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鬼神、報應、輪迴無非是無稽之談

作者:月君│2014-09-27 16:59:34│巴幣:46│人氣:797
  我從來不相信鬼魅,有一次到屏東玩,我和我妹無聊在潛水店外散步。旁邊有一座長棚,應該是種東西的。起初我覺得怪怪的,因為我覺得裡面有動靜,我妹似乎也有聽到。後來我們就聊起半夜殭屍之類的話題,因為那時候有看陰屍路,結果越聊越可怕。更可怕的是長棚裡走出了一條戴頭巾的人影,我和我妹頓時面如土色,我妹悄悄地跟我說他衝過來的話我們就趕快跑走,我稱是。結果他真的出來了,我和我妹頓時嚇傻,還叫了出來。但是那個人往另一邊走,只是個普通的居民罷了。

  我覺得荀子說得有道理,鬼之所以存在,乃是人的感官被蒙蔽,如黑夜中視物。我最近耳朵有點問題,塞住了,也是會不斷聽到嗡鳴,半夜還有奇異的風聲在耳邊迴盪,但這些都不是鬼。我舊家的地下室深邃處很黑暗,而且有滴水的機器,接近的小孩無不聲稱那裡有妖魔鬼怪。根據個人經驗,那裡確實很恐怖。但那只是一種在特異環境下造成的壓抑感罷了。

  我覺得常見的迷信其實都是不存在的,人們相信輪迴,但是世上沒有魂魄。大腦之腐朽,意識亦隨之消滅,鬼靈只是古人認為肉體之外別有精神的妄想。基於以上前提,這世上也沒有鬼魂。至於神道,這更是不可相信,人間萬事,神道完全不參與其中,無人曾得到神道的幫助,神道只是種種傳說堆積而成的產物,神話隨時而變,神道的形象也不斷轉換。神道只是人類幻想下的事物,並不實際存在。

  當然,我不否認人類對神道有某種需求,我痛苦時也會希望有一位全能、全愛的上帝來解救我。

  此外,仍有許多人迷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當然是無稽之談,相信不用多說。只是怪說浸染已深,遂難根除。縱使理性告訴我們鬼神、輪迴、報應皆是虛妄無根之物。但傳統仍舊深深影響著我們。而且是非常不好的影響。信仰鬼神,就有人假鬼假怪。如果某些迂腐的概念牽扯上鬼神,那就會使思想僵化。如:為什麼這是錯的,因為神明如此說。輪迴與報應則使人缺乏同理心,因為他們認為其現在的遭遇是來自過去的惡業。

  至於鬼神輪迴以禁暴,則荒誕可笑,鬼神報應之說,從來沒有成功禁止犯罪。信仰熾盛之地,未必罪惡減少。信仰熾盛之地,災禍仍舊蔓延。

  順帶一提吸引力法則,若是吸引力法則有效,那就天下太平了。為什麼呢?天災肆虐之處,人們必祈願無天災。戰亂四起之處,人們必希望無戰亂。然而天災依舊,戰亂仍然,吸引力法則終歸是空話。當然我也非常願意相信用想的可以改變地震帶,或是讓人射出的子彈變成花朵,但可惜這麼美妙的事情沒發生過。

  再提個人經驗,我曾半夜失眠,見到行李箱的影子扭曲成鬼臉,其實不過是人眼對光影的猜想。這和看到石頭,從其中找出類似人類五官的情形並無不同。或者聽到外面傳來小女孩唱悲傷的歌聲,若是某些人,必會解釋成鬼神作祟,但這完全可以理性解釋。

  有道是:主張積極事實者負舉證責任。要求認為不存在的人證明不存在是不合理的,許多東西僅僅只有不可證偽的可能性,但其他關鍵性的證據,卻始終不被信仰者提出。這些東西的可信度不比我宣稱我在南極洲掉了一隻手錶高,你也不能證明不可能。對,就是如此,這些主張怪力亂神的人唯一抱著的浮木,就是不能證明不可能,除此之外,大概什麼都沒有了。

  最後,有人說,人類的道德需要信仰來訓練,真是如此嗎?你不需要信仰,也能明白殺人與偷竊是不對的。信仰真能使我們變成有道德的人嗎?不,道德才能使人變成有道德的人。信仰賦予你的道德義務,終歸是外在的,而非自發性的。而一個人實踐道德只為了道德自身,而非是信仰的要求,這是真正的道德,而不是從事某種義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064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信仰|道德|吸引力法則|天災|戰亂||子彈|戰爭|輪迴|

留言共 15 篇留言

櫻庭十六夜
是的,頂天立地,當個道德發自內心、正正當當、直面自身恐懼的人。
不過個人依舊對他人的信仰抱持著保留且尊重的態度,我相信最終都能透過判教、圓教的方式讓所有人都能讓自己的生命圓融無礙。

09-27 17:15

月君
我覺得我基本還是腦子裡裝的還有儒家,最近發現。
尊重信仰是好的,但願能如此。09-27 17:26
別動肝火
我覺得沒做虧心事就沒什麼好怕的

以前有人提到抓交替我更覺得可笑 平常殺人會下地獄 變成鬼抓交替的時候反而能解脫?

09-27 17:21

月君
我也覺得很奇怪。只要做事符合道德,相信鬼神或是良心都無法責難。09-27 17:24
眼球
可是半夜看恐怖片我還是會毛毛的

09-27 17:31

月君
我也是會怕,基本上我覺得判定鬼片成不成功,就是能不能讓人半夜睡不著。09-27 17:34
搔手潮吹毒龍鑽汁
我是覺得祂們是存在的,反之則不存在

不管信什麼教祂都一樣,只不過形體不同而已 XD

09-27 18:06

月君
我尊重你的看法。09-27 18:23
長信
自欺欺人,哈哈哈哈哈

09-27 18:32

月君
哈哈哈哈哈哈,長信君常常笑。09-27 18:37
幽紫幽蝶
害台灣人生活這麼痛苦~都好端端的在那邊做威做, 我的輪迴之說 早已拋棄遠方

09-27 18:35

月君
終究沒有天道來對善惡施予福禍。09-27 18:37
任孤行
沒做虧心事也會怕
是因為來自對未知事物的恐懼
不過我雖然會怕
可是卻不是非常的害怕

09-27 22:18

月君
未知總使人無限遐想。
孤大真是勇敢,我看完鬼片都覺得看不到的地方有東西。09-27 22:21
瑪莉龜
未知是人類最大的敵人
未知因此能有無限可能,會感到害怕多是想像力作祟

09-27 23:26

月君
想像使人自己嚇自己。09-27 23:28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天地有正氣,於人曰浩然。

至於將行李箱看成鬼,恐怕是大腦面對無法解釋的事物,急欲排除未知的恐懼而予以解釋。

例如看到黑影會直接解釋成應該是有人走過去。

09-28 01:32

月君
嗯。09-28 03:53
ㄋㄏㄓㄤㄤㄤ
好極ㄌ~加好友~

09-28 07:24

月君
好的。09-28 10:32
秋生
所謂的輪迴

倘若用於善的一面

其實也是增添許多事情的神祕及想像空間

但是大眾好像更喜歡用在負面的一面

例如因為那人前世做了啥壞事

所以此生才會如此這般這般

可是這種理論非常奇怪

因為如同父債子償般的詭異

更別遑論啥前世今生這類連根據都沒有的東西

就非得掛上令人費解的註解

09-28 13:21

月君
我也喜歡一些神奇荒誕的故事,就像讀小說一樣。
不過輪迴理論用在負面的方面真的很糟糕。09-28 13:25
秋生
故事小說沒有神秘感

容易顯得太平淡而無吸引力

現實生活有光怪陸離

卻更凸顯真實的殘酷極難以接受之感

09-28 13:39

月君
神秘替文學加料!這世界總是不圓滿的,令人不知該如何面對。09-28 13:54
秋生
或許並不是不知道該如何面對

而是每個人都有自己去面對的方法跟期待

正如每個人在這世上總有著屬於自己的該做的及想做的

09-28 18:30

月君
甚是。09-28 23:19
絕倫逸群
不太信鬼
但鬼片看玩通常還是會驚個一段時間

09-30 14:58

月君
我每次看完鬼片都覺得心驚肉跳。
咒怨什麼的,嚇死人。10-01 20:36
魯路
雖然我也沒真正遇過
不過聽到還是會驚驚的

10-01 10:17

月君
真的,尤其繪聲繪影的傳聞,使人不寒而慄。10-01 20: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MoonEmper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七絕】遙觀... 後一篇:漢文帝應該是史上最好的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