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聖誕節文--白色謊言

作者:歷史謎團│2011-12-13 19:37:52│巴幣:24│人氣:501
  這是一則小小故事
 
  沙夏並不是一個人;事實上,他就和一般人沒什麼兩樣。為自己喜歡的事物努力、偶爾顯得懶散,但又能很快振作起來。基本上,他不酗酒、不抽菸,也不賭博或是花時間在女人身上。然而,沙夏可說是地球上最不幸運的人之一,只因為他的人生被一樣致命的事物所主宰--膽怯的個性。
 
  這個人格特質猶如命運一般,在他童年時就已經註定了。就和我們記憶中那些不惹人憐的小孩差不多,縱使沙夏表現得再怎麼低調或是乖巧,他依然遭到老師處罰;不管是由於什麼樣的鬼原因,壞事總會找上他,處罰亦然。
 
  「沙夏,你這個骯髒又懶惰的小鬼!去那個角落罰站。」那名級任導師總會這樣說。
 
  訓導主任會在他面前大聲對他訓話:
 
  「你這個壞學生!一個小匪徒!汙辱我們校規的存在!腦袋怎麼笨得跟豬一樣!(這句話不是疑問句)!大蠢蛋!」
 
  罵了足足二十分鐘後,他就會用冷冷的語氣說:
 
  「吃完中飯以後不准你出去玩耍!你得留在教室裡罰寫課文,這將持續到聖誕節結束。」
 
  然後,訓導主任便會使盡打他沙夏額頭一下,似乎做為一個結尾。
 
  他和同學之間相處的也不太好。就和我們記憶中那些遭人欺負的小孩差不多,縱使沙夏表現得再怎麼低調或是乖巧,他依然遭到同儕誣陷和壓榨;不管是由於什麼樣的鬼原因。
 
  舉個實例來說吧:某個人在教室裡打破玻璃,兇手總是可以逃得遠遠的。而害羞、安靜,且跟此事毫無關係的的沙夏則會莫名其妙地被捲入,只因為他所在的位置和犯罪現場非常之近。最後沙夏會被帶到訓導主任面前,重複著過去始終如一的景象:
 
  「你這個壞學生!一個小匪徒!汙辱我們校規的存在!腦袋怎麼笨得跟豬……」
 
  這一路雖然坎坷,沙夏卻從學校畢業了。
 
  他唯一沒被學校開除了原因,便是他的母親了;一名可憐的老寡婦。他會從城鎮另一端來到學校訓導處,苦苦哀求教師不要開除她孩子。
 
  「請拜託別這樣,我的孩子非常安靜和聽話的。他只是有過於膽小和害怕表達自己的意見。」
 
  任何人看見這名老婦人都會於心不忍,就算他們對沙夏這名『問題兒童』感到頭痛也一樣。好吧,如果這孩子自己撐得下去,何必去管他呢?隨便他去吧。
 
  經過多年的苦難,沙夏畢業於一所鄉下高等教育所。緊接著到來的是每個年輕都得面對的課題:找個工作。
 
 
  不幸的是,縱使沙夏花了一整年的時間,求職之路卻和求學之路是同樣的翻版,同樣地坎坷。所以他只能到處打零工賺錢,一人兼差三個工並非什麼大事。他常常得從早上工作到凌晨,期間的睡眠時間算算也只有三小時。他在餐廳、商店,等地方都幹過。那些經驗卻沒有讓沙夏更加容易找到工作,因為世上許多所謂的『真正的』工作並不需要那些經驗。
 
  最後仍是沙夏的媽媽透過私人關係,把他弄進了一間貨運公司當個打雜工。那裡的廠長在沙夏母親年輕時曾僱用過她,而她是一名勤奮認真且做事細心的女子。看在老天的份上,給這名老婦人的孩子一個小職位,並非什麼難事,對吧?
 
  沙夏很高興。
 
  盡管這代表他每天得第一個抵達公司並總是最後一名離開的,他發現自己累得眼睛都腫了,全身都痠疼得要命。更意味著他得留下病弱的母親,一個人離開到故鄉外地工作。
 
  進入公司第二年之後,他被升職為正式員工。歸功於沙夏本身的努力和勤勞,他終於擁有自己的一個小辦公桌和角落。第二年結束後,上頭給他加薪,讓他終於可以存一點錢入銀行,並且買一點好吃的食物並寄給母親。事情似乎往好的地方發展。
 
  聖誕節假前總是最忙碌的。這一天,沙夏工作到很晚,幾乎隔了一夜才完成上頭命令的工作量。這使他身體有些撐不住,但他始終完成了。
 
  那天他於凌晨五點回家上床睡覺,然後七點後起來前往公司。沙夏今天很累,非常累,不過至少他不用擔心因為工作沒做完而被上頭臭罵一頓。事實上,他可以預見自己等會被誇獎一番……如果沒有,應該也得到上級的一個微笑……再沒有,他至少也該有個平靜無波的一天。
 
  「沙夏,總經理找你。」一名同事說。
 
  「呃?」
 
  沙夏從未見過總經理,他很驚訝對方為何要找像他一位默默無名的小職員。沙夏所不知道的是,上級早已注視他好一段時間,並欣賞他的才幹和工作心態,難道他們這回打算將他升上高級職員嗎?
 
  不管如何,沙夏進入了總經理的辦公室。
 
  「過來,沙夏。」總經理坐在桌子對面,一臉嚴肅地說。「為什麼你要做這件事?」
 
  「做什麼事,總經理?」沙夏問。
 
  「那件你比我更清楚的事。」總經理的眼神瞬間變得銳利:「你在半夜期間敲開我辦公室的門和抽屜,偷走了錢和文件。別試著撒謊,我們知道所有事。」
 
  「我……總經理……我…老天有眼……從未做過……」沙夏結巴地說,彷彿訓導主任的臉龐再度浮現於眼前。
 
  這時總經理敲了桌子一下,大聲說道:「沙夏,昨天晚上只有你和另一名警衛留在公司。而那警衛已經在這工作有四十年了,甚至比我的資歷還老!要懷疑他還不如去懷疑我老媽還比較實際一點。所以你還是早點承認,這樣我就不會在你個資記上一筆!」
 
  「老天在上……我從未做過……」早已嚇得屁滾尿流的沙夏重複著說。
 
  「沙夏你記住,我不會通知警察,因為這種事情讓外面知道的話準沒好事!」總經理沒好氣地說:「但是未來假如你申請工作,或需要在相關文件寫上有關你的資料的話,我絕不會寫下任何正面的評價!」
 
  「我發誓我從未做過……老天在上……」
 
  「沙夏,你被開除了!」
 
 
  沙夏被開除了。
 
  公司裡誰也沒來送他,只有廠長來關心他幾下。
 
  「沙夏,你不該做這麼可怕的事。」廠長說。
 
  「廠長,我向老天發誓……不是我做的……」
 
  「啊,別哭了。我只是在開玩笑嘛。我相信你。厄運隨時都會降臨於任何人身上……你需要點錢嗎?」
 
  「謝謝,但不用了。」沙夏說。
 
  「那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看在我和你母親是老朋友的分上。」
 
  「那麼,能借給我您的西裝一天嗎?您知道,我一直沒有錢買一套正式的西裝。」
 
  「西裝?」廠長疑惑地說:「可以是可以,不過幹嘛用。」
 
  「請別問了。」沙夏搖搖頭。
 
 
  就這樣,沙夏向廠長借了一套西裝。穿起來雖來有些大,但沙夏儼然就像一位常在商場上見到的年輕有為的青年。
 
  他緊接著去拜訪自己的母親。
 
  「過得如何,媽媽?」
 
  「我是一個老女人了,生活上哪有什麼變化。隨時死去我都不會感到意外。」母親說。「倒是你,最近工作如何?我看到你現在穿著西裝打領帶的樣子,似乎做得不錯吧?」
 
  「是的,母親。」沙夏強忍悲痛,故作開朗地說。
 
  沙夏讓自己的想像力飛翔,讓想像力引領自己的舌頭。
 
  是的,工作非常順利。他升遷並加薪了。他甚至還和公司的總經理握過手,受邀參加晚會,和那些高層人物見面。現在的他是領導整個部門,他的部屬需要他的聰明才智和照顧,沒有沙夏的話他們什麼都幹不好。如今他正在考慮在未來三年內買一棟房子,這樣母親就能搬去和他住。
 
  「嗯…嗯。」
 
  該是時候離開了—不過上哪呢?母親想和沙夏一同前往車站,不過沙夏婉拒了。
 
  「母親,我們越久道別,我越久感到難過。請照顧好您自己吧。」他當然不可能告訴母親自己早已失去了工作。此刻的他根本不知該何去何從。他不可能告訴這位可憐的老母親的,他無法這麼做。
 
  沙夏離開家裡,去外頭繼續打零工的生活;而這一次,他甚至沒有一個家可以回。
 
 
  命運女神究竟何時會放過沙夏?或對他露出一絲絲一點點的同情?這誰都說不準。說實話她是個善變的婊子,沒有一個人摸得清楚她詼諧的幽默感和想像力。
 
  不過有一件事是可以確定的,命運女神絕不只有在『照顧』沙夏一個人而已。
 
  因為當那位擁有四十年資歷的警衛在一次例行健康檢查時,突然發覺自己得了肺癌,並已是末期之時,他叫了他的孫子交了一封信給公司的總經理。上頭是這樣寫的:
 
  「我的總經理啊,這幾個月我一直受到自己良心的譴責,如今,來自上天的逞罰終於降臨於我身上了。在我將死之際,我希望能告訴您,其實是我偷走那些錢和資料的。僅為了滿足一時的貪念,我毀了對本公司這些年建立的感情和忠誠。所以我對自己得病一事並不意外。可是我始終掛念著那名年輕人。他是個擁有大好前途的孩子請務必高抬貴手,讓他回來本公司上班吧。
 
  不用幾天,總經理便將派個代表,找到一身汗水打著粗活工作的沙夏。他們會對他說些感性的話,給他個擁抱和一張道歉函,然後告訴沙夏如果不計前嫌的話,他能夠復職回到原本的工作崗位上。
 
  沙夏重新成為公司的一員。不到三年之間,他也真的買下一棟小套房,並且把母親接過來住。沙夏不會告訴母親他曾經對她撒過謊話,因為那顯得毫無必要--而這名老母親也同樣不會告訴沙夏她先前早就收到了兒子被公司炒魷魚的通知信,畢竟那顯得毫無必要。有時謊言就如同一株一碰就枯萎的顫抖花朵,她是這麼美麗、這麼地脆弱,卻也這麼地令人渴望和希望。
 
 
  誰說奇蹟不會在現實中發生呢?又或許,這只是一則聖誕童話?唔,我不知道。我只是寫下一則小小故事,一則快樂的故事。
 
(完)
 
 
 
---分隔線---
 
這是參加活動的聖誕文,如果沒有字數限制,內容會寫得更好更豐富。不過算了。
 
祝各位聖誕快樂。
 
 
 
並且,
 
僅將本文獻給一位摯愛的吾友兼兄弟。
 
 
---
 
最後提一下另外一篇我所寫的短篇:魔女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讀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848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熾冰/奇譚異書齋
好溫馨啊... ... 不過這名字真會讓我想到某動畫(默

12-13 20:16

歷史謎團
喔喔!不過沒看過那部(默+212-13 20:19
戒子
有看過類似文章,但其內容沒寫
的像前輩那樣充實,命運女神是善
變無情的婊子又用上了,這句話總
令我印象深刻呢~話說前輩這次寫
的是溫馨感動風格呢!寫得不錯喔!

12-14 00:11

歷史謎團
這回嘗試了點不同風格--溫馨是嗎?我倒是挺希望各位感受到一絲諷刺感的說><12-14 08:29
深藍烈火
  嗯嗯,感覺是個非常現實,發生在現實中也不奇怪小故事呢;不過看著本文的遣詞用字,在下真會聯想到馬克吐溫的"頑童流浪記"的"黑鬼"呢(註);話又說回來,在下總覺得,這篇小故事就像發生在前輩身邊般真實,再加上前輩最後說的話,在下真得不禁猜測,沙夏與前輩的關係為何?
  差點忘了說,關於那句"命運女神是善變無情的婊子",先前前輩藉時之魔法少女之心說出這句話時,不是有人反駁說,小燄不會如此否定小圓所深愛的世界嗎?不過現在在下想起來了......在最後一集中,拍動著潔白羽翼的魔法少女,不也承認了這個世界的無可救藥嗎?但也因為這樣,這個世界才值得守護(不然就淪為一灘死水,永遠失去進步的可能)

  註:馬克吐溫所寫的"頑童流浪記"中,曾因其中角色口出"黑鬼"字眼,因而被判定有種族歧視意味,進而被許多圖書館列為禁書;但後來調查發現,口出這個叫法的,其實就是個黑人;至於這個叫法,其實也強烈反應出了文化與口語化的表達,而非種族歧視(謎之聲:說了這麼多,你想表達的到底是什麼啊?)
  

12-14 10:04

歷史謎團
果真不愧是烈火銳利的眼光,每次寫文都心驚膽跳,絕不能呼巄過去,不然鐵定會被你看穿而被碎屍萬段。
話說,沙夏並非一個特定的人。而是小學到國中到高中間的三個同學。他們的真實遭遇和遇境。我只是寫下他們的故事--實則諷刺且悲哀的故事。

關於時之魔法少女,她自己都認為這世界無藥可救了。然而,世界本來囊括各種事物--厭惡和喜愛的--所以她並非為自己厭惡之事物守護世界,而是希望保護小圓所守護的這個世界而繼續戰鬥--這方面應該不需要我囉嗦了。我只是說說自己的看法。

至於婊子一說...嗯...是要讓故事更為生動和就某方面符合時之魔法少女而選用的。嗯,怎麼看就見仁見智了。12-14 16:55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12-14 11:47

歷史謎團
Thank Q~12-14 16: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gn0192024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回收成功! 轟姆拉醬!... 後一篇:魔法少女最終之日--倒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活動參賽文(短篇) (11)

【雜文小說】 (47)

【奇幻】獸人正太的人類老婆?(一) (1)
<卷一> (34)
<卷二> (19)
<卷三> (9)
<卷四> (24)
<卷五>(獅皇篇) (6)
<外傳> (54)
<未公佈插畫> (2)

【原創長篇】男孩在女子學園就讀 (0)
第一章:重生,感覺格格不入 (5)
第二章:惡夢,又緊追在後 (6)
第三章:記憶,如潮水般湧現 (7)
第四章:挫折,只好再次面對 (6)
第五章:傷痛,總是伴隨在身邊 (6)
第六章:家人,無法改變對象 (4)
第七章:錯誤,只能勇敢承認 (4)
最終章:仰望,明日終將到來 (1)

【原創中短篇-不思議系列】(偶更) (0)
《酩酊大醉!酒魔女系列》 (8)
《人妻鐵匠!太太系列》 (26)
《傲嬌貴族!安潔拉系列》 (5)
《冷傲農女!芭芭拉系列》 (6)
《人馬騎士!瑪麗亞系列》 (5)
《沒頭沒腦!極短篇系列》 (48)

【原創短篇-士兵的故事】(完成) (22)

【同人小說-艦隊收藏】(完成) (34)
《KIS艦隊調查局》(刑事犯罪) (19)
《二戰中的艦娘》(史實改編) (26)
《艦娘們的小故事》(輕鬆短篇) (39)

【同人小說-少女前線】(斷尾) (9)
《幻影怒火》(AR小隊系列) (4)
《夢醒》(404小隊系列) (4)
《獵殺》(404小隊系列) (5)
《秘密》(404小隊系列) (5)

【GirlArms同人】(完成) (0)
~第一卷:The Last Ace~ (6)
~第二卷:The Journey~ (7)
~第三卷:The Hunted~ (7)
外傳:My Queen (1)
外傳:Sweetness (3)
外傳:Stories (2)
外傳:Wings of Dreams (1)
~第四卷:The Storm~ (9)
外傳:Aftermath (1)
外傳:Little War (3)
~第五卷:The Savior~ (17)
~第六卷:The End~ (4)
(其他) (11)

Bullshit區 (172)

奏樂者系列(短篇) (5)

福爾摩沙系列 (17)

未分類 (302)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