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少年犯罪檔案 觀後(?)

作者:模仿貓│2011-06-21 01:45:57│巴幣:22│人氣:5536
  書名:少年犯罪檔案(RAINBOW-二舎六房の七人-
  作者:安部讓二
  作畫:柿崎正澄
  集數:全22
  出版社:尖端
 
  在過去的日子裡,只剩下一名住戶的二舍六房(位置於特別少年教導所內,也就是現在的少年監獄),迎接了六名新來的菜鳥。因為各種原因,失去過去、現在的價值和未來的六名少年們,從二舍六房的前輩櫻哥身上,體會到了,我們還有資格擁有夢想和未來,仍能抬頭挺胸成為男子漢的故事。
  在他們離開之後的故事。
 
 
 
  喔喔~~!最後一集終於出來了!我終於可以發婊文了!
 
  可以出版這麼異色的作品。尖端尖端我愛您~*
 
  相信我,我真的打從心裡喜歡過這一部的。
  至少在他進展到第二部的時候。
 
  故事進展地相當有魄力,完完全全將少年監獄的種種,以非常血淋淋、汗淋淋,骯髒、疼痛又苦悶的方式呈現。一點也沒有歡樂物的感覺,但在這樣貨真價實的故事裡,裡面出現的光輝,也非常地耀眼。
  儘管事後回想,那些光輝對我來說,真的非常地俗套,簡直就像從啥勵志文庫選輯本裡隨機挑出來的東西。但是,當時時所感覺到強烈的感動是真的,可以把熱血、男子漢、堂堂正正表現地如此震憾及動人也是真的。
  打從第一集開始,就有非常精彩揮色調的誇張的寫實。就像帶著樸實的大眾平民氣,這本一開始不像是所謂的蛋糕、餅乾、汽水,反而是種,街頭巷尾吃得到的小吃,是那種推著攤車出來叫賣的攤子感。
  但非常地好吃。
  有種感覺父叔輩那一代的感動氣味。
 
  故事也有著所謂的浪漫跟奇蹟般的發展,但在作者們的敘事功力之下,會覺得,那是非常真實改編的故事。
  故事可以分為四部。


  第一部講述,七人在少年監獄裡所度過的時光,那種聚成一團,互相保護,彼此依託的少年的男子漢情誼,真的要比喻的話,大概比之前電影艋舺一樣的濃郁吧。不似一般少年漫畫友情、夥伴的那種甜膩、美好、歡樂的方式。而是可以感覺更為深刻、更為強烈、不需要用宣傳詞寫出「打從靈魂婚的羈絆」的更……真實也更為鐵鍊的感情。故事的範疇在於,少年監獄極度陰暗的一面,以及,七個人如此從陌生人變成緊密連在一起對抗外界的過程。
  真的可以從中感受到所謂男子漢跟魂的一部。
  故事並沒有主角群大開無雙,有強大的靠山隨口一句就改善監獄環境及將惡役丟到監獄裡受苦之類的不正常劇情。相反地,故事中,主角一群人極為弱勢的一方,他們只是沒實力的獄卒。他們對於外界最大的反抗及攻擊,就是,保護自己,跟平安出去,以及,出去後,成為抬頭挺胸的存在。
  唯一可以說是有威能的存在,儘管打架功力雄厚,但更多時候,是看著他因為各種「原因」,儘管是拳擊高手,依舊「甘願」被打得慘兮兮。
  他們很狼狽、他們很「不英雄」、他們很「遜」,他們一點也不帥氣也閃亮,但卻可以看著覺得他們充滿灰沉的帥氣及閃亮。
  如果說一般的少年漫畫是偶像團體唱的青春歡樂歌曲。但這本,就是帶著點滄桑的仁義演歌了吧?
  第一部,可以說是最能感覺到書名的一本了。
 

  第二部,則是,出去後的他們,在追求各自的未來跟夢想,出去後所遭遇各自的問題,透過依舊存在的羈絆,一起幫各自達成HAPPY END的熱血故事。
  可以說是他們出社會後的日常篇。出獄後,不代表就市所謂的HE,事情才剛開始。沒有學歷、沒有背景的他們,如何在現實社會中打拼的故事。
  還有,這一部感覺可以囊括所有的少年漫畫的範疇了!要寫實的社會溫情有寫實的社會溫情(阿兵哥……當時我真的超希望……他是跟小蘿莉在一起的……)、要商業立志有商業立志、要黑道仁義有黑到仁義(雖然他的黑道感覺人真的很好……完全是仁俠啊!)、要演藝黑暗有演藝黑暗!(而且結局篇超溫暖的!)、要陰暗社會寫實有陰暗社會寫實、要第一拳王就有第一拳王!(雄仔篇簡直熱血到有剩啊!想要披風那段真的超萌的!>///<)完全可以感受到作者對於多題材的涉及與泛用性!
  是部講述底層的百姓生活奮鬥的故事。儘管都有HE或許太不真實了,但是,這是漫畫,而且非常地好看!
  我很喜歡眼鏡仔那段的劇情,因為墮落而墮落,感覺很燃很熱血實際上又超愚蠢的可笑純情,我很喜歡那段的安排。我也很喜歡龜公的商業之路(不行啊,我想每天都見到你)跟莉莉所代表日本該時代的氛圍。我也很喜歡阿兵哥軍旅生活跟抱著小女孩的等待,還有,他的家庭背景。花椰菜的求職記也非長地歡樂XDDDDDD這個角色雖然先天發育不良(因為造型!)導致後天表現機會也不多,但還是很可愛!阿多仔的背景在第一部已經有所發揮(搞不好還是最多的一個?!)後續的處理跟不平順的歌手路(他真的未發跡!)也相當好看!雄仔的拳擊之路,更是燃到一個男子漢的極限啊!
  雖然事後想想,雖然第一部讓人很不舒服,但是……還是第一部最好看啊……
 

  但到了第三部……大家整個開無雙啦!這到底是什麼東西啦!不,事實上中途就有個讓我覺得有不好得預兆了!就是阿斗仔的妹妹篇,那個三對三,實在已經超過這部原本應該寫實描述當時環境的社會漫畫的範疇啦!真的要說的話……那根本已經變成奇怪的少年漫畫啦!
  更恐怖的是,第三部整個爆走啦!整個超壞萊塢的諜對諜片啊!是的,如果跳脫前兩部的眼光來看,要鬥智有鬥智、要槍戰有槍戰、要見血有見血、要格鬥有格鬥!要金融有金融、要飛車有飛車、要機關有機關、要陰謀有陰謀、要爆炸有爆炸、要愛情有愛情、要年代味有年代味、要床戲有床戲!要什麼都有什麼,多種口味一次滿足,且有一定的水準之上,幾乎各各是優品!但是……我原本五六零年代的日本老電影看得好好的!為啥忽然變成九零年代的復古間諜片啊!
  對啦!劇情很精彩、戰鬥也很燃!但是……這整個超壞萊屋的劇本熱血模式啊!更恐怖的是原來「拳擊手」跟「自衛隊」的同義詞就是「外掛」啊?!這個驚訝度簡直就像是我千面女郎看得好好的,忽然間譚寶蓮跑去跟QB訂下契約成為新世界的神一樣驚悚啊!只要「拳擊手」跟「自衛隊」出馬,一切都立刻搞定?!更恐怖的是,連頭腦擔當最後都變到外掛手裡……他到底啥時變成頭腦派的啦?!還是拳擊打多了,當兵升官了,見識變廣,頭腦自然也變聰明了?
  這點我不能接受啦!
  另外,書中有個地方,到最後完全讓我爆氣啦!就是「旁白」的存在!一開始的時候,我還覺得因為旁白的存在,讓作品帶出來的氣分跟主題更加明確!更有種真實的味道。(另外,在「花椰菜求職篇」的旁白……實在是太歡樂啦!作品中少見旁白這麼明顯跳出來稿笑啊!)
  但是,從第三部後,我從原本「聽老爺爺講他體會的過去」變成「聽路旁說書人在故事」的差距了!更甚者,我開始覺得,「旁白」真的很煩。以前跟劇情相輔相成,帶出故事醍醐味的旁白。到最後根本變成了一個在劇情高潮之處專門破壞氣分不懂看人眼色的白目!
  我對那旁白真的很不爽啊!
  簡單來說,第三部我感覺就是只有華麗的商業片!
 

  到了第四部,讓我感覺評價提昇啦?大體來說,感覺就像第三部的「萬能小隊分工」為包裝,但實際上是有第一部回憶篇作為雄厚的背景!(櫻哥>///<),實際上是第二部的勵志故事。
  特別是結局時,感覺到有第一部結局時,那種淚光氾淚。
 
  就結論來說,雖然過程整個走篇地非常之大(?)程度大概就像是……搞笑漫畫忽然想轉職(或已經轉職)成格鬥漫畫、溫馨的靈界故事忽然轉職成格鬥漫畫、空想的運動漫畫忽然轉職成格鬥漫畫的地步吧?當然……要說料理漫畫轉職成搞笑漫畫也好……
  但實際收尾,第四部可能因為第三部讓我撕書發洩完了,沒有過多期待反而有回到一開始原點的感覺?
  不論如何,很好看,也很值得推薦的一部。
  只不過,剛開頭的好看,絕對不會讓人生心愉悅就是了。
 

  有幾個地方小小跳出來說。
  我必須很認真的說,當時我看到「Goodbye Lily」的時候,我整個爆笑出來啦!儘管那個劇情非常地……黑暗,非常地絕望,但是當下我,竟然有股想讚美那個男人的衝動!
  第三部的倒楣男人真的很可憐,幫忙養杜鵑就算了(注意!嚴重劇透!),原本只是單純的好男人,因為不是主角+擋到主角路,導致整個被不停地陷害最後壞掉結局……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千萬不能擋住主角情路……雖然我看到他壞掉的時候,心中一股感動XDDD
  還有,書中描述愛情的部份,真的非常可愛,有著濃濃的「男子漢不知道如何談戀愛」的味道,那種格外純情的感覺,真的好可愛喔!
  書中的HE事實上也不太完美,故事的進展總會有些缺憾,壞人不一定有強烈的制裁、法律只能給予壞人輕微的壓力,過幾年就忘了,但卻會讓受害者為了復仇而永遠被貼上標籤。所謂曾經風光過的「好人」也不一定會有理想、一帆風順的下場。
  人生就是有這種無奈。
 
  花椰菜因為無法變帥也無法萌化的緣故……是為一一個只有兩章封面的可憐角色……
 
  以下進入BL部份(非常雀躍~*整個人如同洗了累積三天的澡洗完神輕氣爽般!)
 
 
 
 
 
 
 
 
 
 
  另外,從BL的角度來看……這部真是太萌啦>///<
  不管怎麼排列組合都可以耶!簡直早就超越家X的數字組合啦!(不對,依照外貌淘汰法則,這部還是算輸了!……果然還是要靠人擬人嗎?!)
  特別是櫻哥的部份!櫻哥已經完全神話了!成為攻的頂端啦!
  如果這一部所有長得丑的角色都便成帥哥的話……那就完全BL漫了耶!老實說,那些所謂的執著啊,如果不是用作者這麼穩重的筆法敘述的話……那跟腐影忍者完全有的拼啊!
  還有……櫻哥跟真理雄的(定的)(誼),實在太可怕了!那句「櫻哥是為了看我比賽。」完全把女性壓著打!(根本是正宮宣言吧?)而且第一部後真理雄,根本是「櫻哥上身」狀態,因為太愛櫻哥,直接成為了櫻哥了嗎?
  阿兵哥的劇情在第一部相對過少,第二部戲份也不多,不過在龍次戀愛篇裡,讓我感覺到所謂兄弟道義的真貌!所謂的兄弟道義,不是只有保護,是要讓兄弟清醒。那時候的忠義叔真的太萌啦!要不是龍次太醜,我會強烈支持啊!(就像某時期頗紅的香吉士x騙人布?不過龍次後面整容地不錯了?)
  而且在第二部的忠義叔男子漢帥氣指數整個漲停板飆漲!在橫須妹篇的超展開告白實在是太可愛了!另外……第四部的登場,整個讓人想要尖叫!跟第三部的傑尼斯二人組登場方式過而不及啊!
  另外,關於他的下場……制服超棒!而且……可能是因為這部實在是太深刻男子漢情誼了,害我很難妄想,我竟然是在想……忠義叔如何變成色氣男子漢跟後輩一起玩……(遮臉)
  龜公在第二部發跡後,變得好可愛喔!畫風根本是萌系!
 
  糟糕……結果到最後,我根本沒寫啥有關腐的部份……不管……先去睡……
 
 
 
 
 
  我總覺得,這篇會讓看過得人超不想去看這部XDDDD
  (這本都可以被我寫成這樣,我無趣的功力越來越威了XDD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407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少年犯罪檔案|安部讓二|柿崎正澄|RAINBOW-二舎六房の七人-|尖端|少年犯|少年監獄|昭和|櫻哥!櫻哥!櫻哥!櫻哥!(再一次調)|我真的好想睡...

留言共 14 篇留言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巴哈勇者:

非常感謝你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由於您此篇作品相當有價值,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巴哈首頁的精選閣樓中,
讓更多巴哈勇者能欣賞到這樣的作品。
感謝您^^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6-21 14:21

模仿貓
感謝支持~*07-01 22:41
地方的媽媽們需要
啊 頭香被小屋管家搶走了= =

06-21 16:38

模仿貓
沒關係,搶了這地方頭香會沾染煤氣的!(驕傲~*)07-01 22:42
地方的媽媽們需要
這部我有看,只有看完前面幾集
還蠻好看的,把監獄裡面的醜陋表現的很生動
而且櫻哥很帥>////<
這部很多很糟糕的場景啊

06-21 16:40

模仿貓
光彎腰那畫面就糟糕了~*
有不少櫻哥被包圍的畫面會害我妄想自治07-01 22:42
Nanamo
這部作品在動畫上真的超感人的,丈唱的那首歌催淚到一個不行阿!!哭慘了
心目中的神作之一!!

06-21 19:13

模仿貓
動畫似乎不太普及的樣子...
我覺得頗不錯的說
有時候甚至是讓我不太敢+忍心看...07-01 22:44
襲奈
這部太棒了!!尤其櫻哥死的時候都噴淚了

06-21 20:49

模仿貓
大家看得時候都噴淚了O.Q07-01 22:45
小KNG
這部超好看,不只迷板看了一次。出租店又全部翻過了一次。櫻哥的掛點真的是一個超級高潮點,最後的END卻有點意猶未盡的感覺。我也覺得第三部太OVER了,主角威能開了出來(雖然我也不喜歡他們有人掛掉啦><),大推的漫畫。尤其跟現今JUMP風不同這點,更讓人激賞

06-21 22:29

模仿貓
我第一個反應是...這部有出謎之糟糕本?!快介紹給我!
後來才發現我會錯意了...(低迷中)

第三部真的太歡樂了...
不過整體真的頗不錯~*07-01 22:47
呆喵
這本真的超讚的啦...
在巴哈看到有同好直接飆了進來...XDDD

06-21 22:30

模仿貓
歡迎光臨!
這是好作品呢!07-01 22:47
阿志
哀....
這部我是為了櫻木六良太看的.
看到六郎太這樣,整個超悶,悶好了久都不能忘懷....
六郎太可以說是整個故事核心,一個人不在了,卻還是有這麼多人為他緬懷!
人的一生不在乎過程如何,只要能活得精彩,我想也不枉此生了!

06-22 01:20

模仿貓
櫻哥是死掉卻依舊存在的主角啊!

人的一生,只求活得精彩,可以為過他人做些什麼
不要後悔
未來,依舊持續07-01 22:50
xxx
遇到櫻木這種大哥

我想一輩子都不會忘

06-22 02:39

模仿貓
櫻哥!櫻哥!櫻哥!07-01 22:51
十月
好看,很有寫實感

06-22 02:57

模仿貓
真的很好看!07-01 22:51
老爹
只看過動畫 剛好凍化只網羅了第一第二部精華部分
這作品的確很好

06-22 13:29

模仿貓
我有點想看第三部的動畫版
畢竟動作+爆破場面超多XDDDD

動畫版的詮釋方式很不錯呢!07-01 22:51
~濺皮~
支持支持!!~
這部是千年難得一見的神作!!!~

勵志+熱血+寫實

真的很棒!!~

目前只有最後一集沒看到0.0

06-23 12:46

模仿貓
之前出了,可以去找找看囉*07-01 22:52
暗黑忍者
超喜歡這部的啦

真的噴淚

10-23 00:04

模仿貓
櫻哥OAQ
男子漢們彼此支撐的故事10-23 21:53
YANG
這部真的很不錯
事實上如果少掉第三部直接跳到第四部
那我覺得這部就真的很不錯了
第三部有點太攏長(第四部我覺得也有點攏長,但還可以接受

不過不管怎麼說這還真的是很棒的一部作品

09-10 21: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cloverclov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幻想三國誌一 重玩後 繭... 後一篇:驚爆危機 完結篇 永遠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有空來看看我的奇幻小說吧~~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