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達人專欄] 【音樂介紹】Rock&Roll─Progressive Metal (前衛金屬)

作者:Extremer louis│2011-08-13 16:45:11│巴幣:76│人氣:5189
很久沒有發音樂介紹文啦,讓不少訂閱敝人小屋的朋友們久等了,這次再度踏上金屬的搖滾之旅吧!這次介紹的類型,由於不是敝人常聽的類型,介紹起來,還真的是有些吃力,不過,還是秉持著推廣金屬音樂的熱忱,給他介紹下去啦!



前衛金屬(Progressive Metal)是金屬音樂中的一種類別,融合前衛搖滾與重金屬的音樂風格,並帶有實驗性質及不平常的思想。

前衛金屬結合了強大的、吉他主導的金屬音樂、複雜的編曲結構、奇特的拍子記號、與前衛搖滾中錯綜複雜的樂器演奏,常有吉他手互飆Solo的出現。

如同前衛搖滾的歌曲,前衛金屬歌曲常常比一般的金屬歌曲還要長,並時常結合概念專輯的方式。不過,再看到許多MV的時候,會因為影片的關係,而壓縮歌曲的時間,很多完整的曲目,收錄在專輯內,MV則是精華的部分。

有不少的人,聽不懂前衛金屬的特色在哪,甚至有人說過,不清楚這到底哪邊像是金屬音樂,坦白講,剛開始也聽不懂前衛金屬,不過,後來就慢慢的聽懂了,那複雜的編曲模式、跟特殊的節拍記號,往往是前衛金屬的特色。

前衛金屬的起源可追朔到1960年代晚期到1970年代中期的前衛搖滾樂團,前衛搖滾老團如Rush、Yes等都是膾炙人口的經典名團,前衛金屬一直到1980年代中期才發展成為一個音樂類型。

後來演變出三大前衛金屬團-德國女皇樂團(Queensryche)、命運警示(Fates Warning)、夢劇場(Dream Theater)。德國女皇樂團在商業上是三團之中最為成功;命運警示則是這三團當中最為激烈融入了鞭擊金屬的樂風;夢劇場則是吸收了許多傳統前衛搖滾的特色,不過在後來,漸漸地拋棄傳統前衛搖滾的曲風,但是保有編曲的複雜度。


前衛金屬特色
複雜的編曲、特殊的節拍記號、極有深度的歌詞、藝術化的意境


何謂變拍?


前衛金屬代表團:
夢劇場(Dream Theater)
德國女皇樂團(Queensryche)
命運警示(Fates Warning)
救贖代價樂團(Pain of Salvation )
(還有很多....)



夢劇場(Dream Theater)

夢劇場(英文:Dream Theater)是一個成立於1985年的美國前衛金屬樂團,前身為在柏克理音樂學院就讀的學生 約翰·明(John Myung)、約翰·帕特西(John Petrucci)和麥克·波特尼(Mike Portnoy)所組成的樂團麥加斯特(Majesty)。除了這三位最初的成員一直沒有換過,至今其它兩位成員為詹姆斯·拉畢(James LaBrie)和喬登·羅德斯(Jordan Rudess)。

夢劇場是一個相當成功的樂團,創作過一些相當有名的歌曲(像1990年代著名的《Pull Me Under》,參與音樂電視網的演出),儘管在1970年代中期後,前衛搖滾就不在是屬於主流市場,但他們始終保持自己的風格,也一直受到歌迷的擁護。

專輯列表:
    1989:《When Dream and Day Unite》
    1992:《影像與文字》(Images and Words)  
    1994:《喚醒》(Awake)
    1997:《萬劫不復》(Falling into Infinity)
    1999:《一個記憶的場景》(Metropolis Pt. 2: Scenes from a Memory)
    2002:《六級內部亂流》(Six Degrees of Inner Turbulence)
    2003:《思想列車》(Train of Thought)
    2005:《第八樂章》(Octavarium)
    2007:《徹底混沌》(Systematic Chaos)
    2009:《困頓與光明》(Black Clouds & Silver Linings)

我個人則是很推薦1992年的《影像與文字》(Images and Words) ,也很推薦1999年的《一個記憶的場景》(Metropolis Pt. 2: Scenes from a Memory)這張專輯,這裡面每一首都是不同樣的風格,相當的棒。我個人最喜歡的一張專輯則是《徹底混沌》(Systematic Chaos),帶有鞭金的味道,很棒。夢劇場最強的就是曲風多變,不失前衛,是個非常經典的團,必聽!

Dream Theater - Pull Me Under

Dream Theater - The Dark Eternal Night

Dream Theater - Forsaken


Dream Theater - New Millennium


Dream Theater - Hell's Kitchen


Dream Theater-Trial of Tears

真的只能夠說,夢劇場在前衛金屬界至今是屹立不搖,他們絕對是聽前衛金屬不能錯過的一個天團,在前衛金屬中有著十分重要的地位。

(之後,還會有機會在介紹到這團的,這團已經可以獨立寫一篇了)



救贖代價樂團(Pain of Salvation )

救贖代價樂團(Pain of Salvation )來自瑞典的前衛金屬團隊,雖然許多媒體一再與成功將前衛金屬風潮引領至流行區塊的超級團隊Dream Theater相提並論,卻捨棄複雜的編曲結構、奇特的拍子記號、與錯綜複雜的樂器演奏,反而以無界線的編曲構思、巧妙融合各類金屬元素、發人深省的概念主題,成為Pain Of Salvation最獨特且深度、廣度兼備的鮮明商標。

這團也是我相當喜歡的一個前衛金屬團,這團跟夢劇場差不多了,都快要可以獨立寫一篇文章了,對於他們的歌曲有興趣的,可以去找一些翻譯來看看,我個人很喜歡A Trace of Blood(血跡)這首歌,歌詞的含意真的很不賴。


Pain of Salvation - Linoleum


Pain of Salvation - A Trace of Blood


Pain Of Salvation - Cribcaged


Pain Of Salvation - Road Salt


Pain Of Salvation - Pluvius Aestivus
(其實,我第一次聽這首歌,是被這個畫面吸引住的)

Pain Of Salvation 一直也是敝人十分喜歡的一個前衛團,其實自身接觸前衛團並沒有很多,不過,我喜歡這團給我的感覺。


差不多要到尾聲了,想介紹一個特別一點的。


Opeth(殘月魔都樂團)

Opeth(殘月魔都樂團)來自瑞典的前衛死金團,成立於 1990 年。經歷了幾次的人員變動,身兼主唱、吉他手及詞曲創作的 Mikael Åkerfeldt 是目前陣中唯一一個創團元老。

他們成功的將前衛金屬與死亡金屬結合在一起,而產生出了一種我覺得很特別的前衛死金風格,帶有一種殘虐陰冷的北歐死金的氣息,從殘暴的死亡金屬到民謠吉他的清腔,在主唱Mikael的死腔與清腔的交替之下,這團可以說是非聽不可的一團。


Opeth - The Drapery Falls


Opeth- In My Time Of Need


Opeth - Weakness


這次一樣算是做個初步的「前衛金屬」介紹,抱持著推廣金屬音樂的熱忱在寫這些文章,不論這些曲風的分法,是不是真的十分正確,這個本來就沒有定論,曲風的定位,只是幫助剛接觸金屬音樂的朋友,能夠找到自己比較喜歡的風格罷了。

也希望這次的介紹,大家會喜歡啦。


音樂介紹Rock & Roll系列:


下回介紹:
我還沒想到,有人想看甚麼地介紹嗎?可以討論看看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901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前衛金屬|金屬音樂|Progressive Metal

留言共 9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純推

08-13 17:29

Extremer louis
一樣感謝啦XDD08-15 20:24
麥勞力叔叔
唉呀 裡面只有Dream Theater有接觸過呢~
朋友超喜歡這團的
因為solo超久呢~~
不過後期就還好哩!!

08-13 21:50

Extremer louis
他們每張專輯的風格都不太一樣,我個人倒是滿喜歡的,這種多變複雜的感覺,挺棒的。

有不少前衛團都十分得不錯,不過剛入門就接觸前衛的人感覺上比較少一些。可能一開始聽不懂吧XD08-15 20:26
未来日記
我太年輕都沒聽過QAQ

08-13 22:01

Extremer louis
沒關係,我聽得很多樂團,出來的時間,比我的年紀還大呢~"~08-15 20:26
不營養大雞排-Snow
Let's Rock!!

08-13 22:03

Extremer louis
Rock&Roll08-15 20:26
KOOK
不知道 Mike Portnoy 有沒有機會回來 超喜歡他的 看他打鼓感覺很搞笑 又很好聽

08-14 11:15

Extremer louis
我想機會是不大了,有空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http://blog.xuite.net/mr.tu/guitar/37827530

他離團真的是一件十分可惜的事情。08-15 20:28
闇月
夢劇場,挺喜歡的

真不愧是必聽的團

下一篇阿,繼續搖滾吧~XD

08-15 22:32

Extremer louis
恩~"~

這篇人氣有點慘淡...雖然,不是為了人氣...

但是,沒啥人看,就代表,推廣不出去阿~囧08-16 14:43
易仲
你的金屬系列寫的真的很棒
而且最後一篇還是我心中的神 DT
請問你還有要寫下去嗎
我一定當忠實讀者

08-22 17:15

Extremer louis
之後還會繼續寫的,很多樂團的資料我都還在整理,也還在分類。
也還在慢慢地規劃之後要寫那些類型的金屬音樂,
給我一些時間,我會陸續寫下去的。
感謝您的支持!08-24 20:02
克雷多斯
推歐佩斯 很棒的團

04-20 00:16

 
  我高中開始聽前衛金,我覺得相對於死金而言,前衛金濃烈的戲劇與敘事性很容易讓人上癮。文章中的 Dream theater 還有 Pain of salvation 正是我最早聽的幾個團。
  此外我覺得 Tool 也蠻有趣的,可以從 Forty six & 2 上手。還有已經離開 DT 的 Mike Portnoy 搞的 Liquid Tension Experiment 也很讚歐,可以找他們的 Acid Rain Live 來聽看看。然後老牌的歌手 Meatloaf 他的曲風也包含了 Progressive Metal,像是冠軍單曲 I'd do anything for love 個人也蠻推薦的

09-04 08: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louis9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IMAX電影院】美麗華... 後一篇:[達人專欄] 【電影介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54.海端派來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4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