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轉貼】最好的電視劇——央視版(2001)的笑傲江湖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2-07-05 22:52:37│巴幣:16│人氣:2187
※※以下並非屋主所言,而是一位網友分享不錯的戲劇心得文,屋主特地轉貼此處,分享一下 ※※
 
   下定決心,要為我喜歡的笑傲江湖翻案。
     本來,這個話題應該是個老話題,不該再提起來了。但這幾天正在看張紀中的神雕俠侶。所以來影視搜索了一下,但總是看見一些人在痛駡張紀中和他的電視劇。導致我看一次生氣一次,於是出來冒個泡,是打算給自己出出氣的意思,省的總是讓人沒有好心情。     
   先表達一下自己的看法:央視版的《笑傲江湖》這是我看的第三遍,我認為可以算是最經典的電視劇之一。我想,存在這個想法的也不會僅僅只有我一個人。因此個人提個建議:

   希望砸張的xdjm們把對張紀中電視劇不滿的地方在這裏提出來,我們來理性的分析和看待問題,不要互相辱駡——“那不是戰鬥”。當然,每個人做的都不會完美,都會存在各種問題,但需要同同類電視劇對比後再說,否則,無限放大一個毛病,就變成沒有優點了。
   另外,我也希望各位喜歡張紀中電視劇xdjm們,也在這裏駐足一下,我只看過笑傲江湖,而且並不熟悉影視行業的專業知識—比如佈景、化妝等等—我只是站在一個普通觀眾的角度說話。所以還需要大家共同來展開一次深入一些、系統一些的分析和評論。
   抛磚引玉,希望大家不吝賜教。
   我先簡單說一下我個人對央視版笑傲江湖的看法:

   首先我認為,這部電視劇是有缺點的:

   1、許晴確實不太適合出演任盈盈,因為的確有點像少婦。但是,從金庸的原著來看,任盈盈的人物性格並不如許晴的身體豐滿。任盈盈苦戀令狐沖,但除此之外她其實並無很多可取之處。她並不把平常人(她的屬下)當作人看(書中有,不再囉嗦),心機很深(相比令狐沖),但相比岳不群之流又很淺,冷酷(除了令狐之外)驕傲不講道理,這樣的人如果放在現實生活中,無論其外貌如何,只要不是令狐,是很難對其有好感的。我很難想像用誰來出演她是比較合適的。
   2、任我行過於簡單粗暴,我想這是一個很顯著的失敗。小說中的任我行,應該是一個心機深沉、手段毒辣但是很霸道、磊落的男人,電視中卻變成了簡單粗暴的野獸派,我想,這是不合適的。

  瑕不掩瑜,即使有這樣那樣的缺點,央視笑傲江湖仍是最經典的電視劇之一。我想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分析一下比較合適:

  1、立意:總是有人在說,央視笑傲江湖不符合原著,我想這也是砸張者最為津津樂道的一件事情,並且通過這一手段將金迷們捲入其中,使砸張者隊伍立刻無限壯大(金庸何許人也啊……神!)。沒錯,我也認為張紀中的電視劇不符合原著情節。但是,電視劇作為另一種表達藝術的方式是應該存在其獨創性的,換句話說,小說《笑傲江湖》與央視《笑傲江湖》的立意不同。
  小說《笑傲江湖》其主要的核心是在闡述一個具有良好品質的人(令狐)對人生自由的勇敢追求。作為陪襯的是:生死不渝而又靦腆規矩的紅顏知己(這裏的規矩,指的是對禮教的遵守)。所以金庸才會在小說的最後說:“只有在儀琳片面的愛情中,令狐沖的個性才有可能得到舒展。”除此之外,就是險惡的江湖與人心的詭詐與無恥,這一點不用多說,相信大家都能看得出來。
  而央視《笑傲》不同,除了自由以外,從頭到尾更在突出著一個“俠”字,從另外一個意義上來講,它展示著中國傳統文化和武俠文化的大部分精髓:任俠仗義、追求自由與正義等等。或者說,令狐沖並不是小說中的令狐沖,而是一個標杆。他身上帶著武俠文化中的精髓部分向人們昭示著一個俠客的行為標準,除了其中一些個性化的東西並不能成為典範。我想這也是央視第一次派武俠片的紀念吧!
  而作為其陪襯的,是一個在風雨飄搖中的江湖,從開始就是。日月身教與各大門派間的對壘。各大門派內部除了少林武當之外的勾心鬥角與自相殘殺。偏偏左冷蟬、岳不群、於滄海卻心比天高——“更有人心無窮大”!日月神教內部也是雞犬不寧。東方不敗寵信楊蓮廷,任我行囚居西湖等等等等。同時兩大堡壘之間和堡壘內部,都是血腥的吞併、鎮壓、屠殺和滅絕。所以,從開始就註定了這個江湖很快就會毀於一旦,屍骨無存。
  而任盈盈,央視改了她的性格。電視中的任盈盈,比小說中的要更開放一點,成熟一點,靈活一點。這種性格也有助於她更好的與令狐共同的成為這個江湖中的“局外人”。沒錯,任盈盈、令狐沖、桃谷六仙、不戒、風清揚、劉正風、曲洋都是這個江湖中的局外人,因為他們沒有或不想參與到利益的爭奪中來。只不過有的成功了,有的失敗了。任盈盈與令狐沖又有所不同,令狐沖追求的是人性的自由和個性的舒展,任盈盈追求的卻是愛情的自由。我想,電視劇裏面的一首插曲能比較好的表達出江湖的飄搖和這種局外人的特點:江湖紛爭恨不休,風雨飄零幾春秋,人來人往都是客,依舊寂寞在心頭。
  還有很多,不一一寫了。但是總體來看,央視的立意是比金庸小說的立意高出一籌的。更不用說那些港臺的劇本了。

  2、境界:在央視與小說及電視局的立意不同的前提下,直接導致了小說、港劇和央視版的境界不同。
  我想,金庸寫這部書時,更多的情況下是在表達著他對這個社會的看法,向他的讀者們闡述著這個社會的現實。日月神教對東方不敗、任我行的個人崇拜、左冷蟬的陰謀、岳不群的陰險都是這個社會上確實存在的。可能在中國文化大革命的時候,這種種言行表露的還要更露骨一點。這個世界本來就沒有什麼真理可以講,力強者勝。如果說一個國家中有法制和道德約束的社會遵循相對公平的原則的話,那麼在這樣一個沒有制約的江湖中所遵循的實際上就是弱肉強食的叢林規則了。因此,金庸讓自己的小說選擇了一個良好的結尾是違背其內心的,也是脫離了事實的。試想小說當時如果不是任我行自己莫名其妙的死了,那麼這個小說會成為怎麼樣一個後果。
  至於港劇,很簡單。各位導演們就是在重複著一個故事。他們並沒有對這部小說進行深入的思考和研究,更談不上在電視劇中融入對這個社會、人性的思考與研究。由於其思維上的淺薄和空白,直接導致了整個電視劇的靈魂的喪失——不僅沒有自己的靈魂,就連金庸賦予的原來的小說的靈魂都喪失了——只剩下娛樂意義上的滿足觀眾的眼球和好奇心而已。
  而這類的電視劇,無論其製作是多麼的宏大、投資多麼巨大、演員怎麼帥怎麼靚,也無非就是長版的《滿城盡帶黃金甲》——靠硬體來武裝、靠金庸的名頭來包裝、靠咋呼來吸引眼球罷了。(抱歉沒看過《滿城盡帶黃金甲》,只是按當下對此片的大眾評價來作一個代名詞而已)你看頂尖的影視作品《辛德勒的名單》、《肖申克的救贖》等等,儘管演技、硬體也很重要,但得往後放,最重要的還是作者給作品所賦予的靈魂吧!
  而央視《笑傲江湖》,作者賦予這部作品的靈魂就是中國的武俠文化的靈魂。好像有人說過,初看笑傲江湖,就像是在看一幅水墨山水畫,清新素雅而又不失大氣磅礴。
  俠客是什麼樣的?或者說俠客的本質是什麼?或者說俠客在中國的盛行代表了國人怎樣的一種情節?我想,央視版的笑傲江湖給出了答案。
  在令狐沖這個標杆的身上,集中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和武俠文化根本意義:為什麼國人喜歡武俠?因為那些俠客自由自在,可以不受法律規矩所束縛,同時,他們具有超出一般人的能力,成為弱者在社會中保持住對強者的相對平衡的一種夢想。但是,俠客不遵守法律,卻是符合道德的。
  而央視版的笑傲江湖,準確地體現了令狐沖作為俠客的這些特點:除暴安良、尊師重道、有情有義、自由自在。這些,都是中國武俠文化的最深沉的精髓。通篇的電視劇,都在圍繞著這個核心來塑造令狐沖。
  談到任盈盈,在小說中盈盈的故事並不是小說的主線。而在央視版的電視劇中,任盈盈的愛情卻是另外一條主線。盈盈所追求的愛情的自由與令狐沖追求的人性的自由在電視劇中是並駕齊驅的。小說中的盈盈對愛情的追求,是從將近一半時開始,但著墨很少。電視中卻將其強化,從愛情的產生一直追到末尾,所以從這一點上來看,央視的編導包括張大鬍子還都是比較浪漫的。
  而這個江湖,是金庸濃墨重彩畫出來的,央視給其著墨相對於小說更少一些,但是卻勾勒的淋漓盡致。這一點上,央視和金庸是心靈相通的,從餘滄海跳草裙舞開始,他的明火執仗,左冷蟬的陰翳險刻,岳不群的卑鄙陰險。把整個江湖的混亂和險惡都烘托出來了。重要的是,這些人很成熟,很深刻,並沒有絲毫做作。——這才是一個危險的江湖——這哪里是一個江湖,這分明就是一個土匪窩!金庸和央視都把社會生活帶到了小說裏,給予令狐沖一類俠客以壓力,用此來使俠客的意義扭曲變形,只有粉碎了這個壓力,那才稱得上大俠!除暴安良、尊師重道、有情有義、自由自在的大俠!
  由於減少了對江湖的著墨,因此央視有更大的空間去描述人性中高尚的一面,一條主線變成了兩條,不僅透徹的闡述了武俠文化本質,也點出了傳統文化中的精髓,還有愛情、親情(令狐沖與寧中則)、男兒的友情(令狐沖與田伯光),這些感情都表達的淋漓盡致。
  所以說,央視的《笑傲江湖》的境界是高於金庸的,因為它比小說對上面所說的文化、情感與人性的詮釋要更為透徹一些。
  還是引用一下裏面的插曲吧“求大道以彌兵兮,淩萬物而超脫,覓知音故難得兮,唯天地與作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530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笑傲沒習慣的

07-05 23:31

糖份多寡
這令狐沖感覺很天然呆
之後的郭靖卻很合適

07-06 00:08

小魚兒諸葛亮
個人覺得還好
而且我心目中把令狐沖詮釋最好的就是李亞鵬(港版的呂頌賢感覺有些做作;台版的任賢齊...算了!)07-06 00:18
神話中的喵
總覺得在某些意義上是單純在推捧自己"偏好"的電視劇的論點。

他對人物的印象跟小弟的印象有些完全顛倒......。

沒關係,心得嘛!(茶)

07-06 01:07

小魚兒諸葛亮
嗯,雖說不排除他對央視版的《笑傲江湖》有所偏愛...老實說,我自己也對這部很偏愛的說(自爆XD)

推捧也無差,每個人本來都可以有自己的觀點,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重要的是:至少他發表時所呈現的「態度」是對的!幾乎沒給人感覺「自己的想法就絕對是正確」的驕傲感。而且很率真的表達自己的意見,開頭也聲明只是稍微出出氣的文章,給人的感覺很感性又不失理性。

老實說,現在網路的論壇用這種態度的人已經很少囉(感嘆~)07-06 01:21
SOD48
張紀中之後製作的金庸劇,都走原著路線,不會亂加一些有的沒的鬼劇情。
話說金庸裡面我最喜歡就是令狐沖這角色,所以相對的對笑傲也是有一定的愛,
但當初我一看到這部戲的選角,光看到令狐沖、任盈盈等角色,我就看不下去了。

07-06 11:10

小魚兒諸葛亮
嗯,不過李亞鵬當初在我心目中,形象還挺令狐沖這角色的。演起來也很不錯。

而這部笑傲江湖後面雖改了不少劇情,但我認為「寓意」是沒變的。雖有人批令狐沖最後太過英雄,但我認為令狐沖在退隱之前是必須解決所有一切,方可置身事外。07-06 12:02

我也是金庸迷,
目前看的下去的只有天龍八部,
我跟樓上一樣,看到李亞鵬演令狐沖就看不下去了XD

07-06 13:21

任孤行
我喜歡96年版的
拍的有靈氣

07-06 16:46

孤舟
說到金庸電視劇,我還是推崇無線的港劇版本,編劇比較容易入迷,感覺的關係吧
無線的最後一版令狐沖還毛搞笑的,感覺比較像真實灑脫的令狐沖

09-06 09:34

小魚兒諸葛亮
我倒不是很喜歡無線那版...感覺呂頌賢的令狐沖稍嫌做作,個人認為整體上李亞鵬會較自然些(當然,也是感覺吧[e1])09-06 14:44
鬼臉豬
這版岳不群很讚
誰是天下第一?是我!!

10-18 03: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漩渦鳴人的代言人:蔣篤慧... 後一篇:【心得】哆啦A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