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連珠詰棋】 (五子棋) 三手勝詰棋 66 ─ 85 題

作者:無痕之音│2009-06-19 17:16:50│巴幣:2│人氣:1021

‧‧‧‧‧‧‧‧‧‧‧‧‧‧‧
開始,這邊我稍改變一下發表的方式,所有解說都請參考解答圖,否則您將看不懂我在說啥。
這邊我所說得均不過是個人的淺見跟看法,恕棋力薄淺,只是想拋磚引玉罷了。
※第81題開始是『白先』題,白子可著出雙三、雙四、長連,不受黑棋禁手限制。


(※第31題開始必須應用”前一手”,如著A位即是 → ┼┼○┼┼ )
                           ┼┼●○●
                           ┼○●●┼
                           ○┼┼○┼
                           ┼┼┼┼┼
                           ┼●A┼┼ ●代表黑先


註:變相阻止─下棋的另一個防守手段。
(※第55題是典型的一個範例,白著A即為變相阻止 → ┼┼┼┼┼┼┼ )
                           ┼┼┼┼┼┼┼
                           ○┼●●●┼A
                           ┼○┼○┼┼┼
                           ┼┼●┼┼┼┼
                           ┼┼┼┼┼┼┼ ○代表白先



1‧66~67題


『第一手跟三條路線』(黑先) 『左右開弓』(黑先)

66題第一手是前一手,著點很好找吧?但是請落子前先細算白子的防點,
  這邊的到80的每一題都要算不少子,尤其是白子的所有防點都要算過。
  這邊有個簡單的要點,活三只有兩個防點、跳三有三個防點,這是最好考慮的
  情況,但是要是局面複雜起來的話呢?除了考驗棋力跟經驗外,我想不出更好
  的解套方法了。

最下面有解答,說真的,看起來很簡單,背後思路的考量是很全面的,可謂「無懈可擊』
,落子前要認清一件事,就是只有「絕對」沒有「應該、大概、或許」如此...
第66題的解答第一手是前一手、白方防守很好,不過它其實還有第三條路,白防守後
第三步也可以做出四三。

67題跟66題是類似的,都是第一手就下前一手,主因這情況下一般的下法沒有
用,所以才用這樣的著法,前一手可攻可守、進退自如、隨機應變、威力無窮,也是連
珠界棋士愛用的方法之一。
第二手若您看的出來的話,第三手下哪想的出來吧?只有兩條路,應該不難。


2‧68~69題

『雙三陷阱』(黑先) 『神來一筆 三路四三』(黑先)

68題的一著相當慎思熟慮,這一著便思考了三條路線,每一條都是通往四三之路。
這邊我僅說明解答中沒有提到的第三條路線:在白著子後下面的黑棋可做跳三,
若是白子防守做雙防的話...就走第三條路做出四三勝。

其實這邊我覺得白子可以有更好的防守方式,那就是跳一行間接防守堵住黑棋即將
做出的死四,會更有效(也就是白左上方著點)。

69題這一著可好阿!若你下出認為很好的第一手,那白就無計可施?
(請參見解答)
錯囉,白子大可以做出活三﹝間接﹞防止黑棋活三,所以可以來個跳三,將三條路
線進行防守;但若白用活三防,就不成功。
這一題就是很典型的「對方的急所就是自己的急所」直接挑關鍵處著子。


3‧70~71題

『慎思熟慮 上下逢源』(黑先) 『別以為兩手就能取勝 小心反殺』(黑先)

70題必須考慮到白子的死四反殺,並做出正確的第一手。
黑第一手可以有兩種選擇:要活三還是跳三?
活三的話,白防跳三就可以了,黑子失敗。
跳三的話,白可以反殺,但不論如何,一是給黑做活三、二是給黑生出前一手!

71題第一手很多人一定都想的到,麻煩的是第二手的著點可不簡單,因為是前一手。
白子下
反殺是一定的(棋面有三子遙遙相望)。
黑棋第二手若以一般的著法來下的話,如活三..白子是可以反殺後防守的。
所以黑棋第二手以前一手做一子雙殺,是絕對正確的著法。



4‧72~73題


『沒路可走?前一手就對了』(黑先) 『將上下資源連結』(黑先)

72題正確的點只有一個,但路線一樣有三條,聰明的你,言語至此,總該細算的
出來吧?請注意,白的防守關鍵處就是你的關鍵處。

73題若您正確地想出第一手「關鍵點」的話,要設法找出那另一條,因為白子肯定是有
點可防守的,這邊我認為白子較好的防守是黑第一手「跳三」的左方。
對了,若白選擇右邊或中間防守的話,走上面那條路要注意手順,不然就會下出「雙四禁著」。


5‧74~75題

『天外之一著 連結左右資源』(黑先) 『判清情勢 細算可能防守』(黑先)

74題對許多人而言有點難,但只要熟悉這一種局面形式(手筋),真的是輕而易舉。
這也是很難搞的地方,往往自己一不小心就給對方下出前一手、巧妙地把左右資源『連線』
起來,這樣的情況,真讓人始料未及阿〔請見解答的第一手著點〕。

75、76這兩題都不簡單,也許要思考良久才有可能發現到關鍵點。
當然,這兩個題目,都有三條路線可走,A路線不行就走B、B不能走就走C,
若皆不行則守,以退為進,這是前一手始終不變的法則。

75題請先看清楚,白子是沒有活三點可下的,所以這比較不麻煩,但可別太急進攻直
接下活三、跳三或死四,那是絕對不成功的,死四通常都是預備的活路,別輕易用掉它。
第一手要注意白可以防堵再守,黑棋無後繼手段。


6‧76~77題

『連結上下資源 但請慎思熟慮』(黑先) 『白可反殺?那就擋住吧』(黑先)

76第一手下的可真妙,沒有錯,不單單只是將上下左右都連起來而已,還「暗藏」第
三條路。白做出最佳防守後,這時也要先守(防白死四)再轉為攻做四三。
第一手下在哪很關鍵,有時看似可以?但白子可沒那麼簡單,下一手後不但下一步可四
三,更巧妙地將黑的活三防止了下來。

77題是告訴我們,有時先手的手段不單單是攻而已,它也是一種防守。
所以第一手請先將白子的”四”擋住,就沒問題了。


7‧78~79題
(黑先)

78題是特別妙的一個,說真的若沒有仔細地思考過的話,要下出這樣的結果不太容易,
尤其第一手就是跳三,那不過只是「鋪路」(佈局手)而已,第二手才是真正的攻擊。
這樣的下法日本有個名詞,就是﹝螢火蟲﹞,利用長連來下真的是很好的想法...。
白子可以反殺攻擊,但無法有效。

79題第一手大部份人都想的出來,但是白子的反殺防守是必然的,因為可以堵住第二
條;好佳在,我們這棋上還是有辦法(能以守為攻通常是它的特點),所以第二手單純
地守就好,順便生出前一手。
白棋接下來不論如何反殺,所做任何攻擊都是無效的,請自行細算。

++++++++++++++++++++++++++++++++++

8‧80~81題
 黑先、白先題

『典型的前一手』(黑先) 『逼黑子禁手』○(白先)

80題第一手只要找到那個點,接下來白棋就很難防守了。
第一手後下一步可以活三或死四,面對前一手白子可以有很多防點,包括跳三,
但是均不能有效阻止黑子的四三,可謂妙著。

81題轉入白先題,白優先下子。
開始我們必須認清楚一件事,那就是:「逼黑子禁手』。
但請注意一下盤面,黑子有個四!沒錯,不設法防住的話,到時不到逼禁不成功,
還給對方下出四三勝。
白的第三手,是【請君入甕】,嗯,很有趣對不對?


9‧82~83題 白先題


『請君入甕』○(白先) 『雙活三 不為禁著』○(白先)

82題,一樣的逼禁手,首先找出黑的雙活三或雙四禁著點,再做出判斷。
但是逼禁手手順是很重要的,所以第一手跳三是必然的,注意第一手著點,否則黑的
雙活三將不為禁著。

83題看來有點麻煩,因為黑子是有四三可下的,但我們也看出白子可以下雙活三,
所以就採取先守後攻策略,成功取勝。


10‧84~85題 白先題


『簡單三手』○(白先) 『四三、逼禁並用』○(白先)

84題是很簡單、但卻是新手易犯的問題,請注意第二手跟第三手的手順,可別弄巧
成詘,設法讓黑下雙活三禁著吧。

第85題囉,很不錯的實戰題。
白子一樣設法讓黑下雙活三禁手,但要怎麼做呢?
注意第一手黑子的防守,否則白無後繼手段。
一手棋後下一步就是【請君入甕】,白子獲勝。



(圖片來源:灼眼的夏娜[高橋彌七郎著作的輕小說系列] http://www.baike.com/ipadwiki/《灼眼的夏娜》)

夏娜:你準備好了?


\\\\\\\\\\\\\\\\\\\\\\\\\\\\\\\
『120題詰棋及解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235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五子棋|連珠|坂田吾朗|詰棋

留言共 1 篇留言

納蘭映雪
[e9]

06-25 19:26

無痕之音
[e26] ... 恭喜你!歡迎迄臨鬼屋地帶。06-26 23: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wells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翻譯工程』AUTOIT... 後一篇:詩中有詩 這才是寫古詩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