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大象的資料.....

作者:佩。堃。熾劍│2011-10-18 23:00:39│巴幣:6│人氣:1879
大象的資料:



大象當然是哺乳類動物

小象向上捲起還很短的鼻子,用舌頭和上顎啣著母親前腳基部的乳房吸奶即使小象的嘴搆不到乳房,牠也不會用鼻子吸奶,而是踞起後腳好讓嘴靠近乳房。縱使只要母親橫躺或稍微降低姿勢就好了,但母象似乎全然不那麼做。小象寶寶正因為身體龐大,吸奶量相當驚人。根據動物園的觀察,發現牠們出生後一個星期左右,每天要吸奶兩百次以上。雖然說一次的餵奶時間是數十秒,但若重複餵奶兩百多次,母象大概連休息的時間也沒有!小象不管母親方不方便,隨時要奶吃。想必母親也有狠下心來的時候,但是牠卻從不生氣地應允實實的要求。就像即使在進食當兒,牠也會移身到到立足點較好的地方餵奶給寶寶吃

大象吃青草、樹皮、樹葉等多種不同的食物。大象用長鼻攀折樹枝、把樹連根拔起,還把另一些樹的樹皮剝光,讓樹木枯萎。大象就這樣把森林變為開闊的林地,使燎原野火易於發生,終於把那個地帶變為無樹平原。



  大象所作所為並非完全是破壞。在若干方面,大象也使那個地方豐足,因而使其他動物易於生存。大象遺留一些倒下的樹木和折斷的樹枝,讓吃枝葉的動物得到額外的食物,在乾涸的河床掘井,於是在乾旱時期也有水供應;又在鈉質豐富的泥土上,用腳和象鼻開出鹽澤地。



  大象喜愛有樹的地方。從前大象在蹂躪林區後便移徙,讓植物有機會復原。



  七歲後,雄象比雌象長得快。五十歲的雄象體重可達六噸半,同樣年紀的雌象,體重四噸。活到五十歲以上的雄象很少,雌象有時則可以活到六十歲。



  雌象通常大約到了十歲時即可交配,雄象則稍遲一、兩年。雄象有時為了追求雌象,互相打鬥逞強。雌象的春情發動期持續一兩天。懷孕期為六百六十天,每胎產一隻。在正常情況下,雌象產後兩年,春情發動期又會來臨。在每次懷孕期間,雌象仍繼續給幼象哺乳。



  現在,許多象群生活環境那麼惡劣,加上過分擠迫,食物和隱蔽地方不足,大象的成熟發育期往往延遲。有些地區,雌象到十八歲才可生育,而兩胎相隔時間不是四年而是至少八年。



  大象也像炎熱氣候中的許多其他大哺乳動物一樣,要設法善發過量的體熱。這就是大象和犀牛拼命在水裡打滾,還經常用冷泥漿塗在身體上的原因。非洲象另有一個調節體溫的方法。牠那雙大耳有時長達六呎寬達五呎,裡面有一大堆複雜的血管。耳朵前後搧動時,耳內的血可冷卻九度之多。



  大象的下肢骨聯成一垂直,線形如支撐著軀體,盡量減少關節上的壓力,腳上有彈性的軟墊,有避震器的作用,可承受沉重的負荷。



  在出生時稚象約重250磅一隻大雄可能重達六噸半。為了支持巨大的軀體,大象每天吃的食物約等於本身體重百分之五,喝水約四十加侖,每次一口氣可吸水兩加侖。在樹木稀少的地方,大象的食物九成可能是草,但在有樹木的地區,大象以吃樹枝樹葉為主。大象喜歡從沙質土裏挖出樹根,咀嚼樹根吃裏面的樹液。象鼻嗅覺靈敏,嗅到埋在地下的樹根,先用前足把泥掘去,然後用長牙把樹根撬起。



食物大部分原封不動地排泄出來。大象吃進大量食物,使食物迅速通過腸胃,只消化吸收最富營養的部分。大象用這個方法,就能從大部分不能消化的木質食物中攝取足夠營養。



  大象吃東西很草率,破壞的植物遠較吃下的為多。大象把叢叢草連根拔起、吞下鹽漬地的泥土,還咀嚼堅硬多泥的樹皮,這一切都引致牙齒嚴重磨損。牠們巨大的臼齒逐顆脫落,一生共換五次。最後一顆臼齒脫落後,大象再也不能咀嚼食物,可能面臨飢餓與死亡。老大象常在河邊度其餘年,因為河邊的植被較易吞下。

│馬蘭首頁│馬蘭小傳 │馬蘭內心話│馬蘭穿鞋記│馬蘭麻醉醫療│馬蘭與林旺│馬蘭新聞│象的管理│大象Q & A│

大象Q & A(資料來源:動物園諮詢信箱)



亞洲象與非洲象有何不同?



亞洲象與非洲象的差別除棲地不同外,外形亦有差別。



1、非洲象耳朵較大,亞洲象耳朵較小。

2、非洲象象牙雌雄均明顯外露,亞洲象只有雄象突出外露。

3、非洲象象鼻上下均有突起,亞洲象只有上部有突起。



林旺今年幾歲?

牠約於民國6年出生,您可以知道他今年可能是幾歲。

馬蘭幾歲?

林旺在民國86年時過80歲生日。

而馬蘭和林旺年齡相差了31歲,

這樣您知道牠的年齡了嗎? 

林旺的屁股比肚子大嗎?

根據觀察:因大象身體呈長筒型,不像人類身體脂肪容易囤積於臀部,所以腹部下垂時應比臀部大。

林旺是亞洲象。而非洲象體型比亞洲象還大,雄性體長約6-7.5公尺,雌性體長約5.4-6.9公尺。



大象懷孕的時間有多長

大象懷孕的時間約22個月。



大象可以活多久?

大象壽命很長大約60年左右。

飼養的壽命可至80年以上(像動物園的林旺爺爺)。



象的體重大概多少?

大象主要分做非洲象及亞洲象兩種。

體型大小略有不同。



非洲象--4至6.3公噸,



亞洲象--3至6公噸。



象牙是實心的還是空心的?



象牙的內部構造與人類牙齒相同,均為實心構造。



大象有幾隻腳趾頭 ?



亞洲象及非洲森林象為五前趾四後趾,



非洲草原象則為四前趾三後趾。



大象喝水是用鼻子嗎?



大象用鼻子''吸''水,再放入嘴中嚥入。



大象的鼻子為什麼這麼長?



大象的長鼻子是經過漫長的演化而來的,而生物演化出特別的器官多半是因為有其生存上的需要。



例如,因為大象的身體高大且體量很重,相對的在對於牠的起立、蹲下動作上會顯得較為遲緩、不便。如果沒有長鼻子做為取水的工具,牠便要跪在池邊用笨重的頭喝水,如果臨時敵人來襲,牠是無法在很快的時間內站立並逃走的。



所以需要長長的鼻子,像我們人手的功能般,為大象摘取 、撿拾地面上的食物或水等等。



象群走路並不會產生地面震動是因為腳底部有什麼?



象腳腳底中央為較軟有彈性的肌肉,讓牠在走路時可減緩腳掌直接與地面接觸時的震動。





大象避暑的方法?牠為什麼要噴水?



牠體型龐大, 除用耳朵散熱外,



也喜歡有樹的地方乘涼。



通常生活在森林或疏林邊緣,



也喜歡在有溪流水塘的地方活動,



靠鼻子噴水澆灌身軀做驅熱或清潔作用,



有時也是同伴互相嬉戲或表達善意的方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449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alan
當動物學家真的很幸福 。

10-18 23: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kuen23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開心的方法... 後一篇:肚子痛怎麼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Niwaiwaiwai大家
小屋更新了插畫喔,這次是可愛的妹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