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的差別與 AWD。

作者:和風.櫻絢│2011-12-21 18:04:44│巴幣:14│人氣:22233
先來簡單說明,何謂 "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

 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ESP 即為通稱,但世界各車廠均以自有的定義名稱來稱呼自家的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ESP 最主要的功能就是穩定車身動態避免發生失控情況;以台灣日常用車環境來說,最常發生 ESP 作動的情況就是雨季山路行駛以及國道高速變換車道、一般道路水窪路面行駛....等這三大類。

ESP 實測

 近年來,部份進口或國產車商都將 ESP 列為標配作為主打銷售,不但成功吸引話題還能提升國人用車的安全配備水平;但有很多人卻將 ESP 給萬能化了,認為只要車子有配 ESP 就絕不會發生失控打滑的情況。

 以下影片中的掀背車款均標配 ESP,特別要注意的是這四款車的傳動方式:BMW 1 series - RWD、HONDA CIVIC 5D - FWD、VW GOLF - FWD、SUBARU IMPREZA - AWD。


 直線偏滑測試中,BMW 1 serise 和 HONDA CIVIC 均發生失控;而 VW GOLF 和 SUBARU IMPREZA 則是安全過關,但車身偏滑程度是後者較小。
 
 連續S型濕滑路面測試,僅有 BMW 1 serise 不幸落敗,其餘三輛當中 HONDA CIVIC 和 VW GOLF 成績相當,SUBARU IMPREZA 則是憑著 AWD 的先天優勢領先。

 影片中實驗了一般人在駕駛這些車種時所會出現的情況,擁有 4WD 特性的 AWD 車種比起一般傳動車款來說相對較為安全,但其缺點是車重與油耗較大。


簡單說明,何謂 " AWD "?
 All - Wheel Drive,全時四輪驅動,與 4WD 最大的不同點在於牽引力,4WD 的牽引力較大所以適合於越野用途與極限用途;而 AWD 則是降低輪胎滑動率進而提升操控性且會自動分配扭力,所以 AWD 車種不會發生 4WD 車種過度打滑的情況。

 以下影片為熱門市售 SUV 車款的四輪傳動差別:

 NISSAN ROGUE 與 SUBARU FORESTER 同為 AWD 車款,但 SUBARU 的 Symmetrical AWD 比重分配技術略勝 NISSAN 的 Intuitive AWD 一籌而險勝。

 結論:冷門車的好,只有少數內行的才知道。XD 近來 NISSAN ROGUE 在台灣的能見度也愈來愈高了(SUBARU FORESTER 能見度相對之下較低),除了與眾不同的因素外,我想安全性也是 ROGUE 車主與 FORESTER 車主購車時的重要考量之一。

 台灣人的購車首選永遠只在意眼睛看得到的部份(天窗皮椅、影音娛樂系統)與折扣的多少,因為這樣的購車傳統導致台灣的特有車款安全性嚴重不足,而標榜安全的車款往往銷售無起色。
 而另一項購車首選的油耗部份,只能說台灣人都被蒙蔽在不完全的廣告資料下;車商廣告的油耗清一色都是高速下的油耗,市區油耗根本相差無幾。

近期更有標榜 " 豪華旗艦 " 的新款大型房車連 ESP 都無配備,安全性實著令人堪憂。車雖然只是代步工具,但當妳被車子載著跑時,車應該是妳的保命工具而不是致命工具。

希望未來要購車的巴友能張大眼睛看清真正符合您的車款,而不是符合車商的車款。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906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風之行者
其實4WD還有分為可切換式的,而雙田所使用的4WD都屬於電子控制的適時四輪驅動,這種系統設計只是讓車子再發生輪胎抓地力異常時會自動啟動四輪傳動功能來保持車子能安全行駛...

10-07 17: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Li704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SUBARU XV 運抵... 後一篇:【Figure】【開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6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