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備份】大紅燈籠高高掛

作者:玲麗│2008-11-10 16:10:50│巴幣:2│人氣:4400
  大紅燈籠高高掛,乃是改編蘇童所寫的《妻妾成群》,這不是狂人日記,而是一部家族興衰史,卻也大剌剌的寫著傳統禮教的吃人,尤其是女人,在傳統禮教的束縛之下,女人的輩分永遠矮人一節,只能等著被垂憐寵幸,無法擁有屬於自己的思想與自己追求的幸福。

  在電影中,用許多暗喻的手法,把這情感更深刻的描繪出來,以下分成幾點來探討:

A永遠看不到老爺的臉
陳老爺子從一開始,就不曾出現臉部,所有有老爺出現的場景,不是側面、背面,要不就是被沙帳遮住。這個從未露臉的老爺子,而那低沉充滿威嚴的嗓音,刻劃成為權利的象徵,也成為了一種崇高的價值,以及不容忽視的存在。

B學生服
頌蓮穿著學生服,拉開了這場戲的序幕,也在穿著學生服之下,讓這齣戲落幕,學生服代表了什麼?學生的純樸、自主的思想、青春的時光,但是進入陳家大宅後,純樸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勾心鬥角的鬥爭,自主的思想也沉淪在傳統與封建之中。直到最後,頌蓮看著梅珊的下場後頓悟了,但是換回學生服,找回原本獨立自主的個性,但也已經逃脫不了這傳統的牢籠,回不到當年的時光。

C紅燈籠的象徵
紅燈籠是一種媒介,連結著陳家大院中的所有人,其影射的意涵也隨著影片的推進而有所改變,一開始的紅燈籠乃喜慶之張燈結綵,接著聽到了規矩「老爺住哪院,哪院點燈捶腳」、「哪院點燈,哪院有權點菜」,這時候的紅燈籠,已經變成一種權力,甚至是特權的象徵。直到最後,三太太梅珊被架走時,院內也是點亮了紅燈籠,電影的拍攝手法還特地使用柔焦效果,成為了一種異化的血肉模糊。

D整部片中無春天
春天,是希望、生機的表徵,但是在全片之中,一開始從夏天開始,經過秋冬,緊接著又是第二年的夏天,春天被刻意的忽略帶過,不僅如此,在偌大的宅院之中,代表春天的植物也刻意的從鏡頭中消失,表示一進入這個陳家大宅,就已經沒有希望,只能等著凋零。

E俯角、仰角與框架
在片中拍攝建築物,大多使用仰角來拍攝,使得牆院看起來更高,更加突顯了大宅之深。但是在拍攝人物時,則使用了大量的俯角,或是使用門框、窗框把人物框在之中拍攝,剛好形成一個「囚」字,更影射了進入此深宅大院就無法脫離的意涵。

F在拍攝手法上慣於使用長鏡頭
在片中常常可以看到導演使用長鏡頭的手法,將攝影機固定,任憑腳色在攝影機前面演出故事的進行,演出的腳色不同,演出的故事也各異,但是攝影機卻是固定著沒有偏移,亦有一種中國文化歷史停滯不前的象徵,即使改朝換代,迂腐的傳統禮教束縛並沒有隨著時代而有所變化,而是固執的守在原地沒有任何變動。

G各女性角色影射涵義
a大太太毓如:
  年華老去,不熱衷去爭寵也沒有本錢去爭寵,活在自己的世界中數著佛珠,不斷說著罪過,
  這聲罪過究竟是對封建妻妾制度的抗議,還是對於年方十九的女子,就被困入這傳統的囚籠
  所發出的惋惜?

 b二太太卓雲
  地位角色尷尬的存在,既無明媒正娶的名分,也沒有青春年華亮麗容貌,更沒有幫老爺增添
  香火,但是又不肯認輸服老,依然執著於老爺的寵幸與特權,最後好像真的獲得了,梅珊死、
  頌蓮瘋,看似陳老爺只剩下她唯一可選擇,機關算盡但仍是只有一場空。

 c三太太梅珊
  年輕、任性、潑辣、隨興,不甘於只是做為男人的附庸,執意去追逐自己想要的幸福,即使
  在這牢籠之中,仍然試圖保留自己最純粹的本性,高興就唱,不高興就哭,過著不勉強自己
  遷就別人的人生。常常在屋頂上唱戲,隱隱約約可以看到死人屋,或許對梅珊來說,唯有死
  亡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與解脫。她生前唱的京劇「嘆紅顏薄命前生就,美滿姻緣付東流」隱 
  約預告了她最終的歸宿。

 d四太太頌蓮
  女主角,青春美麗、有文化、有學識、有計謀,光以外在條件來看,頌蓮比其他幾位太太具
  備了更多的條件與基礎,可以更輕易的獲得寵幸。但也因為她比其他太太們有學識受過更多
  的教育,在這傳統的牢籠中也過得更為痛苦與矛盾,在自己的本性與禮教中掙扎拉扯著,但
  是漸漸的倍權力腐蝕,從最初對點燈、捶腳的儀式不以為然,到最後深陷其中無法自拔,雖
  偶有自覺與自省,但是終究無法找到一個平衡點,終於導致最後的崩潰與瘋狂。

 e丫環雁兒
  無法改變命運的寫照,雖然是個下人,但也是個女人,看著太太們的權謀,對於男女愛情關
  係的懵懂,妄想著自己也能一步登天。可惜女人並無決定自己命運的能力,即使跟陳老爺有
  所曖昧,但依然沒有一個對應的名分,就算可悲的在自己的屋內點起了一盞盞的紅燈籠,但
  是依然無法改變自己的角色,落得悲涼的下場。

H笛子的涵義
 頌蓮在打包行李時,放了一支笛子在行李箱,一段時間過去,頌蓮發現笛子不見了,很生氣的質問雁兒「你是不是偷了我的笛子」,雁兒回答笛子是「男人玩的東西」,這也解釋了陳老爺為什麼會把笛子拿走,因為笛子等於男性的象徵,頌蓮質問雁兒也是一語雙關,除了質問雁兒是不是偷了我的笛子,同時也質問雁兒是否偷了我的男人。

I顏色衣著的代表
 在電影中,各太太穿著的衣服顏色,隱約意涵著五行相生相剋的思想於其中。
 五行的顏色代表是:水(黑)、木(青)、火(紅)、金(白)、土(黃)。
 相生原理則: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相剋原理為: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
 一開始,頌蓮的衣著以白色系的為主,而二太太卓雲則是著黃杉,三太太梅珊則是一身紅。則代表著他們彼此的關係,頌蓮與卓雲友好,而梅珊則一直與頌蓮相抗衡。
 而慢慢的,卓雲的本性露出,頌蓮剪到了卓雲的耳朵時,在道歉那幕,兩人的衣著顏色就變更了,一襲黑衫的頌蓮,面對著黃衣的卓雲,兩人的關係不再是相生,而是相剋,正式宣告了兩人之間的暗潮洶湧與對立。

J配樂
 在整部電影中,基本上沒有什麼幕後配樂,除了偶爾三太太梅珊唱戲、房內的唱機發出的些微音樂外,只剩下一個場景的配樂最引人注意,那就是梅珊死後,幕後配樂卻是喧鬧歡樂無比,也隱約透露著抗議,在這種生不如死的牢籠之中,死了或許還比較歡樂值得慶祝。



  因為作品是由小說改編,在改編時自然會有些不同之處,提出幾點自己的意見:

A頌蓮進門的方式
在小說中,頌蓮是被用花轎抬入陳家大院,有種被動、身不由己的感覺。但是在電影的拍攝中,先透過與繼母的對話,再加上自己穿著學生服踏入了陳家大院,更加深了是自己主動放棄獨立思考的個性與生活,自願進入這封建傳統的意象。

B死人井與死人屋
 在原著小說中,禁忌被討論的是死人井,且是週遭開滿了紫藤花。藤花是一種很飄逸,但也要依附架子才能展現美麗花卉,且藤花的花語是「沉醉的戀愛」,離開了架子即虛弱萎靡,離開了陳老爺的眷寵愛戀自然也只能凋零,一樣是死,卻有種淒美的感覺。但在電影中,藤花不見了,燦爛的戀愛也不見了,取而代之的則是冰冷毫無生氣的死人屋,增強了傳統冰冷僵固不變通的意象。

C雁兒的死因
 在原著中,雁兒是第二次詛咒頌蓮被發現,被頌蓮逼著嚥下草紙而斷送自己的命,在電影中,雁兒是滿屋的紅燈籠被扔出,紅艷的燈籠被同色的火焰吞噬著,在雪地中跪了一夜的雁兒終於昏厥而喪命。最終一樣都是死,但電影中的手法卻是更為的狠絕,非但讓雁兒的夢想在眾人面前揭露,也讓雁兒的夢想在眾人眼前斷絕,夢想破滅之痛遠比其他的傷痛都來的大,當喪失了追求的夢想與目標後,更難擁有求生的意志。


  「老祖宗留下來的規矩,馬虎不得的。」短短的一句話,讓所有的不合理有了一個合理的解釋,即使這理由再怎麼荒謬也依然如此,大男人主義思想籠罩了整個宅院,女性只是被物化的角色,哪怕再擁有特權,點燈、捶腳、點菜,最終的目的仍然是可以把老爺服侍的妥妥貼貼。各妻妾的榮辱全部被一只只的紅燈籠所掌控著,燈火明明滅滅,眾家眷死死生生,但是這老祖宗留下來的規矩,仍然是不斷的流傳下去。











----
總算寫完了,萬歲 (歡呼)
老師要求只要一千字,我卻寫了三千多字,看來我真的很猴話(躲)

等等下班回家把文件列印出來,去書局買個報告夾裝好,報告完畢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43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備份|

留言共 10 篇留言

六月茉莉
頭香,恭喜完成報告,辛苦了(遞上茉莉花茶)

11-10 16:13

玲麗
謝謝茉莉提供之前的心得 >///<11-11 17:16
ع糖果°৵
恭喜恭喜,你終於完成了

樓上的花茶有毒別喝

11-10 16:14

玲麗
有毒 =口=!!(大驚)11-11 17:16
偽。學姊
辛苦了^^

11-10 16:17

玲麗
不會,你最近應該也很辛苦吧~~
要幸福喔 ^^11-11 17:16
恐龍哥
顆顆顆~
看來這個應該有超過一千字了吧~
XDDDD~

您真厲害~XDDDD~

11-10 16:17

玲麗
有,這個三千多字 XD11-11 17:17
薇兒
寫得讓我想再去租來看了
我只記得電影裡高掛的紅燈籠而已了

11-10 22:01

玲麗
其實我不喜歡這部電影,很有深度內涵,
但是故事性感覺比較不足...11-11 17:18
金魚
結果你是把報告貼在這邊= =?

11-10 23:12

玲麗
有交給老師啊~~
貼在這裡只是備份而已順便湊篇數 XD11-11 17:18
樂〃攸兒
茉莉花茶真的有毒((認真




((光速逃

11-11 00:45

玲麗
又一個說有毒 =口=!!
慘了,我喝很多杯了怎麼辦(慌張貌)11-11 17:19
小美家爆炸了
要趕快推,
不然玲麗會看出我看不懂中文 XD

11-11 03:10

玲麗
噗~~每次看到小美的回文都會想笑 XD11-11 17:19
巨鼠
好古老的電影,劇情快忘光了。

11-11 06:57

玲麗
沒關係,這種劇情不要記得比較好...11-11 17:22
光の御子零式 鈴音
辛苦了~想的很累吧!~

11-11 11:01

玲麗
其實也還好啦~~
只是有時候很懶得寫 ~"~11-11 17: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suzuritam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食記】定食8 + 《桃... 後一篇:【廣告】巴哈姆特學園創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