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為甚麼 Android 總是比 iOS 頓?

作者:下級繙譯僕人│2013-08-08 21:21:04│巴幣:20│人氣:793
相比Android,用iPhone的總覺得特別順暢。是Android的話,在你觸摸螢幕跟Android系統反應的剎那間,總有微妙的頓感。但是在iOS,系統的反應幾乎順暢得像是,在你觸摸螢幕前就能預料到了。

為甚麼,Apple能調整出這樣無比的效果? 不如換這樣問好了,「Google是怎樣把Android的多點觸控,搞爛到現在這樣呢?」前Google軟體工程實習生,Andrew Munn說: 或許Google以後也不能把Android的表現跟iPhone/iPad相比,因為Android早就遭胡搞了。

在我們開始之前,先看一下背景資料。過去總有人說:Android的用戶界面比iOS頓,都是因為用戶界面的項目在Android 3.0之前,一直都無硬體加速。那就是說,每次你滑劃你的螢幕,Android電話的CPU,都需要重新去畫出每一個單個像素,而這偏偏是CPU不擅長的。

要是這個論說是對的話,那麼,衹要Android 裝置安裝3.0版本之後,不就是能夠停止那種頓頓的觸控反應了嗎?你猜猜結果是怎樣?安裝了Android 3.0的Android裝置還是在頓啦。

許多Android電話的硬體都比iPhone的硬體好。(例如,許多Android電話配有1GB的RAM,但iPhone 4S衹有512MB)頓,不是因為硬體不及,那是因為甚麼呢?

Munn解釋了為甚麼Android無法令觸控用戶界面不再頓:在iOS,用戶界面的描繪呈現,它進程發生時,是以實時最優先級的專用執行緒,同時停止其他進程,將所有注意力集中在描繪呈現用戶界面。可以這樣比喻,每一次閣下的貴指觸碰了iPhone的顯示螢幕,系統立即緊張並狂張起來,喊:「有人在摸我們!有人在摸我們!快停止,不管在做甚麼!注目,有人在摸我們!」

但是,在Android,用戶界面的描繪呈現進程是發生在一般級優先的主執行緒。換句話說,像對待其他事情一樣,平等地對待呈現描繪用戶界面,那麼一邊在用戶界面描繪呈現中,一邊廣播在背後下載中,一邊簡訊檢查中,又或者甚麼甚麼進行中。所以,才有一個續斷頓頓的用戶界面。

Munn進一步解釋這是甚麼,還有為甚麼Google是夠蠢了才這樣設計Android。Android的用戶界面難以完全順暢,是受到以下的設計拘束。

一,用戶界面的描繪呈現是發生在Apps的主執行緒
二,用戶界面的描繪呈現是衹有一般級優先的順序

就算是Galaxy Nexus還是四核的EeePad Transformer Prime,衹要一日還有以上兩項的設計,就一日無法保證會有順暢的幀幅率。這是告訴你說,Galaxy Nexus要以旗艦級的硬體力量去拉近與三年前舊iPhone的順暢度。那,為甚麼當初Android團隊要這樣設計描繪架構?

原因iPhone公佈之前,Android計畫就開始工作了。這時侯,Android衹是設計來向blackberry的競爭者。原型的Android其實非予觸控裝置用。

本來Android描繪呈現是考慮於鍵盤與鼠標裝置之上,直到iPhone出現。Android團隊才急急圖求發佈一個能與iPhone競爭的產品,不過,要重寫用戶界面架構經已太遲了。

那麼,為甚麼Google不直接改變用戶界面的架構就好了嗎?是的,不過這可是個嚇死人的艱辛任務,因為,這可意味著,Android市場內的Apps全部都必須重寫,才能適合新架構。至少要花一年,而且是幾乎不可能願意發生。

要是Google真的要完全解決Android頓感的問題,得先要從根基開始,重設按鍵,再毀滅整個Apps生態,一切重新開始。相反,iOS,卻是個天生能手,它從根基就是適合多點觸控的智能手機而建立起。兩者就差在於,Apple當初就有一份至高的計畫,而且一路下去,一直堅持正確,這是多重要呢。

譯自兩年前的舊文章
John Brownlee, cultofmac.com, Dec 6th 2011, < http://www.cultofmac.com/133624/why-android-will-always-be-laggier-than-ios/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201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sinoservan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Beyond: Two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