創作內容

8 GP

[達人專欄] 起源:美國經典巨獸-金剛 1933(King Kong )

作者:Shen│2014-10-10 11:34:20│巴幣:16│人氣:3425


導演:Merian C. Cooper、 Ernest B. Schoedsack
 
  當時還國小二年級的我,在電視上看過2005年彼得傑克森翻拍的金剛後,便迷上了金剛這隻霸氣、充滿王者風範的巨獸,同時也是驅使我找出1933、1976這些舊版金剛電影的推手。
 
  這部片的兩位導演都曾有過豐富的探險經驗,還曾經拍攝過經典記錄片《牧草(Grass:A Nation’s Battle for Life)》,因此此片的場景及巨獸塑造,經過兩名導演之手後,顯得相當遊刃有餘。
 
  試想一個充滿默片、文藝片的年代,突然出現了一部大製作的冒險鉅片,這是多麼令人振奮的一件事,因此《金剛》上映後,便獲得了極大的成功,當時還形成一股「全民看金剛」的風潮,同年更出現了續作《金剛之子(The Son of Kong)》,這隻大怪物便巨幅的影響了好萊塢往後的怪獸電影,更間接促成了日本怪獸王:哥吉拉的誕生。
 
  這部片的拍攝手法,是將巨獸們的模型以定格的方式一格一格地拍攝完成後,投影在大螢幕上,演員們再站在大螢幕前演出,將動畫、模型和真人合而為一,現在看來雖顯得粗糙,但在當年可說是一項偉大的創舉。

  雖然技術尚未成熟,但看得出導演想拍攝出一部驚心動魄的冒險故事的野心,像是金剛大戰暴龍、巨蛇還有翼龍,還有隊伍在骷髏島時遭到了各種恐龍、怪蟲的攻擊,一直到片末的帝國大廈之戰,短短一百餘分鐘的劇情豐富多樣且相當流暢,也難怪年幼時的彼得傑克森會瘋狂的愛上金剛,還曾用卡愣紙等素材拍攝出一部屬於自己的金剛短片,多年後經過了《魔戒三部曲》的洗禮,更親自讓這部經過數位化、完美化的經典名片重返大螢幕,配樂中更不時出現當年舊版中的交響樂音符。

  女主角安黛洛由菲蕾(Fay Wray)飾演,當年算是相當有名的電影明星。片中的她見到金剛只會使盡全力的尖叫、掙扎,根本就是花瓶一枚,(同時也顯示了當代女人只能等男人來拯救的刻板印象),對金剛沒有任何一絲情感,當金剛墜落帝國大廈後,她心中的反應應該也只有:「哈哈哈你看看你!」。

  菲蕾演出此片之後,各式低成本恐怖片的片約找上門,而她也都接了下來,導致往後的名聲逐漸下滑,只能說劇本要慎選,否則會毀了一個演員的星途。(突然想到了凱吉)

  骷髏島上的土著和金剛代表著未被開化的文明,當卡爾丹不顧一切地將金剛引出高牆外並且捕捉,土著們的部落同時也慘遭了金剛的蹂躪,這一切都只是為了金剛所附帶的龐大利益,就好比十六世紀地理大發現時期,歐洲人大舉入侵中南美洲,除了傳入致命的傳染病外,還摧毀了當地珍貴的文明,這不就是歷史上舊帝國主義的翻版?最後,金剛掙脫了枷鎖,開始大鬧紐約,美國便派出了自衛隊,無情地將金剛擊殺,這是否也暗示著當時「白人至上」的思想?

  最後一幕,卡爾丹說出的經典臺詞:「是美麗殺死了野獸(It is Beauty kill the Beast.)」這句話,不論是當年字面上的意思,抑或是如PJ版金剛所隱含的「巨獸本身的美麗」,都代表著慾望是多麼的難以駕馭,且如黑洞般沒有底限。

  無論如何,這部《金剛》在影史上是相當具有指標性的冒險鉅作,不管影片中的涵義是褒是貶,都無法撼動這部片在影史上的地位。

  金剛,這隻經典巨獸的傳奇,將會不斷的流傳下去。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195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金剛|懷舊|老片|經典|怪獸|恐龍|心得|電影|彼得傑克森|King

留言共 3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慾望有時美 有時醜陋XD

10-12 11:48

Shen
凡事都是一體兩面的啊10-12 12:44
帥哥:KJ
小學的時候去電影院看卡通的時候就有播PJ版的金剛預告片,那時候被預告片裡那些土著嚇到差點作噩夢

10-12 22:36

Shen
對吧對吧,對小孩來說實在是太驚悚了,但現在看真的覺得化妝技術太完美了10-13 18:09
殺神浪客小馬哥
古早版的華人廚師很有戲!新版好像就沒了~雖然我是先看新版再看原版,但我比較喜歡古早版的樸拙

10-25 11:19

Shen
新版的廚師是安迪薩奇斯飾演的,他被泥地怪蟲攻擊那幕讓我印象深刻~10-25 11: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shengchiu0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大宅們觀後隨筆... 後一篇:[達人專欄] 迷霧籠罩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閱讀奇幻小說喔~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0: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