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趣事】中國千年的富豪

作者: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2009-03-30 12:36:24│巴幣:2│人氣:2850
 
按財富絕對值指標:

劉瑾、和珅、伍秉鑒、鄧通、梁冀、呂不韋、石崇、沉萬三、陶朱公。

1、 劉瑾:

明代正德朝大宦官,《亞洲華爾街日報》列為世界級富翁。

其收受賄賂所得據說合為33萬公斤黃金、805萬公斤白銀,
而李自成打進北京時收繳崇禎一年的全國財政收入僅為白銀20萬公斤。

此人不選,是無天理。

2、 和珅:

清代乾隆時大貪官,入選《亞洲華爾街日報》世界級富翁行列。
其事跡不再贅述,僅提一句,嘉慶抄家時所獲財產相當於乾隆盛世18年的全國賦稅收入,
難怪時諺要說「和珅跌倒,嘉慶吃飽」了。

此人不選,此評當廢!

3、 伍秉鑒:

商名伍浩官。
清代廣東十三行怡和行之行主。
憑與英國東印度公司走私鴉片迅成巨富。

1834年已宣稱有資產2600萬元(一說為2600萬兩),
西方學者稱其為"世界上最大的商業資財,天下第一大富翁"。

1843年清政府令行商償還《南京條約》規定的300萬元外商債務,他獨自承擔100萬。
同年在廣州病逝。

4、 鄧通:

西漢文帝寵臣,憑借與漢文帝的特殊關係,壟斷當時鑄錢業,廣開銅礦,富甲天下。
景帝即位,旋失寵,被收。

限於名氣之大,想不入選都難。

5、 梁冀:

東漢外戚,兩個妹妹皆為皇后,廣斂財富,鴆殺皇帝,時稱「跋扈將軍」。
漢桓帝時被收,繳得家財30億多。

曾擠身於《亞洲華爾街日報》評選的中國巨富行列,合當入選。

6、 呂不韋:

戰國時期陽翟大商人,史載」往來販*賣貴,家累千金」,但一生最得意的一筆大買賣卻是:
結識秦流亡公子贏異人並資助其回國即位,從而成功實現個人由商從政的歷史性轉變,
據說連秦始皇都是其「掉包」的私生子,
應該說,憑此傳奇業績擠身「十大次席當之無愧! 」

7、 石崇:

西晉著名富翁,其財富來源系任荊州刺史時攔劫沿途客商而得。
最經典的故事是與晉武帝的舅舅王愷斗富大獲全勝,可謂「富可敵國」也毫不誇張。
蓋因不懂「外不露富」的古訓,終為一才*綠珠破財,最後連命也搭上。

限於名氣之大,當然獲選。

8、 沉萬三:

名富,元末明初江南巨富。曾助朱元璋修南京城,個人承包三分之一工程費用。
其孫捲入藍玉之案被充軍雲南,財產沒收。

其財富來源一說為海上貿易所得,可能算是歷史上最早得國際貿易商人。

9、 陶朱公:

春秋末期人,即助越王勾踐一戰滅吳的大智者范蠡,
堪稱歷史上棄政從商的鼻祖和開創個人致富記錄的典範。

《史記》中載「累十九年三致金,財聚巨萬」,當然入選,推薦為「中國大富豪」之首。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74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中國|陶朱公|劉瑾|和珅|伍秉鑒|鄧通|梁冀|呂不韋|石崇

留言共 8 篇留言

感謝seafood
nice

09-04 08:50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哈。09-05 11:21
沉默幽影
十個富豪有八個不是好人= =

12-14 21:24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這是一定的,當好人怎發大財。XD12-16 09:10
刀聖李
呂不偉算是相當傑出的人物
但是他的學說被冠上不倫不類的雜家

07-13 14:33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因為他的內容沒有啥主張,太雜了07-14 18:07
刀聖李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8ddb4f0100c886.html

07-14 18:17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恩,我看看07-15 08:45
丞丞
沉萬三應該是裡面最可憐的

被利用完 再榨乾你

09-12 00:32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富豪的下場都不太好09-16 01:15
Mimir
但鈕祜祿(九門)提督他大部分財產為其違法工商經營所得,大貪官此名只是說他有錢

09-24 09:50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09-27 17:20
Mimir
白圭兄呢?

09-24 09:51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他是政績吧,雖然在小說裡寫他經商很神,但沒有太多這方面的記載。09-27 17:20
aaab24242
嗨!你還記得我嗎? 我之前我帳號半年沒登被刪除了 所以又重新註冊 最近我有想玩天堂m 你要和我一起玩嗎 網址是:http://lineage-m.gq

12-11 04: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ss7011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趣事】『与一射扇』的再... 後一篇:【文化】為什麼古代中國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