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戰國紅顏]「滿天之天照」高台院(寧寧)

作者:血雨死神.飛燕│戰國無雙 2│2009-02-11 12:58:44│巴幣:0│人氣:4032
「不聽話的壞孩子....就要好好處罰!」

======================================================

高台院畫像(維基百科)



戰國無雙2形象圖(聲優:山崎和佳奈)



從「2」才開始登場,不過攻擊動作模式與武器,卻和只有在「1」(與「激˙戰國無雙」)出現的女忍者(くのいち)相當類似。



高台院/北政所寧寧(? ~ 1624.10.17)



日本戰國歷史上稱為「北政所」的女性其實相當多,但是從寧寧開始,「北政所」的稱號就與寧寧產生了不可分割的連帶關係。

她是太閤豐臣秀吉的正室,名字則有以下幾種說法:

1.於禰、禰禰(一般中譯多作阿寧、寧寧)

2.寧、寧子、子為-木下利房(寧寧的外甥)的文書「木下家譜」裡的記載。

3.豐臣吉子-在朝廷敘任從一位的時候定案的「官方版」名字,由其夫豐臣秀吉所取。

父親是杉原定利(日後「關原之戰」中投靠德川家的小早川秀秋的祖父),母親名叫朝日。

逝世後獲頒贈法號為「高台院湖月心公」。



原本為杉原家的次女,永祿4年(1561)八月,以弱冠之齡(有說當時僅14歲),與當時侍奉於織田信長的豐臣秀吉(木下藤吉郎)結婚。
不過,以當時多半參雜著政治意味的「政略結婚」形式來說,秀吉和寧寧這對夫婦卻是很罕見的「自由戀愛結婚」(結婚時寧寧的地位遠高於秀吉),而夫婦倆婚後也胼手胝足共同努力~只是兩人之間卻沒生下任何孩子。為了彌補膝下無子的缺憾,寧寧對於和秀吉與自己有親戚關係的年輕子弟都是盡力照顧養育,像是福島正則、加藤清正等等都是因此而逐漸成長。

永祿11年(1568)年之後的數年間,居住於岐阜(過去稱為稻葉山,信長滅掉齋藤後改名)。此段期間,跟隨信長上洛(進入京都謁見天皇)的秀吉納妾,生下兒子石松丸秀勝(6年後夭折)。

天正2年(1574),隨同秀吉的母親遷往秀吉獲賞賜(俸祿12萬石)的近江長濱城定居。在秀吉出戰的期間,多以城主代理的身份行使政事。

天正10年(1582),「本能寺之變」發生,當時在長濱城的寧寧為了避難而暫居領地內的大吉寺。幸好秀吉不僅演出「中國大撤退」拉回全軍,更在「山崎之戰」擊敗謀刺信長發動叛亂的明智光秀,使得夫婦倆得以再會。此後,寧寧隨秀吉遷居大坂城。

天正13年,伴隨秀吉升任關白,寧寧獲得朝廷頒贈的從三位官階,被稱為「北政所」。身為關白夫人的寧寧,這段期間的主要工作就是監督作為人質而來到朝廷的各大名妻室,以及與朝廷之間的溝通窗口。

天正16年4月14日(1588.5.9),後陽城天皇親訪大坂城的聚樂第,於回到皇宮之後頒贈寧寧從一位的官階。

慶長3年8月18日(1598.9.18),太閤秀吉病逝。寧寧與側室淀殿(淺井茶茶,「戰國第一美女」淺井市的長女)共同撫養秀吉的遺腹子~豐臣秀賴(淀殿所生)。

隔年(慶長4年,1599),寧寧與長年服侍自己的武家女性-孝藏主(川副氏之女,本名不詳)遷居至京都新城,擔任與朝廷之間的交涉,和豐國神社、方廣寺兩處的營運與供養管理工作。關原之戰結束後,隱居於京都三本木(現在以藝妓聞名的的「祇園」),不過仍保有秀吉時代獲頒的1萬5千石俸祿領地(女性任官時,俸祿稱為「化妝料」),也得以平靜地度日。

慶長8年(1603),以「養母病逝」與完成了秀吉遺言交代的「秀賴和千姬(德川家康的孫女)的婚事」為契機,寧寧正式落髮出家。之後朝廷也頒贈法號,稱為「高台院湖月尼」。

慶長10年(1605),為了替秀吉祈求冥福,寧寧與家康商議之後,在家康的協助之下,選定京都東山建立高台寺,並以此地作為自己最後的駐錫地。

慶長20年(1615),「大坂之戰」過後,豐臣家正式宣告滅亡,寧寧與高台寺都接受江戶幕府的保護。

寬永元年9月6日(1624.10.17),寧寧病逝。(享年則有76,77,83等說法)

===================================================

寧寧的小事蹟:

1.寧寧曾經因為老公秀吉太過豬哥(秀吉的花心好女色可是當時出了名的),而氣得親自提筆寫信向織田信長告狀。而信長在給寧寧的回信中,除了用「禿頭老鼠」(ハゲネズミ)稱呼秀吉以外,也藉機給予寧寧精神上的激勵與支持~這封罕有的親筆信,不僅表達了信長對於女性的觀點,也是作為佐證秀吉與寧寧當時夫婦關係的最佳旁證。

信函的內容大致如次:(引用日文原文)

「…この前久しぶりに会ったがあなたはいっそう美しさが増している。藤吉郎があなたに対し色々と不満を言っているようだが、言語道断である。あの『ハゲネズミ(=秀吉)』があなたほど素晴らしい女性を他に得られるはずはないのだから、あなたも奥方らしく堂々として、嫉妬などしないように。この書状は秀吉にも見せてやりなさい…」

3.在豐臣政權存續期間,寧寧因為「秀吉的糟糠之妻」身分與過去的功績,而擁有深厚的政治影響力與發言權。「日本史」的作者~路易士˙佛洛伊斯(耶穌會傳教士)曾在著作中提到:「關白閣下的妻子雖然是異教徒,但是卻十分可以信賴,也很容易親近。只要有事情拜託她,可說沒有什麼事是她不能辦到的。」

而在「日本史」中,佛洛伊斯更直接稱寧寧為「女王」。

4.即使秀吉就任關白之後,寧寧有時也會當著眾多的大名面前,以流利的尾張方言大罵秀吉。

5.與前田利家的妻子-前田 松(芳春院)有很好的友誼。

(註:2002年的NHK大河連續劇「利家與松」的「松」,就是指這位前田夫人。)





而在「戰國無雙2」的寧寧篇外傳「關原亂入」裡面,就連東軍的總大將家康也栽在寧寧「兩邊各打五十大板」的亂入勸架法之下,最後只有苦笑說「真是輸給她了」。

<飛燕小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79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國無雙 2|

留言共 1 篇留言

冥王草莓
服裝設計的不錯呀~戰國我是沒完QQ

02-12 03:26

血雨死神.飛燕
有機會的話可以玩玩看。

不過信長公放無雙的時候會四處飛(猴子秀吉則是四處跳),控制上面會有點難度。

<飛燕小啟>02-12 11: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amera9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戰國紅顏]「天弓之姬神... 後一篇:[戰國紅顏]「天界之光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飛燕的小書桌 (4)
飛燕的翻譯練習本 (4)
遊戲角色小說 (83)
個人原創小說 (19)
飛燕的圖書館 (52)
飛燕的隨手小札 (34)
飛燕的雜言絮語 (120)
附庸風雅燕詩選 (5)
飛燕的偶思筆記 (5)

飛燕的音樂盒 (146)

飛燕的影像記事簿 (14)
飛燕的電影院 (46)
飛燕的電影小百科 (14)
飛燕的日劇茶水間 (2)
飛燕的私心車展 (7)

飛燕的ACG雜談 (140)
飛燕的DVD疊疊樂 (9)
飛燕的超級遊戲瘋 (37)
飛燕的小P遊戲展示區 (13)
飛燕的H-Game檔案夾 (4)
飛燕的OLG戰記 (179)
飛燕的試玩報告書 (15)
飛燕的手機遊戲區 (53)

飛燕的模型玩具盒 (0)
飛燕的模型543 (15)
飛燕的模型543SP (59)
飛燕的武裝JK圖鑑 (87)
機甲少女浪漫譚 (199)
飛燕的怪獸遊樂園 (13)

飛燕的武裝貨櫃 (0)
飛燕的城娘點將錄 (106)
飛燕的冷兵器鍛造坊 (10)
飛燕的夢幻軍火庫 (247)

巴哈姆特相關 (31)
飛燕的勇造相本 (3)
巴哈新聞資料庫 (19)
巴哈小屋串門子 (11)

過期文章庫存區(1) (315)
飛燕的旅行應援團 (12)
城娘點將錄(平成) (132)
Blanche公會會長手記 (43)
艦隊收藏作戰任務報告書 (115)
史實的艦隊收藏(個人翻譯) (178)

過期文章庫存區(2) (0)
模型543SP舊文(鋼彈) (274)
模型543SP舊文(壽屋) (48)
模型543SP舊文(怪獸) (2)
模型543SP舊文(其他) (19)

未分類 (0)

l5257802所有人
來看我的廢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