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心得】我無法戰勝我的心魔,總有一天,我會死在它手上 - 忐忑

作者:紝理│2014-09-14 03:16:54│巴幣:68│人氣:543
羊\我說:


  我無法戰勝我的心魔,總有一天,我會死在它手上。

  這是我對《忐忑》也是對自己的感想。





  這篇是自言自語的感想,如果想聽專業的,請點上一頁。


  《As above , So below》如其在上,如其在下,忐忑,多麼簡潔有力的名字。


  迷人的巴黎底下,藏著六百萬具的骸骨,是全世界上最多地底隧道(墓穴)的國家。


  地底,多讓人害怕又讓人好奇的地方,那裡沒有光、或許有水,可是黑暗裡只會帶給人無限的遐想,說到隧道我所想到的是一條狹窄毫無光亮會令你緊張、自己逼死自己的黑色地獄。


  越是往下離光越遠,我無法想像在地底下的空氣是多清晰,感覺每呼吸一口氣給我的會是灰塵、土,還有難以形容的霉味,以及腐爛與孤寂,還有不怎讓人喜歡的死亡。


  從慢慢開始進入隧道,就大概知道反映出來的東西與角色想法有所牽連。


  越是在意一個人、一件事,心裡的心魔越會吞食自己,趁手毛腳亂心裡有空隙時入侵,死於不會再有人來到的秘密穴道,最後陪著的,只有塵土與黑暗,還有逐漸發臭腐蝕的身體。


  看不見的前方到底隱藏著什麼,安靜無聲的地方總是希望有點聲音卻又害怕聽見。


  對於黑暗的恐懼,沒了火把沒了光明對我來說這只是送死,摸索不知的領域知道警告標誌依舊往前,Abondon all hope, ye who enter here,感覺像是要人死一樣,希望就像外頭的光啊……多迷人,失去了會怎樣?


  當希望出現時,我們習慣追逐而忘記身後的黑暗。其實只要克服黑暗,就算沒光了我依舊能走下去,頂多只是跌個四腳朝天罷了。感覺希望在某些意義上也蠻諷刺……像是種逃避?但是希望不等同逃避。


  有時候,選擇會被誤以為是希望,其實最真切最真實的我們沒有遇上。所謂的希望到底是什麼我摸不出來,太過遙遠與難摸索的存在,其實可以直接面對眼前的絕望,一昧的逃避只會令心魔成長,最後吃了自己也害死自己。


  我到底再說什麼?其實我也不太明白。


  感覺上……在自己內心複雜的世界裡遊走,其實很多時候真正的答案都已經在心裡了,可是我們卻放不下、依舊摸索那些沒必要的。


  在面對未知的黑暗道路時,我們會充滿恐懼也會害怕,甚至不知道路而恐慌,總是希望有一點明燈,卻又期待前方發生什麼事情似的。怕被傷害、怕未知的東西攻擊自己,卻又期望傷害,希望有東西在那。


  人的內心真的複雜如迷宮,常常把自己逼近絕路甚至坑洞與隙縫裡,我們不停的跑來跑去、鑽來鑽去都是為了逃離,只為了尋找到那個希望,那個代表是希望的出口,可是包圍自己的卻是黑暗,不管是前方未知、還是後方感覺被東西追逐,隨時的不安感在人的心裡。


  忐忑。


  期望前方是路口,深怕後方是絕望。


  通常逼死自己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那最原始的情緒——恐懼,化作為心魔。解不開的思念與慚愧,深深希望獲得救犢,就好像是一個V字,希望在上、絕望在下,感覺不斷往下延伸總是會遇見恐怖,甚至陷入自己不想混淆的情況。


  但或許自己要的答案就在這V的底,我們卻只想往上爬逃脫出去,就好像傳統觀念中的上天堂與下地獄,上下兩字貌似已經指明的出口,衍生往上希望、往下絕望,無視自己內心早已想到的答案。


  有時候啊,往下面對或許才是最有用的結果。


  一個混帳死了,即使努力往上爬想去天國,搞不好到達頂端時還是在地獄裡,因為他沒有面對自己的錯誤,即使往其它方向逃跑也無法擺脫最後的命運。


  其實很多時候,常常說的就是「面對自己」這四個字。不管是什麼,幾乎都是面對自己才有了翻轉的機會,很現實也很寫實的問題,此時不面對哪時才面對?「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這也很常聽見,不過真的能辦到實在很少……


  其實我覺得忐忑,就好像是在自己的心裡迷宮不停打繞一樣。


  該上?該下?由自己決定。該面對?該逃避?由自己決定。


  希望在上?絕望在下?又是誰決定?出口在上?死路在下?真的是這樣子嗎?


  很多時後答案就已經在心中,我們所選擇的不再是一昧的逃避而是面對,到時出口就會在自己的前方,用意想不到的相反操作呈現在自己眼前。或許我們一直再逃避的,才是真正該面對也最真實的出口。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921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忐忑

留言共 6 篇留言

21_2_0
如果不面對祂會繼續腐蝕你 心口 假裝看不到牠不代表 升天
面對祂則...

09-14 03:27

紝理
死 或是 解脫09-14 03:41
隨意的人
最可怕的敵人果然是自己呢......話說請問這是書嗎?還是電影呢?

09-14 11:02

紝理
電影喔!!09-14 13:52
此生醉死有誰記
這讓我想到阿筆大的某個短篇<RUN>呢w

09-14 14:38

紝理
原來阿筆寫過類似這樣的文!
找時間偷偷爬去看09-14 14:52
檸檬狗
中文字博大精深,幫電影想出這名稱的人簡直天才。

09-14 14:40

紝理
真的超忐忑09-14 14:52
RICE
今天跑去看了,真心覺得很不錯,『As above , So below』就是整部電影的核心,
越在表面顯露出希望,相反希望會離越來越遠

09-14 20:39

紝理
真得很不錯
只可惜這種手法很多人會暈頭XD09-14 21:29
任孤行
我無法戰勝我的腥摩擦

09-14 21:10

紝理
(看09-14 21:29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GL】只要是妳我都喜歡... 後一篇:【迷幻森林】記不得忘不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rctn07巴友
有在看動畫巴友的歡迎參考看看封面顯示腳本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076&snA=816418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0:1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