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夏蟬】伸港遊 & 哭點在哪裡?

作者:神童羅賓漢│2010-07-05 15:27:43│巴幣:0│人氣:818
夏天,熱死人的好季節。
 
近年來夏天真是越來越熱了,我竟然還被熱習慣了,房間溫度34度只感覺到有點悶,晚上睡覺吹電扇有時還會吹到覺得冷,體質真是越來越不正常了。
 
 
 
昨天週日閒閒沒事,因此和老娘、老弟、老姐一起回伸港的外婆家探望(老爹因為前天晚上吃飽太閒不睡覺,早上才在那邊補眠),早上十點出發,大約十點四十分到達。
 
剛到時,安全帽都還沒拿下來,表妹和表弟就從屋裡跑出來叫人,表妹則嚷著要玩大富翁(這兩個小鬼頭從上次來家裡玩時就迷上玩撲克牌和大富翁)。
 
在外婆家裡吃完早餐,老弟他們三人就陪表妹玩大富翁,一旁的表弟也吵著要玩。
 
就在我站在一旁「觀戰」時,舅舅突然莫名奇妙遞了個紅包給我叫我要收下來,我連忙回絕,他卻硬塞給我,說是給我當作當兵時的生活費,但我又怎麼好意思拿?雖然繳完六月份的巨匠學費(分期付款)後,我只窮到身上只剩兩百塊的應急資金,再怎麼說也不能和兩個孩子要養的舅舅相比。
 
不過舅舅是那種要給的東西就不會收回去的人,結果到最後我還是被迫收下來了Orz。
 
因為中午吃飯的關係,大富翁的戰局決定休戰,表弟則是非常忙碌,一邊忙著吃飯,一邊手賤賤的去把大富翁的紙鈔抓進自己手裡,然後喊著︰「我的,都是我的。」
 
就在這小傢伙將自己掠奪來的「財產」放在椅子上,結果被電風扇的風吹走好幾張掉到椅子下面,舅舅幫忙撿起來後放到桌子上,表弟看見「財產」遭到自己親爹的剝奪,幼小的心靈受到傷害,忍不住皺起眉頭哭了起來,然後撲到餵他飯吃的娘親懷裡尋求來自母親的安慰。(畫面請自行腦內補充)
 
看到這裡我都有點想笑了。(這是本文第一個哭點……)
 
吃完飯之後,看著新聞到了一點,我決定和老弟出去走走,表妹和表弟卻吵著要跟,只好帶著他們一起走。
 
附近有個公園,可惜和多數政府建設一樣,建成後使用次數極少,最後淪為半荒廢,目的地是公園,不過再這之前還是依照以往的慣例先到老家(附近而已)那裡去晃一晃。
 
這張是離老家只有幾步路的三合院(老家也是三合院,但有點不同),之前老早就想拍了,一直忘記帶手機。
 
伸港是比較偏鄉下的地方,三合院還有好幾棟(雖然有的已經破敗倒塌),附近還有一棟早期時的土磚屋(可惜幾年前倒塌了),另外這裡盛產蚵仔和洋蔥。
 
經過這棟三合院時,在它對面住宅種的樹上聽到震耳的蟬叫聲,因為這附近的住宅內大多都有種樹,上頭停了不少的蟬,也因為都是較為低矮的樹,所以蟬叫聲聽起來更為響亮,正好看見幾隻蟬就在比較高的地方,一時性起,便開始抓起蟬來,可惜沒抓到,只找到兩個蛻化下來的蟬殼(這東西在我家附近的荔枝園還滿多的,以前還因為好玩去撿了一大包,到最後都扔掉了)。
 
對面住宅的另一棵枯樹,單純想研究樹木的枝幹走向而拍下來。

抓蟬失敗後,我們繼續走到前方轉角的和合樹(上面那張照片右上角的大榕樹),在那裡遮陰和吹著涼爽的風,而我則在那幾個矮樹叢(照片中老榕樹左下方那幾個樹叢)繼續抓蟬。
 
這幾個矮樹叢上也停了不少蟬,可惜有的一靠近就飛走,而且是好幾隻一起飛出來,每次看見好幾隻蟬衝出來勢頭就有點緊張(蟬在飛時的樣子有點像是超大號的虎頭蜂),結果在矮樹叢這裡也沒有任何收穫,我們一行人按著原路走回去。
 
經過老家的大樹(以前沒種,在幾年前回來時莫名其妙出現發現多了一棵大樹)時,上頭的蟬更是多,而且都是紅脈熊蟬。
 
【紅脈熊蟬】學名:Cryptotympana holsti
 
體長約 37- 39 mm,雌蟲較大,體色黑色,頭部、胸部背板具光澤,腹部黑色,前翅基半部具橙紅色翅脈,雄蟲腹瓣黑色,橢圓形,側緣為紅褐色,前腳腿節紅色,下緣黑色,脛節以下都是黑色,中後足脛節則具橙、黑的斑紋。
 
生活於平地至低海拔的喬木上,北部分布範圍較窄,中南部平原及山區則較為普遍,成蟲發生於6-9 月,白天鳴叫。屬於植物性昆蟲,主要在白天活動,是晝行性昆蟲。
 
停在樹上的蟬。
 
 
 
正好看到一隻蟬就在觸手可及的地方,我把老弟他們趕得遠遠的,然後用著拇指和食指緩緩朝著蟬的後方伸去,此時心中不免緊張,就在手指碰到蟬翅膀的瞬間,兩指一按,抓住了蟬的翅膀,連忙將蟬抓到面前觀看,卻發現了異樣。
 
這隻蟬,一動也不動。
 
任何活蹦亂跳的生物被人抓在手中,絕大多數都會出現掙扎反應(極少數會本能的裝死),看見手中這隻蟬腳都縮在一起,這真是被澆了一頭冷水,好不容易抓到一隻蟬,卻是一隻「死蟬」,把這隻死蟬扔給老弟他們看之後,我又繼續抓,在抓到第二隻時,卻又是一隻死蟬,照樣直接扔掉。
 
這些蟬死前也抓的太牢了吧,死後能掛在樹上還不打緊,我要把牠拔下來時還得出點力,實在是太猛了Orz。
 
不過第三隻可就抓到一隻活的雄蟬了,抓在手上還不停的叫,老實說還真有點吵。
 
叫老弟抓著。
 
自己抓著拍。
 
抓著蟬走回外婆家時,被老弟牽著手的表弟顧著看身後剛駛離的車子,而在巷子口的一個小小的水泥斜坡上滑倒了。
 
令我感到好笑的是,滑倒的當下老弟將他扶了起來,看看有沒有受傷,問他會不會痛,他說不會,而老弟接著說了一句︰「不會痛就好啦!」後,表弟表情迅速在兩秒內變化,皺起眉頭哭了起來。
 
有夠莫名其妙的,既沒受傷流血、也說不會痛,那到底是在哭怎樣的?(這是本文第二個哭點……)
 
回到外婆家,這小傢伙就交給他娘親去安慰了,但是沒多久後又吵著要去公園,只好又帶著他們往那個半荒廢的公園走去。
 
這公園裡頭有小孩玩的溜滑梯(破舊狀)、蹺蹺板(稍舊,但可以說是所有設施裡頭保存最好的)、鞦韆(繩子拆掉只剩輪胎的東西,還算鞦韆嗎?)、搖搖馬(相當老舊,保存程度僅次於蹺蹺板),而且周圍花叢和樹叢佈置的相當多,蚊蟲自然也多(在那裡我腳就被叮了三個包),也難怪這小公園沒什麼人會來(遠目)。
 
往公園的路上,因為這裡天氣實在太好了,我也不忘拍幾張照,但主要原因是當作畫圖的背景參考(炸)。
 
往公園走時的後拍圖,主要是要拍雲的樣子,但是拍起來後感覺雲的樣子有點假……。
 
農村必備的稻田場景自然也成了取材之一(但主要還是拍雲),這是公園斜對面的稻田。
 
不過這些種在旁邊的三顆樹也是吸引了相當多的蟬,其中一顆柳樹的樹上隨處都能找到蟬的蹤影,不過抓的時候可就有點麻煩了,只要弄飛一隻蟬,往往會有五、六隻跟著衝出來,這期間我抓到了四隻,其中一隻死的、一隻雌的、兩隻雄的。
 
柳樹上的蟬。
 
 
抓那隻雌蟬的過程有點搞笑,我本來是沒打算要抓,因此拿樹枝戳牠要讓牠飛走,結果牠反而不飛走,而是一直沿著原本停靠的樹枝往上爬,我只好把牠抓下來,因為不像雄蟬抓下來一直叫,翻面一看才發現是隻很少抓到的雌蟬,之後看了一下就放在地上讓牠自己飛走。
 
這時候表弟想去玩溜滑梯,而把穿著的涼鞋脫下來,結果一腳踩在被太陽曬熱的軟墊上,馬上坐倒在地上大哭起來,還得出動老弟幫他穿鞋和安撫心靈,之後這小子跑去騎在搖搖馬上,一邊說自己不會哭、自己很勇敢。(這是本文第三個哭點……)
 
這小傢伙年紀這麼小就相當「自我感覺良好」呀……Orz。
 
看了看時間已經兩點五十幾分,出來晃也晃很久了,不過要帶兩個小鬼可就有點麻煩了,年紀比較大的表妹還好說話,比較小的表弟就開始賭氣說不要回家,要繼續玩搖搖馬,我們只好哄騙他說先回家洗個手,等等再來玩,這小傢伙才心甘情願跟著走。
 
這一張拍到老弟(中)、表妹(左)、表弟(右)三人的背影照,讓我覺得很像變成三人背影版的「我是傳奇」電影海報中的威爾史密斯,再聯想到老姐高職畢冊中的廣設科將「我是傳奇」的海報變成「我是痴漢」的海報,讓我實在覺得非常搞笑。
 
往回走時拍的雲,這次拍的感覺比較好看。
 
遠處的積雲,以及近處的「玉女姑神廟」(啥鬼?),囧。
 
非常刺眼的閃光(這是太陽)。
 
走回外婆家後,一坐在椅子上整個人都攤了,感覺陪小孩子玩真是有夠累的,表弟回家洗個腳又開始一直拉著我說要出去玩,結果發現拉不動後要自己跑出去,被舅舅拉住顧在家門前,最後拿了個植物用的噴霧瓶在那和表妹玩噴水,玩累了才進門被舅媽抱著哄睡。
 
一直看電視到四點,也差不多到了該回家的時候,告別舅舅他們的同時,順便拿了三袋新鮮的大蚵仔,這才出發上路。
 
回家後才發現老爹還在睡,直到晚上七點多才被他朋友打電話吵起來,而且一起就開始放KTV老歌對著左鄰右舍和家人進行荼毒……Orz。
 
因為蚵仔不能久放,所以當天晚上的晚餐也就是那堆蚵仔做成的蚵仔麵線。
 
晚上家裡出現爆多的蚊子,大概又是腦殘老爹沒事開門,讓一堆蚊子飛進來,我只好點了幾片這兩年存放下來的柚子皮來趨蚊,好在晚上除了悶熱以外沒有蚊子在耳邊干擾睡眠。
 
 
 
話說,最近巴哈小屋文章裡面的圖好像不能點開看原圖了,是只有我才這樣嗎……Orz。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82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記

留言共 2 篇留言

歿夜梓
.......我笑了
莫名其妙哭不出來XD
原來那天抓蟬是這麼回事啊!

07-10 20:43

神童羅賓漢
是呀,那天被蟬噴尿還是生平第一次呢-_-b。
我家這邊的蟬倒是數量少了很多,以前連晚上也在叫(路燈影響?),現在很少聽到叫聲了。

那天回家之後,晚上也接到外婆的電話,說是表弟睡醒後看到我們都回去了,馬上又開始哭起來XD。
(這是隱藏的第四個哭點……)

07-13 11: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qaz7897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撿便宜】極光繪圖板。... 後一篇:【同樂】久違的烤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ahaluto全體巴友
最終幻想7 Remake 全劇情遊玩心得記錄 https://bit.ly/JunWeiFF7RK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5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