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棒球歷史>1930年代國民政府在南京所興建的棒球場!?

作者:我是龜弟│2014-01-25 07:35:05│巴幣:4│人氣:416


說到棒球在中國大陸地區的發展,其實大家都知道是很冷漠的,雖然近幾年在硬體設施上有所興建,但整體發展而言跟其他運動比還是差很多很多的。

有趣的是在半個世紀以前,國民政府還在大陸時期,似乎就有興建過棒球場了!

前幾天沒事上網查到一些有趣的棒球歷史想分享。
我查到國民政府在南京時有規劃興建一個中央體育場(約莫1930,1931年),除了主體育場還有周遭一些的體育設施例如: 籃球場 遊泳池 甚至 棒球場! (來自Wikipedia)  
 

原南京中央體育場,即今南京體育學院建築群,位於中國江蘇省南京市孝陵衛靈谷寺8號。
中央體育場是為舉辦全國運動會興建,包括田徑場國術場、籃球場游泳池棒球場網球場足球場跑馬場等,佔地1200畝,造價140餘萬元,一次可接納觀眾6萬人。1931年5月10日,舉行奠基典禮,蔣中正在典禮上訓話說:「欲恢復民族地位與精神,須先養成健全之體格;故體育一端,比較德、智育,尤為重要」。建築工程由基泰工程司關頌聲楊廷寶設計,利源建築公司承造。至8月底,主體工程已基本竣工。全部工程採用鋼筋混凝土結構,同時採用中國傳統紋樣裝飾,進出口多為中國式牌樓
全國運動會原計劃在193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20周年時舉行,因受到當年發生的長江大洪水九一八事變的影響,未能如期舉行。直到1933年10月10日,第五次全國運動會才在中央體育場開幕,有來自全國33個代表團的2000多名運動員參加,其中包括由東北秘密入關的、曾代表中國參加過奧運會短跑運動員劉長春
2006年,中央體育場舊址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讓我十分訝異,因為1930年代,不管是規則或是球風,美國的棒球其實還準備跨入(相較於死球時代)近代,日本也還在醞釀出真正的職業棒球,世界大部分地方可能都還不知道棒球這運動,國民政府竟然就將棒球場列入這種中央體育計畫裡的一項。

於是我在去搜尋一些圖片跟資料,跟現在的照片做對比: (以下圖片皆來自網路,Google Maps,以及個人註解)   p.s.如有圖失連,麻煩請告知,我會補上,謝謝

   (有點不清楚,但是很難得的園區全景高空照片)

(藍色圈是主體育場,黃色是游泳池,紅色圈處就是棒球場)

再來看看今日(為南京體育學院校區)的照片,跟位置圖。


(可以看到整個規劃輪廓還是算清楚,大部分的設施都有保留或是改建,紅色圈處就是當年的棒球場,可惜現在拆掉了)


 
(這張可以明顯看到遊泳池後面的棒球場,球場規模不大,但是內野看台的結構應該是永久型,不是隨隨便便的臨時搭建)

(紅圈處;還有可以看到內野沙土區,感覺是很方正,而非現代棒球扇形的設計,這似乎也是當時日本或美國球場的設計)
 


這個球場也是除了當時上海江灣體育場外,我所知道的另一座規模較大的中國棒球比賽地點(天津似乎也是有部分棒球傳統跟歷史,有計在去查相關的資料來分享)。

台灣的棒球是因為日本的關係而有所發展,沒有想到當時在大陸的國民政府也有推動這項運動(實際有沒有向下扎根就不知,畢竟當時連民生問題都無法全盤弄好,民眾何有休閒娛樂運動的心情)。  

來個平行時空如果論,如果當時國民政府安全地繼續治理大陸地區+台灣、東北這些被日本棒球文化影響的地區,數十年後的中國會不會也是個棒球大國、發展出職業棒球呢?   當然只是假設,但如果是那樣,那對華人棒球迷而言也蠻讓人期待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210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棒球|棒球歷史|棒球場|南京|國民政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peter816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品遊戲>... 後一篇:<遊戲回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790126a86189642
膜拜會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