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心得】媽咪也瘋狂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1-10-24 18:07:42│巴幣:6│人氣:1165
媽咪也瘋狂
 
前言
 
  前先日子情人節(我的ID)看了『A.I.人工智慧』,因而迷上了小童星『海利喬奧斯蒙』。也因此開始尋找有關他影片的電影,而這部媽咪也瘋狂正是海利喬奧斯蒙早期的作品之一。1996年推出的媽咪也瘋狂是屬於溫馨小品的電影,若是看膩國恨家仇、恐怖血腥的影片,不妨可以看看此片。本篇心得文將以劇情、角色、結論這三方面來描寫,若是有巴友想觀看或正要觀看,為避免雷文建議點選上一頁離開。
 
  
   【圖解】輕鬆逗趣的媽咪也瘋狂,是直得觀看的溫馨小品電影喔。
 
劇情
 
  如同前言所敘述的,本片是屬於溫馨喜劇片。故事內容主要是在描述親子之間的關係,以及懷抱夢想的問題。在前者中,觀眾們可以藉由艾柏特(海利喬奧斯蒙飾)的視角,感受陌生環境帶來的恐懼以及親子間的疏離感。
 
  小小年紀就喪失母親的艾柏特,被迫與素未謀面的教母哈莉葉(琥碧戈柏飾)一起生活,而事業心重的哈莉葉根本無心照顧艾柏特。前期中,兩人相處並不融洽,艾柏特排斥並懼怕著哈莉葉;哈莉葉則是對艾柏特感到陌生與頭疼。其實這是理所當然的,素未謀面的兩人,如今卻要作為母子一同生活,要毫無隔閡的一起生活是強人所難的。
 
  這樣的情景隨著劇情的變化而有了改變,隨著時間的過去,艾柏特開始嚐試著親近他的教母。他耍著他擅長的魔術,試圖化解哈莉葉與他的隔閡,希望能藉由魔術的把戲帶給哈莉葉歡樂,也讓她能夠與自己和睦相處。
 
  不過艾柏特的舉動並未軟化哈莉葉,哈莉葉是個典型的功利主義者,她所在意的是金錢與時間。哈莉葉的時間只有專注於她的事業上,艾柏特貼心的舉動對她來說不過是累贅與麻煩罷了。老實說,看到這裡時情人節不禁嘆氣,面對這麼可愛的小男孩,哈莉葉怎有辦法如此狠心呢。
 
  從第一次的接機,到接艾柏特放學,哈莉葉從沒有一次準時過。她總是抱怨交通阻塞卻從不檢討自身的過失,這樣的母親實在是失格兼不及格阿。劇情到此,給情人節一種感受:『為事業汲汲營營的父母,其本意是為了讓家庭更加圓滿,但如果在追求富裕的過程中忽略了家人,那是否本末倒置了呢?』
 
  雖然哈莉葉與艾柏特並非真正的親人,但艾柏特還是嚐試著與哈莉葉親近,可在哈莉葉漠視的情況下,心灰意冷的艾柏特終於離家出走。為何哈莉葉無法理解艾柏特呢?她真是如此鐵石心腸的女子嗎?
 
  其實並非如此,在現實生活的壓力下,哈莉葉武裝自己,拼命的向前衝,因而忘卻了童稚之心。也因如此,哈莉葉無法感受艾柏特的需求,無法理解艾柏特喜歡什麼?艾柏特要什麼?以及──艾柏特的寂寞。
 
  這樣的窘境直到博哥(傑哈德巴狄厄飾)的出現才得打破。剛在前頭說過,故事的前者主要是在描繪親子關係;後者則是在說博哥了。博哥並不是真實存在的人,他是艾柏特幻想出來的朋友,外貌是一個高壯風趣的大鼻子先生。在艾柏特離家事件過後,博哥出現在哈莉葉面前,感化哈莉葉的心,讓她了解自己所缺少的純真。
 
  後段的劇情其實是在敘明現實社會之人,在壓迫的生活下少了一抹純真。為名、為利,為了滿足慾望所需的一切,很多人都忘了單純的快樂與最初的夢想。而博哥就是帶領哈莉葉尋回自己最初的夢想,也因此讓她得以體會岀艾柏特寂寞,進而了解艾柏特,成為他真正的家人。
 
角色
 
艾柏特(海利喬奧斯蒙飾)
 
  
   【圖解】淚眼汪汪的艾柏特,好可愛阿
 
  艾柏特,可愛的孩子。雖然說情人節本來就對小正太沒有免疫力,但艾柏特也太可愛了。小小年紀的他與母親兩人相依為命著,由於母親在馬戲團工作的緣故,艾柏特得以認識魔術師安東尼,也因此艾柏特也成了一個小魔術師。每當看到他在表演魔術時,那甜甜的酒窩與純真的笑臉,就會讓情人節讚嘆──這孩子怎麼這麼可愛。
 
  在這邊不得不提一下魔術,魔術不只是一種把戲,同時也是一種娛樂以及促進關係的方法。當哈莉葉為工作而煩心之際,艾柏特曾試著用魔術幫她分憂解勞。這邊除了可以看出艾柏特的貼心與純真外,還帶著一個隱喻──:『孩子會用他所認知的方法去幫你、愛你,在分身乏術之際,別覺得他們是在耽誤你的時間,他們不過是想用自己的方法幫你罷了。』
 
  當小小年紀的艾柏特得知自己必須離開馬戲團,去跟不曾見面過的教母居住時,他拒絕且恐懼。他不停的向馬戲團的朋友展現他的才能,試圖讓自己得以留在這個熟悉的家。在艾柏特不停表演自己的魔術時,週遭的大人沒有給予他歡笑與掌聲,他們賜予艾柏特的只有無奈的眼神與同情的目光。這對一個孩子來說是多麼心碎的事情阿。
 
  在哈莉葉的家中,艾柏特感受不到關愛與照顧,哈莉葉煮的晚餐是以方便為主的速食餐。她不會詢問艾柏特今天做了些什麼、有哪些作業、以及在新學校快不快樂,想當然爾──她也不會唸床邊故事。哈莉葉給艾柏特的是成人式的教育:『接受這一切並快點成長』。
 
  
   【圖解】溫柔的陽光點綴著可愛的小臉蛋
 
  看著孤單難過的艾柏特,是劇中最令人難過的一幕。雖然艾柏特大多數時間都有博哥陪伴著他,但一般人的眼睛是看不到博哥的。當你看著一個孩子孤單的在玩鬧時,那寂寞可想而知。艾柏特的願望,就是找回媽媽,與她一同在舞台上表演魔術,一起接受大家的掌聲、一起歡笑。不過,這樣的願望是永遠無法實現的。
 
  所幸,在博哥的幫助下,艾柏特可有個溫暖的家。當他淚眼汪汪的擁抱哈莉葉時,兩人的心結已經化解了。在片尾看著艾柏特與哈莉葉一同在墓園嘻鬧的畫面,真是令人感到溫馨快樂。
 
哈莉葉(琥碧戈柏飾)
 
  
   【圖解】哈莉葉最溫柔的一面。
 
  哈莉葉這個角色,一開始出現就給人女強人的氣勢,讓人覺得她是一名功利主義者。不過這也是第一印象罷了,隨著劇情的進展,情人節越來越喜歡哈莉葉。雖然哈莉葉是個失職的教母,但卻不會使人討厭她。這可能是因為琥碧戈柏有著天生喜感的特質性吧,就算看見她在兇艾柏特,但不知怎麼的就覺得有趣。尤其是看著她連珠砲似的對話與懊惱的神情,更是分外的逗趣。
 
  劇中給人的哈莉葉,便是典型的現代都市女性。哈莉葉一切以事業為重,分秒必爭的性格給人一種強勢感,在加上她對小孩的束手無策,更是現代都市女性的寫照。也因為這樣的個性,哈莉葉無法與艾柏特相處融洽,她無法理解艾柏特,更無法體會艾柏特需要些什麼。也許,哈莉葉縱使知道,但事業心重的她,無法給予艾柏特所需的一切。
 
  當然,哈莉葉並不是一開始就這樣。藉由哈莉葉與博哥的對話,可以窺探岀哈莉葉的童年陰影,哈莉葉的童年是孤單又寂寞的。在童年時期的哈莉葉,最大的冀望是等待母親的來信。陪哈莉葉走過來的不是孩童的純真幻想及娛樂,而是堅強的武裝與對現實的坦然。正因如此,形成哈莉葉現實的個性。
 
  『每個人都有一個夢想,尤其是童年時,對夢想的期望更加真切,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夢想也慢慢遠離。』在現實的考量下,哈莉葉也犧牲了夢想,失去夢想的哈莉葉,直到博哥的出現才重新找回。穿著白紗禮服的哈莉葉與英俊高大的博哥一同舞蹈著,這時的哈莉葉,是快樂又矛盾的。快樂的是這彷彿夢境的場景,是自己從小到大的夢想舞台;矛盾的是明知這一切是場不切實際的夢境,卻又欣然的接受它。
 
  
   【圖解】女強人套裝!!其實這張圖很爆笑
 
  這邊的劇情給情人節一個想法,現實的生活的確是苦悶又無奈的,無論是金錢利益的角逐,還是與時間賽跑的歷程,都令人痛苦不堪。但若因此放棄給自己一個美好的夢境,但豈不是在壓迫自己的人生嗎?人生本來就是在一個不完美中的完美度過,給自己一個自欺欺人的夢境又有何妨,只要能讓自己高興愉快,那不是很好嗎。
 
  最後的哈莉葉,理解到現實中忙裡偷閒的真意,懂得在向前邁步的途中,停下腳步看看週遭的風景。也因為心態的改變,讓她得以放寬自己的心胸,牽著艾柏特的小手,走向美好的未來。
 
博哥(傑哈德巴狄厄飾)
 
  
   【圖解】風趣迷人的博哥,優秀的心靈導師
 
  博哥一岀場,就給人一種輕鬆愉快的感覺。雖然他不停向艾柏特言明自己不過是個虛構的角色,但仍是帶給艾柏特安心與快樂。劇中的的博哥是很高大的,不過這樣的他非但沒有給人雄壯威武之感,反而十分逗趣。沒錯,博哥的舉手頭足都給人一種安心和樂的感覺,他風趣、祥和,就像一抹春風一樣撫過眾人的心。
 
  而就如同風一般,博哥吹過來,又飄過去。畢竟,他不過是人們心中製造出來的幻影,人們需要他時他存在,人們不需要時便忘卻他。這樣或許殘忍,但博哥卻笑笑的回答──『這就是我的工作阿。』
 
  其實博哥給人的真意有兩種,一是童年的心靈慰藉,二是人們的心靈居所。幼小的孩童通常都會有著自言自語的習慣,他們與自己幻想出來的朋友對談、玩耍,這些朋友有些是娃娃、有些是枕頭、有些甚至是牆壁的污漬。這些行為除了代表孩童的想像力,同時也是一種心靈依靠;而博哥同時也是人們自我保護的一種手段。孩子是好玩、好動的,若是長期處於孤單寂寞的環境可能會產生心病,這時便會產生一個心靈居所來保護自己。從艾柏特喪失母親時的傷痛,與面對陌生環境的不安中,可以看出博哥的出現就是心靈居所的代表。
 
  扣除上述的內涵,博哥整體的表現可圈可點,他既沒有搶戲的佔光艾柏特的風采,也沒有如幻影般的空虛。博哥善盡其能扮演好他心靈導師的角色,幫助艾柏特與哈莉葉,讓他們得以成為一個真正的家庭。
 
  
   【圖解】無時無刻都陪伴著艾柏特的博哥。
 
結論
 
  這部『媽咪也瘋狂』,真的是頗舊的一部片。在故事的場景中,無論是車子、房子、衣服都可以看出年代的差距,當然運境的手法與畫質更不用說了。但是這仍然無損電影的內容,畢竟是一部溫馨喜劇片,是屬於闔家觀賞的電影。它不需要亮麗的場景與酷炫的動畫,只要有感人溫馨的場面就夠了。
 
  電影中,艾柏特哭泣的小臉蛋、哈莉葉的豐富神情、博哥的開朗風趣就是這部電影的最佳賣點。這部電影給情人節的感覺,就宛如一碗淡淡的清湯,清淡中又帶一絲的甜美,平穩又不至於無趣。
 
  在重口味的現代電影中,若想品嘗一齣溫馨小品的故事,那『媽咪也瘋狂』一定是最佳選擇。平淡的故事裡,有著真實的歡笑與淚水,帶著一股暖流,流入你我的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490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媽咪也瘋狂|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1 篇留言

遼闊@索性養老中
真的是蠻舊的作品了,不過沒看過就是...
A.I人工智慧我就看過了,很不錯的一部作品呢[e19]

10-24 21:02

黑色情人節
是很舊沒錯。老實說,要不是為了海利喬奧斯蒙,情人節也不會翻這部舊片來看。10-24 21: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獵人 Hunte... 後一篇:【心得】跳躍吧!時空少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