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RPG -小隊戰鬥解說

作者:半人馬│2013-11-30 14:47:26│巴幣:19│人氣:457
  「進攻贏得掌聲,防守贏得勝利」做為整篇文章的開頭,這句話是最恰當的。

  小隊戰鬥,最重要的不是攻擊,而是「防守」,只有在攻擊後還能生還,這樣的攻擊對於我方在整場戰鬥的情勢上才有益處,攻擊一次就死了,那叫自爆,叫神風,叫玉碎。
  總之,除非已經沒有別的手段可以挽救團隊所面臨的危機,讓隊友活下來,是戰鬥中的第一要務,只要不會死,用自己去擋刀,都是可行的手段。


  既然講到防禦,就不能不說到防禦的種類
  第一種,古典而傳統的「硬式防禦」,就是眾所周知的,以盾牌、魔法盾、身體...等,硬接、硬擋,完全承受敵方所有攻擊威力的防守手段。優點是「安全」,在承受範圍內,不會有損傷的發生,缺點是死板,無法立即做出剩餘的反應。
  最主要作用在「突破」和「逐步壓制」的防禦上,前者就像衝鋒中的騎兵,後者就像排列成緊密方陣,緩步向前的重裝步兵。

  第二種,靈活的「軟式防禦」,又稱「控場」,以攔截、移動、閃躲、偏轉、削弱、障礙、誘導...等手段,主動讓攻擊提前失效或無法命中、讓對方朝想要的方向移動、讓對方做出想要的行為。優點是「攻守同步」和「靈活」,在防守時也準備了攻擊,缺點是對於大面積的密集攻擊,防禦會有所不足。
  一、攔截「將攻擊在命中之前事先摧毀或讓其命中」,例如用箭射爆飛來的火球,用槌子打碎地上刺出的土刺。
  二、移動閃避「在被攻擊到之前,離開原先的位置」,差別在於前者是在攻擊發出前就先離開,後者是攻擊發出後再移動。
  三、偏轉「讓攻擊原定移動的方向偏失」,簡單來說就是滑開或是彈開。
  四、削弱「讓對方能力下降」,泛指讓環境改變,讓施法者、弓箭手之類的打近戰。
  五、障礙「出現在攻擊的移動路徑中,迫使攻擊停止或失效」,就像騎士衝鋒時,其衝鋒路線上出現的陷坑、土牆、拌馬索、土刺。
  六、誘導「讓敵人的攻擊按照自己的意思走」,退後讓敵人上前,前方放陷坑讓敵人必須跳過或繞過;猜拳時先出石頭,就能猜到對方要贏就只能出布。
  前三點偏重於防禦,後三點偏重於控制場面,最主要作用在「對攻」和「陷阱」上,讓對方陷入以少打多的局面,就像巡弋在四周襲擾的弓騎或創造致命一擊機會的刺客。
  
  基本上,絕大多數的防禦都是兩者的混合,例如以盾牌隔擋(硬式)後,往一旁推開(偏移,軟式)然後就是向前揮出的盾擊;或是面對箭雨放出的大範圍火焰(攔截,軟式)然後連敵人一起燒下去。


  接下來,按照「冒險團隊職位構成」這篇文章中的職位分配,來進行攻擊部分解說。

  要注意,團隊中職位是流動性的
  當一個魔劍士(箭頭)退到後方牽制敵人時,就是成為安全保障;一個牧師(安全保障)衝到前線,掄起錘子砸人時,她就是一個箭頭。
  戰鬥沒有前後的分別,後方可以前插突擊,前方可以後退誘敵。

  舉個戰鬥範例,五對五,樹林,敵三弓二法,我一戰二弓二法
  一回,敵,伏擊,火力覆蓋
     我,戰士持盾向前鎖定任一突破,弓法攔截攻擊跟上突破
  二回,敵,集火戰士
     我,法師防禦,戰持盾防守,近戰硬殺弓手,弓手支援,分割對手
  三回,敵,集火,夾擊戰士
     我,戰士穿越敵陣迂迴攻左敵,弓法跟上攔截攻擊,防禦
  四回,左敵後撤攻擊阻擋,右敵集火戰士
     我,戰士換位躲避攻擊,持盾突破攻右敵,一法掩護,二弓一法集火左敵一,殺一
  戰鬥結束

  戰鬥,是一種流動的形式,以局部優勢兵力強攻一點,分割對手後逐步蠶食,所注重的重點在「突破」、「分割」、「集火」;戰鬥中,人數少時,差一,可能不會有感覺,但差二,就只能防守,差三,就容易死人

  在行動時,一字長蛇陣、鋒矢陣這類長條狀的隊形,較其它優良,不管是前後遇襲,另一端都可以插上協防,打中間更是面對兩端的集火,不管是轉換或是移動都方便。
  這種隊形,最重要的就是最前鋒的箭頭,只要隊友能跟上,所有攻擊,基本上都是它在接收,後方也就相對安全,可以協助防禦。箭頭停止,後面向前,還可以換成圓陣防守,甚至從左右兩翼發動攻擊,轉換成三箭頭。

  不過,以上的陣型變換,必須建構在有人指揮的狀況下,單憑默契.....是不可能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590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RPG

留言共 4 篇留言

小元
重騎士:喔喔喔喔喔!!!!(奮勇向前衝)
希爾:大個子!!衝這麼快幹嘛!!!(趕緊對重騎士施放防禦護盾)
拉斯多羅:上吧!!我的槍!!(從左翼飛向敵人攻擊)
諾蘭:受死吧!!!(從右翼跳躍下砍)
殘滅:還真是拼命。那麼...再見了~~(下一秒就直接在身後招喚弓箭大隊,用拋物線射出箭雨)

判定
前方重騎士、希爾、拉斯多羅、諾蘭已被箭陣射殺。(無誤)

12-02 18:13

小元
突然覺得我的人物都可以組隊了!!!

12-02 18:14

小洛
沒有不可能,只有還沒發生。

單憑默契也是有可能,默契不只有很莫名契合,也能利用訓練的方式。達到再無人指揮的情況下憑經驗跟默契去完成。(當然這些都是小規模或超迷你規模的幾人隊伍才可能啦...)

12-02 18:49

小元
防守才是重點。

我突然才發現到一件事。
可是攻擊到對方無法攻擊,也是一個手段??

12-05 21: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gn025176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情砸記 - 總之就是食... 後一篇:RPG - 血繼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1.第一王國伐盧希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