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獨角仙飼育記──189天

作者:司馬盛澤│2013-02-28 16:15:53│巴幣:20│人氣:1676
第189天

這次換土針對獨角仙。長戟大兜篩掉大便後補一包土,過程耗費2個半鐘頭。這是開始養蟲以來,最讓人傷心的換土過程。長戟大兜當中,1公1母產生拒食,獨角仙其中一隻母蟲生黑點病。


長戟最大的公蟲70g,較上一個月成長10g,體型以經明顯跟兄弟姊妹們拉開。


第2名依然是小頭公蟲,體重也較上個月多10g左右,性格依舊兇猛。


這之頭幅較大的公蟲,比上個月整整縮了9g,已判定拒食,目前隔離於布丁杯當中。因為掉克很嚴重,雖然蟲體還有活力,但判斷應該救不回來了......


長戟母蟲最重者,目前38g,較上個月掉2g,判斷為最早轉L2的那隻母蟲,轉L3目前判斷為5個月。幼蟲出土後有排泄行為,判斷為正常掉克。


拒食長戟母蟲,體重掉至13g,較上個月少9g,蟲體已失去活力,判斷應無可救,隔離至布丁杯中。

悲劇的長戟,倖存者僅剩下3隻。若接下來再沒有什麼突發狀況,最大的母蟲估計8~10月會成熟,進而做蛹室,連帶影響兩隻雄蟲。若真的如我所想,剩下兩隻雄蟲,只剩下5~7個月的增重時間。

以下紀錄獨角仙狀態。




3隻公蟲都沒有大問題,推測將在2~3個月之內成熟,於7~8月之間羽化,體型應該落在6公分以上7公分以下的中等體格,沒有一隻在體重上達到7公分下限,除非頭角更長。

這隻母仙得了黑點病,在此特別標記,範圍不大,應不影響日後化蛹與羽化。



母仙體重狀態正常,目前只等待化蛹。


以下為長戟大兜最大雄蟲與手的比例尺照片。

2013年2月28日,紀錄於巴哈姆特。
備註:遭遇「拒食」與「黑點病」狀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175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寵物|甲蟲|飼養|觀察|日誌

留言共 5 篇留言

勇者章魚哥
這個是貝爾在吃的那種蟲嗎?你養這個是要給誰吃的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QWo8hlTbC4

02-28 19:43

司馬盛澤
貝爾吃的應該是天牛....話說,這種高單價的蟲要拿來吃,你捨得我還捨不得....02-28 23:12
殺龍王
挖~這好大隻,以前在鄉下撿到時,雞仔都會搶著吃說,我們都叫雞母蟲(台語)
這是很好的觀察紀錄必給GP~[e16]

03-02 19:10

司馬盛澤
因為雞母蟲對雞來說很有營養,蛋白質當然不在話下,優質脂肪酸+鈣質也是雞隻長得又肥又壯的要件....但一般餵牠們吃金龜即可,拿兜蟲或鍬形蟲去餵,阿本仔都要說台灣喜歡暴殄天物了03-02 22:30
殺龍王
我在鄉下是看雞在地上自己挖出來的,似乎農地到處都很容易有[e26]

03-02 22:38

司馬盛澤
大部分應該都是金龜子,雞找東西吃的本事是很強的,真不愧是暴龍在現代的直系血親03-03 00:53
阿申
好大隻喔, 下次去, 抓抓看看, 看我家後山因該很多 ,

03-03 00:07

司馬盛澤
獨角仙山區應該不少,但是如果長戟大兜蟲很多,那就是大問題了...雖然我不認為長戟大兜蟲能適應台灣劇烈變化的天氣03-03 00:55
周企鵝
那對人也很有營養嗎?

03-03 01: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Gundam02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獨角仙飼育記──155天... 後一篇:童貞戰隊──處刑連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aochinn大家
開箱了why-STUDIO的狂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