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試翻&感想】音樂是什麼?

作者:幽影│ONE ~前往燦爛季節~│2011-06-23 00:11:20│巴幣:10│人氣:1497






(原文為一篇N2讀解文章,感謝老師提供意見)

『音樂是什麼?』當別人問我這個問題時,我一向回答『藉由聲音進行對話』。所謂的音樂,就是透過聲音將某人的情感或思想傳達給聽眾。

這種定義相當理所當然,可是音樂並非無論何時都符合這個定義。簡單來說,高興也好,悲傷也好,自己有時會獨自唱歌,這時就不是要唱給別人聽,只是自顧自地流露出感情,沒有交談的對象。

如果你認為,自己對自己的訴說也算是一種對話,那麼在寺院或教會裡唱的歌,又該怎麼說呢?那些當然可以說是對神的呼喚,然而要說它是對話就不是很恰當了。特別是一些民俗宗教,藉由音樂讓人們進入興奮狀態的場合下,實在很難說這種音樂是一種對話。進軍號或者狩獵的大鼓都只是單方面的傳達,所以不能算是真正的對話。

我剛剛講的那些,也算是音樂沒錯。所以說我的定義也不算什麼放諸四海皆準的東西,充其量只是反映了我自己對音樂所抱持的願望罷了。

只要是對話,那就不是單方面的給予刺激或快樂。在演奏會上,我們只是默不作聲地聆聽著,那也不能說是我們被動式地接受演奏者所奏出的音樂。如果你只是心不在焉的聽聽就算,那麼你聽到的也僅止於聲音。事實上,因為心裡也需要種種的感動,你所聽到的才是所謂的音樂。

我到現在還記得,一段小說家高見順死前不久所寫的日記。他寫道『身體衰弱,沒有力氣讀書,心想聽音樂應該沒問題吧…結果還是不行』他當然還聽得見聲音,但那卻不是所謂的音樂。那並不是聽覺方面的衰退,而是把透過聽覺得到的東西,在自己內心重新構成有意義的言語這種精神能力的衰退。

不只是音樂,藝術鑑賞同樣也需要努力理解他人的世界。也可以說藉由聲音、顏色乃至於言語來理解他人。姑且不論人是否能夠真正理解他人,我認為光是為了理解而做出的努力,就讓藝術有了意義,這點是無庸置疑的。

想要聽出進軍號其中的含意,也許沒有想像的難,咒語也一樣,它們的特點在於即使聽的那一邊心裡沒有什麼感動,可能讓任何人有相同的反應。也許聲音帶來的效果的確很大,但那卻不是我所認為的對話,也不是我想要的音樂。

和進軍號相比,聆聽莫札特或貝多芬的音樂就不太一樣了。它既有可能是音樂,也有可能跟進軍號或咒語差不多,一切都取決於聆聽者的心裡如何接受。要是貝多芬的音樂真的有要傳達給他人的含意,那麼聆聽者自然會為了理解而努力。打從一開始,貝多芬寫音樂時就相信會這樣。對他來說,他一定相信人類會這麼做(才寫下這些作品)吧。


答案:3214

第一題:『實在很難說這種音樂是一種對話』是為什麼?
1因為無法用一般的言語進行對話
2因為無法把人的思想或感情傳達給聽者
3因為是單方面的給予刺激和快樂
4因為對話並非音樂

第二題:『結果還是不行』具體來說是指怎樣的狀況?
1身體衰弱,無法持續對演奏保持興趣
2無法理解作曲家或演奏者的感情與思想
3沒有力氣維持集中力,無法透過全體進行鑑賞
4和音樂太疏遠了,直到最後都無法恢復

第三題:最適合填進去的是下列哪句話?
1為了理解他人的世界而努力
2為了進入他人的世界
3為了接觸他人的世界
4為了從他人的世界看到喜悅

第四題:『相信會這樣』具體來說是指怎樣的狀況?
1為了成為像莫札特那樣的音樂家而努力作曲
2為了聽得滿意,要更加助音樂界一臂之力
3藝術也好音樂也好,一切都是為了全世界
4別人為了理解自己的音樂而努力

===================================
譯後感言:

《浮士德》:『凡是不出自你的內心,你就絕不能和別人心心相印。』

在下之前感嘆周邊廣告文橫行時說過:「真正能夠觸碰人心的文章,絕對不是琳瑯滿目的廣告文,而是發自人心的肺腑之言!」

寫那篇感嘆時還沒看過《浮士德》的在下,居然在無意間講出了跟浮士德博士差不多的話。也許不管時間多久,距離多遠,認真抒發過自己內心的人,都會有這種相同的感受吧。

無罪少女的悲劇、美與理想的折翼、人之界限與救贖…

歌德用六十年的時光打磨而成的這部詩劇,光是把其中一節的東西抽出來,再探尋它的來龍去脈,就可以改編成很有深度的作品。

對於願望,在下的理解是,願望這種東西,本來就不是人類應該得到的。

有句流傳甚廣的俗語說『上帝給你關上了一扇門,就會為你打開一扇窗。』反過來說,如果你擅自打開門,那麼上帝就不會為你開窗,這就是所謂的代價。說來簡單,只不過有些代價你付得起,有些代價你付不起…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賽翁得馬,焉知非禍。』

《老子》:『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

這些都是古人的智慧中,對於命運的看法。身處『命運之輪』上的人們,誰也不知道自己何時會隨著巨輪上升,也不知道何時會從巔峰跌落谷底…

所謂的『天道』,就是這世間原本就沒有不付出代價就能得到的事物,世間萬物、芸芸眾生皆是如此,沒有任何人,沒有任何東西能逃得掉。

想擁有超乎常人的能力、想要實現心中的希冀,就要付出相應的代價,道家用『五弊三缺』來闡述這一點。

『鰥寡孤獨殘』合稱五弊,『錢命權』則為三缺,這些都是求道者需要犧牲的東西、付出的代價。差別在於有人付出得少,有人付出得多,若能金丹大道大圓滿,斬卻三屍復為我,那麼成就的就是所謂的混元大道,也就是聖人。

那麼,各位是否想過,如果捨棄了一切之後,求道者將會成就什麼呢?在下的個人看法是,也許會像鴻鈞合道一樣,成為『天道』這種概念性存在的一份子,再不然就是跳脫『天道』,成為稱作『佛』的概念性存在。

本始原初的佛教裡,佛是『覺者』,『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是佛門的追求,因此他們確實會傳教,宣傳自己的信仰。

不過,佛陀本意卻是隨時準備捨棄一切,只為了給要接引的眾生一個極為渺小,極可能根本不會好好把握的解脫機緣。佛門的真正追求,是放下世間一切的大解脫,也就是所謂的『涅槃寂靜/涅槃入滅』,捨棄了『天道』之中的一切,以此作為代價,從此再也不入輪迴,不沾因果。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說到這裡,在下也要為佛教思想叫屈一下。應該是從《佛本是道》開始的吧,洪荒流小說寫到的佛教,往往是受到東方思想影響後的佛教,而不是本始原初的佛教思想。

這類小說時常把盤古、道祖鴻鈞、三清聖人擺上極高的地位,佛門往往被寫成一副外來侵略者的模樣。歐陸、西方的宗教思想就更可憐了,要麼隨手轟殺、隨筆帶過,再不然乾脆略去不提…

大概是因為這樣寫的話,自己寫得爽快,讀者看得喜歡,人氣也滾滾而來,於是一堆寫手就這樣跟風又跟風了吧。

※      ※      ※      ※

『天道之上有大道,大道之下有定數,定數之中有變數』

『天道』代表世間萬物、芸芸眾生的生滅循環,本身擁有意志(這點眾說紛紜),但卻只以自身的內在規律運行的概念性存在。而這種概念近似道家的鴻鈞道祖、西方主流信仰的『神』、『主』、『上帝』。



Key系作品中『永遠世界』(永遠的少女/小瑞佳/美紗緒)也是屬於這種概念。時常遭到誤用的『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也是一種對『天道』的描述。

『芻狗』意指草紮的狗,用於祭祀上。祭祀之前要小心翼翼,祭祀後沒用了就隨手一扔。這句話的本意應該是,『天道』並非基於什麼好生之德才化生萬物的,只是自然而生,自然而有,自然而歸於還滅。生而稱有,滅而稱無,平等齊觀,無有分別。

『天道』看一切都是平等的,在『天道』面前,全世界的人加起來也不會比一隻草紮的狗更加高貴。行善也好,為惡也罷,『天道』都不會有任何表示。善亦不賞,惡亦不罰,『天道』只會把行善或為惡看作一種選擇,並給予相應的結果。

『大道』這個詞用得很廣,因此在解釋上也有種種紛歧。這裡先排除『康莊大道』、『香榭大道』這類明顯離題的東西。

『大道』比較直觀的概念是天地的本源,『天道』中一切變化的誕生之初,也就是中國神話的『盤古開天』、《聖經》的『創世紀』。如此一來,『大道』自然要放在『天道』之上。

按照這個解釋,中國神話由盤古和鴻鈞代表『大道』和『天道』,《聖經》把這兩者歸於唯一的『神』,創造一切的『主』。在現代物理學的領域,符合這項描述的應該就是所謂的『宇宙奇點』。

說到這裡,有人或許會聯想到另一項存在於『天道』之前的概念…『混沌』。

『混沌』或寫作『渾沌』,象徵混亂無序,和『天道』一樣屬於概念性存在,《MOON.》(以下簡稱《赤月》)當中,也包含了這個概念。西方哲學思想裡,『混沌』意指虛空,或者沒有結構的均勻狀態。

很多神話傳說都有『混沌』的概念,比方說《浮士德》劇中,梅菲斯特口中的『黑暗母親』。鍊金術四大階段中,透過『黑化』製造出來的無光澤黑色物質,也被認為是『混沌』的體現。

心靈機器的發明者西耶羅稱呼用來啟動機器的精神力為『原始能源』,並有人主張人類的精神力跟『混沌』同類,屬於近乎『根源』層面的力量。這跟《赤月》有所呼應,《赤月》的那些超能力也是靠精神力驅動的。某些東西可以『發自天道,卻又高於天道』,據說也是因為如此。

中國神話:『混沌』表示天地開闢前像個大雞蛋一般的狀態,從這個『蛋』裡孵出來的就是盤古。(此外也有同名異獸)

《聖經》:『起初 上帝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上帝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浮士德》梅菲斯特:『這一體當初原是一切,後來由黑暗的一體生出光明,驕傲的光明便要壓倒黑暗母親,要把它原有的地位和空間佔領。』

希臘神話:宇宙最初的形態是『混沌』(卡俄斯,Chaos),一切皆從『混沌』開始。奧維德認為『混沌』的概念是內部的毫無秩序,後來古典作家將卡俄斯人格化,將他視為最初的神明。

從上面這些觀點,各位可以發現,『混沌』和『大道』在很多地方都一脈相連,但又不能就此認為『混沌』等於『大道』。就像『人道』和『天道』息息相關,但『人道』卻不等於『天道』一樣,『混沌』與『大道』之間的關係應該就像這樣。

《赤月》最後的少女(未悠)隱約也象徵從黑暗母親『混沌』體內孕育出『大道』,《ONE》用小瑞佳作為『天道』,也許就是這種象徵的進一步發展。

※      ※      ※      ※

除了上面的解釋之外,『大道』還出現在這些地方: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金丹大道』、『三千大道』、『混元大道』…

這些詞句中所謂的『大道』,是一樣的意思嗎?在下還是解說一下吧。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出自《禮記‧禮運大同篇》,意思是說:大道實行的時代,天下為天下人所共有。這篇文章述說了孔子對大同世界的嚮往,以及儒家的社會歷史觀和對『禮』的看法。

這裡的『大道』可說是儒家中心思想『人道』的最終體現,代表儒家的淑世理想,而大同世界就是儒家思想中的理想國。這也接近佛門的『大願』,雖然地獄終究不空,但菩薩仍舊盡力普渡眾生。即使大道未能行之,但儒家依然努力追求大同。

儒家『人道』思想的中心理論是『天人感應』,並以『天人合一』作為理論基礎,認為『天道』和『人道』、『自然』和『人為』合一,天地山水與人類行為息息相關,人心即天意,天意即『天道』!

《CLANNAD》中,人愛著一個人的心,能夠引發奇蹟,然而真心愛一個人,同樣也是每個人都能辦到的事,所以『幻想世界』(幻想的少女/小汐)引發的一切也並非奇蹟,而是人的努力與人心的力量,帶來了新的可能。

從這個觀點來看,如果說『永遠世界』是『天道』的體現,那麼『幻想世界』應該就相當於『人道』的體現。按照《型月》(Type-Moon)的設定,小瑞佳的概念接近『蓋亞』,小汐相當於尚未成熟的『阿賴耶』。『幻想世界』要成長到全世界靈長類集體無意識之海的完全型態,最起碼要等小汐效法孔子周遊列國之後吧。



因為『天人感應』這個詞不太容易從字面上理解,所以在下就舉例說明吧。

比方說,有座山上長了很多草藥,讓採藥人獲利甚豐。如果人們採收得當,摘去成熟的,留下幼嫩的,保持足夠繁衍的數量,草藥就能夠生生不息,持續帶來獲利。

但若人們不顧生態,只管大量採摘,那座山沒多久就會變成禿山。到時不但沒草藥可摘,還會造成水土流失,甚至發生山崩、土石流等種種災害。這些災害既是天災,也是人禍。

此外,歐洲中世紀的鼠疫(黑死病)也算是一件真實案例。

天主教以『異端審判』為名,肆意獵捕魔女與貓(因為貓常被認為是魔女的使魔,像《魔女宅急便》的小魔女琪琪就帶了一隻黑貓),讓鼠疫的傳播生物老鼠因為天敵減少而大肆繁殖,促使疫情進一步擴大。

在誰也不知道下一個會是誰的恐慌中,天主教主張這是魔鬼帶來的災禍,要消滅所謂的魔鬼代言人(魔女和異端)才能消弭浩劫,於是盲從的人們更加賣力迫害無辜,形成不斷吞噬人命的醜惡循環…

鼠疫在歐洲造成約2500萬人喪命,天主教的『異端審判』害死了約100萬人,其中絕大多數是女性。

…換句話說,當時歐洲將近三分之一的人口死於這場災難。後來人們才發現,促成如此結局的最大推手既不是魔女也不是貓,而是…這些一邊高唱著上帝的讚歌,一邊用酷刑與烈火剷除異己的狂人們。

荒謬的是,眾多熱衷『異端審判』的天主教高層,往往也沉迷於各種魔術、魔法,教皇約翰二十二世就是一例。歐洲中世紀日後被稱為『黑暗時代』,自命為『光明』代言人的天主教表現出來的不寬容與迫害,正是其中最醒目的『黑暗』…

這可說是佛家所謂的『共業』,日後歐洲人們把這場浩劫稱作『上帝的懲罰』。某方面來說,這個稱呼真的很諷刺。

『天道』不論善惡,依照人們的選擇給予相應的後果,而後果的前因出自人們的選擇,這就可稱為『天人感應』或是『天理循環』。

選擇用上述方法『維護宗教正統性』的天主教,日後歷經大分裂與信仰衰落,各方面的影響力大減(不過還是不小),更失去了原本連一國君王都要仰望的三重冕,這也未嘗不可說是『上帝的懲罰』。

※      ※      ※      ※

『金丹大道』和『混元大道』是道家的修行術語,金性至堅,萬劫不磨,丹呈球形,渾然飽滿。金丹大道的大圓滿境界是『一粒金丹吞入腹,我命由我不由天』。此時萬邪不侵、不沾因果,即是混元聖人。因此『混元大道』可說是『金丹大道』的終極目標。

這裡的『大道』代表修行的道理、法門。真正的『金丹大道』不是在身體裡面練出一顆金珠子,而是代表心意形、精氣神全部凝聚到一處磨練成圓,讓人不可覺察、不可捉摸,同時為人處世、行止坐臥,處處有圓,處處有餘的境界。

和『天地不仁』一樣,『金丹大道』也常遭到望文生義的誤用。

『三千大道』出自道祖鴻鈞所云:『大道三千,條條可證混元』。此外『萬法乃大道之始,大道乃萬法之終』也是這種『大道』的描述。(應該是通天教主那個好為人師的傢伙講的吧?時間太久,有點忘了)

這裡的『大道』代表的東西,很難用文字概念加以描述,只能勉強說是天地之間的種種天道規則。

正所謂修行即修心,『斬卻三屍復為我』簡單說就是將身心靈修練圓滿,無善無惡,無悲無喜,領悟到世間種種其實很簡單,只是人心將一切複雜化而已,一如佛門所云:『觀眾生種種,徹悟諸相歸空,自性了無可得。』

備註:『斬卻三屍復為我』也是常被誤用的術語

以此為基礎,再靠著大機緣、大智慧、大毅力解悟某項天道規則直到根源,達到『與道同行』的至高境界就是證道成聖。但要證道成聖談何容易…君不見大道有三千,聖人有幾位?

既然『大道』出自『天道』,那為何『大道』卻在『天道』之上呢?

在下是這樣想的,各位知道千古傳唱的詩歌音樂,可以發自人心,卻又高於人心吧。那麼這些發自『天道』的『大道』,又何嘗不能如此。

就如同俗語『天殘地缺』所說的,天地本來就是殘缺不全的,因此『天道』向來『完即是缺』,所謂的完美就是某方面的不完美,就算成就了聖人也不是徹底跳出『天道』的統轄,不管是儒家的淑世理想、道家的金丹大道、佛門的自覺覺他,目的都是藉此補天地之不全。

雖然儒家的大同、佛門的大願,都難有實現的一天,但它們在理想之中的至高體現,卻無疑是『發自天道,卻又高於天道』。

※      ※      ※      ※

或許有人會有疑問,剛才說的那些,真的可以擺在『天道』之上嗎?

在下就摘錄幾段文章,當作舉例吧…

真理:「我就是被你們稱為『真理』的存在。有時候被稱為『宇宙』,有時候被稱為『神』,有時候被稱為『真理』,有時候被稱為『全』,有時候被稱為『一』。而…我就是『你』。」

愛德:「鍊金術的基本法則就是『等價交換』!如果要得到某樣東西,就必須要付出同等的代價。」

真理:「你已經戰勝『真理』了,把全部都帶走吧。」

阿爾:「不,得到10之後還給對方10,就只是一模一樣…所以在得到10之後,再加上自己的1…變成11之後,再交給下一個人。雖然這很渺小,但這是我們想出來的一個…『否定等價交換的新法則』。不過,以後我們要證明這個法則就是了。」

沒有伴隨著痛苦的教訓是沒有意義的。人如果不犧牲一些東西,就無法得到任何東西。但是當超越了障礙,並且把得到的東西變成屬於自己的東西時…人應該就能得到無法取代的鋼之心靈吧。

『真理』相當於《鋼之鍊金術師》世界的『天道』,『等價交換』可說是劇中極為重要,並被一再提及的天道規則。

和『天道』相比,人類真的渺小到不行,可是渺小的人類卻可以超越重重障礙,獲得無法取代的鋼之心靈,想出『否定等價交換的新法則』,這些都是『天道』無法做到的…『天道』的不全之處,就在這裡吧。

各位現在同意,有東西能夠『發自天道,卻又高於天道』了嗎?

※      ※      ※      ※

說完了在下對『天道』和『大道』的理解,接著簡單說說『定數』和『變數』吧。用個籠統的名詞來總括的話,這兩樣加起來就是所謂的『命運』。

在下本人是個業餘占卜師,然後又修過一點佛教哲學。按照佛教的觀點,命運就是所謂的『業』,而其中又可分為定業與不定業。

定業意指無法改變的命運,《大涅槃經》所云:『有生之始者,必終有死滅,相會者,必離散,必然之理也。』就是定業的寫照。

而不定業代表還沒有確定下來的命運,只要加上其它的因緣,就可以改變走向。在下為人用塔羅牌占卜時,要是出現不大好的占卜結果,在下多半會這樣跟對方說。畢竟塔羅牌是一種短期性的占卜,顯示『不對現況進行改變下的結果』,這本來就符合不定業的定義。

各位知道在下今年要考日檢N1吧,那麼在下就用這個來舉例好了。

有個人要考日檢N1,於是努力寫練習帳、做文型跟單字的複習,發現自己還有很多不會的地方,於是他心懷忐忑的去找在下占卜後,最終結果是逆位的『寶劍侍者』,意味著那人根基尚未穩固,對於夢想實現上做的還不夠多。



這時候,如果那人發憤圖強,努力唸書的話,也許就能改變這個結果,所以在這個時間點上,逆位的『寶劍侍者』就是一項不定業。

但如果那人一拖再拖,直到考前都沒有花心思努力的話,那麼逆位的『寶劍侍者』就變成了定業,落榜也成了難以避免的結果…

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如果有足夠大的因緣,那也能扭轉原來的定業。那麼上面那種狀況的話,需要多大的因緣才能扭轉落榜的命運呢?

稍微惡搞一下吧,比方說那個沒唸書的傢伙叫安德森,他在考試前一天回母體一趟,然後用半分鐘加一張光碟片學會了日檢N1需要的所有知識…(爆,這根本就是簽金手指!)

不過這也只是簡單的論述而已,命運最不可捉摸之處在於,你永遠不知道自己的努力,能否形成足以改變命運的大因緣,也不知道你的努力,是否本來就是命運的安排。就像《阿含經》裡,四位想藉神通躲避死亡的修者…

飛上天空躲避死亡者,最後死在空中。
潛入大海躲避死亡者,最後死在海中。
藏至深山躲避死亡者,最後死在山中。
鑽下地岩躲避死亡者,最後死在岩中。

比丘們!想要免死的人,應當思惟四個道理,哪四個呢?
一切行無常,這是第一個道理,所以應當念念不忘修行;
一切行是苦,這是第二個道理,應當好好思惟這個道理;
一切法無我,這是第三個道理,應當好好思惟這個道理;
滅盡為涅槃,這是第四個道理,應當好好思惟這個道理。

用簡約一點的話來說,就是『諸行無常,受悉皆苦,諸法無我,涅槃寂靜』

※      ※      ※      ※

整理完自己目前為止,對『天道之上有大道,大道之下有定數,定數之中有變數』這句話的所有見解之後,在下想到了一個問題…

《CLANNAD》裡面能夠藉由不斷努力換來新的可能性。那麼,如果里村茜努力收集十三顆『光玉』的話,能讓城島司回到現實嗎?



在下覺得…應該不行。各位回想看看『永遠世界』的設定…

『天道』放在你面前的選擇,你既不能逃避,也無法違心作答。

大家都知道,選擇能夠安心接受的虛幻情景,就將失去回到現實的機會,可是作答的卻是你自己內心的真正想法,只要心中還對『永遠世界』中的美好感到留戀,那麼你就沒辦法回歸現實。

此外,還有第二個理由是…『存在』。

前往『永遠世界』的人,會像從未存在過一般,消失在人世間。

這不是單純的淡忘,而是除了懷有『羈絆』的人心中還有他的『存在』以外,整個世界已經從根本上失去了那人的『存在』。

在下認為,前往『永遠世界』的人們,在失去了根本上的『存在』後,就已經不再屬於現實世界了,因此就算茜真的收集了十三顆『光玉』,也無法藉此讓司從『永遠世界』歸來。

啊~又寫出遠超過譯文長度的心得了,希望各位不要嫌在下囉嗦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423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ONE ~前往燦爛季節~|CLANNAD|MOON|浮士德

留言共 2 篇留言

風岑
很有獨到看法的一篇心得,雖然天人感應的說法可能跟最原始的天人感應有些出入,但也是可以從生態倫理得視點借鑒觀之。
有興趣您不妨可以看看這篇〈天人感应与生态伦理——董仲舒的生态伦理思想发微〉(簡)http://www.chinadongzi.net/show.aspx?id=74&cid=3,
您幾經翻譯下來,幾乎都可以把麻枝先生或KEY社的作品當作學問來研究了。鄙人真是不勝感佩

06-26 23:19

こんぺこー
3214

07-01 15: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文檢定】補習班N1模... 後一篇:【試翻&感想】讓他活下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遊戲介紹的小部落格,有空可以逛逛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