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你是哪種勇氣?

作者:真‧Blue│2013-04-21 14:26:55│巴幣:22│人氣:280

本篇討論出自<孟子。告子>,
原文是討論不動心,但為了方便,我改成討論勇氣,反正兩者本來就是類似。

簡而言之,孟子認為勇氣分三種,分別以三家學派代表:

一.將軍之勇:
這是兵家的勇氣,
面對飛箭、刀槍直撲而來,連眼睛都不閉,還是持續勇猛地作戰,
內心隨時保持著冷靜,不隨外界起舞,並且永不放棄。

歷史應用:
北宋楊業以五千軍士對抗遼國十萬精兵,最後運用奇襲大敗遼兵,還把遼國太子斬於馬下。

現代應用:
二次世界大戰,中國面對日本是節節敗退,但是國民軍隊永不放棄,終於等到勝利的契機。

二.空心之勇:
這是道家的勇氣,
面對別人的責罵,總是左耳進右耳出,不會讓對方影響自己,因為做大事的人總會被質疑。
如果你罵道家勇者是豬,他會趴下來叫兩聲給你聽,
但這不是阿Q精神,而是為了保護自己,以求做成大事,小不忍則亂大謀。

歷史應用:
韓信年輕時被混混威脅,不但跪下叫對方爺爺,還爬過對方跨下(跨下之辱),
但他不是沒有尊嚴,而是為了日後要成為將軍,不得以而保護自己的忍耐。

現代應用:
李安年輕時,拍片風格不被大家認可,但他還是走自己的路,日日精進,終於成為一代名導。

三.仁義之勇:
這是儒家的勇氣,
因為知道自己的行為、理論是正確的,不論別人如何危難你,還是堅持到底,永不妥協。
堅持和頑固不同的是,
當對方的道理比儒家勇者充分,他會認可並尊守他人的理論,不會為了面子硬凹。

歷史應用:
達爾文發表演化論後,受到天主教會不斷的攻擊,
但是他知道自己沒有錯,所以擇善而處,最終歷史給予他公道。

現代應用:
陳定南擔任宜蘭縣長期間,面對台塑六輕的建案,至始至終保持反對的態度,
雖然媒體、財團和地方勢力不斷抹黑他,可是台灣人永遠緬懷他---"台灣的包青天,陳定南"。

..................................................................................................................

以我而言,我喜歡第二種,
目前個人在實習,基本上所有人位階都比我高,而且是高很多,
大家也知道,很多高位者都有傲氣,講話比難聽的,
如果沒有道家之勇,那我想早就得憂鬱症了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818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一不留 神犬
神犬的勇氣!

04-21 14:31

鄭LP爆炸
仁義之勇

03-07 13: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a1100b112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認為現在少年漫畫有個大... 後一篇:有對打教學的國術武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rctn07巴友
有在看動畫巴友的歡迎參考看看封面顯示腳本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076&snA=816418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