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心得】恐龍(有雷)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恐龍│2012-10-14 01:40:43│巴幣:30│人氣:4561
  這部在迪士尼動畫中意外的很冷門?想當初我小時候很愛看的說!如今再看一次,感動依然沒變,還是對影片塑造波瀾澎派的恐龍世界為之讚嘆──此片投資二億成本,耗時十二年拍攝。無論是優美的場景、細緻的生物結構,都透過數位技術與真實背景的完美結合,呈現出很不一般的恐龍電影。
  有人說這部的劇情「薄弱」或「不夠曲折」,我第一個跳出來反對!從開頭的食肉龍登場,導致主角艾力達身處的恐龍蛋(尚未出生)隨處漂泊,先是盜蛋龍、再隨河流到瀑布,接著被翼龍叼著走──在這期間,彷彿讓觀眾置身於六千五百萬年前的白堊紀時期,一賭當時的叢林、河水、山谷,以及多樣物種。恐龍生態的瞬息萬變,正是《恐龍》讓人震撼、奧妙的開場白!
  艾力達後來掉到狐猴島上,被狐猴收養──這段雖與《泰山》頗像,又與《泰山》的手法有別:老狐猴的女兒琣麗歐見剛出生的艾力達而感到可愛,老狐猴卻忌憚他長大後會傷到自己的族人(他不知道艾力達屬於草食性恐龍XD),想把他除掉;而琣麗歐雖很愛艾力達,竟大膽得把他交給老狐猴處理,結果換老狐猴下不了手......就這樣,艾力達成為這群狐猴的一份子了!
  長大後的艾力達與狐猴們相處得還挺開心的!卻好景不常.....天空降下貌似隕石的流星雨,燒盡整座狐猴島──這段真的做的很棒!火石砸下的一瞬間實在震撼不已!也是劇情的小高潮。此外,這段作的很棒的地方在:艾力達與眾猴正愕然的觀看著隕石落下,在這種暴風雨的前夕,琣麗歐問艾力達:「舒莉在哪裡?」艾力達愣著慢慢說:「她...爬上了樹了......」這樣的情節鋪陳的很到位,為接下來的大災難做了隨時爆發「緊張情緒」的準備。同時,此災難似乎也揭示著未來恐龍滅絕的原因?
  艾力達帶著僅存的老狐猴、琣麗歐、辛尼、舒莉,涉海來到另一片陸地。好死不死,遇到一群小隻的迅猛龍!又是一個小高潮!在拼命逃離迅猛龍的追殺過程,幸運的與一眾正遠行的陌生族群不期而遇,保住了性命。風塵滾滾的沙土中,艾力達與一群似曾相似的同類碰面,此情此境的營造張力很有壯闊感!
  這部最精采的地方,就是把現實科學研究中的恐龍,原本這些腦袋極小、智商極低的滅絕生物,透過豐富的想像力,在影片中竟然整個人性化、智慧化──像大禽龍寇倫(與艾力達算同種),儼然是極具威信的領袖,率領一批猶如「游牧民族」的恐龍,去找尋生存之地,而他本人(龍)卻信奉著類似「適者生存」、「階級制度」的霸道思想去統御他的族群,手腕無情且強硬;主角艾力達則剛好相反,他無法拋棄那些步行緩慢的老弱婦孺(如年邁的長頸龍貝琳、三角龍依瑪),且相信只要「齊心協力,就能克服困難」,秉持「互相關懷」的仁心,是個標準的理想主義者。兩隻理念不同的恐龍,在片裡形同水火,此等衝突點遽增故事的張力!
  另外,艾力達在故事中也顯現他超凡的智慧及勇氣──從龜裂、乾枯找到水源,並利用大力的踩擊,挖掘出湧泉,解除恐龍們一時的乾渴;對於一味頑固不靈、自以為是的寇倫,當艾力達知道他會為恐龍們導向錯誤的絕地,艾力達絲毫不懼的上前大力勸阻;接近結尾的時候,面對一隻食肉龍,艾力達更是率先勇敢大喝,壯起原本害怕的恐龍們之膽子,千百頭草食性恐龍同時吼叫,食肉龍「寡不敵眾」只能退開讓他們逃走,十足展現「團結力量大」的可貴,也是整部片的最高潮。
  在此引用一段影評的文,足以點出《恐龍》這部「好」在哪裡:「這部影片是採用寫實的手法拍攝製作完成的,因此生活氣息非常的濃厚,片中人物動作的處理也十分細膩。對於恐龍領袖寇倫等的行為處理恰到好處,並未一味的批判,而是站在他們的立場、角度上,通過角色來講話,實在是一部值得細細品味的好影片。 」(詳細請看「無法拒絕的感動——《恐龍》的故事」)
  最後,看著恐龍們在彷彿世外桃源的「繁殖地」持續生存,再配合對恐龍充滿紀念意義的旁白:「我們沒有人知道將來的改變是大、是小......但能確定的是:『我們的旅程還沒有結束!』我們只希望,也許有人記住,我們曾經在這裡的時光──」此等感動,常在我心。
 
台灣中文版之心得
  此片的中配最值得期待的地方......沒錯!就是「歌神」張學友!這是他初試「啼聲」的作品。片中的主角艾力達正是他配音的!
  可別小看張學友囉!他不只是會唱歌而已,連演戲都有出色的表現(「演戲」的道理某方面與「配音」相通)──學友哥念起國語來,意外的壓下廣東腔,咬字相當標準;而艾力達的天然呆、樂天派,被學友哥充分的詮釋出來;艾力達果斷的一面,學友哥亦是力勁充沛!值得一提的是:學友哥當時正值39歲,年近四十,嗓音卻一點都不老氣,一句「大家團結起來~」委實讓人不禁激昂起來。
  其他角色方面,大炳(今年7月剛逝世的傑出藝人 )的辛尼,靈活的顯現詼諧的「把妹高手」之形象;林曉培的妮蕊則是剛剛好,恰如其分而已;陳明陽的老狐猴在倚老賣老之餘,表現出很可愛的一面;崔幗夫的貝琳、姜瑰瑾的依瑪,用極具幽默的對話及互動,調和整部片的沉悶之處;雷威遠的寇倫,也把其角色的強勢、固執,強烈的流露出來!
 
電影國語主題曲-張學友「當我想起你」
 
電影原版主題曲-Trade Mark「only love 」
 
◎小魚的座右銘:「藝術,沒有絕對的客觀...只有很主觀的美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696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恐龍

留言共 9 篇留言

深藍烈火
  嗯,這部很好看啊,不過在下更喜歡"歷險小恐龍"系列就是了

10-14 17:07

帥哥:KJ
這是我這輩子看的第一部電影0.0

10-14 20:38

⭐星恆‧DA
這片我也很喜歡,本身就愛恐龍說... 動畫呈現的好逼真

10-20 20:36

寂督徒
果然是學友哥唱的這部…唉呀我也沒看過只記得歌有三個版本[e17]但樓上連「歷險小恐龍」都出現了~沒誤會的話(嗯…咱們心裡是幾年幾班大概有個底)好像也是”經典”作

11-15 03:39

小魚兒諸葛亮
童年時的經典~11-15 03:47
WildDagger
這部大概吐槽點就是設定看來是白堊紀末期,可是登場的生物有不少似乎都不是應該出現在那個時代的(汗)

還有背景的部分,動畫幕後花絮有提過有不少其實是去實拍後合成上去的。
比方說好像是開場那個翼手龍飛越類似大峽谷的景吧,是合成了好幾個實景上去的。

02-21 11:58

小魚兒諸葛亮
那種微末枝節就不必在意了(謎之音:喂,太隨便了吧?XD),反正觀眾在看這不時也不會去想太多。

我很喜歡它用實景合成的手法,除了真實外,取景很美、畫面加分。02-21 17:08
WildDagger
不見得吧,有些東西是應該要在意的耶,這又不像花木蘭一樣可以搞模糊時代設定......

02-21 23:49

小魚兒諸葛亮
動畫而已嘛,挑都挑了,就不必苛求再多啦XD02-21 23:53

這部超久囉~約略也有二十五年以上吧?
我國小時就超愛看的,因為小足和劍龍以及小胖龍(忘記他是哪種恐龍了)讓我迷上恐龍,也超愛畫!!!
小表弟最喜歡我畫恐龍給他說故事,超懷念的啊!!!!!!!!!

04-15 01:40


等等~我看的是歷險小恐龍The Land Before Time,但裡面恐龍設定很像~主角亦是雷龍-小足,還有劍龍跟三角龍?等等,查了一下居然是1988年出品的呢!!!

04-15 01:47

小魚兒諸葛亮
哈哈XD04-15 10:12
闇之王者‧L‧雷剋司
這部在國中時代很常看,我另外把這部跟BBC《與恐龍共舞》還有侏羅紀公園系列並稱為恐龍影視界的三大究極經典(笑)
而且這部的劇情線據說也是直接參照1988的歷險小恐龍第一集沒錯

08-01 09: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貼】《奇摩知識》關於... 後一篇:【心得】火鳳燎原 第一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9983107Lovelive 蓮團同好
[蓮之空心得]Lovelive 蓮之空 第七集 + 第八集 感想與心得(上篇)已更新,梢跟綴理過去的祕密將被揭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