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夕若曇草只一瞬,情似飄絮風中搖 - 記夕瑤

作者:天桓│2007-09-13 20:40:27│巴幣:0│人氣:272
不同原仙劍的,在仙劍三中有了大量的角色,而這些除了主角與主要配角以外的角色都有個相同特性-那便是驚鴻一瞥,夕瑤也不例外,在劇情中她只出現過一次,但在整部大綱中,她卻是佔了非比尋常的地位,一個除了景天之外的另一重要位置-雪見的創造者。

她的出現,我想在許多的遊戲迷心中都佔了重要的份量,沒有她,沒有雪見;沒有她,就沒有景天在情感中的歸宿與寄託;沒有她,也就沒有了仙劍三中的感情歷程。然而,她卻是犧牲最大的一個。

對許多情感細膩的人而言,這樣的人使人心中充滿了無數難以表達的複雜情緒,悲傷、歎息、不平、惋惜、心疼、難過等等種種即便要一一分解,也無法分解透徹的心情。夕瑤,在愛情的世界中她不是神,只是一個為情憂煩為情傷心,一個勇敢而具大無畏精神的女子。面對愛情,她同樣無奈而無助,但卻越發堅強,同樣受著思念的苦苦折磨,卻是無畏世道風霜。她結起靈果,只希望能代替自己與景天長相廝守,哪怕受到天條制裁也不為所動,而建立在這背後的動機更讓我讚歎與難過,同時也是許多人從沒想到過的一點:既然如此喜歡景天,既然都是要觸犯天條,夕瑤卻沒有奔下凡間與景天廝守,她大可拋下一切,反正都是要受到制裁的,自己享樂不是更好嗎?然而夕瑤卻不願意,因為在她的心中還有責任,天界除了她以外再沒有神能如她一般照顧神樹,千年下來的陪伴與守護,使她與神樹有了非比尋常的默契,使她對神樹的了解無神能及,也因此,神樹為了報答她的照料,在景天投下凡間的同時,給了她一個一果雙蒂的機會,使她能夠一償心願,縱然與景天廝守的不是自己,但也滿足。

感情,是多麼使人無力抗拒,無法解析,無能追尋,它是無法異往修來的,無法更改過去,更不能修養將來,然而在仙劍三中,同時有了兩位女性造就了這段奇蹟,一個是紫萱,一個是夕瑤,而此兩者的下場,都同樣令人惋惜而悲歎。

緣修三世,最終仍是夢醒一場;情胎暗結,最後是魂魄消滅,然而相較於夕搖,紫萱是幸運的,因為三世中有一世她如願的與長卿廝守了,不死心的繼續追隨下一世,是她的貪心與妄想,為此,她付出了代價;而夕瑤呢?

什麼都沒有。

許多人會問,已經是神了,還何以動心?殊不知在十法界中,「天」不過是六法界之一,它是六界之首,但仍在六界之內,佛、菩薩、聲聞、緣覺(後二者為羅漢境界)的四法界已無須輪迴,但餘下的六個法界,都還在輪迴的軌道之中,都還有情慾的坡動,而神界正是其中之首,也因此處在神界之中的眾神靈,都還是有慾望與喜好的,仍舊無法勘破,無法析透,無法自如操縱。然夕瑤另人讚嘆的是,這樣一個女子卻是擔當如斯,她不僅勇敢的決定了自己的未來,也勇敢的承受了可能的結果,她沒有如水碧般的脫離遠走,也沒有如紫萱那樣的機心策謀、苦苦執著,當劇情跑到了神樹的最後,看著夕瑤的風采與神韻,看著夕瑤無奈又勇敢的堅強,我難過的不知所以。甚至她原本是不肯講的,要不是雪見追問。她仍舊,想自己一肩承擔自己的悲與情、念與愁。

仙劍三的各個角色,自有自的來歷與背景,自有自的悲傷與背負,也都各自承擔起了自己的責任和使命,其中尤以龍葵、紫萱、夕瑤、重樓、水碧和溪風為最,何以感情如此無法叫人擔負呢?而感情,也正是因此才使人悲傷無奈,牽腸掛肚而肝腸寸斷。

別於仙劍一中靈兒的偉大,仙劍三的夕瑤在劇情出場的比重上大大減少,但卻一樣重要;別於逍遙對靈兒的深情寄託,情感回報,仙劍三的夕瑤卻是如其名一般的,在風雨中飄搖。夕若曇草只一瞬,情如飄絮風中搖,沒有鴛盟,沒有刻骨與銘心,那不堪一提、一廂情願的感情,就此在風雨中和歲月中飄搖。世間本就有許許多多無奈的事情,而夕瑤呢,也不過是這些遺憾中的九牛之一毛,無以為重,但,這樣的一個人物,讓仙劍三在我心中烙下了深刻的印記。

夕瑤,一個仙劍三中不起眼的過場角色;夕瑤,一個動了情慾的聖潔女神;
夕瑤,一個為愛干犯天條,即使魂魄被打成千萬精靈也不怨不悔的女子;
夕瑤,一個讓對愛情有著細膩感受與憧憬的人們,深深為其動容與牽掛,為其悲歎與佩服的角色。

夕瑤-一個讓我為之懷憶與感佩的,追求自由情感的勇敢女神。

願此文,哪怕薄如風絮,就讓我為妳之情、為妳之意,銘記上一筆,
紀念妳那,無能得到回報的愛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18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白鳥麗次
仙劍我只玩過最經典的初代 當時是用SS主機玩的

10-31 23: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life12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再無蓬山一萬重 - 遙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