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幻想三國誌一 重玩後 評論篇(騙人用標題)

作者:模仿貓│2011-06-15 16:18:58│巴幣:14│人氣:1520
 
  
  真讓人感覺UJ2.5DRPG的黃金時光啊,可以說是UJ過去RPG的全盛總結作,自絕代雙嬌(錯字?)時期不斷改良、演進的系統跟技術。跟大宇的系列作不同,大宇是很認真也很有良心地,幾乎每兩作就全面換另一系統引擎,這點雖然令人讚許,不過,我也必須很認真說……這也真是找死……大宇每次都會因為這樣大幅的不同,被大家狠批一番,完全放棄所謂的安全牌。反觀UJ,他是不斷將一塊玉石,反覆雕磨,不斷地多加些新的元素,只要一點點不一樣,就足夠讓大家感覺到誠意跟巧思和進步,把成功的公式不斷地精進改良。重點是,UJ的改進,很少讓人尖叫過……(望了一下隔壁每次換代時的哀聲遍野)

  

  當初甚至有被翻譯成日文遊戲呢~(至於評價如何.......大家不要說得太明XDDD)
  順提,一代的日文歌有點......超不協調,但2代的小寺姊姊真的太棒啦>///<

  事實上也有尖叫過啦……當初幻三2的動畫……那個腮紅……我當初真的在電玩展上尖叫了……幻三2的百人戰跟跟協力武將系統更是讓人失望,不過,由於帝苑跟一般戰鬥系統的遊戲性跟男女主角強大的劇情滲透力跟某些不錯的劇情,讓我遺忘了之前尖叫的記憶和我還是覺得不少很不連貫的劇情伏筆和有點少的其他人物互動還有被遺忘的角色ABC跟很虛弱的最終戰劇情。
  另外一個比較微妙的例子是幻三3。三代的隱藏勝利條件和可以挑人組隊也蓋過了我一直很不滿的我方超簡化規模。但讓我覺得非常陽春跟沒鋪成安排的伏筆,讓我怒到完全忽略某些不錯的劇情橋段(像是心魔)和很多很美的場景!雖然是雙主線,但我的目光卻能會覺得……還是以男主角線為主,而不是像是以前絕代雙嬌(耶嗚?)和北方密使一樣,真的是兩個隊伍在互相前進。另外,由於全面3D化了,有待加強的技術,讓很多人的電腦哭哭……(某人的寂月滅影就讓我的電腦哭哭了……)還有……那個最終BOSS真是……變大後醜得驚人……幻三3也是個有優有失的遊戲,但我記憶中是缺遠多於優,儘管事後回憶,他還是有很多很不錯的地方。順便一提,是我反而覺得攸關三國劇情比奇幻劇情好的一部……
  幻三4也差不多,不過比較像是幻三2的類型。技術方面,至少我家小電不會哭哭了。(喂!)人物模組真的比3細緻,雖然剛發布消息時,我對獨眼鷹以外的角色造型產生足以毀滅宇宙的絕望,甚至對某偽LOLI大罵,妳這個OLG風格的妖女!對某假仙人罵,你這個詭異的邪佞男(這反差真是太大了……),對某公主頭大罵娘砲!(快找人保護我!),對纓珞大罵花太多+大腿粗!(我現在要去飛撲纓珞姊姊了~*)但實際遊戲過程中,我會覺得4代的人物真的不錯。戰鬥系統有趣、不同的勝利條件跟比之前更加多元的戰鬥方式,儘管知道某三人一定是被腰斬到不能上場開扁,化神替換竟然只是固定一個位置給四人搶,招式動作變成丟一堆光為主。寶袋系統變得很陽春,但卻更上手,雖然精魄系統的簡化讓我不太高興就是了。但是,不管是人物還是戰鬥,還是讓人覺得很有趣。攸關三國的劇情還是根據這系列慣例,很無聊,但感覺比1.2好很多了。很多劇情感覺還是被咖擦掉,但關於仙魔的劇情卻很有趣,小劇場也讓我滿足。所以我接受根本是超展開的結局跟之前根本沒實際出場過長得又好笑的最終BOSS,然後覺得結局處理地非常棒。
  對他遊戲微妙的不滿足(<-褒意),甚至讓我外傳敗得很快樂,儘管我知道外傳只是比較豐富的資料片跟還原原本的四代,我還是很快樂地敗了精裝版,雖然還是有被騙錢的感覺,但我還是超滿足。
  雖然對隱藏結局這代角色很多開無雙開得很絕望(就是你!勾陳!)眾多角色過度歡樂(就是你們!父代),隱藏結局的劇情設定也非常地為了隱藏結局而隱藏結局,連BOSS群都會中狀態導致戰鬥毫無難度可言破壞原本遊戲樂趣,但是……我還是從遊戲中得到了滿足。
  這點是很重要的,東西一定有優有缺,但是,如果可以讓人感覺可以為了優而接納全部的話,那我覺得就是成功了。
  我很久沒有這樣的滿足了,雖然有些不夠,知道有些缺失,但我願意為了好吃的地方喜歡他。至於最近的兩款華文RPG……第二近的那款(事實上也有段距離了),要不是我有蒐集系列作的習性,我早把遊戲本體拿去網拍,只留下資料片跟攻略畫冊當紀念了。至於最近的那款……劇情短了點我能接受,但那個系統……各方面來說……我覺得可以跟仙四抗衡啦!(<-不是褒意)




  幻三1也有他有缺有失的地方。(這樣講好像他沒優點似的,而且不覺得這樣轉很硬嗎?)
 
  以下優缺比較,會優先寫缺,因為罵比讚美容易,優點部份還會因為跟公司之前作品比較有額外加分。(<-真是不理性)
  因為我腦漿乾了,只粗分劇情、系統、美術三塊。(這種分類很有問題!)
 
劇情方面

劇情之缺:
(1)   開啟幻三系列之先河,只要攸關三國的部份,都很無聊!特別是一代已經霸佔了三國大家公認最有趣、最親民、最幼稚園小孩都知道的範圍了,幻三一攸關此處的劇情,不,應該說,第五章以前的劇情,絕大部分都非常地,看過就算了。且在風格安排來說,比起奇幻,更偏向於早期的武俠風格,但問題是……這款是奇幻風格啊……
(2)   另外,關於很多劇情的鋪成跟過程,非常地草率,劇情安排真的頗有問題……像是第三章江東找問題那一塊……整個超……我不瞭解為啥這麼簡單就能解決!又不是啥小朋友故事集!還有……百玥給予姬軒最真實的慰藉那段……那已經超越超展開的極致啦!誰來告訴我,他們兩個到底認識多久啦!為啥百玥會願意那樣幹啊?!還有黃帝線爸爸媽媽的出場方式……可能是遊戲必須趕場吧?我也真的很想知道……為何孫家只能有塊軍營呢?還有還有,某個我覺得某位搞不好可以算是隱性女主角,戲份事實上很關鍵,離開時也很有氣分,但主劇情幾乎被遺忘掉啦!
(3)   人物,頗糟!特別是互動性。像是中途貂芷:「早知道我之前就不應該對糜香那麼壞了。」我看到這段的第一個感覺是……你們有說過話嗎?後來才這樣恍然大悟:「喔喔~~一定是指之前貂芷都故意不跟糜香互動!」催眠自己。另外,遊戲中各段劇情中,雖然個角色都有說過話,但是……存在感都好低啊!而且,個人因素,這次的人物,不管是貂芷還是姬軒,我都非常討厭!特別是某刁民!很多事情都是她造成的,不管是她任性妄為還是無腦憤怒,都或多或少造成不幸的結果,她的專長根本是搧風點火,阻礙談判溝通!但問題是……這傢伙根本沒反省啊!而且還在劇中分場刻意的小女孩模樣,讓我非常地想扁她……一定是因為我不是可愛的小女孩的緣故!我想,我一定是不滿,沒有平時相處的過程吧?
   還有一點,我玩完資料片才想到……姬霜在本傳裡,好像沒跟死螞蟻有接觸過耶……就人物的接觸方面,真的非常薄弱……
(4)   有戀愛結局!(爆)這應該說是我個人喜好吧?對我來說,要有分岐戀愛結局,可以。但至少,中途要給我看到戀愛的感覺啊……不然至少有契機的感覺,只靠幾次對話的分岐選擇,會讓我覺得……太陽春了!如果真的要有戀愛結局,至少給我他們專屬的劇情啊……我不會要求有FATE、UBW、HF線的那種差距感,但是……幻三1裡,根本全是共通路線,只有結局10秒鐘不一樣耶!完全說服不了我啊……
 
  好吧,這些缺點,事實上蠻常見的……(1)的原因,很有可能是我只萌三國武將不萌三國歷史的緣故。但我還是覺得三國劇情很陽春……(2)、(3)的部份,事實上是很多遊戲的死穴?特別是(2),有很多遊戲小說漫畫都克服不了。應該說,礙於天生,要在有限時間表達一個融會貫通的東西,真的很困難……頂多也只能專注於某一部份。至於(3)嘛……嗯嗯……互動性應該可以放到(2)裡?那人物喜好就完全是我個人喜好問題囉?像是我討厭斜睨(啥鬼?)攻、討厭天真白目受是一樣道理?
  至於(4)……我想我一定是要AVG為主軸、RPG為輔吧?但是……幻三2跟幻三4就因為單一結局(耶嗚?)才獲得大家共鳴啊!因為平時在主劇情就能專注於「單一」上,所以才能達到大家都能接受並且感動認可的效果。但是幻三1……我真的不太清楚,為啥他們可以在一起?對我來說,可以說服我的官配只有姬霜x姬軒,因為,他們感覺有相處過?(在劇情設定上)
  還有個我覺得超微妙的地方,整款遊戲,會讓我遊戲才開頭到結束才過了幾個月的錯覺XDDDD
 
 
劇情之優:
(1)   我非常喜歡這次的劇本大綱,特別是後期表達出「蚩尤」和「黃帝」,魔不一定為惡,魔也只是想活在這是界上的渴望和掙扎。大家知道的善不一定為善,惡也不一定為惡。這雖然是很早以前就被弄到爛的老梗,但還是覺得,幻三1靠著這一塊,就撐起了我對他的喜愛。我真的覺得,我會因為這些地方,願意再三重玩幻三1
(2)   另外,還有想要表達的東西,想要表達的東西跟表達出來的東西是不一樣的,就像是目的跟結果。遊戲最終結局,眾人一起回到某些地方的橋段……打完最終BOSS後出來的字幕,那種惆悵跟虛無。且我非常欣賞這款遊戲劇情的目的,特別是最終戰結束後,那段蚩尤、姬風、姬軒的動畫,我是蚩尤?我是姬軒?還是我是姬風?我殺了誰?我是誰?我究竟做了什麼?改變什麼?我非常欣賞那段動畫給我的感覺
   (雖然主劇情中完全看不出來就是了~*)
(3)   某人NPC(特別是九黎之民跟四X)雖然出現戲份微弱,台詞可能只有幾句,但感覺卻很關鍵。且不少橋段,只用幾句話就能表達出角色們之間的無奈。(我很喜歡黃帝線四神決戰時的片段)眾多關鍵點不錯!幾乎有小劇場的部份都有他的張力存在(至於合理性跟想吐嘈與否……那是另外一個問題了~*),我現在還是很喜歡神仙湖的所有片段。
 
  糟糕……優點真的好難寫……不過,我很認真說,雖然我無法很熱血寫出幻三1優點的長篇大論,但是,幻三1對我來說,他劇情的優點(+遊戲性)可以讓我接受他的缺點。
 
  順便提一下,我覺得少數讓我覺得不錯的劇情,就是在江東第一次的夜晚,我很喜歡每個人隱藏個人的喜樂哀愁苦惱片段。有人跟人在相處,有人隔著遠遠的地方看。我很喜歡這地方的處理。(因為是日常篇?)
  另外,我很喜歡這裡的貂芷,特別是他鼓勵大頭牛的部份,超明顯在提起精神的表現,也很認真在鼓勵大頭牛的心態。會讓我喜歡這個女孩子。
  我也非常喜歡大頭牛的當時的想法,有種旁觀者清的錯覺(因為他自己也想跳進去XDDD)認真來說,如果姬軒選非硬要有個結果的話……我非常非常認真地覺得,我寧願最後沒有人願意牽走姬軒,最後大哥看三弟可憐義務性把姬軒撿走。最後有種無可奈何,不撿小狗小狗會凍死的感覺。(這結局絕對不可能發生的!)
 
  就我來說,一代的劇情拿到很極端的分數……可以說由10分跟0分加起來除於2,然後在莫名其妙的私心而有高於平均的分數……明明我喜歡的劇情只有短短一個章節帶出來的氣分而已……
 
系統方面

系統之缺
(1)   戰鬥系統的時間軸有很大的問題,特別半即時制支援效果加入後,我曾經我方角色都無法動彈被對方打死。另外最恐怖的,就是某次姬霜戰了,在雙方都有支援效果下,那場戰鬥可以說說是幻三史最可大的惡夢!光看老頭跟鏡子表演就好啦!明明我方沙漏全開,但怎麼就是無法行動,真是太恐怖了!那場我最後調成回合制才搞定……
(2)   人物戰鬥分工方面,法師的地位非常……微妙……不是法師強度問題,是……法術的攻擊算式設定跟人物定位問題……(幸好之後的作品終於區分開法師這單位了。)
(3)   半即時制時,人物切換依舊很糟……只能靠ESC且固定順序
 
系統之優
(1)   戰鬥系統的遊戲性真的非常高。且這代的敵我地圖,都有5*5的範圍,有增加遊戲的策略性,看起來擺法也比較壯濶,感覺有融合之前SLG跟RPG之長。且遊戲中的陣法,不只局限於只有我方有陣法帶來的特殊效果,敵方也會擺出陣法,增加遊戲的趣味性。
(2)   我覺得歷代召喚獸系統中,最有趣的!總計9種召喚獸可以培養,且召喚獸的登場方式讓我感覺當充滿誠意!召喚獸們的分野明顯!(如果算上資料片共有12隻!)我覺得到最後……我有九成是為了繭印獸而重玩XDD
(3)   精魄系統,不過就遊戲性還是單純蒐集性,都被大大提高了!
(4)   過去RPG戰鬥系統的優化,不管是戰鬥介面跟熱鍵設定都便利、必要許多!(甚至連敵我人物比例部份都變11的正常了!我事實上很不能接受,平平都是正常人,敵方模組比我方大個2倍……)
(5)   UJ開始連擊系統,對於看到數字飆高就能滿足的我(真好騙啊……)來說,真的很有趣!但也有不少人認為,連擊系統導致,為了追求連擊,大家都混在一起出招,導致招式畫面根本看不清楚……這我一點也不能否認……不過反過來說,連擊系統還有個優點:加快遊戲步調,不用一定要個別看出招畫面XDDD
(6)   這時候還有場地破壞效果呢!
 
  就我來說,1代的遊戲性真的很高。這系列的遊戲性,應該說是我現在玩過的華文RPG裡最高的?
 
 
美術方面


美術之缺
(1)   有時候人物表情圖……非常詭異,像是百玥第二段神仙湖劇情,她黑著臉的時候,我覺得會出現惡搞台詞……
(2)   非主角的人物模組不算少,但最先登場的模組雖然有臉圖,但模組跟路旁村姑是同一個啊!!!!!!
(3)   某部份CG跟NPC臉圖,有點恐怖……至少我吃不下肚。(至於哪些……是我沒貼上來的……)
(4)   有時候小劇場的人物模組的表情讓我非常之囧……
 
美術之優
(1)   雖然,這代的人物造型感覺比較樸素(看了一下姬軒肚子那一塊,跟比較一下歷代主角造型),但是……我重玩之後,我可以很大聲說……這代角色們都好帥!!!!!!!我也不知道是為啥,就連上色跟畫法都不一樣吧?但我覺得,這代男性角色真的是歷代最好看的一代了(就外表……)!特別是我一直覺得應該很陽春的趙雲大人,他出來的時候,我尖叫啦!!!!!!一代趙雲大人有這麼帥嗎!?
(2)   3D真人比例動畫表現優異!雖然現在看,會有股人物模組非常粗糙的感覺。題外,真實比例超容易被大家看出毛病!用Q版的話,就可以遮三丑!而且一切會被Q版帶過!我覺得這是為何一堆3D是Q版的真實原因。但是……感覺到有肌骨起伏的手背,我覺得很不錯得運鏡,我覺得結局那段動畫充滿了誠意!我覺得比幻三2的還好啊!更不用提比較楚留香跟絕3時期的進步了!
(3)   2.5D的大成作!且不管是小劇場動畫還是人物招式、奧義,肢體動作感覺都很流暢!(3D化後就變成以一堆光為主了,舉例來說,1代時期還有舞刀弄劍輔以劍氣的感覺,三代以後的劍術……幾乎全部都是遠程劍光啊……)且在光彩的運用上,認真說……目前華文遊戲3D運用上(像是爆炸效果、光彈、能量動物光波之類的)真的只能感覺到一片模糊的光……所以我非常欣賞此時期的2.5D畫面。
   另外,明明是看起來很五短的小劇場,卻還是可以表現出劇情要有的張力跟氣魄!這點真的非常棒。
(4)   卡通風格的迷宮佈景真的非常漂亮!
 
  就整體來說,我覺得他美術真的是2.5D的大乘作啊!
 
  幻想三國誌1真是讓我對UJ刮目相看的大作~*
  截論:請UJ把超時空英雄傳說4交出來!!!
  結論:幻想三國誌一真是太棒啦!(<-看得出來,我腦漿乾了)
 
  臨走呼喊:蚩尤是個笨蛋好男人!我要宰了小二帝!
 
 

  還有,遊戲的資料片也真的非常有誠意!
  這次採取獨立遊戲方式,根本傳完全打不著關係。遊戲長度大概有本傳的一章節長。
  講述女主角(我真的覺得她是女主角,雖然有點自討苦吃+過度兇惡嫌疑……)姬霜在和隊伍於古墓相逢前,自己單獨行動的故事。
  本傳外可戰鬥人員4名,且每人至少都有3招本傳以外的招式。
  另外,還有外傳專用繭印獸!
  感覺超有誠意的資料片啊~*
 
 
  期待上架風波快點結束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357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幻想三國誌|RPG|黃帝|蚩尤|三國|宇峻科技|UJ|燕起大哥我喜歡你!雖然我更喜歡海棠!|自找苦吃的女人們....|優柔寡斷的爛男人最爛了!

留言共 3 篇留言

千尋
兩天前的文章也太殺了吧= =
寫得很棒啦 哈哈哈
推妳最後的 快把超四交出乃XDDDDD
那是神作啊 (雞凍臥泉-.-

06-17 00:50

模仿貓
搞不好那才是真正玩後XDDD06-17 22:49
千尋
話說妳的同標籤作品搜尋也太多元了吧@@

幻想三國誌|RPG|黃帝|蚩尤|三國|宇峻科技|UJ|燕起大哥我喜歡你!雖然我更喜歡海棠!|自找苦吃的女人們....|優柔寡斷的爛男人最爛了!

= =

06-17 23:31

小魚兒諸葛亮
幻想三國誌系列當中,我心目中的第一應該是第4代:

我覺淂這代的主線劇情是跟三國的世界觀最貼近的一代──主角紫丞是漢獻帝的養子,又是魔族之王紫狩的義子,自己被封為漢朝的黎王、又接任魔族之王的王位,漢室跟魔族的復興大任讓他一人承擔......(第一次看到幻三系列中有這種領導型、絕頂聰慧型的角色)

而且紫丞運籌帷幄、決勝千里,後期幾乎是他幫助劉備得勝,自己最後還差點把三大君主曹操、劉備、孫權一網打盡,差一點就可以改變歷史、統一天下(根本是幻想四國誌XD)。

除此之外,他跟樓澈的友情也讓人感動!還有仙魔之間沒有絕對的正確與錯誤,我認為描寫上比第一代「黃帝跟蚩尤非絕對善惡」還要好!因此我最推崇第四代。

08-02 15:02

模仿貓
事實上……我個人事頗討厭紫承這個角色的設定
因為……感覺太得天獨厚了,我對這地方會過於反感……
這種角色當配角,我會可以接受,但當主角,會讓我有股……角色過於自我感覺良好的吐嘈感……
(雖然很老梗,但我還是比較喜歡被牽扯進去的路人感男主角……)

不過紫承在遊戲中,真的被造成一個足智多謀的謀略角色(所以我討厭他………)
我個人是那種討厭自創角壓著原人物打的那種
所以後來出現紫承被壓著打的片段,反而讓我比較喜歡這個曾經掉下來一次的完人

當然是幻想四國志啦!蜀魏吳跟愛啊!!!!!!!

不過四代的友情……雖然我很喜歡男孩子之間的友情
不過……我個人覺得,他們的感情,實在太甜了點……
讓我覺得有點恐怖……

至於魔之間沒有絕對的正確與錯誤
我個人是覺得,從第一代「黃帝(神)跟蚩尤(魔)非絕對善惡」就有明確地表達這個概念了
四代是回歸到一代的原點的一代
但四代是一開使就明確的表達(一代真的除了第五章外,完全沒出現這概念過……)

另外再繼續精練三代的系統
我真的必須承認,四代真的是極致!
不過武功系統跟一二代有所區隔,這點我還是比較喜歡精元點那一路

一代到底哪裡好呢?
他是讓我感覺到已經發展完全的原點吧?08-02 21: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cloverclov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佩爾羅大陸記事-Bein... 後一篇:幻想三國誌一 重玩後 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