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短評】Sword Art Online 刀劍神域 ★★★★

作者:mmm│Sword Art Online 刀劍神域│2013-04-15 20:42:26│巴幣:2│人氣:1318
刀劍神域是2012年推出,各方面表現平均的大眾作品。



本作在節奏的操控上表現的不錯,唯獨在SAO轉折至ALO的地方,過於倉促而交代的不夠清楚,也沒有留足夠的時間給觀眾消化與適應,帶給人一種「啥?SAO結束了?」的感覺。劇情以線上遊戲作為背景,是很好的出發點,至少絕大多數觀眾都有完過線上遊戲的經驗,較容易與刀劍神域產生共鳴。

若要問刀劍神域究竟成功在哪裡?英雄救美的老套結局、戰鬥畫面有失帥氣、男主角雙刀流等中二設定,展現了不少俗套與缺點,為何還能吸引如此眾多的愛好者?就我個人的想法,應是出於三個原因。



一、亞絲那聖潔形象的塑造
熱門的動畫必有強大的女主角。亞絲那和大多數動畫裡的女主角最大的差異,便是她呈現了一種「聖潔而不可碰觸」的距離感,諸如白色服裝設定、公會中的階級、實力的強度、以及面對須鄉時的自潔之心等等,讓觀眾由生一種對亞絲那潛意識裡的偶像崇拜。此外,亞絲那雖然表面上有種神聖而不可褻玩的形象,卻帶著一顆平易近人、親切而關愛的心,彷彿與觀眾有著某種精神上的接觸。如此一來,她帶給觀眾的距離感反而轉化為一種仙女下凡的欣喜與珍惜。透過桐人與亞絲那的互動,以及須鄉惡趣味的映襯,更加彰顯了亞絲那「既堅強又需要保護」的形象,提昇她在觀眾心中的分數。所以說,刀劍神域之所以成功,個人以為蠻大一部分要歸功於亞絲那,有了亞絲那的存在,讓觀眾能夠以愛烏及屋之心,忽略掉刀劍神域的缺點,留下美好的印象。



二、理想虛擬角色的投影
桐人與亞絲那的性格與行為,其實比較像大眾在玩線上遊戲時,對於自己在遊戲中虛擬角色的期許典型。至少本人在前幾年玩線上遊戲時,對於遊戲人物的內在與外在想像,確實和桐人及亞絲那相符,因此在看刀劍神域時,對於如此的性格設定感到格外親切,彷彿之前在玩線上遊戲時的喜悅,都透過投影的心理而被召喚出來。



三、直葉與桐人之間禁忌卻真摯的兄妹情
前兩個優點足以讓刀劍神域成為一部熱門動畫,但直葉在ALO中所扮演的功能,卻讓刀劍神域成為熱門動畫中的焦點。ALO中亞絲那的戲份驟降,可以說大多數的時間,觀眾心中只存著亞絲那的象徵符號,而不見其影子晃動,因而直葉所扮演的角色,便更顯其重要。若要說ALO最出色之處,其實不是在遊戲世界裡,而是下線後的真實世界,包括直葉如何與桐人互動,如何遊走在徬徨、嘗試與挫折之間,以及她的心路歷程,是怎麼從慾望、矛盾、衝突走至接受她與桐人之間真實存在的情感等,才是ALO引人注目的焦點。



有些人認為,刀劍神域過於平舖直敘而不見哲理上深度是一大敗筆,我倒認為,倘若視熱門與深度為一光譜,則最恰當的組合應落在光譜線的兩極端,或者中間某個完美的共振點。

若在「深度」與「熱門」之間取決,則一部出色的動畫要嘛全然倒向「深度」,並背負太過「小眾」的後果,或者全然倒向「熱門」,而背負過於「膚淺」的批評。再不然,就得考驗製作團隊的功力,在光譜中間尋找「深度」與「熱門」的完美共振點。不過,這樣不僅難上加難,更可能讓動畫落得四不像(參見未來日記)。

刀劍神域在此光譜上,毅然決然地倒向熱門,放棄了深度,若觀眾仍強行拿刀劍神域和深度動畫比較,未免牛頭不對馬嘴。因此,不能因為刀劍沒深度就評斷他是爛作,正因他沒什麼深度,才能在熱門度上有如此快速的進展與造化,才能在它自己的領域裡,有所突破。

總體而言,雖然刀劍神域的整體設定比較適合低年齡層觀賞,但刀劍神域四平八穩的表現使得大多數觀眾應都能接受。本作尤其適合當入門動畫食用。

「即使世界是虛擬的,情感仍舊真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751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Sword Art Online 刀劍神域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mpostonl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評】進擊的巨人 ★★... 後一篇:【短評】加速世界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遊戲介紹的小部落格,有空可以逛逛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