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心得】殼中少女Ⅰ『壓縮』

作者:問默│殼中少女│2014-03-15 00:25:09│巴幣:8│人氣:511


書籍簡介(取自書背)

為什麼是我?──在賭博師榭爾的慘忍設計上,雛妓芭洛特被爆炸火焰所吞噬。垂死的她被一隻人性化且能應他人要求立即變身應對的鼠型萬能武器『烏夫庫克』拯救,也因此得到高度電子干擾能力。重生的芭洛特想追查榭爾的犯罪行為,但是敵方的負責官卻阻擋在她面前,她是過去濫用『烏夫庫克』,壞事做盡的男人……宛如子彈般激情爆發的三部曲系列作品啟動。


作者
沖方丁,1977年生於日本岐阜縣,早稻田大學肄業。1966年以『黑色的季節』(黑い季節)拿下日本角川スニーカー大賞金賞後正式出道,除了發表過『ばいばい、アース』(Bye bye, Earth)、『混亂軍團』(カオス レギオン)、『暴風邊緣世界』(ストーム・ブリング・ワールド)等幻想小說之外,他也是日本插畫家伊藤真美的漫畫單行本『朝聖者伊格爾』(ピルグリム・イェーガー 巡禮の魔狩人)之故事原作,也曾幫許多電玩做過企劃開發。2004年參與動畫『蒼穹之戰神』(蒼穹のファフナー)的製作。台版已出版作品為『殼中少女』、『蒼穹之戰神』、『特甲少女 焱之精靈』『特甲少女 惡戲之猋』、『天地明察』等部。
插畫
寺田克也,1963年生在日本岡山縣,日本遊戲畫師、自由美術家和漫畫家。



心得本文

醒後的陌生國度,那是救了曾經垂死的我,但從來不屬於自己的一份情感,他們與我……最後的棲身之處。

相信對大多數的讀者而言,即使沒看過沖方丁的相關著作,起碼也曾經聽過他的大名。他從早期的『殼中少女』、『蒼穹之戰神』、『特甲少女』二部,到近年來搬上銀幕的『天地明察』等作品(上述為台灣已出版之作品),寫作的領域也從早期的科幻SF、幻想,至今已涉獵各廣泛的題材上。

而本次筆者要介紹的作品是,殼中少女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壓縮』。老實說,起初筆者也沒想過會有幸買到實體書的一天,雖然是二手舊書了,看來還算保存的不錯,因此同時促使我寫下此篇心得。而本系列畢竟是早期的作品,其閱讀不比一般文學小說輕鬆,加上除了封面外,內文是沒有任何插畫,個人不太建議作為輕小說的形式來閱讀,但如果是喜愛科幻風作品的人,相信你會很喜歡的這部作品的。

本作的題材與角色設定,超乎一般人的想像認知。女主角『芭洛特』的境遇並不平凡,甚至是不被社會所接受的角色,在因緣際會之下,遇見了賭博師『榭爾』,她以為抓住了一絲希望,殊不知一切都只是他計畫中的一部分。以上是第一章前面簡略的濃縮內容。

在內文方面,單刀直入不拖戲;他動機的描寫,用不加以隱藏心理的面貌告訴讀者,他就是這樣的人,不至讓人聯想到一些有的沒的複雜角色關係,且作者不浪費太多的篇幅在『榭爾』身上,而是主要將重心擺在芭洛特與『伊斯特博士』和『烏夫庫克』的互動,特別是後者對她的影響,對於整個劇情有決定性的發展影響。

當中,筆者對於『芭洛特』與『榭爾』二角色的共通點有興趣,因為他們都有關於『殼』(SHELL)的描述,前者為她是被『殼』所束縛之人,後者為他是可以填滿『殼』的容器,立場迥然不同,卻有發人深省之意。不過,就以目前的章節來說,還不算能完整傳達作者的想法,或者換句話說,就是誘發的想像空間太多,給予讀者的線索卻非常有限,期待後續的章節能補足對這點的疑惑。

雖然出場的角色眾多,卻沒打亂閱讀的思緒,顯示他描寫角色的功力是無可否認的。故事將角色徹底融入背景不足為奇,而是作者採用層層剝皮的方式,透過他們與人物間有意無意的對話,讓本來模糊的角色樣貌,卻彷彿有著鮮明的輪廓呈現在眼前,表為善用劇情的排序,安插小片段的經歷,實為將更多的精力,運用在各個角色的心情臨摹上。

在不安、欣喜、狂妄、蔑視等等的表情描寫,更不是一時間才有的變化,而是發生在長時間的大環境裡,刻劃在人格的無形意識中。心潮澎湃的強烈情感,藉著芭洛特的成長,依稀在告訴讀者『變化是真實存在的,而過於激烈的改變,足以泯滅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從頭到尾,這句話應驗了她所有的悲劇,因為她的本願無法被現實回應,糾結纏繞的內心與逼近的危機,靠著摸索尋得的答案卻使她陷入瘋狂的自我良好,傷害到她重要的夥伴,甚至會使自己喪命。失望、希望、絕望種種感情與期望的考驗和芭洛特的戰鬥過程,其精彩之處更居全文之冠。

其他角色,像是烏夫庫克的部分,一隻擁有智慧的科技老鼠,與芭洛特有良好的互動關係,且具有變身與看透人心的能力,佔有不可忽視的地位。相較下伊斯特博士則比較類似講解設定的人物。

劇情上安排絲毫不馬虎,留下的印象,絕不只是單在他們戰鬥的部分,而是停留在芭洛特的悲哀。戰鬥是為了生存,可生存的理由又何曾存在過?難道是因為她還不想如此死去嗎?這為筆者留下的小小疑問。作者在劇情中所用的穿插式說明,令人覺得似乎有更為深遠的意涵,像是雛妓在社會中的地位、戰爭與武器、科技與殺戮等議題上。雖然整體劇情看下來,問題並不算太多,有的也只是零星的名詞看太懂,而筆者認為在藏身處的戰鬥是最大的缺憾。原因不外乎是,芭洛特所賦予的能力過於強大,五人菁英集團的追兵皆敗在她一人之手,節奏過於快速而帶點不合理。最後與鮑伊德的戰鬥,我認為反而寫得相當不錯,一方面寫道她沉醉於力量的心理,另一方面展示他所支配的絕對力量,又在如此偌大實力的反差下結束,匆匆收尾留下的,是一種純粹吸引讀者閱讀下去的魅力。那麼故事呢?沒有完結,依舊持續進行。

以『殼中少女』的整體順暢度來說,這是屬於篇篇連貫的系列作品,像連載的模式,略過其中一部分的內容,不論要點,就可能無法徹底了解當中發生的所有原委。最後,因為它偏向科幻類的作品,出現自創的名詞也是無可厚非,而影響畢竟有限,相信是不會造成有過頭的解釋。一集集閱讀固然不錯,若是能一次將三部曲全數讀完,相信對了整個世界觀,能有更為深入的探討與認識。

後記
台版出版四年後,恰巧是它改編成劇場版上映的那一年。多年來被埋沒的作品,縱然注入新的生氣,卻改變不了早已絕版的事實。看到二手書店零散的浮文字作品,現今也已從網站不見蹤跡,不勝感嘆。


掃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758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殼中少女

留言共 1 篇留言

不改
當初原本有想買這部作品,可惜絕版,所以也只能作罷的說[e39]

03-15 01:23

問默
也是,當初網路想買,但沒有人想賣啊03-15 18: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Solaron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NO GAME ... 後一篇:【心得】AURA~魔龍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