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心得】浩瀚之錫

作者:梅子綠*│浩瀚之錫│2011-04-16 23:47:29│巴幣:0│人氣:1757
《浩瀚之錫》 (奇幻)
  勇奪第二屆角川輕小說金賞的《浩瀚之錫》,在2011年書展的角川的攤位裡,展示在最引人注目的門口四面架上,藍色為底的封面引了更多黃色調繪製人物,像是燙了金的紙捲,閃閃動人。作者是逸清老師,而繪者是ky老師,說真的,我第一眼看到的時候心中悸動不已呀。在筆者還未下定決心翻開上一屆的譻籠葬(聽人說很難讀)以前,就先把目光投注在浩瀚之錫上面了。
  這是一個壞掉的男主角跟被騙的女主角間相互搞小曖昧的故事,雖然聽起來像入間人間老師某部作品的名稱,可是絕對沒有任何的關係喔。
  這個世界的技術發展到了尖端,戰爭讓世界陷入混亂之後,終於人類的破壞帶來了終焉的序曲,畸形兒的比例大幅上升,人類漸漸面臨滅絕的危機。對著被核子汙染籠罩的地球,人們只好利用遺留下來綠色時代的高科技,基因重組技術,來製造能夠媲美超人的新人類──天人。十二位有著超能的天人建造了天都,那裏是與厚重雲層下,瘴氣濃密、兇猛生物充斥完全相反的樂園,是人類在地球上最後的淨土。但十二聖中的母聖並未完全放棄地面上遺存的畸人,她灑下基因的種子,讓畸人們有與環境共存的能力。並且天聖發誓,天都仍會持續淨化地球,直到地球回歸原貌的那天。後來,獸聖背叛了天都,回到地面上,為了反對其餘天人而組成畸人游擊隊,天都方面也組織了天都軍,長期與獸聖的部隊奮戰著。

  身為主角的浩錫,才在開場白就使盡全力,進行著一場沒有絲毫喘息時間的廝殺。原本以為是與敵人的交鋒在戲初就上演高潮,卻在看見眼前本是合作的兩個小組開始無差別攻擊之後有了轉變。那根本就不是敵人,那甚至還是浩錫在幾個小時以前一起奮戰的同伴,現在卻在沼丁小隊(主角小隊)的面前難看地暗算對方。直到實戰訓練結束、直到那些曾經是同伴的人沒有了氣息,才娓娓道來浩瀚之錫長遠的世界觀。
  打從一開始,劇情就像扭曲了所有良知一樣,浩錫逕行著與夥伴們相互殘殺的存活遊戲,不管是誰都會揪著一顆心,痛苦的游移在要殺或不殺的抉擇上。像握著一根救命稻草的沼丁小隊,順著主角命運般一路走到前往天都的售票口。但是誰都沒有料想到,前面似乎有模有樣的兩個章節竟然毫無預警的發生變革。就像是扼殺了一切地鬆旋了浩錫的螺絲,他痛苦的──殺掉了沼丁小隊的所有人。(防雷隱)
  幼小的男孩,身為命繫時空的果實,就在一瞬間壞掉了。
  破格一般的情節安排這才拉開重要的序曲,一切都是在浩錫壞掉之後才開始。從小就生長在天都的女主角菲妮克絲,不待浩錫攻略沒有交代完的下文,驟然出現在第三章的開頭。雖然菲妮克絲的過去並沒有特別值得一提的事情,卻是本書很重要的伏筆,重要地毫無意義。交疊出現的菲妮克斯與浩錫被命運的細繩綑在一起,發現了十二聖驚人的秘密。整場天都軍與畸人部隊的戰爭緊緊繫在他們的革命上頭,故事正進行到最後的幾頁。
  然後在非常痛心的地方結局了,浩錫嚴重壞掉又受傷,菲妮克絲受傷又得知壽命的真相(防雷隱),更痛心的字眼又在後記出現。自覺我被出版社沒有打出「浩瀚之錫1」給騙了,讀到書末也只剩遺憾了。

  本書的賣點最成功的地方是龐大而有序的世界觀,儘管文字用法不算華麗,作為最基本的補足卻很完整。或許是考慮到有非常巨大的背景,所以才在文辭上的修飾削減,因為即使不這麼做,本書的內容也足夠了。在第一章節就可以清楚的看出來正派反派的差別,雖然難言正反派的區隔(畢竟主角很自卑),可是很明顯心境上的差別有描寫出來。此外果斷的二擇一在重點的部分一點也不藕斷絲連,也算是少有的特點,不論是鬼聖對浩錫的命令,或是菲妮克絲給軍聖的回答,都會讓心臟對這樣的凜然不禁多跳幾下。雖然劇情的走向並不是筆者的口味,而且可能有時空差的問題(筆者超級頭痛那個),還是慢慢期待看看吧。
  插圖好像已經不是人的境界了,不可否置它佔了本書很重要的精神所在。就像米雪兒對大眾的發言一樣,看了就知道,插圖真的對不受中文詞藻華美風格影響的本書有非常大的助益。(筆者還讀了後面的人物設定花了像在讀內文一樣的時間,深感慚愧……)

  總結來說好了,書中充滿痛苦與哀傷,多數都在容忍範圍內,應該不至於淚腺潰堤,因為男主角跟女主角後來都快壞了,明明都快壞了卻還是很努力的樣子,不知道前方還有甚麼樣的苦難,會忍不住為他們祈禱就是,還有十二聖都是壞人記住了。大概就像兩個一直被欺負的人趕快還了一手之後一邊被混混追著打,一邊逃亡的故事吧(那啥?)。
  痛苦地橫批是請待下回分曉,就是這麼一回事。

《浩瀚之錫》 110303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844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浩瀚之錫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rt578056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Sugar Da... 後一篇:【心得】Sword Ar...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的人
Blonde Redhead - For the Damage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