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心得】《夏日大作戰》人與人之間的羈絆

作者:AKIRA_TeK│夏日大作戰│2013-03-08 08:13:39│巴幣:10│人氣:960
  
  


  「互信互助,這是人類活下去的聯繫。」

  這是在看完《夏日大作戰》後,我腦海中唯一映出的話語。

  從前,人類為了克服生存上的困難,彼此發展出了緊密的連結,創造出不同於其他生物的群體關係。沒錯,那就是「家族」。而且不只家族,鄰與鄰之間的情感也是密切的。即使是互不相識之人,也擁有著能夠互相幫助的精神。

  然而,不知從何時開始,一個人生存下去的條件不再嚴苛。人們漸漸忘記了最初對於他人所懷抱的信任。慢慢地,社會變得複雜,利益變得廣泛,錢財變得重要,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變得遙遠了。

  


  對我而言,《夏日大作戰》就是這麼一部作品,希望喚起人們對於彼此之間情感重視的一部作品。

  維繫在龐大但卻又不那麼複雜的設定底下,透過一次重大的危機帶出人與人之間彼此信任且伸出援手的重要性,重新讓觀眾體會到那種眾人一心的力量是有辦法越過任何困境的。同時強調不放棄的精神,以及相互包容的感動,最終,人與人的內心接近了,身旁周遭也更美好了。

  


  片中,無論是一家之主的奶奶、外表堅強內心卻纖細的佳主馬、膽小但是勇於承擔責任的建二或是勇敢的夏希,沒有一個人是能夠獨自解決所有問題,最終都是靠著大家齊心協力才達成目標的,這就是我認為整篇作品中最中心的理想:「對身邊的人伸出援手,因為有一天,我們會需要他的手。」

  因為,片中的每個角色最後綻放的笑容,都證明了那是一種發自心底的喜悅。

  


  在我之前的其他心得中也說過,細田守的作品傳達的是最基礎的情感。他不做矯飾,也不做判斷,單純地將情感傳達出去。從《跳躍吧!時空少女》中傳達的後悔與思念;《狼的孩子雨和雪》中傳達的親情,到《夏日大作戰》中傳達的互信和互助。每一樣情感都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恩賜。

  然而,讓我們捫心自問,每次被這些作品的精神感動過後,我們有試著做出任何改變嗎?

  我相信是有的。

  或許如我前面所說,社會確實變得冷漠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變得不再緊密,但是,我們還是可以看到每天都有人們互相幫助的新聞;我們還是可以看到,其實這個世界比自己想像得更加溫暖。

  在國外,留學生的生活是比較艱辛的。當我第一天抵達時,提著沉重的行李但是卻找不到宿舍的路,一個素不相識的人,願意開著車載我去宿舍。這就是這種人類最美的精神。我們願意對不認識的人伸出援手,不論是在遇到災害時,或是在其他事情上,其實,人類從來沒有忘記過這種精神。

  


  但是,這部作品中也傳達了很重要的一點,還記得佳主瑪第一次敗給LOVE MACHINE時,眾多網友瞬間從讚美他,馬上變成無情的抨擊。讓我們仔細想想看,有多少時候,人們仗著自己在網路的保護下隨口說出傷害他人的話語?即便人們沒有忘記自己心中懷有的善,但是確實常有意無意讓自己心中的惡刺傷一個素不相識的人。

  思考一下,有多久,我們不曾和鄰居打過招呼?有多久,我們在網路上恣意尋找發洩對象?有多久,我們把自己的親戚當成關係遙遠的人?又有多久,我們忘了自己的手有多麼大的力量?

  這篇心得不是要各位成為聖人,只是希望,人們能夠想起自己打從心底開懷大笑時的快樂是為何而來。

  



  《夏日大作戰》,獻給這個社會上的每一個人。

  ─ Akira_TeK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275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夏日大作戰|狼的孩子雨和雪|跳躍吧!時空少女 

留言共 3 篇留言

2K
這部相當好看,85分超熱血的!!!

不過故事後面奶奶的遺照倒是嚇到我了[e31]

03-08 13:25

AKIRA_TeK
我覺得那是還蠻幽默的XDDD
夏日大作戰真的是充滿歡樂,但是又不失讓人感動的一部作品。
有空還請看看小弟其他的心得文章~
感謝^^
03-09 04:56
美咲
這部我還沒看~找時間來看一下![e16]

03-25 01:48

AKIRA_TeK
請務必抽空觀賞,這一部作品應該不會讓您失望^^03-25 03:40
Cameo
互助互信真的是全篇的重點
其他設定什麼的對我來說都是次要
尤其看到家族互相幫忙
還有全世界都站出來的地方都快哭死QQQQ
說真的也不知為何Q_Q

08-07 23: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hles609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跳躍吧!時空少... 後一篇:Hunter X Hun...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拉拉拉
【漫畫】【那個啥黑砂!?】跟朋友們的日常漫畫更新中! 無聊可以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