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正反的兩面

作者:niat│2012-04-03 04:52:24│巴幣:0│人氣:139
對著同一件事有時會有些不一樣的觀點,不同的觀點出現於看的人所思考的方向不一樣,著眼的點不一樣。所以,一件事常常可以有兩面,甚至是更多面的延伸。

2012年42日,從報章中看到了一個感恩求學資助的報導,內容是指一名已經因為癌症逝世的女生,由身為律師的姐姐代為感謝某團體對於家境貧窮的資助。

內容指女生以輝煌的成績從初一至高三皆獲教育輔助金,感恩該團體的協助,使到家境貧寒的她,可以逐步完成自己的求學路,無奈造化弄人,在入讀大學之前,女生因癌症逝世。

根據報導內容,25歲的姐姐說已過世的妹妹成績優異,在寬容中學的總平均約都88以上,統考得到7A,中學畢業後透過星洲日報教育基金,獲得3+0的商業學士獎學金,可惜在入讀大學以前病逝。

根據報導內容,妹妹(死者)在20095月被證實染上卵巢癌,手術過後,又在2010年復發,1個月過後離世。

以上是主要的內容,下面就是我個人的看法。

從正面來看,這是一個溫馨的感恩,善意的訊息。一個短暫的生命,因為善心人士,以及許多相關組織的協助,可以實現夢想繼續求學。雖然如今大志未成人已死,但此愛此恩,必定永遠持續下去。

這裡我們可以看到,人的善意和幫助,是何等的美好,在現實中功利主義下,還是有著樂於助人的許多好人。這善意也不限於國界,人種,地方,這是同樣身為人的我們大家所共有的,也應該要有的一種高貴的心意與行為。

然而,若從質疑和負面來看……

首先,本人也是寬柔校友,知道與政府學校相比,入讀寬柔負擔不輕,以至於家中4兄弟,只有身為長子和次子的我可以入讀,而之後的弟弟就只好安排入讀政府學校。當年也常常因為學費問題,在家中用費中,父母需要做出不少取捨。

因此,若真的是家境貧寒,本人很不解為何選擇會加重家庭負擔的獨立中學,而不退而求其次入讀國立學校。

另外,據從事保險業的朋友了解,癌症一般是無法索償的,因為大部分保險公司不保癌症,醫藥卡也只可領出住院費用,而死者卻可以在2009年發現患癌時進行手術,今次是因為複發所以才離世。

那麼,這裡就產生一個疑問,連學費都需要靠外人資助的家庭,龐大的癌症醫療與手術費用從何而來?

再者,身為律師的姐姐應該就是以律師為業,也許收入並沒有很高,但是相比起之前母親獨立支持家計來說,也該大有改善,何以妹妹繼續領取給貧寒人士的教育輔助金?

從文中我們可以知道,以妹妹的成績應該是可以領取獎學金,而不單單是助學金。


當然,內裡也許有很多我們外人從報紙上看不到的情況,因此在此請原諒我也許有因不了解而發生的誤言,尤其是在負面看法中所說的部分。

然而,現實常常是很殘忍的,那些捐出來的助學金真的交到了需要的人手中嗎?
我不知道,你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704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看法|獎學金|助學金|貧寒|平困|謝恩|獅子會|星洲日報|正面|負面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nia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支票號碼的構成... 後一篇:新加坡更新SD鋼彈Onl...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9.日本甚囂塵上的謠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