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閒聊文] 來到巴哈的前與後,在那些宅日子裡的美好回憶

Nana7 | 2013-07-25 20:05:25 | 巴幣 32 | 人氣 382

--此為個人回憶分享,文多請先上杯茶後再看--


不知怎麼,最近忽然回憶起學生時代迷上ACG後
因為網路而留下的那些難忘時光

        或許你也跟我一樣曾經待過一些論壇,我指的是真正有跟網友交流,而非為了回文看載點而去辦帳號之類的。雖然現在網路幾乎被FB給淹沒,不過以前網路上論壇風氣確實興盛過好一陣子。當時剛就讀大一時閒閒沒事做 (打),而身邊又沒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於是便將注意力轉向網路論壇,希望能藉此找到有共同興趣的人。這期間我輾轉不知搜尋過多少論壇,辦過幾次帳號,可能是我生性比較內向,一直都無法融入討論氣氛十分融洽的社群中,不過還是有幾個論壇意外的有親和力,簡單來說就是老手不排斥新手的環境。

        當時我選擇待下來的是" 威尼斯論壇 ",這是個名聲不大的動漫性質論壇,其發文規定相較於其他論壇為嚴格,除了有最少字數限制外也必須言之有物,這讓整個論壇的文章素質提高不少。但有弊便有失,如此的管理策略也讓真正有參與討論的網友減少許多,總之算是個" 重質不重量 "的論壇經營方式。除了每個動漫論壇基本會都有的動漫討論區、分享區、聊天灌水區等等版塊,比較不同的是還有所謂的" 家族版 "設置,會有這種設定是因為有兩群網友喜歡的東西不大相同,討論的點也不一樣,但也不會因此而排斥彼此。

        待在這個論壇的幾年我很愉快,從一開始跟大夥兒不熟,逐漸到會私下相約聊天。當然論壇活動也少不了,會經常性地舉辦各式有趣活動是該論壇的特色之一,曾經負責管理動漫討論板的我辦過不少測驗性質的活動,像是動漫常識問答,歌曲猜謎等,吸引過不少人共襄盛舉,但是後期由於學業壓力逐漸增加,擔心無法勝任工作的我只好辭去版主一職。曾經一度與許多人協力製作網路繪本,這是靠著大家各展其才完成的作品,現在想起來還真的是很有成就感。有趣的是,當時兩個家族主張各自進行繪本製作,最後再將兩家的作品放到論壇上開放給全體會員一起投票,藉此選出大家心目中的優質作品,當時競爭意識並不是主要訴求,而是為了讓大家更有參與感。雖然我所待的家族最後落選了,但仍然是個很新鮮的回憶。大家聊到熟起來之後,開始有人主張要大家放上彼此的照片 (忘記當初是不是我打頭陣的?)。一開始敢放的人很少,頂多也只是貼張遮臉照,或許是因為好奇心與神秘感在作祟,活動慢慢熱絡起來後便陸續有人參與貼文,還有人很搞笑的弄個" 看文權限設定 ", 不過那個設定根本不可能達成 (就是論壇虛擬幣需求高到一個境界),擺明就是不敢放照片還硬要裝...,但我也忘了他是甚麼時候解除設定的就是... XD。

        一天,我向大家提出乾脆來辦個網聚,有興趣的朋友再來參加,隨意不強制。剛開始參與討論的人很多,畢竟大家都對在網上交流很久的彼此感到好奇,且談論的話題與興趣也相投,所以初期的討論十分熱絡。網聚地點經討論後決定在台北,可惜的是大家所在的地方東南西北,住北部的朋友稍微多了一點,導致住在南部的朋友無法共襄盛舉,氣氛也因此逐漸冷了下來,最後真正承諾會到場的人並不多,身為主辦的我對此也只能將就。為了參加當時在台大辦的FF同人展 (也是我第一次與會, 難以忘懷的體驗),當天的主活動我便設定在參展。距離集合時間越來越近,相約的夥伴也一個個跳出來相認,等超過集合時間一陣子後我開始算起總人數,竟然共有10多位網友參加,這遠比當初講好要來的人數還多! 當下就只有感動而已。
確定全體人員集合完畢後大家便進行簡單的自我介紹,待介紹完一輪之後...

" 你的形象怎麼跟我想的不一樣啊?! " (翻桌~)

有這種想法的人比比皆是,但畢竟這次的網聚成員中有高中生,也有已經出社會的大叔,而我當時則是大學生一枚。大家年紀相差頗大,加上在網路發言時很多人根本就有偽裝傾向 (非惡意),所以會這樣想也並不意外,我反而覺得很有趣,只是不知有沒有人因此印象幻滅就是...XD

        逛完我朝思暮想的FF展,在場外體驗第一次與coser的親密接觸後(羞),提著雙手滿滿的戰利品,大夥便動身前往下一個據點: " 女僕咖啡廳 " !!! 。由於冥土文化我事先有接觸過 (也是跟網友私下約的,硬要講的話這才是第一次網聚),所以新鮮感並沒有像當初一般強烈,但其他朋友可樂著呢, 一直想拿相機出來拍照做紀念,但這類餐廳往往不允許拍照,當然這家也不例外。看幾位偷偷摸摸試著要拍個幾張,順應情勢下我也幫忙做個把風,但有沒有真的拍下去就不得而知了...。餐點吃完後大家開始彼此秀出戰利品、與一些事先約好要交換的東西,看到我們桌上擺滿宅物的畫面,一位女僕服務生上前向我們搭話,一聊才知道原來她本人也是個重度御宅,人很健談外貌也十分端正。當時我對她的印象是 " 這樣的女生在宅男之間應該很受歡迎吧? ",結果不知話題是怎麼扯上的,當他表示自己沒有交過男朋友後,大夥都相當的震驚,只能說完全是出乎意料之外的事...。(那個誰,是不是開始在動歪腦筋了啊 !)

        飽餐一頓後,我們便前往計畫行程中的KTV,準備給他大聲發洩積蓄已久的嘶吼。既然是個宅聚會,選擇的KTV自然跟動漫脫離不了關係,總之是個有收錄動漫歌曲的KTV就是。由於我平常就有在唱KTV (在大學時被揪居多),對這樣的環境其實還滿習慣的,只是對於50音剛學沒多久的我,即使事先有練習過,但要順利唱完整首歌確實不容易。不過我還是硬著頭皮上陣,唱了幾首一直很想試試的歌曲,沒想到整個超有成就感的! 有幾位朋友習慣在一旁聆聽,但也有人跟我一起瘋狂飆歌,從一開始還不敢大聲唱歌,到最後大家玩開了就是狂點歌曲,不會唱的也給他點下去就是了,反正爽度有到就好 XD。

        飆玩超嗨的KTV之後,原本就預定是活動結束,大家各自說再見的時候到了,沒想到有人提議說要續攤,就是感覺玩的還不夠。我這時忽然想到,很多人還都沒有踏足過動漫精品店,剛好在西門町有幾間還算知名的店家,我便提出一起去逛動漫店的想法,大家也一致贊同,隨後便開始我們的朝聖之行。自己雖然在南部讀書,但搭車回北部的家時都會經過台北車站,
常常會順路去逛個西門町,所以基本上對這些店家都算熟悉,但看大夥兒逛著琳瑯滿目的動漫商品櫃,熱絡地討論喜歡的作品,這樣的景象, 也是我最無法忘懷的記憶之一。

       活動結束後,論壇討論風氣開始走向下坡,主要原因是人氣已不如往昔,且管理員缺乏論壇伺服器架設資金,管理員曾一度公開請網友們贊助論壇架設費用 (我也參與過贊助),由於許多網友的熱烈響應,論壇才得以多維持一年的運行。但管理員不可能始終自掏腰包來經營無償的論壇,同時也不敵網路潮流的推進。於是論壇便宣告永久關站,我也開始轉而使用起流行的FB,逐漸淡忘掉這些過去,雖然還是有與幾位朋友繼續用FB聯絡,但充其量也只是少數,
畢竟凝聚大家的向心力已不復在。

現在想想,雖然不可能再到過去的時光,畢竟人的處境一直都在變化,沒多久我也要正式地踏入社會,很難再對這些興趣有過多的著墨,但我相信未來有更多值得我去接觸的美好事物,腳步因此無法停止。

這就是人生,不是嗎?

以上是我過去難忘的經驗,單純且愉快的回憶
很感謝你能看到這裡,在此與你分享這段特別的記憶~


--後記、關於之後在巴哈的小事--

        回想起來,其實我很早以前就在巴哈註冊過,比起待在論壇的時間還要早,但那時的密碼忘掉了所以已不可考...。至於帳號則很無腦,現在想起來覺得根本不是我本人想的 (暈)。辦帳號的動機是因為以前有在玩TV-game,想說找個地方來追最新資訊,所以使用舊帳號那段期間基本上是充當專業潛水員,連一篇哈拉區回文都沒發過。

        為了能跟志同道合的網友一同交流,當時我決定再辦一組新帳號。現在這個" GSRM1 "是兩年前辦的帳號,對我來說簡單又好記,由五個字母組成的簡單帳號,而且從來都沒有跟其他人相衝過,於是就變成我的御用帳號了 XD。可以把它拆成GSR 跟 M1兩個字,是我很喜歡的兩個" 交通工具 "代稱,分別是機車跟單車,後面那個已經入手已久(也是我大學時單車環島的戰駒,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環島的經驗),而前面的機車因為父母不給買,只讓我騎三手的舊機車,曾經讓我一度跟家人鬧革命,現在回憶起來,當時自己真的是傻瓜一個 (汗)。

        要跟更多人交流,我開始思考該如何踏出第一步,畢竟論壇的社群小,要融入並不困難。
但巴哈姆特可不一樣,上站人數不是一個小論壇足以相提並論的,想著想著眼光便掃到我那荒廢已久,將近有8年沒有碰過的小提琴
(小插曲:當初學琴的契機是我學提琴的表弟,因為要換琴所以阿姨就問我母親有沒有興趣給兒子學,加上希望孩子輸人不輸陣的父母心,就這樣順水推舟的開始了我練琴的日子,學了兩年之後面臨升學壓力便停止了,再也沒有去上過音樂課。)

我試著拿起提琴來演奏喜歡的動漫歌,第一首便是我很喜歡的經典歌曲,驚爆危機 (Full metal panic) 的OP曲" Tomorrow ",由於當時背譜能力很差,加上技術根本就是整個砍掉重練,所以抓音過程十分辛苦,我還花了一陣子時間寫出手寫譜 (這樣就不用背譜了),總之是步步艱辛的一段日子,即便如此我還是繼續堅持練琴下去。

因為,我似乎找回了當初為興趣而一頭栽進去,那種單純的快樂。

        隨著練習時間慢慢的增加,當年的技巧也逐漸上手,雖然現在仍是自己在摸索,若是想要繼續精進還是必須由老師帶領。或許之後會再次考慮跟老師學琴吧,因為我不再是為了無所謂的比較心態而練琴,而是要支持自己的興趣而學琴 !

--
小屋也是這半年才開始積極經營,雖然弄得不是很好
很感謝一直以來支持我的巴友們,有你們在是我繼續創作的原動力!

創作回應

Nil*夜*はじめ
關於論壇
雖然待的論壇不同,不過也有類似經驗,體悟很深
看到一堆上傳自己的照片,我就是那種死都不上傳的XD

那時,真是個溫馨小窩,現在則是某些原因,那個論壇暫時不開放

2013-07-25 20:36:18
Nana7
看著那些塵封無法重現的過去,不免會令人感到惋惜
很高興我們有過類似的美好回憶^^
2013-07-25 22:31:45
第三書語
呵呵~歡迎在巴哈~
2013-07-26 03:01:30
Nana7
很高興能認識大家^^
2013-07-26 05:15:50
ScarletSS
真是精采呢~

像在下就是隨處溜達溜達~
當人陌生人
很少真正參與任何活動

不過人生是自己的遊戲,自己能釋懷就好了~
無需多說~

歡迎來到這個大染缸
2013-07-26 13:54:14
Nana7
每個人本來就有自己的生活方式
要怎麼過的快樂,自己最知道^^
2013-07-26 17:02:41
阿銀
真希望大學時也能來參加~個網聚
2013-07-26 15:58:34
Nana7
我現在就很後悔,當初沒有加入動漫社團...
銀大到時候可以加看看!
2013-07-26 17:03:4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