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心得】這世界如此殘酷,所以我們才要拚命掙扎──《賽姬的眼淚》

作者:白沁o│2012-07-05 11:12:01│巴幣:12│人氣:371
筆者廢言:這是本人第一次寫心得文,也不確定能否好好詮釋得讓人有想看的念頭,昨晚(其實是今天凌晨),關上電腦後,沒什麼特別動機,只是床邊這本賽姬的眼淚就這樣理所當然的映入眼簾,而我只是這樣理所當然地翻閱他,然後就這樣不小心沒打瞌睡的看完了它(大約接近三點),結果...該死都沒睡意了哈哈,在床上打滾了好久睡不著。
這套系列是角川最近廣告打很兇的「輕.文學」書系
附上連結:台灣角川「輕.文學」,為您打造閱讀新視野!

「翻閱無數輕小說作品,開始覺得有些膩了,卻又覺得文學書太過沉重而不想碰嗎?
如果你正有此種感覺,台灣角川全新書系「輕.文學」將會是最好的選擇!」

本系列這次一共出了四本,這本賽姬的眼淚是我所看的第一本,我也是第一次看本作者的作品,其實這次很多跨足輕小說界的作者大部分也都是初次拜見文章,所以還挺令我期待今後的作品。



賽姬的眼淚
(其實我看完後還是不知道書名的意義)
補充:感謝輕小說同好暨發展聯合研究會裡的人生の冬混吃等死大大為我解答了"賽姬"意為「心靈」或「蝴蝶」意思

作者:柴村 仁
悲戀文學超新星。榮獲第10屆電擊小說大獎「金賞」,2004年以作家身分出道。本書《賽姬的眼淚》開拓出新的境界,不受原有領域拘束的風格,得到了極高的評價。身為眾所矚目的作家,今後的發展備受期待。

插畫&封面:


官網簡介:

「要不要和我兩個人一起調查看看?」      
酷熱無比的七月暑假,一名少女留下未完成的畫,從無人的校舍四樓墜樓身亡。
少女的死,被判定為自殺,沒有造成多大的騷動而靜靜的落幕。她為什麼尋死?又為何不得不死?
目擊了墜樓瞬間的少年榎戶川,與無人猜得透心思的怪人由良,為了找出少女尋死的真相而展開調查。


內容簡介(微捏):

  本文分為前後兩章。
  前章以「看到活著的吉野彼方最後身影的」男同學榎戶川為主軸描寫的第一人稱,故事的序章就這樣展開了,座位的安排、窗戶的位置、時間的分毫不差,有如既定好的劇本,吉野彼方墜樓了──天空。校園。好熱。陽光。窗外有人。背部朝向地面。頭下腳上。當時吹起的暖風。眼神交會。那雙眼眸。披散開來的黑髮──那就是吉野彼方最後的身影。
  目擊者只有第一人稱的榎戶川以及座位相鄰的阿旭
從無人的校舍四樓墜樓身的事件,被判定為自殺,沒有造成多大的騷動而靜靜的落幕。本應是這樣的,明明只要看著已經發生的事實就好,這樣一來就能安穩度日。
  直到號稱外星人的由良出現,為了探求吉野死亡的真相而逼近事件的核心人物,兒時玩伴的日高織惠,感情甚好的死黨阿旭,默不作聲的觀察者榎戶川,事件的連結與三人環環相扣,隨著一步步的探查逐漸顯露的真相,竟如此殘酷得令人心痛,又愛憐得讓人神傷……


  前章便是處於揭露吉野死亡的真相下結束,後章則是以謎樣轉學生益田水衣為第一人稱的回憶篇。
  敘述著她那破碎的家庭裡沒有溫暖,困於現實的悲鳴,讓她的人際關係陷入莫須有的惡名,謠言、受人排擠、惡意中傷不斷摧殘她的身心,直到怪人由良的出現。
  「妳頭蓋骨的形狀真是完美。」這是由良對她的讚美,總是令人無法猜得透心思的怪人,遇上熱愛繪畫的益田水衣。後章寫的其實不怎麼複雜,只是敘說著兩人的相遇、相互扶持,最後牽引出的一場笨拙的戀愛,一場很純粹的愛情故事,同時也是,一場永遠沒有結局的故事。


讀後感:

  吉野在死前所留下的最後一幅未完成的畫,那是為了由良畫的,她想畫出由良珍愛的事物,所以在那幅畫完成之前她不會自殺。所以尋求真相,即使必須面臨那殘酷不堪的現實,即使被扭曲的命運已然不會回來。

  如果只看後章的回憶篇,會覺得這是一篇充滿青澀氣息的笨拙戀愛,藉由出生破碎性家庭的女孩子,從那受人指點的灰暗生活中找到支撐自己的依靠,讀者會沉浸在那片洋溢著溫暖與幸福的氛圍之中。本書
以兩個不同的敘事角度描寫,以溫和輕盈的筆法描繪出衝擊性的劇情,讓一個普通少女最純粹的幸福變成如此刻骨銘心的悲慟物語。看完全文後再從前章看一次印象會格外深刻,看似孤僻沒人緣的冷淡少女,卻隱藏著如此令人動容的故事,她的小小故事令人同情,所以深植人心,能夠在內心深處激起無數的心情漣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523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闇神
有點想看的說[e12]!!

07-05 11:21

白沁o
那就去吧
07-05 11:47
馳翔
以劇情走向來說感覺還不錯呢~所以榎戶川和怪人由良兩個都是男的囉? 一開始看心得是我還以為由良是女的呢[e27] 不過通常這類型的書看完 腦袋常常會揮之不去呢

07-05 11:24

白沁o
哈哈由良是男的啦~~不過市長的很帥喔07-05 11: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blue100000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SE主題-刀劍神域(絕劍... 後一篇:【心得】賽姬的眼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