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有頭有尾結構完整的美國科幻電視劇名作「幽浮人種」(TAKEN)

作者:yau│2014-08-14 23:58:00│巴幣:18│人氣:3387


科幻電視劇(影集),較少被拍成完整的一部過的長編故事,主流都是單元劇和總集數無上限的。

但在「迷你影集」(miniseries)出現後,便有種傾向制作一些完整的故事,超過一般電影(三小時內)的時間。可有上限的連續性故事。

英國的代表有舊的TOMORROW PEOPLE,在成功後二十年才續作了,很明顯是沒有預設要無限地延長。而美劇是重拍了第二代和重溯了第一代。

今次要介紹的對於科幻迷來算都不過分陌生的,可是一開始便被設定是跨越三四代人,時間近六十年的史詩式家族傳奇。

本片一共有十集近九百分鐘長,2002年作品,夢工場出品,史提芬史匹堡制片,在美國sci-fi頻道首播。

本片曾在香港播放過,我也有買並看了其正版VCD,現時正版中文DVD/VCD可能絕版了的。

故事以羅斯威爾幽浮事件和傳聞中外星人綁架人類事件為藍本。




(DVD的宣傳)

本片的特技即使在當時來說都算普通的,但賣點不是精彩的戰鬥,而是人物間的互動與感情。

故事大意是戰時三位主角分頭接觸了同一班外星人,而三條路線後來給對方的外星人「灰狼」融合成一線主線。

兩位第一代的男主角都是故事中美軍的精英,因為情形不同做出了不同的選擇。女主角是美國村姑。

第一位在二戰時美國轟炸機的機長,飛機被德軍以新武器所擊落和俘虜了機組人員,並把其做人體實驗,他逃脫時殺死德軍發覺到他們其實是外星人。

第二位在二戰直後(羅斯威爾)發現了飛碟的殘骸和外星人的屍體,向華盛頓報告了真相,並掀發了直屬上司隱瞞真相,便被授權追查外星人的真相。

第三位主角是美國村姑,給外星人看上了和其發生了性關係,生下了有超能力的孩子。

焦點最後落入其中第一位男主角和村姑的曾孫女Allison Clarke(Allie),也便是我早前比為「心理掌握」的小女孩,由Dakota Fanning扮演的外星人和人類的混血兒,擁有超能力而實力估計和食蜂匹敵的。



(Allie海報和Dakota近照)




作品的特點是講一群和四周格格不入的人們,說見過外星人或猶自稱被其綁架的人,在故事中只有一個人是假的,而其他人都是真的*,可被其他人不信任。

*真的問題將是本文的焦點。

還可能被外星人綁架或再度綁架。

否則就要被逼和政府官式接觸外星人的計劃合作,冒險做危險的人體實驗或者長期被監禁。當然上文的第二位第一代男主角,也可以算是僅次於第一位男主角的不幸的人,只不過他經常扮演加害者的角色,要追查其他知情的人並逼其保密。

對不知情的人寂莫和要保守秘密,堅持自己記得接觸過外星人的事,而不要被不信任的人說服放棄明白是真實的事情。

其實像不像秘密宗教的儀式?

甚至所有的宗教的神秘體驗?

對於信的人會堅持自己所見到的事,認為別人不信是因為他們沒有體驗,對當事人來說是很辛苦的。

最重要的是很多不信教的人,是認為創教和主持儀式的人是「故意說謊」,才會惹起人對無神論的反感。而不少宗教批判別的宗教也會採用類似的手法,結果更惹起被批判者的反駁。

既然未感受到神秘的人,便無資格簡單地否定神秘。

上文中說的「真假」問題便在此,即把否定接觸外星人的人,說成是不信任自認接觸過的人的話。

而不會考慮即使自稱接觸過的人,沒有說謊也不等如是真的,例如這種作品的飛碟和超能力。



(外星人是----------而超能力是像不像,兩人像不Dakota)




飛碟和超能力即使是真的,也不需要假設有外星人的,反而能夠和人類結合生下後代的,更不可能是外星人。

現代科學發現了瀕死現象和服用麻醉藥,也可能得到以為自己接觸外星人的記而噴射戰機的飛行員也在高G時得出過相似的體驗,而更強的宇航員甚至有不少心靈感應的例子。

但他們得到的體驗是「真」的,可是把其解讀成外星人卻是「錯」,請注意那不是「故意說謊」。

好像古代宗教祭司如古希臘羅馬的宗教,或現代殘存的薩滿教和某些民間信仰。雖然是透過醉酒服藥才和神明交談,可他們所見到的是對於他們個人來說是是親歷其境。

本編也算類似飛碟教的信徒所見的事實。

像魔禁的學園都市的能力者般,「只屬於自己的現實」,他們沒有說謊,只不過他們的解讀可能錯誤。

就像涼宮中阿虛即使不過在睡夢中見到的閉鎖空間,或者消失的事件和竹葉狂想曲,對於當時他們所見的是「真」。

如果接觸灰狼的人認為他新人類而不是外星人,在一個「偵探」的角度也可以說得過去的,而不是像本編有較多的角度明確地說他真是外星人。

這里要順便介紹一部科普名著「魔鬼盤據的世界-薩根談UFO、占星與靈異」,是薩根最後的代表作。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AD%94%E9%AC%BC%E5%87%BA%E6%B2%A1%E7%9A%84%E4%B8%96%E7%95%8C

可反過來說對於聲稱接觸到不明事物的人,我們不應當一概否定,而是應當相信說話的人沒有說謊,才可以進一步研究。

但不要再說教,能夠把一部近九百分鐘,來拍成了貼近生活的,完整的超能力和飛碟的科幻,有很完整的故事解釋始末,而開頭兩位美國軍人和結局部Allie等人,被逼作出使人心痛的選擇。

才是故事的主旨要批判的現實,為什麼對於別人的怪話一概要指說謊?那麼如果閣下親歷怪事,是否又要絕對地信真有怪事嗎?




(海報)

因為「事實」不等如「真實」更不是「真理」。

我們應當分清第一有人是被動地接觸到怪事的,像上文所說的阿虛的情節,他很難不信所親歷的事物。

第二是即使是主動進入神秘的人,對於既然相信他們那種解讀像魔禁那些人,那一定會真心相信自己所見的事。

最後,可以耐心地等別人說不可思議的事,即使是錯是假的話也是一件好事,因為他們不一定在說謊,反而正因為相信才說得那麼精彩那麼逼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53961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8-15 17:14

克帆爾‧伊提
...敘述的文字看起來挺怪異的,斷句或者是用詞有些不當的地方

08-16 10: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E:【問題】跪求好看的... 後一篇:熱愛的冷人冷作第三十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HuneHangLee大家
跟幾位同伴寫了篇詩,大家來看看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