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搜神第一部 潛龍探鱗》其之一 定向進化(下)

作者:KURO│2009-03-09 14:41:42│巴幣:0│人氣:216
  「定向進化?」

  「沒錯。」
  男人站起身,隨手將杯子丟進水槽。匡噹一聲。「這是進化論所不承認的直線演化,在一般的物種上是不成立的。」

  艾老頭歪著頭思索。
  「是因為一般物種擁有許多足以發動天擇的環境變化吧。」

  「沒錯。天擇是緩慢長久且力量最強的演化,唯有天擇現象不明顯時,定向進化的機制才會順利啟動。」

  意味深長地微笑,英飛舉起自己的手,指著自己的太陽穴。


  「因為這關乎物種自己……對生存及其他的執著。」

  「執著?」
  艾老頭又不懂了,他摳著自己的老人斑發問。「你是說,定向進化的演化方向是隨物種的想法來決定的嗎?」

  洪英飛點點頭,思索了幾秒鐘。
  「……舉個例子,你知道從前的馬是長成什麼樣子嗎?」

  「馬?」
  艾老頭一愣。怎麼這時候突然提到馬?「我哪知道啊,不就現在那個樣子嗎?」

  「當然不是。」
  英飛搖搖頭。

  眼神閃爍。
  這是個很長的故事。


  「從前的馬四肢極短,也沒有順風的鬃毛,移動速度緩慢……簡單說和現在的豬其實沒什麼兩樣。

  而許久以前,在一個平靜的環境下,也許有了一匹馬是這麼想的:
  『我不想和同族的馬一樣終其一生以這副姿態活下去!』

  於是,牠可能開始自己訓練跑步,可能試著與其他馬用不同的方式生活。肉體上的變革並不會隨之傳至下一代,但這股強烈的意念卻隱藏在遺傳因子之間,代代存在於牠的子孫身上。最後,這個血脈的馬匹四肢伸長、長出了順風的鬃毛,擁有了強健的腿部肌肉,成為了能在陸地上快速奔馳的物種……」


  「等等!」
  艾老頭打斷英飛的話。「這樣子也不過就解釋了有一部分的馬成長成這個樣子,其他短腿馬呢?另外,難道這些馬沒有經歷過所謂的天擇嗎?」

  「我一一回答你。」
  語氣又回復一貫的冷然,英飛坐下。「的確,這樣是有一部分的馬演化成為長腿,另一部分的馬還是原先那副毫無進步的模樣。你的猜測是正確的。」

  「那麼,為什麼現在已經完全不存在短腿馬了呢?」
  老人興致勃勃地持續發問。
  儘管年齡已接近七十,他依然保有年輕人的求知慾。


  不過,英飛的反應嚇了他一跳。
  僅兩公尺的距離,艾老頭確確實實地感覺到,英飛周遭的空氣在顫抖。

  憤怒?


  「現在不存在短腿馬的原因、馬受天擇影響不明顯的原因……」
  英飛緩緩抬起頭。「都是因為有個更強大的力量主導了演化。這股力量規模大小不是天擇所能抗衡,故強行扭轉了馬的未來。」

  撫著臉上的疤痕,英飛若有所思。
  腦海裡閃過一個足以令他痛徹心扉的畫面,以及一個再也無法呼喚的名字。

  艾老頭沉默不語。
  自己似乎接觸到了某個不能去碰的開關。

  良久,英飛抬起頭。
  語氣帶著強烈的怨恨與憤怒。


  「那股力量的名字,叫做『人擇』。」

  「……我了解了。」

  艾老頭閉上雙眼。
  身為發明家的他對這種事其實很清楚。


  科技未發達的時代,是人類濫用自然資源最猛的一個階段。有著智慧的人類自詡為萬物之靈,是超越其他物種的存在;所以將地球視為自己的金庫,可以任意予取予求。

  在人類強大的智慧與私慾影響下,許多生物的未來都被扭轉了。
  尤其是,像自己這樣有智慧的發明者,通常都是對生態破壞最深的一群。

  「據文獻資料顯示,短腿馬在十幾世紀時還存留少數在世界上。」
  英飛冷冷地說。「只可惜那時的人類還在騎馬打仗的階段。不能拿來騎的馬,還能有什麼用途呢?」

  艾老頭臉色一陣青一陣白。
  英飛的過去他很清楚。就因為如此,他才知道超過底線的嚴重性。


  「……總之,你覺得這條蛇是遠古物種,然後因為什麼定向進化之類的東西所以演化成這副德行。」
  
  英飛狠狠地瞪了老頭一眼。
  「……對。包括體型或身上的鱗片都是。」

  「可是,一般的演化會使金屬覆蓋在體外嗎?」
  艾老頭心虛地戴起老花眼鏡,端詳著巨蛇的照片。「看這副模樣,當地居民將之認定為是神龍似乎也是理所當然。」

  「這部分要勘查現場才能知道。」
  男人站起身。「所以,我現在要去準備所需用品,詳細資料部分就幫我整理一下,我在飛機上看就好。」

  「原來你還沒看仔細,剛剛是唬弄阿鐵的?」
  艾老頭苦笑。

  合作三年來,他的脾氣一直都是這樣。
  既固執又冷硬,從不善待同仁……但處理相關情況的能力卻可以掛保證。


  也許,在三年前的那個事件之後,他才變成這樣子的?

  這部分,艾老頭並不清楚,也不想知道。
  戳破底線的後果剛才已經領教過,艾老頭也不想成為挖別人瘡疤的那種人。

  望著英飛緩緩走出廚房,老人發聲。


  「阿飛,你會殺了那條蛇嗎?」


  洪英飛沒有回頭,只是撫著疤痕沉默。

  然後跨出腳步。


  「那當然。」





  起飛前十五分鐘,洪英飛才慢吞吞地帶著大包小包登上了飛機,差點沒將客服人員給氣死。能拖到最後一刻就不會急著行動,這也是他的一貫風格。

  走進廁所坐下,將隨身攜帶的隱密型筆電拆組完畢,英飛便收到了來自基地裡艾老頭的訊息──似乎是利用了能夠逃過雷達追蹤的隱藏電波訊號,順利將「事件」的詳細資料給傳到英飛手中。

  遠方傳來細碎但急促的腳步聲。一般人可能聽不見,但卻逃不過英飛的注意。
  他沉吟兩秒,視線猛然快速掃過資料,專注的程度猶如獵捕中的猛虎。
  緊接著,他開始拆卸電腦,將之回復原狀──

  若無其事地打開門,英飛看見急著上廁所的乘客滿臉感激的微笑;他並沒有理會,而是側著身走回自己座位坐下,雙眼微閉。

  腦海中正播放著適才的資料,一字一句毫無疏露:


【事件報告】


  事發於2025年11月19日夜,龍棲山。

  預定的工程地點中出現巨大蛇型生物,全身覆蓋貌似金屬的鱗片,攻擊性強且危險。工程人員一名死亡、一人精神方面重傷,施工機具有一台被該生物撞毀。

  據目擊者言詞,該生物露出地面的部分體長約十公尺,體寬約一點五公尺,鱗片分布不像蛇類緊貼身軀、而是向外伸展,每枚約二公尺長,非常尖銳甚至可削斷鋼板。該生物頭顱部分為類似蛇狀,但亦有金屬外殼包覆,僅露出雙眼部分。

  事發後經過初步採驗,確認該生物出現的洞穴為新掘,代表該生物似乎可以在地底自由移動。考慮安全因素,現已規劃整座龍棲山為禁區,也停止一切的搜查行動。

  另外,倖存者工程監督前方地面有該生物離去之新掘洞窟,於前方地面發現大量血跡。經化驗得知為人類的血,但非該監督所有,也不屬於編列案中任何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除此之外尚有一疑點,據生還者言,當時工程隊曾於爆破後的岩層內發現一隻被撕斷的人類左手,但現場搜尋並無此物。


  「血跡和人的左手……嗎?」

  英飛眉頭微皺。
  不屬於監督、也不屬於怪物的血,難道還有什麼人在現場嗎?


  不,既然上頭早知道可能還有別人在這一帶,居然沒有立刻進行搜查,而是為了怕危險這種理由……打算放棄這一帶人類的生存希望吧。

  嘴角咧起,猛獸獵者微微冷笑。
  從前頂頭上司的行事方法,自己怎會不了解呢?

  就是因為如此,他才會打心底厭惡著成為他們的走狗;
  就是因為如此,三年前那件事才會發生;

  就是因為如此,那個人再也回不來了。

  臉上的傷疤歷經長久的治癒期已然癒合,但想像當時的畫面仍令人不寒而慄;撫著疤痕,洪英飛的思緒漸漸從怪蛇抽離,彷彿時間正沿著反方向的軌跡緩緩流動。

  四周,驀然被不存在的雨聲填滿。
  這是三年前的那剎那,即將成為人間地獄的場所。



  「你們!要連這整座山谷也一起毀掉嗎!我妹妹還在裡面啊!!」

  「英飛,我們是迫不得已。讓開!」

  「裡面還有很多人在啊!還有這麼多的生物……這樣做是會遭天譴的!」

  「你自己也很清楚吧?沒有其他方法了,我們就只剩下這一條路了!」

  「可……好,有種就連我也一起炸死好了。失去我也沒關係的話,就按下按鈕吧!」

  「等等,英飛!現在進去也沒有用的啊!」


  
  「……先生,先生?」

  英飛猛然張開眼,恰巧與一名女空服員的視線對上。
  這時他才驚覺,自己全身上下都是冷汗,彷彿剛泡過冰水澡一般。

  自己又做了那時的夢吧。

  「先生,本班機已經到達目的地,可以下機了。」
  空服員退後一步,以訓練有素的語調這麼說著。「如果有身體上的不舒服,請在下機後前往機場的緊急救護中心,會有專任醫師為您服務。」
 
  英飛點點頭,站起身。
  該是回歸現實的時候了,他對自己說著。

  窗外的天空,卻仍然是一片灰濛濛的雨景。


  和那時一樣的,雨夜────





  場景回到台北,洪英飛的地下基地。

  艾老頭又幫自己倒了杯咖啡,走進了通訊室。
  電視牆猛然一亮,轉為純然的白色屏幕。

  對此,艾老頭毫不緊張。
  「你果然收到訊息了,電視牆先生。」
  
  「沒錯,艾先生。」
  白色屏幕背後彷彿出了聲,是一個經過變聲器處理的雜音。「儘管你不知道我究竟是誰,但我代表著機密單位的最高層,必須掌控所有的情報。」

  「當然當然,就算我不知道你是誰,你也還是我『老闆』嘛。」
  艾老頭哈哈一笑。「不說那個了,怎麼樣?這次又有什麼樣的吩咐?」

  「如你所知,洪英飛的行動我們需要直接掌控。」
  屏幕後的聲音微微一頓。「我們並不想讓三年前的事件重演,而他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我是不清楚詳細情況啦,可是三年前的事似乎讓他對你們失望透頂。」
  老人摳著自己的鼻頭,將咖啡杯向桌上一放。「他的能力你們應該很了解,只要生物相關的事情交給他都不會出錯不是嗎?」

  「我們了解他的能力。正因如此,我們才不能再次失去他,以及目前和他之間隨時可能斷絕的關係。」
  聲音平板地回應著。「艾先生,我問你另一個問題吧。你是發明家,應該知道發明的基礎除了出眾的想像力之外還有什麼?」

  艾老頭沉吟。
  「你想說超越世人的技術嗎?」

  「答對了。」
  屏幕背後的人直言不諱。「姑且不論發明是為了什麼,先擁有這類技術是對國家未來有絕大助益的。」

  ……

  ……

  ……

  沉默三秒,艾老頭站起身,伸了個大大的懶腰。
  「……哎呀,雖然你講的很迷糊,我大概懂你的意思。總之,我會把阿飛的行動和你們報備過的,你們就專心等待事件解決的消息吧。」

  「不愧是艾翟聲先生。」
  聲音彷彿在冷笑。「那這次也萬事拜託了。」

  艾老頭點點頭,向外緩緩走去。
  在門口前方,他猛然停下腳步。

  「對了,電視牆先生。」

  「還有什麼事嗎?」

  艾老頭微微偏過頭。
  臉上的皺紋拉成僵硬的威脅神情。


  「我對你們想做什麼,一點興趣也沒有。」

  「不過,要是你們敢動英飛一根汗毛的話……」


  啪!艾老頭的右拳重重搥上一旁壁上的按鈕。
  電流瞬間被截斷,屏幕的白色光芒熄滅。

  滿臉不曾見過的凶惡與憤怒,艾老頭冷冷拋下最後一句。


  「可別怪老頭我翻臉不認人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9587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怪客
老山龍出場啦!!

大叔我要看老山龍!!

03-11 10: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kusoalv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雲端之上,鏡界彼端》第... 後一篇:傳說延續,軒轅劍六製作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大家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4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