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達人專欄] 灰色的法,紅色的情──聖誕玫瑰

作者:卡特│2013-05-26 19:56:48│巴幣:14│人氣:1980
  
本文含有部份程度之劇透,可能會影響您觀影的樂趣

  《聖誕玫瑰》,是知名演員楊采妮首部執導的電影作品,以法庭攻防為背景,聳動的醫療性侵案為題材,衍生出一連串的情感衝突與社會壓力。本片的演員陣容囊括兩位金馬影帝郭富城、夏雨,還有曾經與影帝擦身而過的台灣著名演員張震,金馬影后桂綸鎂,中國女演員秦海璐,還有老牌港星廖啟智,包含了港中台三地的優秀演員,再加上楊采妮的初次執導,讓這部電影多了不少話題性。

  《聖誕玫瑰》的故事講述一個從小就是孤兒且下半身癱瘓的鋼琴教師李靜,在一次身體檢查結束後,控告幫她進行檢查的周文瑄醫師在檢查過程中用手指插入她的下體。周文瑄的聲譽瞬間掃地,為了讓司法還自己清白,他找到了從未輸過官司的辯護律師薛肇文;於此同時,正義感強的新任檢控官Tim接下了這個案子,並決心要將周文瑄繩之以法。

  其實,《聖誕玫瑰》的開頭處讓我滿無感的,故事的鋪陳雖然略有戲劇衝突,但整體呈現出來的方式缺少了一點新意。主角Tim的一些家庭陰影與心理創傷感覺都是老生常談,一些在回憶中進行的人物塑造我感覺也不太成功。我看到這個角色的一些過去與他的內心情境,但其實很難真的有效代入他的情緒。在詮釋Tim這個角色上,郭富城的演出其實可圈可點,就是可惜這個角色的起承轉合都有些平板……舉個例子,一段在父親病床前自白的戲,應該是電影中的一個情緒高潮,郭富城演得聲淚俱下,十分動人,但是這段戲前段的鋪陳感覺少了點力。只靠一段回憶就想要把Tim與父親的複雜關係道破,還要讓觀眾有辦法對這段父子情有足夠的感受力,感覺上還是太勉強了些。事實上,《聖誕玫瑰》中依然存在有趣的角色,但我並不認為Tim是其中之一就是了。

  很有趣的,張震飾演的周文瑄,前半段幾乎常頂著一張撲克臉。雖然表情時有愁苦,不過沒甚麼具體的內心戲,似乎是刻意讓他顯得神秘,讓觀眾去猜他到底有沒有犯下性侵案。倒是前段的故事讓周文瑄的妻小承受相當大的社會壓力,這邊我特別欣賞辯護律師薛肇文的說法:「這場官司對你是相當不利的,還沒等法官宣判,社會輿論就先給你判了刑。」藉由周文瑄的妻小和李靜輪番受到媒體騷擾,去承現出社會壓力給案件當事人的承重壓力。看到這邊,其實也多了一些思考的空間,當新聞報導出一些事件,民眾們經常不假思索的去發表自己的意見,背後因為瞭解不完全而造成的盲目和誤會形成了恐怖的輿論壓力,近而對當事人造成相當大的傷害,原先有罪的人可能因此喪失了改過自新的機會、本來就無罪的人更因此要一輩子活在異樣的眼光之中。網友們的速食批評是不用負責任的,但這也正是其恐怖之處。如同電影中媒體向周家小妹妹問的噁心問題:「小妹妹,爸爸有沒有對姊姊做甚麼事?」,我們先不論周文瑄有罪與否,這種尖銳的壓力對無罪的兒童所造成的心理傷害,又要誰來負責?

  

  其實,我個人還滿欣賞夏雨飾演的辯護律師薛肇文。雖然影片中呈現了他相當勢利的一面,一副「只要官司打贏,真相何須在意?」的心態。但是不得否認的是他相當敬業,而且以自己的委託人的利益為最大依歸,或許這裡有一個問題是:「他如果不是碰到這樣的案子,確實就是惡人脫罪的幫兇。」但是,回過頭來想,Tim雖然口口聲聲說要找出真相,但每個人也都看出他的心偏向了身為弱勢的李靜,而忽略了去思考周文瑄到底是否有罪。說直接一點,他為了李靜的感受而不顧周文瑄的壓力,這樣的偏坦又比薛肇文以為周文瑄脫罪為優先的敬業好到哪裡去呢?法庭的交鋒非關對錯,只是立場不同。甚至真正的真相也是薛肇文所發掘出來的,若沒有最後那位「關鍵證人」,只怕這案子就真的是一件讓無辜家庭破碎的冤案了。

  

  《聖誕玫瑰》的法庭戲其實相當迷人,本片總共四場法庭攻防,幾乎佔了電影的大半片長。所幸法庭上的情緒掌握跟對白都相當流暢有意思。周文瑄欲言又止的難言之隱、李靜神秘卻矛盾的立場、正氣稟然的Tim、懸河注水的薛肇文,堆疊成相當精彩的法庭攻防。這邊特別肯定夏雨的銀幕魅力,薛肇文在法庭上少了勢利的氣息,雖難免在質問證人時有所刁難,但卻表現出相當精準的壓迫感,先不論法官的判決,光看他與郭富城的法庭辯論,氣勢上他就贏了一截,有條有理的物證與言辭邏輯相當讓我信服。反倒是Tim的質詢,如劇中角色所說,真的有點過於情緒化了一點。不過法庭戲的相對精彩,也導致我在非法庭戲的部份都有點想打哈欠,感覺就是一些填塞時間用的過場情節,真正對劇情氣氛有影響的效果其實不大。

  

  再來,李靜這個角色是《聖誕玫瑰》這部電影中的核心。她的心理狀態與提告的原因是整部電影的關鍵。我們看到桂綸鎂在詮釋李靜這個角色的時候相當用力,很多情感戲都演得聲淚俱下,讓人動容。其實這樣的演出也相當貼合角色不穩定的情緒,個人感覺她的表演確實越來越成熟,也不愧金馬影后的名號。

  李靜最後崩潰的戲是整部電影的關鍵,一切的情緒頃刻間爆發,再沒有任何的隱瞞和謊言,只有真相攤在陽光下後讓人尷尬的無所適從。我認為,這場戲刻意的讓「法律」的概念崩解,從李靜的第一句發言開始,Tim擾亂法庭程序的動作就表現出了這一點。再來,李靜的發言結束後,我們可以看到在法庭上口若懸河的眾人全都啞口無言,Tim接下來的補充論述其實也早就跳脫了檢控官的立場,而薛肇文選擇放棄的最後一擊也證明了這一點。

  

  劇情到此,我們看到的是《聖誕玫瑰》表現出來的是情感與法律的灰色地帶。任何事都有絕對的對錯之分嗎?李靜有錯嗎?周文瑄有錯嗎?我們看到很多答案被楊采妮導演刻意「隱蔽」了,究竟周文瑄當下是不是有一些心懷不軌的念頭、李靜的說法到底還原了多少真相,其實不難看出都還有待商榷。只是電影的結局卻迴避解答這些問題,看來有意要讓觀眾沉浸在灰色地帶的氣氛中,去思考背後曖昧的道德衡量。

  《聖誕玫瑰》提出了很多問題,卻沒有全部進行解答。先不論導演楊采妮往後的發展,我認為光就這部電影來看,《聖誕玫瑰》確實是值得一看的作品。若不要太挶限在拍攝技巧上的挑剔,其實電影背後確實提供了很多議題的思考空間。演員們的精彩演技和導演的用心撐起了這部話題作品,也正如海報標語上所講的:「台灣每2小時就有一件性侵案正在發生」。看完了《聖誕玫瑰》之後,我們是不是能用相對理性的態度去瞭解社會真實發生的犯罪案件呢?

  

個人喜好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0231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帥哥:KJ
張震在海報上的那個造型帥的有點過份

05-26 22:42

卡特
張震帥到莫名其妙。05-27 06:5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原來這部電影是講這個

05-26 22:59

卡特
嗯嗯XD05-27 06:50
Mico
不好意思,剛看完電影問一下
李靜給陳志天那2張紙玫瑰
除了這兩句『你會是那道光嗎』『你會是引領我的天使嗎』之外
還有寫上其他句子嗎?
我朋友說紙玫瑰中有一句是『荊棘使人浴火重生』
但我對這句沒什麼印象(汗

05-27 09:55

卡特
我也對這句沒印象﹝汗05-27 19:19
任孤行
楊釆妮
也晉升到導演了...

05-27 16:40

卡特
嗯嗯,其實我覺得表現很不錯~05-27 19: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a8z8w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要多大的勇... 後一篇:唐老大,我猜不透你──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搞不懂他在想什麼
下班放鬆,不符合邏輯的拋腦後,一個sheet就能搞定的東西卻要搞成10多個excel真是有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