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那一年,大家與陳水扁幹下的蠢事

作者:曼珠沙華│2013-05-29 06:12:09│巴幣:12│人氣:2783
這篇當做我在說故事吧。
這個故事可以很清楚看到,多數不一定是正確,民粹有多麼可怕。

時間在2005年的五月。

有人問過我:「你在罵陳水扁之前先講一下,那一年你在做什麼?你難道不是這件事的共犯?」

說真的我是也有點良心不安啦。因為我當年在閉關準備考試。

而且我認為,在那麼多憲法學者、民主前輩關注之下,絕對不會出什麼大事的。

後來,我錯了。雖然當時我有出聲也許也改變不了大局,不過當時我是冷漠的一方。
所以我應該不算共犯,但我算不作為犯。

好,故事開始,當年是這樣的.......


2001年開始,民進黨推出「立委減半,國會不亂」作選舉號召。
民眾也對國民黨逢扁必反與像邱毅那樣立委種種荒腔走板的行徑深惡痛絕。

當時就出現一種理論─ 「國會這麼亂,立委什麼激起群眾對立的鬼話都敢講,就是立委席次太多。立委只要投部份選民所好,講話愈偏激,愈有曝光率就可以當選。如果立委減半,想當選就必需顧慮到大多數選民的觀感,就不會講出不像人話的東西出來了。」
加上大家試算,立委那麼多,要用掉多少的立委薪資等等。

立委減半的想法得到了大多數民眾的認同。

2001年的選舉,民進黨得到了立法院最多的席次。
泛藍雖然還是過半,但民進黨成為立法院第一大黨,也是唯一一次民進黨席次超過國民黨的。
(民進黨87席,國民黨68席,親民黨46席,台聯13席,新黨1席)    綠100:藍115+10(無黨藉)

後來民進黨經過計算,認為立委應減成150席較為恰當。
但吃了敗仗的國民黨遂含恨不計國家運作恰當與否,堅持減至113席。並指民進黨得了政權就不兑現政見,立委減半喊假的。
對國民黨來說,戰術是正確的「立委減半是你們講的,講了就應該要做!」
所以民進黨要回來說立委減至150席就好,很難站得住腳。

對選民來說,為什麼150席是比較好的不重要,也難以想像;但113席省下來的預算是明確的數字。
所以民意認為立委愈少愈好,反正立委都是米蟲,不用太多。

當時國民黨的領導人是連戰,民進黨林義雄便前往拜訪,後來雙方達共識,立委減到113席。

2004年立委提出修憲案,2005年選出任務型國大,準備進行修憲工作。

而當時出現了台灣有史以來最詭異的氣氛。

如果說現在很多人朗朗上口的「兩黨惡鬥」是事實,那我告訴你,「兩黨不惡鬥的時候,人民就慘了!

天底下哪有執政黨跟在野黨手牽手心連心的?!

執政黨與在野黨團結在一起的時候,就是達成共識魚肉鄉民的時候。
兩黨不惡鬥的政治才是可怕的!

2005年,就是兩黨不惡鬥的一年。國民黨與民進黨,手牽手心連心,提出包含了立委減半的修憲案。
而在這之前,連戰還去拜會胡錦濤,所以現在包括袁紅冰等人即稱,當時一切運作含修憲方向,其實都經過了共產黨的計算,意在封死台灣的出路。

2005年5月,修憲案正式上場。

當時氣氛有詭異?

有人說:「這批國大是地方二線的政治人物,他們會不會為了維持自己的政治生命,乾脆修法把自己修成常設機關,讓國大復活?」

當時社會上只有小黨提出反對修憲案。
其中以台聯劉一德與民進黨林濁水為代表。

因此社會上對小黨便非常不諒解!「明明要立委減半!你們反對做什麼!」

民進黨與台聯票源重疊,本來就很想消滅台聯,而對國民黨來說,他們也有個票源重疊,很想消滅的親民黨。

於是民進黨放出消息:「台聯怕自己小黨被消滅啦!所以他們才反對修憲啦!大家看他們好自私!」

對林濁水也重傷他說:「林濁水是背骨、求官不成跟阿扁唱反調!」

當時有施明德、陳水茜、許信良等人反叛跟陳水扁打對台,所以綠營對這類人相當痛恨。也給了扁派的人有操作的空間。

據說當時國民黨追殺親民黨的手段更加狠毒,所以產生現在親民黨反而會站在馬英九的對立面。

而當時大家很重視修憲案嗎?

跟你說一個很荒謬的事實,像修憲這麼大的大事,我們台灣的媒體報了半個月的倪敏然的自殺事件!

修憲前半個月應該是大家討論修憲內容的關鍵熱點,他們報倪敏然自殺就報了半個月!每天打開電視就是談倪敏然自殺。
就如同禽流感、美國牛進口時,他們報了半個月的Makiyo打計程車司機。

這不是媒體只會報八卦,這是媒體故意的!是政治上的統治術!他有不想讓你知道的事,他就會炒作讓你不得不注意的新聞事件。
(包括這次菲律賓事件,只是現在還不知道,他們到底藏了什麼。)

而害死台灣的單一選區兩票制惡化型日本制與剝奪人民修憲權的第七次修憲,就在這樣的氛圍之下過關。

2008年立委選舉,證實林濁水、劉一德的理論才是正確的。
泛藍得到空前絕後的勝利,國民黨全國得票率僅53.5%,不分區僅51.23%,但選制將國民黨的席次放大,泛藍成了擁有71.7%國會席次的超級大黨(81席)。


「民進黨以為用選制可以吃下台聯。但國民黨不止要用選制吃下親民黨,連民進黨都要一併吃下。」

這次選舉證實之前預言的惡夢成真,民進黨不可能執政了。

當時就有人問當時堅持修憲來封死台聯的民進黨:

「你們說的鐘擺效應呢?現在連鐘都斷了,你要怎麼擺?」


------------------------------------------------------------------------------------
附修憲前劉一德所寫的 <<修憲十害>>
這篇文章,在2008年前被全國罵死,都說台聯反改革。事實證明少數的聲音,不一定就是錯誤。
----------------------------------------------------------------------------------------

修憲十害之一:封殺制憲、向中國投降
本案通過,將「人民制憲權」矮化為複決權,同時消滅了創制權,且尚需經過立委四分之三出席、四分之三通過的超高門檻,人民制憲權完全被封殺!
台灣可以不立即制憲(因國際壓力及人民覺醒程度不足),但絕不能以修憲拿掉制憲權。因為,制憲權是台灣抵抗一中、抵抗中國侵略、也是最重要的法理武器;拿掉制憲權,等於向中國繳械、向中國投降。(請參閱修憲案之增定十二條條文)

修憲十害之二:包裹表決
本次修憲有幾大項目:一、大法官審理總統彈劾案;二、立委減半;三、任期四年;四、日式單一選區兩票制;五、公民複決修憲(排除創制權不制憲);六、大法官任期及職權。
這些項目彼此風馬牛不相及,卻被立委諸公包成一坨,叫三百位任務型國代僅能舉一次手說「Yes」或「No」,這根本是個鬼扯蛋的修憲提案。
選民之中,有的贊成立委減半,卻反對日式單一選區兩票制;有的支持立委任期四年,卻反對大法官可以彈劾總統;這如何能包成一團,一次表決呢?

修憲十害之三:嚴重違反票票等值的民主原理
一人一票,每票一樣大,這是眾人皆知的民主原理。但這次修憲案一旦通過,馬祖人的一票,將等於苗栗人的六十多票、宜蘭人的五十多票、台北人的四十多票;因為馬祖八千人選一席、苗栗五十六萬人也選一席、大台北三十多萬人也選一席。民主先進國家,這種同選區人口差異造成的不等值,都會壓縮到一個比例以下,例如美國眾議員一比一點零一,歐洲多數國家在一比二以內,日本最嚴重也只有一比六。本案一旦通過,台灣的不等值將高達一比六十,成為民主的大笑話。

修憲十害之四:國會低級化
原本人數「減半」是為了讓立委票更多、視野更大、品質更高。但採用了這種日式單一選區之後,立委會變成和縣轄市長、鄉鎮長差不多(因選區是以三十多萬人為一單位),每天「送出山」、「送入洞房」、花大把鈔票,成為當選的不二法門,低俗化的情況將比現在更嚴重。
複數選區制之中,即使有部分是這一類的「低俗型」立委,但作秀型、形象型、學者型等尚有空間。單一選區兩票制若採用德國式,也還可以由近半數的「不分區」來彌補。但本修憲案若通過,卻只會看到立委「鄉鎮市長化」,越來越低級。

修憲十害之五:先知永不出頭
台灣的民主改革,「少數先知」扮演非常重要角色,早期的「黨外人士」、「社運先鋒」、「台獨份子」,都是極少數,卻是台灣民主運動的最大動力來源。阿輝伯主政時代,能准許這些人發聲、結社、成長壯大,使得那些「少數」變成今日「主流」。
採用日式單一選區兩票制之後,小黨將奄奄一息或完全消失,「先知」將成絕響,台灣將成為沒有「異端」的社會。
這種社會,對於外部壓力強大,而內部亟須改革的台灣而言,是一種不幸。猶如生物學上「基因多樣性」消失,「近親繁殖」必然造成物種滅亡一般。「德式單一選區兩票制」,對小黨「異端」有較好的保護。

修憲十害之六:國、民黨壟斷國會?
國、民兩黨這次推動修憲,可以說各有盤算。國民黨想要找回五年前壟斷立院的風光。民進黨裡,壞心眼的想要「獨占綠色選票」,好心眼的也有著眼於「打造台灣的兩黨政治」。我們不能說他們全錯。
不過,我們要問:「兩黨」對現階段的台灣好嗎?
目前的台灣說是四黨、五黨,其實就是藍綠兩黨。對立那麼嚴重,兩邊的選民都沒有選擇,這好嗎?要不是藍軍還有親、新,綠軍還有台聯,那麼,不知道國、民兩黨還在不在乎選民?
台灣是多元社會,國家認同、語言族群都具有多樣性,要整合政治向心力,其實暫時仍以多黨制為最好、最自然!
國、民兩黨壟斷國會?即使能,也是壞的發展!

修憲十害之七:國民黨壟斷國會!
根據精算,全國劃為七十三個單一選區後,假設國民黨可得五十五席、民進黨十五席、親民黨三席、台聯○~三席。即使再加不分區卅四席之中,讓民進黨得到政黨票四十五%(十六席),未來的一一三席立法院,民進黨頂多佔卅~卅四席,國民黨將達到七十五~七十九席。
這個精算,主要是根據目前台灣藍綠各四十%;「金」(賣票選民)廿%,而且多半被「國民黨買走」來判斷;實際證據請參考下方表格。





修憲十害之八:浪費大量民意

其實單一選區的壞處,不用看別的,只要看二○○四年三月廿日之後的亂象就知道:阿扁五○‧一%,連戰四九‧九%;阿扁雖然五○‧一%「制度上」當選,但連戰四九‧九%「實質上」的民意都白白浪費了。
未來,如果連「民意代表」的立委也用「單一選區」,那最高票的當選人可能只有五○‧一%,也可能只有四十%、卅%(因多人參選),其餘六、七十%的民意都浪費了。這還能叫做「民意代表」嗎?
怎麼辦呢?聰明的德國人想出「聯立式全額補足改黨比例」的制度來彌補單一選區「浪費民意」的缺陷。政黨票拿幾%,總席次就用不分區補到夠。且參加區域選舉落選的人可以同時列名在不分區安全名單而補上。區域選舉浪費掉的民意,從不分區完全補回來。日式「單一選區兩票制」卻做不到這點。

修憲十害之九:三代累積,一次開空
台灣的本土力量,不是一人、一黨、一制選出來的;而是千百先行者、千百萬支持者、許多智慧者、忠貞之士血拚三四十年,才有今天的局面。
這次修憲通過,國民黨將以佔七十五%席次的「雄姿」重返立院(詳情請參閱修憲十害之七),再挾各地方的優勢重登總統大位。
三十年來,先知先賢的犧牲打拚,千百萬綠營選民的忠貞支持,阿輝伯的苦心安排,每次選舉一、二%的成長才好不容易打出來的本土政權雛形,將因為修憲後的「自殺式新制度」,一夕之間煙消雲散。
改革變成自殺,你說奇怪不奇怪?

修憲十害之十:假改革、騙選票
除了「立委減半」較符合一般人的期待之外,其他五項,不是與改革無關,就是反而導致「反改革勢力」坐大的「日式單一選區兩票制」。
在台灣,如果說中國國民黨是「改革勢力」,你一定會被認為「裝孝維」。這次「反改革盟主」國民黨,竟然會與民進黨同步,支持這次的「修憲改革案」?你相信嗎?看到鬼了?
即使,這算不算改革有待討論。主導「改革」的國、民兩黨,為什麼不在去年八月以後,修憲案提出來的這半年時間,動用他們各自強大的資源,讓人民來了解、討論、選擇呢?
是不是改革?是不是心裡有鬼?是不是有私心?大家心裡有數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259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康仔
莫名的對這國家的前途感到絕望

08-15 18: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jcang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陳水扁任內終結台灣前途的... 後一篇:教授假發票案並非貪污,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2.不用道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