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三國黃權的故事~(雖三易其主,然進退有義,事君得禮)

作者:Jessica的老公│2010-06-20 16:14:58│巴幣:2│人氣:5599
其實黃權久來多被視為一員戰將,但細細閱讀本傳,不難發現他不但嫻於軍旅,識見也十分卓越。就算一生曾經三易其主,但對每一任主君黃權都盡心盡力,克盡職守。無怪當時以及後世的人還是多與美評,尤其與劉備之間的君臣情義,誠謂一時盛烈。


一. 生平事蹟:

劉璋時期:
當時張松、法正皆陰圖異志,有外向之心,想援引劉備,取而代之~~但黃權卻力諫不可本傳載:『時別駕張松建議,宜迎先主,使伐張魯。權諫曰:左將軍有驍名,今請到,欲以部曲遇之,則不滿其心,欲以賓客禮待,則一國不容二君。若客有泰山之安,則主有累卵之危。可但閉境,以待河清。

最後局勢果如黃權所言。當劉備大軍勢如破竹,益州郡縣多不戰而降時,黃權依然據險斂兵,直到最後劉璋投降,黃權才歸順。劉備封其偏將軍。裴注引徐眾評曰:『權既忠諫於主,又閉城拒守,得事君之禮。註:徐眾著有三國志評。



劉備時期:

第一,
曹操破張魯,據漢中時,此刻蜀中人心惶惶。裴注引傅子:『蜀中一日數十驚,備雖斬之而不能安也。』黃權此時上言劉備陳述漢中得失利鈍與蜀國存亡休戚與共。權進曰:『若失漢中,則三巴不振,此為割蜀之股臂也。”於是先主以權為護軍,率諸將迎魯。魯已還南鄭,北降曹公,然卒破杜濩、朴胡,殺夏侯淵,據漢中,皆權本謀也。由此可知,黃權在漢中爭奪戰也有相當貢獻。定漢中一事,由法正在前線臨機決斷,黃忠領軍破敵。但能夠破朴胡、杜濩(巴夷首領),斬夏侯淵,是出自黃權的戰略呀。

註:朴胡、杜濩,其事可見三國志,華陽國志~~
武帝紀:『巴七姓夷王朴胡、賨邑侯杜濩舉巴夷、賨民來附,孫盛曰:音浮。濩音戶。於是分巴郡,以胡為巴東太守,濩為巴西太守,皆封列侯。』漢末大亂,張魯據漢中,誘說宕渠一帶巴人首領杜濩、樸胡、袁約背叛益州牧劉璋歸己,劉璋亦發漢昌(今四川巴中)?人為兵以拒張魯。張魯在漢中推行五斗米道,,多人敬奉,故多遷往。建安二十年(215),曹操征張魯,魯一度敗走巴中,依杜濩、樸胡等。後張魯降操,"巴七姓夷王朴胡、邑侯杜濩"等亦率民、"巴夷附操。操以胡為巴中太守,濩為巴西太守以拒劉備。後曹操放棄漢中,又將在漢中的"巴夷、民全部遷至關隴地區。(此外,王平起初隨杜濩、朴胡詣洛陽,王平就留在魏軍麾下,後來才依劉備)

第二,
在關羽麥城臨沮殞命後,劉備發動對吳國全面戰爭。此次作戰往昔宿將多沒有帶上,身邊幾乎沒有能出謀劃策之人。劉備大軍深入,吳軍情勢晦暗不明。此時黃權上言。權諫曰:『吳人悍戰,又水軍順流,進易退難,臣請為先驅以嘗寇,陛下宜為後鎮。』先主不從,以權為鎮北將軍,督江北軍以防魏師。

黃權明白指出吳軍彪悍,主帥不要親臨前線,中軍宜在後方為備,並且自發請纓以為先鋒。萬一事有不逮,退軍可是逆流而上,難上加難呀。但劉備不納,直接任命權為鎮北將軍,防備魏國從江北來襲。後來的結局大家都很清楚,蜀軍大敗,劉備幾乎是孤劍而歸。黃權於江北兵少難持,進不能殲敵,退又無路可還,只得乞降魏國。


當時蜀中有司都建議劉備於法要收治黃權妻孥,然而劉備內心慚愧說:『孤負黃權,權不負孤也。』繼續安養黃權遺眷,其子黃崇依然在蜀仕宦如故。裴松之於此也說:『漢武用虛罔之言,滅李陵之家,劉主拒憲司所執,宥黃權之室,二主得失邈遠矣.詩云「樂只君子,保艾爾後」,其劉主之謂也。』說明劉備與黃權之間是真正存在君臣之禮呀(諸葛亮處理孟達家眷也是寬大懷柔)~相對來看曹丕對于禁,就何其苛刻寡恩啊。

魏國時期:

黃權降魏後,曹丕很是高興,認為權是義旗所歸,特別召見慰問。魏文帝謂權曰:『君舍逆效順,欲追蹤陳、韓邪?權對曰:“臣過受劉主殊遇,降吳不可,還蜀無路,是以歸命。且敗軍之將,免死為幸,何古人之可慕也!”文帝善之。曹丕問權,語多輕蔑,明著讚美黃權歸魏是效法陳平、韓信,暗著就是詆毀劉備如項羽一般。黃權本身個性直爽不矯作。直接陳述深受先主重恩,只是當時情勢上,不可能降吳又歸路斷絕,能撿回一命已是大幸,沒什麼古聖先賢好攀的了。曹丕聽後亦多所讚賞。

此外,司馬懿也很欣賞黃權。在給諸葛亮的信中曾提到:『黃公衡,快士也,每坐起嘆述足下,不去口實。』稱讚黃權是為直爽的人,常常在日常生活中提到諸葛亮,完全不怕留下話柄。然而,同樣是蜀國降將,卻讓司馬懿很看不順眼,那就是『孟達』。晉書宣帝紀載:初,蜀將孟達之降也,魏朝遇之甚厚。帝(司馬懿)以達言行傾巧,不可任』可見得黃權的立身言行,公誠坦然才贏得司馬懿的尊敬。大將軍司馬宣王深器之,問權曰:『蜀中有卿輩幾人?”權笑而答曰:“不圖明公見顧之重也。

由於黃權始終感念劉備的恩情,歸魏後不出一謀、不劃一策。而魏國大概也明白這種情況,往後日子裡,也沒授與他實權或帶兵,只是一直給他加官進爵,最後遷為車騎將軍,於翌年辭世,諡景侯。(按諡法:用義而成,由義而濟曰。)

也許是黃權與劉備君臣之間推心至誠,尚書郎黃崇(黃權留在蜀國的兒子)始終感恩戴德。在對抗鄧艾、鐘會伐蜀戰爭中,他屢次勸說諸葛瞻應迅速前進佔據險要,不讓魏軍進入平地,諸葛瞻猶豫不決沒有採納;卒至崇涕淚橫流,諸葛瞻仍然不聽。等到鄧艾大軍壓境,黃崇也只能督厲士卒,不求生但求一死以殉國。黃崇最終於戰場捐軀,亦無愧當年先主的厚恩了。

權留蜀子崇,為尚書郎,隨衛將軍諸葛瞻拒鄧艾。到涪縣,瞻盤桓未進,崇屢勸瞻宜速行據險,無令敵得入平地。瞻猶與未納,崇至於流涕。會艾長驅而前,瞻卻戰至綿竹,崇帥厲軍士,期於必死,臨陣見殺。

(當年劉備授黃權偏將軍的印章,此其印記)


二. 評價:

劉備:『孤負黃權,權不負孤也』,『雖亡黃權,復得狐篤,此為世不乏賢也。』

司馬懿:『黃公衡,快士也,每坐起嘆述足下(諸葛亮),不去口實。』

楊戲:『鎮北敏思,籌畫有方,導師攘穢,遂事成章。偏任東隅,末命不祥,哀悲本志,放流殊疆。』

三國志·黃權傳 陳壽言:『黃權弘雅思量,~~以所長,顯名發跡,遇其時也。』

《晉書·列傳第五十六》:重華召艾,問以討寇(後趙)方略。艾曰:『昔耿弇不欲以賊遺君父,黃權願以萬人當寇。乞假臣兵七千,為殿下吞王擢、麻秋等。』原意為,當年耿弇帶著偏師打仗,都不想給主公劉秀剩下敵人;黃權只領一萬多人,就敢於面對整個曹魏。請主公撥給我七千人馬,我願意為主公消滅王擢、麻秋等。註:謝艾,甘肅敦煌人,十六國時前涼名將,護國有功,最後含冤而死。


三. 討論:

黃權的一生事蹟大多沒有什麼好讓後人詬病的。然而,在羅貫中的三國演義其卷末評語裡,卻是稍稍拍打了一下。首先是在勸劉璋欲迎劉備時,羅認為王累與黃權都有勸主拒納劉備,但最終王累欲死諫,黃權卻降了劉備。羅語評為:『倒掛城門捧諫章,拚將一死報劉璋。黃權折齒終降備,失節何如王累剛。』唉,古有朱雲折檻,今有王累懸城,亦顯忠烈了。但人各有志,黃權自有其行事風格與報君之法。很明顯一點就是『不矜名節』,他不同東漢士大夫或讀書人如此在意名節,遇事賭命死磕。況且當時益州官員之眾,有幾人是真心輔佐劉璋?上諫的有幾位?到最後益州郡縣,望風而降時,唯黃權堅守。所以說黃權忠諫於主在先,堅壁斂守在後,對劉璋已是仁至義盡。故徐眾評其:『得事君之禮』,就算再面見劉璋亦俯仰無愧了~~

其次是黃權隨先主伐吳,後因情勢所迫,歸降魏國。羅也打了黃權一板,評約:『降吳不可卻降曹,忠義安能事兩朝?堪嘆黃權惜一死,紫陽書法不輕饒。』其實羅之所以這樣寫,是在其演義中早有伏筆,因為隨劉備東征中,有一位程祭酒,程畿誓死抵抗吳軍,力戰而亡。羅在此明顯是拿黃權與程畿來個對比寫作。文中有詩嘆:『慷慨蜀中程祭酒,身留一劍答君王。臨危不改平生志,博得聲名萬古香。』而楊戲有程季然贊:『江陽剛烈,立節明君,兵合遇寇,不屈其身,單夫只役,隕命於軍。

(程畿像)

由後人之筆可知,歷史自然不會讓烈士被遺忘的。程畿殉職就好比龐德為曹魏盡節一般,其二人皆是新附之人,與新主子並非有長久革命情感,但大難來時卻也為新主捐軀,確實很難得。不過此古人選擇死節也多少和性情剛烈有關。參考二人傳記都可以發現。如楊戲贊畿剛烈,畿曾言:『昔樂羊為將,飲子之羹,非父子無恩,大義然也。龐德自付:『吾聞良將不怯死以茍免,烈士不毀節以求生,今日,我死日也。』,其皆屬血性充沛之人,在關鍵存亡之刻就會傾向求仁得仁,所謂剛而易折自是此理了。(後來想起審配也是這個牛脾氣,于...6/21)

然而,卻不用因為程畿殉職,黃權歸魏,而以此高畿而抑權。除了個人的性情有差,其事君之法亦會有差,就看得體否。殉道死節我認為可以來『律己』,但不要以此來『責人』。昔『管仲不死姜糾(公子糾)之節以齊霸諸侯范蠡不殉會稽之恥,使越國重光。』當然,管仲與范蠡的功業黃權豈能項背,只是說明死節不見得為最優事君之法。在東征時,黃權對先主已盡到臣子該做的了,最後蜀軍大敗或說敗得這麼慘,這個責任歸屬,劉備自己都很清楚,其後聽任黃權降魏,自嘆:『孤負黃權,權不負孤也。』兩人之間頗如樂毅所言:『君子交絕,不出惡聲;忠臣去國,不潔其名。』相較曹丕待于禁,先主之大度仁君之風彰顯,而黃公衡之進退不失其義,誠一時美談。


四. 後記:黃權有趣的『三國正統論』

曹丕與曹叡兩人都曾與黃權問對,然而這對父子似乎都很喜歡給黃權下套子,有賴黃權持論中肯,至少都答的不落口實。曹丕問對前文已述,在這裡提一下與曹叡之間的問對。事見黃權傳裴注引蜀記曰:『魏明帝問權:“天下鼎立,當以何地為正?”權對曰:“當以天文為正。往者熒惑守心而文皇帝崩,吳、蜀二主平安,此其徵也。”』大意是說,三國時魏明帝有一次問黃權:天下三分鼎立,到底哪一處是正統?黃權回答說:這要驗證於天文。往年有熒惑守心,結果文帝崩,吳、蜀二國主都平安無事。於此推論魏國是正統。

熒惑就是火星,火星停留在心宿二,稱熒惑守心。是上天表明要有大禍,於是曹丕晏駕在黃權的推論下,變成了魏國是正統。老闆就是魏國皇帝不說魏國為正統,難道能說蜀國嗎?但講魏國也得有依據呀,此時黃權搬出星象,暗示魏國為正統。而北宋三國雜事作者唐庚對此有些看法。

三國雜事評曰:權推魏為正統,未必不然。然權初無他說,一以天文決之,此非予之所敢知也。黃初四年三月癸卯,月犯心大星,占曰心為天王位,王者惡之。四月癸巳,蜀先主殂於永安宮,而二國皆自如天道,豈易言哉!晉《天文誌》稱二石雖僭號,其強弱常占昂宿,不關太微紫宮,然以記載考之,流星入紫宮而劉聰殞,彗星掃太微而苻堅敗,熒惑守帝座而呂隆破,故知推理正統,固自有理也。晉庚翼與兄冰書曰:歲星犯天關,江東無故,而季龍頻年閉關,此復是天公憒憒無皂白之證也。噫,人之責天亦太詳矣,為天者不亦難哉!』(其意為用星占來推正統自然是一種方式,然而天道茫茫,黃權推說占星,這也說明『正統』不是人能討論的~~遺憾的是黃權所言之『熒惑守心』今人以科學推算是誤判的~)



註:熒惑守心

(心宿)

(天蠍座心宿由三星構成,由上而下分別代表儲君,皇帝,宗子。火星走到誰,誰就要倒楣了)

中國古代天文學中,『熒惑守心』被認為是最險惡的天象之一。熒惑守心的天象在古時中國被視為大兇之兆,因心宿二象徵帝王,若火星在心宿二附近逗留或逆行則被視為侵犯帝王,占星學指其為「大人易政,主去其宮」,帝王恐有亡故之災。

(熒惑守心想像圖:熒惑靠近心宿二)

不過根據新竹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黃一農教授的研究發現,在二十三次熒惑守心的記載中,竟然有十七次均不曾發生,可見此類天象的記載多出於附會世間政局動盪。有興趣了解的人可以參考黃一農教授所著熒惑守心的星占意義一文。





四、後記:南陽武侯祠

最後要補充的就是,中國這麼多武侯祠,

據說黃權是第一個在諸葛亮身後建祠的人。

地點為在南陽~~~

[維基和一些旅遊網站]

南陽武侯祠,又名「諸葛亮庵」、臥龍崗,位於河南南陽臥龍崗路中


南陽以武侯祠為界,分崗上崗下,因為武侯祠門口立有一個大石碑“臥龍崗”
《明嘉靖南陽府志校注》和清康熙《龍崗志》載,
諸葛亮殞沒五丈原後,其故將黃權曾率族人在南陽臥龍崗建庵祭祀,
時稱「諸葛庵」。

晉永興年間,鎮南將軍劉弘「鎮宛」討伐張昌時「觀亮故宅」並「立碣表閭」。


據史料記載,諸葛亮歿五丈原後,故將黃權率族人在此建庵祭祀,時稱諸葛庵。元延祐四年(1317年),始命名為“武侯祠”。康熙五十年(1711年),知府羅景主持重修武侯祠,並依前人《龍崗全圖》石刻復建了臥龍崗十景。武侯祠現存建築155間,祠園總佔地面積13萬平方米。


在歷史上,第一個建立諸葛祠的時間與地方,是諸葛亮去世不久,由他的部將和朋友在南陽臥龍崗,建立諸葛庵。據明代嘉靖《南陽府志》追述,講亮初亡,人們懷念其功德,“遂因私祭于道陌上”。這時有一個人叫黃權,字公衡,他是諸葛亮手下的主要人員,他對諸葛亮有濃厚的感情,十分敬仰,了解比較詳盡,因劉備伐吳失敗,他投向魏國,聽到諸葛亮去世的消息後,不勝悲痛,即會同南陽人,在諸葛亮躬耕地方南陽臥龍崗修建“諸葛庵”,作為紀念與祭祀的地方。

(武侯祠正殿)

至於黃權為何特別替諸葛亮建祠?

是兩人私交甚好?還是黃權素來敬篤諸葛亮?還是同情後主初不願為亮建祠?

個人也不敢確定動機為何了~~(請大家說說看嘍)

西元234年
  
魏青龍二年
  
蜀建興十二年
  
吳家禾三年
  
1. 諸葛亮率十萬大軍並聯合東吳向曹魏發動第五次攻擊。
  
2. 諸葛亮沿渭水河岸實施軍事屯田政策
  
3. 蜀軍和魏軍在五丈原僵持一百多天。
  
4. 滿寵大敗東吳,東吳撤軍。
  
5. 諸葛亮在五丈原軍營逝世,年僅五十四歲。
  

西元239年
  
魏景初三年
  
蜀延熙二年
  
吳赤烏二年
  
1. 魏曹叡去世將曹芳托付給司馬懿和曹爽。

(240年 延熙三年,黃權辭世)
  
2. 皇帝下詔擢升司馬懿為太傅,司馬懿權力被架空。
  

西元263年
  
魏景元四年
  
蜀景耀六年
  
炎興元年
  
吳永安六年
  
1. 曹魏向蜀漢發動攻擊,由鍾會、
  
鄧艾率大軍分線進攻。
  
2. 景耀六年春,詔為亮立廟於沔陽。
  
3. 蜀漢正式滅亡。
  


諸葛亮卒於蜀建興十二年,西元234年

而黃權於蜀延熙三年逝世,西元240年
(景初三年,蜀延熙二年,權遷車騎將軍、儀同三司。明年卒,謚曰景侯。)


諸葛亮傳載
景耀六年春,詔為亮立廟於沔陽 (西元263年)。襄陽記曰:亮初亡,所在各求為立廟,朝議以禮秩
不聽,百姓遂因時節私祭之於道陌上。言事者或以為可聽立廟於成都者,後主不從。步兵
校尉習隆、中書郎向充等共上表曰:「臣聞周人懷召伯之德,甘棠為之不伐;越王思範蠡
之功,鑄金以存其像。自漢興以來,小善小德而圖形立廟者多矣。況亮德範遐邇,勛蓋季
世,王室之不壞,實斯人是賴,而蒸嘗止於私門,廟像闕而莫立,使百姓巷祭,戎夷野祀,
非所以存德念功,述追在昔者也。今若盡順民心,則瀆而無典,建之京師,又偪宗廟,此
聖懷所以惟疑也。臣愚以為宜因近其墓,立之於沔陽,使所親屬以時賜祭,凡其臣故吏欲
奉祠者,皆限至廟。斷其私祀,以崇正禮。」於是始從之。

由此可知,劉禪硬是拖到景耀六年才正式下詔為諸葛亮在沔陽立廟。(同年蜀漢滅亡)

所以諸葛亮死後,黃權有五至六年時間,建立諸葛庵。

而這個諸葛庵也不是什麼開山鑿室大廟,大概指示一些人去打理就成了。

至於規模嘛,既然稱為『庵』,我猜大概就是只是個草盧精舍,掛個諸葛亮牌子,做個念想罷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68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三國|黃權|劉璋|劉備|曹丕|諸葛亮

留言共 18 篇留言

資料讀取中...
眼花了

06-20 16:23

Jessica的老公
一時字打多了~~06-20 22:03
紅小乙
這次換寫黃權嘍@@

下次要換誰呢^^?

06-20 16:58

Jessica的老公
隨緣吧~~
看看下次注意到哪一位嘍~~06-20 22:04
幻影.風
...看來海峽對面這方面的資料比我們豐富很多啊

06-20 17:08

Jessica的老公
最近發現一家『上海書局』,裡面好多大陸出版的書籍。
資料真的很豐富~~06-20 22:06
不營養大雞排-Snow
還真是詳細豐富呢

06-20 17:17

Jessica的老公
盡量收集嘍~~希望不要遺漏太多~06-20 22:07
神劍戰神
其實黃權到底是真降還是假降呢?

06-20 20:51

Jessica的老公
他是真的降了。只是在魏國不說話,不出謀,不打仗~06-21 14:08
絕倫逸群
我蠻喜歡她的
而且它其實很有故事性
只是沒被取才到XD

06-20 23:30

Jessica的老公
是呀,只是名氣不夠大。(定漢中可是黃權出謀畫策的唷)06-21 14:09
風岑
東漢後,天人感應等陰陽學說似乎也頗盛行呢。光是一個人與星相關係如何的補充竟然就有這麼多

06-21 00:31

Jessica的老公
是呀,漢朝從董仲舒開始就蠻推崇天人感應之說~~06-21 14:12
NUTIEN
現在有圖有字我都看的霧煞煞了
真佩服以前的人有本事直接觀星象.....

06-21 09:51

Jessica的老公
原地轉十圈,抬頭望天也是滿天星呀~~06-21 19:38

很認真的看完這篇,
一像對三國很有研究的我,
現在才真正知道黃權,
我本來跟羅本一樣覺得他佭魏感覺很...
但說的也對,他都已經有先勸戒了,
死了意義也不大呢

06-21 15:01

Jessica的老公
Ya,沒想到呆大也是三國迷呀~~
下次也發發三國文嘛~~~06-21 19:39
哈哈小熊
1.以前的人會天文星象的 根本是神人
2.奇怪我有加亭爸好友和訂閱 為啥你發文我都不知 @@"
反而是你到我這留了言我回訪才看到

06-21 16:49

Jessica的老公
沒錯,諸葛亮,劉伯溫都有這種觀天而之興替的能力~~
可是你發文我看到耶~~06-21 19:41
神劍戰神
哦~那和徐庶一樣嘛!?

06-21 16:52

Jessica的老公
是呀,身在曹營心在漢吧~06-21 19:41
左手
想看看于吉、張角、左慈這三國三大神棍的故事

06-21 18:49

Jessica的老公
恩,左慈的事蹟我比較有涉獵,下次寫寫看嘍~~06-21 19:42
Jacky
真是內容豐富
讓我又多了知識

06-21 18:57

Jessica的老公
多謝捧場喔~~06-22 13:02
勝~海舟
超讚的,特別是熒惑守心這段。可以是說出很多古人喜歡穿鑿附會的習慣 XD

劉備果然是厚待下士,黃權畢竟是蜀的叛將,但他還是厚待期親屬,如此大恩,也難怪黃權不願給曹魏所用了。

06-21 21:39

Jessica的老公
君待臣以恩,臣報君以義~06-22 13:10
賢介
現在還要靠科技,孔明直接觀天象即可XD

不知以前是否真有呼風喚雨的仙術?

06-21 22:36

Jessica的老公
講到呼風喚雨就讓我想到黃玉郎的『天子傳奇』,
搞不好真有什麼『先天乾坤功』的哩~~06-22 13:24
Sticky Fingers
我還是比較喜歡典偉式的忠義XD

06-21 23:46

Jessica的老公
[戰濮陽]
操討呂布於濮陽。韋手持十餘戟,大呼起,無不應手而倒者。會日暮,布退,操乃得引去。

[戰宛城]
韋戰於門中,賊不得入。兵遂散從他門併入。時韋校尚有十餘人,皆殊死戰,無不一當十。賊前後至稍多,韋以長戟左右擊之,一叉入,輒十餘矛摧。左右死傷者略盡。韋被數十創,短兵接戰,賊前搏之。韋雙挾兩賊擊殺之,餘賊不敢前。韋復前突賊,殺數人,創重發,瞋目大罵而死。賊乃敢前,取其頭,傳觀之,覆軍就視其軀。

典韋(古之惡來)這樣的事蹟,真讓我想起源九郎義經與武藏坊弁慶~~06-22 13:21
Sticky Fingers
話說三國演義的孟達好像很渣

被塑造成常常在叛變的人= ="

可憐啊……

06-22 22:52

Sailing
劉備當時知道黃權是不得已才降曹(對黃權來說降孫吳反而太不厚道了..因為東吳當時跟蜀漢有仇)因此對黃權的家屬待之如初吧XD



至於孟達...一個反覆無常的人沒啥好說的...........

12-13 16: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yate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近來兩件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後一篇:來瞧瞧,罕見又可愛的『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清潔打掃第六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