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3 GP

【轉貼】個人大學宅了四年的心得與啟示

作者:愛吃洋芋片的金魚│2012-04-01 14:46:52│巴幣:1,143│人氣:2619
感謝luffy10140 的同意,轉貼他的文章,底下是原文出處:

====================================================================
"現在越早享受快樂,未來就會越來越痛苦"
"今日所做的,都是為明天準備"
這兩句話,不知多少人聽過、想過
 
為什麼我想要發這篇文呢?
原因很簡單:因為發現自己已經有落差了,才發了...
 
從我高三的時候,因為幾個朋友喜歡玩網路遊戲,因此我又再度回頭玩網路遊戲(之前玩是國中), 當時有個搭訕到的,心儀的女生喜歡玩楓之谷,因此我藉由朋友幫我買了帳, 嘗試藉由和她一起遊戲去追求她。
 
然而,事實結果,我自信不足、楓谷人脈不足,和把妹技巧太差,並沒有追到甚至連朋友的份也當不起,光陰如箭,很快我也考完大學指考了,暑假期間, 我閒閒沒事拿起這個帳號重新開始楓谷, 還有業餘的暴暴王,在其中認識了我的網婆。
 
那時上線的每一天,是多麼的甜蜜;每一日,是多麼的純愛,從此我有了上線練等的動力,投入了大部分時間在上面,到了大一 我還是和她繼續在一起,甚至也到台北見了她,當時我的生活重心就是她和楓之谷。
 
所以,大一時雖然在班上有固定幾位好友, 雖然人緣穩定,但我並不喜歡和班級接觸,和參與班級活動。漸漸的,我常翹課,甚至差點被21...,為的是拼命經營我的網路遊戲事業。
  
著了魔似的每天練等到半夜4點,三餐有時都吃附近便利商店居多,甚至幫沒時間玩遊戲的女友練楓谷角色,這個時期,我在楓谷輾轉進了好多不同公會,在有的公會很低調, 有的公會十分引人注目 、受歡迎,甚至和該會會長打好關係一同辦公會網路聚會,那曾經是我一段很美好的時光。
 
突然有一天,我女友(網婆)問我在做什麼? 我說我在幫她練帳號,她就說真的不用了 就把她角色改了密碼,讓我不能練,我當下納悶:為什麼要收回你的角色呢?我盡心盡力幫你練等不好嘛? 然而這個答案 4年後我才了解...。
 
到了大一下4月,不知是我喜歡上班級上另一個女孩的緣故,還是因為我沉迷另一款新網路遊戲SD鋼彈ㄤ賴,讓我女友有次上線密我時 我卻深感她很煩 甚至對她失去感覺 只想專注在我眼前的遊戲 讓她非常著急為何我不理她了 也從那時起... 我女友也放棄我了 我們連分手也都沒說,就各自沒有音訊了...。
 
到了大二,我每天還是繼續沉迷玩SD鋼彈ㄤ賴,拉了同班同學一起玩,一起組隊,在網路上也開了公會,公會經營起來後,每天也都是玩到半夜4點,為的都是讓自己這做會長的技術更進步。後來為了體驗S機,找到方法轉戰韓服,漸漸的也少玩台服,除非班上同學約,才回去台服玩。
 
就在這時,毀掉我大學人生的轉捩點來了,我和一個班上的好朋友在相約打鋼彈,在他很累時,因為我開另一個同學一個小玩笑惹他生氣,甚至鬧僵了。隔天,我們到班上形同陌生人,當時的我想說:「就那麼點玩笑你也要跟我計較?竟然你要跟我絕裂了,我也跟你絕裂吧!」從此在班上,我們見到面幾乎把對方裝作空氣...。
 
但最悲哀的是,情勢是對我不利的,因為每當我要去找我其他2、3個好朋友時,他們都,跟我那鬧僵的朋友在一起,讓我去找他們時去也是去也不是,十分尷尬,分組報告時,更是這樣,從那時起我害怕去上課,討厭去上課,因為在會看到我仇人,讓我十分不自在。而我的仇人在班上人緣正好不錯,把我朋友也吸光了,讓我在鮮少真心朋友的班級裡,處的相當痛苦。
 
從此我更常翹課,班會鮮少參加,因為我非常討厭去班上,看到那讓我不自在的、搶走我好友的人...。 雖然在班上我還是有其他女生朋友能依靠,可惜當時我對讀錯系的這個系 的班級事務是十分排斥的, 因為我長時間沉迷網路遊戲,晚睡晚起, 經常翹課,搞到自己都常睡過頭,別人不太信任我,覺得我是做事情懶惰又做不好的人。
 
到了之後有次期末大型班級佈展,在我不知情的情況下得知,沒去就要被罰錢(1000元) ,我當下馬上肚爛這制定「系上集會沒到就罰錢」的制度的班代,之後又得知這罰錢制度是全班我沒到的班會課說明的,而當時並沒有人反駁,大家都悶不吭聲,這制度就在無意見下通過。
 
知道此事後,我突然有種被班級背叛了...,當下十分憎惡這實力差又像縮頭烏龜沒人肯挺出來的班級,最後...就在這學期,我徹底和班級脫節了...。唯一不變的, 我還是沉迷網路遊戲,只是SD膩了改成艾爾之光而已...。
 
到了大二升大三暑假,首先升了大學後我很少看動畫,知道的動畫就大眾皆知,兒時的那幾部。偶然機緣下我突然想回溫神奇寶貝,當時還時DP的時候。我每天追幾集,之後整個熱情上來,一下子就追了4年份的動畫進度了,不知其所以然,我深深地迷戀上的女主角─小光。
 
不單純只是外表比其他神奇寶貝女主角亮麗外,再從第1集看到當時183集的這段過程,我看到的是一個年僅10歲有天份的女孩,卻還是經歷挫折,甚至想放棄這條頂級協調師之路,但是在朋友支持下和自己不放棄自己的意念下,越挫越勇,持續成長,最後真的成功到甚至快完成自己夢想的故事。我當下深深感觸,為何自己連個10歲小女孩都還不如呢?自己蹉跎了那麼多光陰,甚至老是抱怨自己環境不好,只會嘆氣自己讀錯科系,無所成就,卻沒有像她一樣,為了一個目標努力去堅持、去達成!
 
因此我當下決定改變自己的態度,決定像高中以前一樣努力,努力面對任何事情。正好當時,父母為了讓我過大學畢業門檻,我有了補習,補了英文、日文。 這段期間,我發覺到自己對日文是充滿熱愛的,再加上我在補習班有了新朋友,有了新的歸屬,我頓時覺得人生又活過來了。
 
有了自己興趣、依靠,也有了小光這心靈寄託,很快地,大三這年,雖然在班級系上依然處於孤立,沒人理我,但我修過了好多學分,不再是以前每次成績單下來後,老爸就對我面紅耳赤訓罵擔心,雖然不喜歡上系上的課,但在我態度改變下,我改變了我的人生,有了新的好朋友,PASS過了我以前過不了的設計課。而整年,也因為學習日文,了解了原來學習可以是那麼快樂的,但是,我依然一有時間,還是沉迷在網路遊戲。而迷上看動漫,也讓我在週邊商品上花費不少一筆,後來嚐鮮期過了,這些週邊商品不愛了,又成為佔空間的垃圾。
 
大四時,我有了新的女朋友們,但都好景不常就分了,十分惋惜。大四上雖然得到我人生第一個歐趴,但生活過的也算亂七八糟,就不刻意提了。 總之整體生活和大三差不多 唯一少的,還是確定人生方向和真正想做的事和目標。
 
到了現在大四下,我因為討厭做傳銷的失去大三時那位好朋友。之後也再次重修了被當的第二門設計課,與以往不同的是,因為這堂設計,這個時期,生活十分忙碌、痛苦,一個禮拜甚至有6~7天都是在想跟做作業。為了重建我人際關係,我也積極主動去加入社團 去認識新朋友,和尋找新的興趣。
 
沒來由地,這個時期,在努力經營現實面後,我竟然開始對動漫和打網路遊戲喪失興趣和熱情...。這是十分震驚我的事。畢竟我喜歡動漫也十幾年多了。就在此刻,我終於體驗到─時間不夠了...。我以前大學4年,原來耗了那麼多時間和金錢在這上面,少了這些時間培訓自己,讓我在下修重修課程時,發現自己修課能力不足以和學弟妹相比...。也在聽演講了解別人大學生活後,發現自己大學真的過的不夠充實,甚至糜爛的地步,專業能力甚至沒有達到基本基礎之上,生活也不夠令人稱羨,也因為前幾年太宅沒經營人緣,團體生活玩的也比別人少,最重要的,做事執行策劃能力,也因為沒積極參與社團、擔任班級幹部或成為打工幹部都遠弱於別人。

也在此時,漸漸成為現實充後,我總算理解為什麼現實世界的正常人都那麼鄙視阿宅,因為通常大部分的阿宅都是人生的輸家,人際關係薄弱、不起眼、濫好人、聊天內容偏宅
我只能說,在這個資本主義社會要生存,弱肉強食的定理還是存在,要宅,也要有其他本事才宅的不會讓人瞧不起!讓人知道你除了宅,還有其他超越別人的地方!
 
因此,我的結論:

大學,只會抱怨環境怨天尤人不上進的人只會落得我這般下場...。

大學這四年,最重要的是: 儘管自己做的不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或興趣,但請把它當成是提升自己做事情能力的墊腳石(不良的踏板也好),除此之外, 也請努力為未來人生啟航做好準備。大學學的專業能力並不是以後都會應用在你想做的未來職場(台灣70%左右大學畢業科系和未來職場做的沒啥關係),但做事情的能力和態度, 一定決定未來你在什麼職場。舉個例子和我處不好的那位過去式好朋友,後來我得知他除了後來設計被當,專題設計也被當。我很欣慰自己,自己到了大4態度已經轉變,他似乎還在原地打轉。
 
愛情學分方面,多看點把妹的書,因為你同性朋友不會幫你只會催促你告白早死。弄對追求女生的方式,或試著讓自己變的更好更有魅力,自然會有好桃花的,我的心得是:再好的感情都會有出問題的時候,所以最重要的還是珍惜彼此當下。
 
玩樂方面:大學請努力維持你的人際關係,和繼續開拓,別像我一樣放棄了4個年級的人際關係,維持的好才能找到人生的貴人,和帶你成長的人。
 
另外,大學也不是每天宅在宿舍日子一天過一天應付學校課業,我經常在宿舍看到這種人,彷彿在吸毒一樣渾然不自知。因為這樣久了會失去自己人生目標,和充實自己的動力。至於耍宅,不是不可,而是要有節制和自制,網路遊戲一天最多1~2小時即可。 最好了話別玩別碰更好,因為網路遊戲整天只是打打殺殺,學到的東西和交到的朋友,絕對不如你出門外面闖得到的好友來的可靠,別再多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最好了話玩單機遊戲就好,玩單機的人通常比玩網路遊戲的人較能節制自己,動畫、漫畫,不是不可看,而是要從中學到其中精神、啟發,和合理追求喜歡就好,否則成為偏激的動漫迷或大敗坑敗家,就不好了。
 
最後,雖然我已經是個大四生了,甚至可能延畢,在系上關係被孤立,我也放棄這裏的人際關係,寧可對外發展。我現在依然努力活下去,放眼未來,我為自己的改變 我認為絕對不嫌晚
 
也給各位剛進大學或大二大三大四的大學生們一句話:

改變自己 從當下做起!
 
 
 
 
也希望這篇不上檯面的文章能影響更多人,改變更多人,這樣我就覺得我又做對一件事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690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8 篇留言

路人貓
難得又少有的文章 推一下

04-01 16:03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e12]04-01 18:17
醒落大魔王
所以我現在改練身體了
不練遊戲

09-02 13:20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讚![e12]09-02 13:31
冰凜
根本中肯

09-03 17:49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閣下所言甚是![e12]09-03 19:22
咖啡中毒
好文章!

09-11 23:31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是原作者的人生呢,是有血有肉的文章[e12]09-11 23:34
殲楓滅
述我直言,但我覺得的這是你自己的問題,

10-16 13:51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看不懂。10-16 13:52
殲楓滅
我也是大學生,我也喜歡動慢和遊戲,也認識很多御宅族,但情況就比你好多了因為你不會克制
向我室友他是動漫社社長,他整都忙社團和社員的問題,生活就很充實

10-16 13:54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這是轉貼的文章喔。10-16 13:55
殲楓滅
sorry

10-16 14:07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沒關係[e12]10-16 14:22
angelocheng
非常具啓發性的文章![e24]

04-06 10:32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感謝!原作聽您這麼說,一定很高興的^^04-06 10:38
show
謝謝你~我是重考兩年而今年剛要進大學的學生
因為學測的關係,讓我比別人多了兩個月的暑假
但現在已經過一個月了,卻發現放假並沒有想像中的好
雖然沒有了壓力,但也沒有了重心~日子過得感覺有點頹廢
看到了這篇文章~讓我對未來將面臨的日子和可能墜入的陷阱有了個底
也驚覺應該要好好地把握時間&當下~
再次謝謝你用自身的經驗來提醒其他人:)
&其實你應該已經煥然一新哩XD(否則不會打出這樣深刻的一篇文章~)
p.s打得有點囉唆尚請包含^^

05-28 00:30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未來決定在自己的手上,一起加油吧!(這文章不是我寫的,能對您有幫助我很高興)05-28 09:35
NK1124
其實也不算浪費,因為你至少玩膩了,想法改變了,收心了,以後玩這件事恐怕很難再撼動你的決心了.而你的朋友可能在你高中努力時就在做這些事甚至更早就玩出結論,如此而已.
我高中到大學也玩得很瘋啊XDD 大概從16玩到26才收心吧(笑),但在這之前的國小國中,我都是"校內有名的天才兒童",好像不錯的頭銜?就是這樣我才會毀在高中之後...可以的話,我多希望那段玩瘋的歲月是6~16歲...
確實現在在我專注的娛樂鮮少有人玩得過我了,不過我的那些宅興趣還是在,不但拿來當報告主題(例如拿初音現象去寫電子商務報告),甚至現在唸研究所想做的題目都來自於台灣漫畫賣不好這個理由.娛樂沒有錯,人生要是平淡照進度跑哪有啥麼好玩的=w= 你現在大概從見山是山進入到見山不是山的境界吧?等你再過幾年,應該就會有"見山又是山"的修為了XD

08-19 12:42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謝謝您的回覆,但這文章只是轉貼,不是我寫的喔。[e6]08-19 12:46
NK1124
我大一是末代聯考,實力考進去的,不過只是沒機車兼英文超爛就被班上排斥,曾有過全班五六份小抄到處飛,就是沒人願意分我一張的紀錄...所以小弟大學換了三家,從高中起,我從二類轉一類,市立轉補校,資管切資工又切回資管XD 當年因沒得抄之後我就決定,一切靠自己來,人生真心可幫忙的朋友,是個位數的,是要慢慢找的,其他只是拿來哈拉打屁用的過客,別妄想他們能跟你多交心.報告被放空?自己上沒再怕的,況且實際運作起來你會發現這樣的混帳同學還真不少wwwwww 再孤單再慘都不會比我還糟吧XD?

但我父母怎麼說現在的我?好像找回了靈魂啊~其實我只是"補玩了"失去的童年而已(笑).你問我後悔嗎?不會,至少我萬一現在因為啥麼病痛五年內掛掉的話,我不會後悔人生還沒爽到就要去西方極樂了.況且我照正常畢業去畢業的話,不是撞到網路泡沫就是撞到次貸危機,想一想這或許也是命中註定啊XDD?

真的有才能必定會受到重用,學歷與年齡只是個入門檻,進去做個幾年就一切看實力看戰績了.我弟也玩只是沒我瘋,他大概31碩畢工作還不是有42K起跳,我預計34.人生說長不長可能不到百年,說短也不短還有幾十年光陰呢?一切蓋棺前再論定吧.

08-19 12:53

NK1124
給轉貼者,這點我知道啦~其實也只是要分享另一種心得給大家看而已,論說文寫久了,習慣用"你""我"這種方式發文而已XD 這邊的"你"是泛指正在看這些文的各位朋友們:3

08-19 12:55

聖‧龍魔人
我算是有瘋過OLG那些年,不過從大二開始才下定決心要認真經營青春,所以開始逐步打工與參與社團,不過很可惜最終沒在學生時期修到愛情學分。當年我真的不敢玩新的線上遊戲,怕陷入無限迴圈,手上還在玩的玩膩就好,甚至現階段工作還未穩定的情況下不敢玩群社網站,因為我深知我是很易沉迷而疏遠正途的人。

08-19 13:26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同意您的看法[e34]08-19 22:21
黑崎一護
啓發性的文章[e34]

08-31 09:25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是啊[e34]08-31 10:33
納蘭映雪
http://i.imgur.com/22gxR61.gif

12-13 19:45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立正…回禮![e22]12-13 22:04
黑崎一護
新年快樂

01-01 17:13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新年快樂啊[e12]01-01 18:00
微笑的貘
我覺得在班上人際關係不好沒關係,
至少還有社團.
像我跟班上的人幾乎沒往來,
至少在社團裡還有認識幾個談得來的人.
社團裡的人同質性高比較好相處.[e12]

06-06 12:35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社團不錯,可以交朋友[e12]06-06 21:07
装甲の究極紳士
明年正要考學測 剛好可以先有所準備

09-15 21:43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加油!加油![e22]09-15 21:48
狠心先生
遊戲不要太沉迷,適當的玩樂可以排解壓力。

相當棒的文章!

11-02 19:29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100%認同您的意見[e12]11-03 20:39
蒼雲把拔的小破風
請問你跟那位因為鋼彈吵架的朋友如何 q_q
那情況跟我完全符合嗚嗚

11-02 19:33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我不知道啊,這是轉貼的文章[e24]11-03 20:38
單身狗英雄
現在已經大三了,感覺在一下子就畢業了,有點期待畢業後的生活,又有點迷惘以後不知道要做什麼??

11-02 22:48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看你的興趣,從興趣想工作方向,工作的相關證照一定要考到11-03 20:37
水瀬いのり
不錯~不錯:)

11-03 05:59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這是轉貼的11-03 20:36
單身狗英雄
現在是有幾張證照
大三開始學校開始推作品了

11-03 20:40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那可以安一半的心了。剩下的可以問問實際工作的前輩11-03 20:45
蒼雲把拔的小破風
原來是轉貼的R
用手機看完全沒注意哈哈

11-03 21:07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是啊,我的人生沒這麼精彩@_@11-03 21:09
水瀬いのり
恩知道啦XD

11-04 06:00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e12]11-04 08:22
A30210
真複雜的青春[e12]

01-12 22:20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是啊,原作能從生活中自我反省,自我檢討,勵志向上,很不容易,令人敬佩。01-12 22:40
Aura
人生可貴的是從錯誤中成長。
版主看到這篇文章,想必和作者與其他同齡者的感觸又不一樣。

不過我點進去發現已無此文章了...

02-19 10:12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人生online」是最重要的遊戲02-19 10:17
ArthurX
看了一下原Po選擇遊戲的標準之後
我是覺得原po應該是想認識人跟想跟朋友有共同話題才玩的
結果搞到最後把現實的人際關係搞砸真的本末倒置

03-23 20:14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同意。03-23 22: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3喜歡★yanam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PSP: 天頂圍... 後一篇:【心得】Age of Z...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3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