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達人專欄] 我們準備好了嗎?──超人:鋼鐵英雄

作者:卡特│2013-06-12 20:37:27│巴幣:54│人氣:3466
  
本文含有關鍵劇情透露,正式觀影前請勿瀏覽此文。

  「S」代表甚麼?

  在地球,「S」只不過是一個字母。

  但在他的家鄉,「S」是希望的象徵。

  而就算知道了……我們又真的準備好了嗎?

  

  繼蝙蝠俠三部曲在票房與評價都大獲成功之後,DC漫畫打鐵趁熱的推出了:《超人:鋼鐵英雄》。本片是「超人」故事的重開機,導演方面找來了視覺風格強烈的查克史奈德,而創造出新一代蝙蝠俠傳奇的克里斯多夫諾蘭則擔任本片的製片。也因為兩個大導演的合作,《超人:鋼鐵英雄》未上映就倍受影迷期待。

  事實上,我個人相當喜愛查克史奈德的作品,就連他作品中評價最差的一部《殺客同萌》﹝爛蕃茄指數僅獲得23%﹞,都是我個人強烈熱愛的作品。這次看《超人:鋼鐵英雄》,其實感到相當有趣,就之前釋出的預告或電影片段,大多數影迷認為本片仍然偏向諾蘭的超級英雄風格,但是在看完電影之後,才發現本片在娛樂效果上更是下足功夫,電影後段的多場大戰,將超人雷霆萬鈞的戰力,以極具震撼的影像呈現。許多看完電影的朋友更表示,後段的大戰是近期最佳的特效動作場面。
   
  本片在聲光效果的表現相當精彩,但我個人較在意的還是《超人:鋼鐵英雄》究竟有沒有呈現出一個完整且飽滿的超人故事。就看完的結果來說,我個人是相當喜歡這部電影的。以下就讓我把對於劇情的感受分享給大家,當然,其中會有相當嚴重的劇情透露,如果是還沒看過這部電影的朋友,可以等看完電影後再來觀看這篇心得分享。

  好,那接下來就開始吧。


  《超人:鋼鐵英雄》在開頭處先用了不短的篇幅去交待克利普頓星球的故事。在過度的能源開發之下,克利普頓星即將崩滅,議會在決策上的錯誤使得整個星球的人民命在旦夕,在種族延續的議題上,科學家喬艾爾和將軍薩德同樣希望改變現況,並且讓克利普頓星人能夠再創一個更美好的世界。但兩人的做法卻天差地別,薩德將軍發動了政變,希望搶奪擁有生育計畫關鍵的法典,但該法典卻被喬艾爾竊走,將之伴隨著仍在襁褓中的幼子凱艾爾,一同送至地球。事件過後,喬艾爾在混亂中被殺,薩德將軍也因為政變失敗而被流放至黑洞中,失去了改變的力量,克利普頓星人就這樣在星球崩解的情況下滅絕……

  到這裡,其實可以看出前段的故事本身具有非常強大的戲劇能量。首先,凱艾爾﹝也就是之後的超人﹞身為克利普頓星數世紀以來第一個「自然出生」的嬰兒,就足以顯現出超人這個角色在先天上的意義。克利普頓星採用的是種族階級制度,有人出身就註定當勞工,有人出身就註定當將軍,亦有人出身就註定當領袖,而DNA的改造可以讓每個人真正的「各司其職」,勞工將不會抱怨自己的命運、戰士將不會具有同情心與慈悲心、而領袖人物也將具有高超的智慧與決斷力……若經由個性的改造,生育的控制,讓每個細節的完備可以讓世界更精準的向前發展,但這真的是我們要的嗎?
   
  超人的出生背景,讓他與薩德將軍的對立不單只是「善與惡」如此簡單,其實,薩德將軍是相當鐘愛他的母星的,但基於他的出身與性格,他也只會使用最極端的方式去愛他的星球。不過,我們可以顯而易見的是,如果獲勝方是薩德將軍,而克利普頓星人也確實用他的方式得以延續命脈,那在後世中,薩德將軍絕對是會被萬人景仰且歌頌的戰爭英雄。他堅強的意志還有他一心只想重現克利普頓星往日光景的願望其實也足夠證明了這點。

  

  這邊可以看到的,是飾演薩德將軍的麥可夏儂與飾演超人之父喬艾爾的羅素克洛,兩人精彩的演技交鋒。麥可夏儂之前給我最深的印象還是《超急快遞》中神經質的警察,但是看完他在本片中對薩德將軍的出色詮釋後,感覺會想再把他之前幾部主演的劇情電影找出來觀賞。而羅素克洛就更不用說了,雖然戲份上沒有薩德將軍來得多,但基本上依然是貫穿全片的角色,前段的霸氣跟後段負責指引的形象都非常有意思,可惜沒有較深層的表現機會,大多過場只是唸些台詞,不過還是讓人印象深刻。

  說到這兩個角色,很有趣的是,從喬艾爾與薩德將軍多次的爭論中,我們可以看到他們兩個之間有一種類似瑜亮情節的微妙情感。從對話中不難察覺他們曾經是並肩作戰的夥伴,為了母星的未來共同奮鬥,但最後遇上了分叉路,兩人之間的對立才顯得越來越嚴重。或許在電影中,我們會很輕易的認同喬艾爾父子選擇「保護地球人,而犧牲復興本族的可能性」之決定。但其實也不妨想想,如果今天地球面臨了如同克利普頓星一樣的危機,而我們今天位居大位,要決定是否犧牲一個在遙遠太陽系之外的星球,去拯救地球上數十億的人類命脈,我們的決定要會是如何呢?其實,薩德與喬艾爾的對立是相當有意思的,薩德是個軍人,而不是喪心病狂的壞人;同樣的,我們也能觀察出喬艾爾藏在內心中的些許偏執與瘋狂。可以說,這兩個角色都有非常充足的深度與角色能量,可惜這次故事的主題不完全是克利普頓星的存亡,更大的重點放在我們的「超人」身上。

  

  當劇情正式切入超人的故事,非常巧妙的,本片並沒有真的「從頭說起」,而是將故事的起點設在克拉克肯特的自我追尋之旅,並且不斷在故事進行中,交叉的切入一些過去的片段,去補足故事中的背景。這樣的回憶切入總共有五次,慢慢的建構出了克拉克在地球中的形象與樣貌。

  第一次將時間點切回過去,我們看到了克拉克在孩童時期第一次面對自己的強烈感官,他能看到一切、聽到一切,力大無窮卻不知如何控制自己,在這樣的情況下,他與周遭人群顯得格格不入。在這段情節中,飾演養母的黛恩蓮恩出場並安撫了克拉克的不安,這是克拉克在生理上面對自己身為地球人或是外星人的錯亂。而藉由養母隔著門的心理喊話,去表現出了克拉克是如何在養父母的耐心教導下,克服對自己的恐懼,並且接受自己與世界的不同。

  第二段情節,則講述了克拉克少年時期在校車上救人的經過。身邊開始出現惡意挑釁他的同儕,同時也有關心並且較為接納他的女同學。其實這兩種形象一直延用到後面都還是不斷出現在本片中,這個就交由後面再談,但我們可以在這段情節中看到的,是克拉克違背了養父的教導並執意要救人。這邊顯現出了克拉克的天性,事實上,在之後的故事中也不斷強調這一點,克拉克對地球人的關懷其來有自,他「天生如此」。如果更仔細想想,這其實也再度衝擊了薩德將軍與喬艾爾之間的激烈爭論,在絕對精準的基因調配下,像克拉克這樣的「意外」是否就會被埋沒呢?而在這個段落中,我們還看到了他與養父在太空船前的對談。必須說,我已經快忘了凱文科斯納上次演出精彩電影是哪一部了,但是他在本片表現出來父愛確實讓我動容,甚至數度鼻酸。

  

  先切換回正常的時間線,在克拉克的自我追尋之旅中。同樣的冷色調,同樣與周邊人群的格格不入,我其實看到了些許《蝙蝠俠:開戰時刻》的影子。但克拉克與布魯斯韋恩是截然不同的,「蝙蝠俠」這個形象是布魯斯韋恩的責任與詛咒,但「超人」、「克拉克肯特」、「凱艾爾」確是密不可分的三位一體,布魯斯韋恩要藉由拯救高譚市去解放自己心中的夢魘:萬劫不復的童年恐懼,所以當韋恩在《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片尾,將自己與蝙蝠俠「分開」時,我其實是相當感動的,他唯有藉由停止拯救高譚市﹝離開蝙蝠俠﹞,才能拯救自己。但超人的情況卻恰好相反,他的「自我」中天生背負著救援與指引的天性,他唯有藉由拯救世界﹝身為超人﹞,才能找到自己。這其實也是兩個英雄的差異與魅力所在。不過,當然的,諾蘭的蝙蝠俠似乎不會在往後的超人故事中出現,我們或許可以期待之後會有截然不同的蝙蝠俠形象出現,來跟超人的角色對撞,但是一切都仍然是未知數。

  在鑽油井意外中,我們首次見到超人的神力展現。全身著火的克拉克與怒扛倒塌建築物的形象都讓人印象深刻。克拉克在旅途中,除了尋找自己生命的意義之外,其實也不斷的在克服自己與凡人之間的不同,像是酒吧中的爭吵一段,雖然仍然可以看到他事後的「小幽默」,但依然可以發現他努力克制自己怒氣的舉動,這也呼應在電影的第四段回憶中,年少的克拉克曾經被同儕欺負,但在最後,過往曾經瞧不起他的小胖子卻選擇伸出援手,而養父那句:「不管你選擇成為好人或壞人,都會改變這個世界」的告誡,也表現出克拉克在面對自己的身份的疑惑與不安。

  電影中段,露意絲蓮恩出場,克拉克的摯愛,兩人在一場意外中相遇,而從此開啟了一段奇特的關係。其實,很有趣的是,露意絲的追尋表現出了對超人的認同,只瞭解片面資訊的人類,被超人的強大力量所震懾而感到驚恐,近而想將之消滅。但唯有露意絲的深入了解,讓克拉克在地球的所作所為有了第一次跟「正常人類」的全面溝通。兩人的愛情在我眼中不太像是一般的戀愛,更像是一種互相的認同感。我們可以看到超人的強大力量與希望保護人類的悲憫,讓露意絲對他產生的認同與肯定,同樣的,當超人終於擊敗薩德將軍,在失控的怒吼之後,依舊需要藉由緊抱住住露意絲來尋求安慰。露意絲發掘克拉克的不平凡,而克拉克則渴望藉由露意絲的平凡去獲得支撐自己的動力與能量。愛有許多種形式,沒看過之前《超人》系列作的我,其實也不太了解以往的克拉克與露意絲之關係,但在這部《超人:鋼鐵英雄》中,雖然兩人的戀情似乎不是電影的重點,但還是讓我感到相當有趣。

  

  電影中的第三段回憶,回到了一場奪走養父生命的無情颶風。克拉克藉由養父的堅決意志,去肯定了自己使命的價值。這段情節同樣讓我動容,但我同時也對養母在電影中扮演的角色感到興趣。當克拉克終於找到艾爾家的飛船,得知自己的身世,他興奮的回去告訴自己的養母,但揭開謎團,如此歷史性的一刻,養母卻只說了「我真為你感到高興」,而無追問克拉克的身世。這邊表現出一種非常深刻的母愛,其實對養母來說,克拉克究竟是誰,來自何方,背後牽扯出多少足以改變人類命運的歷史,似乎都不是這麼重要。重要的是克拉克身為她的兒子,究竟成為了甚麼樣的人,做了甚麼樣的決定,找到了甚麼樣的自己。

  當薩德將軍終於找到身處地球的超人,他發出了「交出超人,不然就攻擊地球」的命令。這邊呈現出一個與《黑暗騎士》中小丑「蝙蝠俠不現身,就殺死高譚市民」的舉動相當貼近的道德兩難,但是克拉克與韋恩是不同的,克拉克在面對薩德將軍之前,他還必須先面對這些地球人。究竟地球人是他的朋友,或是他應該直接奔向薩德將軍的懷抱,乾脆的當個純正的克利普頓星人?

  

  其實,超人的本性與保護世人的選擇,是我在這部電影中看到的「主題」。正如查克史奈德很巧妙的使用「陽光」來強調超人的特性,首先,超人的能力來自太陽的輻射是基本設定,而當超人「初次起飛」時,我們先是看到他手忙腳亂的跌倒在地,之後緩緩站起,感受陽光照耀在他的臉龐……並且再次朝天飛起。之後,陽光在畫面上的隱喻也不斷出現在電影中,超人在薩德的軍艦上打穿牆壁,選擇「拯救世人」的使命時,第一個出現在牆壁破洞的影像,除了下墜的露意絲之外,就是刺眼的陽光;而當片尾超人阻止重力改造而一度乏力時,也在被陽光照耀後重新獲得力量。

  我們可以看到,超人的正面形象與「陽光」密不可分的被綁在一起。多個情節都用明示與隱喻的方式呈現出來,豐富畫面的美感,也跟電影的冷色調做出了強烈的對比。

  

  結尾的大戰非常精彩,這邊我也不再贅述,本片的聲光效果表現都非常出色,近期還搭上4D-X熱潮,在信義威秀影城出現了4D效果的版本,不過我個人是看2D版的,就不多發表意見了。

  事實上,不管是養父、報社主編,《超人:鋼鐵英雄》其實在丟出同一個問題:我們希望能夠擁有更美好的世界,希望擁有更高的道德,但是當希望降臨的時候,我們真的準備好了嗎?近來看到不少對於社會現象的批判,但是仔細思考,當我們身處其中的時候,誰能逃避自己的責任?除了無止盡的互相辱罵,推卸責任,用最廉價的方式消費自己的正義感與社會參與,我們究竟還能做些甚麼?

  最動人的第五段回憶,是年幼的克拉克批上紅披風,昂然的挺立在草地上。和樂的家庭畫面,與萌芽在幼小心靈中的正義種子,如喬艾爾所言,超人是人類的精神目標,論生理的極限力量或心理的道德勇氣都是我們希望能夠成就的究極形象。

  當我們景仰這樣形象的同時,我們是否真的準備好去改變這個世界了?

  「S」,究竟代表甚麼,這個答案在每個人的心底,默默的影響著這個世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436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7 篇留言

中貳病
好文!

06-12 21:31

卡特
多謝~[e12]06-12 21:47
阿特 (W.Arter)
未看先推~
超人胸口的'S'真的是影響我從小到大的一個非常有意義的字母!

06-12 22:11

卡特
S~06-13 00:27
帥哥:KJ
是的船長~(?

06-12 22:16

卡特
嗯?06-13 00:27
大G小g
學會飛之後 環遊世界的那一段配上配樂超感動[e13][e13]

06-12 22:27

卡特
我有點沒注意到耶[e15]06-13 00:27
大樹
有很多人說養父死的那段太矯情 但我覺得很多人都不會從養父的角度去想

當一個世界還沒有準備好接受超人 卻在這時候救他父親的話 我想對超人之後的影響或許是不一樣

就好比蜘蛛人面對他叔叔的死 而感受到自己強大的責任

06-12 22:31

卡特
不過超人之後救人好像也沒有在管曝不曝光就是了......O_O06-13 00:28
我BallBall你
看到眼淚差點噴出來

06-12 23:11

卡特
已噴,喔不是,已熱淚盈眶。[e13]06-13 00:28
任孤行
超人
不是加了一個超
就不是人 他的心也是肉做的

06-12 23:11

卡特
他其實是超級外星人XD06-13 00:29
帥哥:KJ
準備好啦XD

06-13 00:42

卡特
了解。﹝敬禮06-13 00:4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不想被雷XD

06-13 09:09

卡特
OK...XD06-13 11:40
大博
不過看到中段在敘述他母星的人工繁衍法則時
才理解前面喬艾爾與將軍爭執的點
以他們倆人的"被製造目的"而言,是根本不能決定血脈的去留,不能決定社會的制度
而將軍卻想發動政變,重新分配各血脈適合的工作
確實非常矛盾

06-13 10:57

卡特
是,其實以將軍的思維來看,就算重現種族制度,也只會再製造出一批腐敗的議會。

不過我猜,將軍的DNA被設定成效忠國家制度,或許也只能以這樣的方式完成他的理想吧。06-13 11:41
不營養大雞排-Snow
雞排哥準備好了 我是電影圈的凱艾爾

06-13 13:25

卡特
餐餐都吃舒跑配麵ㄎㄎ06-13 14:20
偽藍
其實最大的賣點就是把內褲脫掉了......[e28]

06-13 15:46

卡特
沒內褲了~[e13]06-13 18:56
艾洛法肯
其實是超人學會把內褲穿在裡面了這樣...

06-13 20:40

卡特
有在學習地球文化,給他按個讚XDD06-13 22:50
王道內酷
超人是被將軍逼出來的 同時自首前質疑這麼做到底值不值得?
人類會怎麼看待他?

06-13 22:25

卡特
是的,人類的角度絕對是超人要跨越的障礙。
不過其實超人會有這些懷疑也完全是正常的,今天如果我們身處在一個外星人星球,就算我們擁有超能力也不一定敢公諸於世吧。06-13 22:51
Zanashy派利音霸
正準備去看這部強片,也很期待正義聯盟會怎麼表現這個超級賽亞人...喔~超級外星人的定位,因為太神太強大,會使得其它英雄能力相形失色,希望不會像索爾一樣只是揮幾下鎚子烙個雷電就混掉了他其實是神的事實。

06-14 00:30

卡特
嗯,正義聯盟的結合感覺困難重重。
這集已經把超人拍成這樣,後續發展耐人尋味。06-14 01:04
tozoo6721
看著一堆東西再漂,就只有女主角往下掉很詭異

06-14 01:01

卡特
是喔ㄎㄎ06-14 01:03
那布勒斯控肉飯
S是攻,M是受 (?)

06-14 02:32

卡特
嗯,誰是M?06-14 22: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a8z8w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看誰在流淚... 後一篇:[達人專欄] 【好片介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
祝今天看到的您也有個美好的一天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