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電影音樂推薦]十五年復仇之旅---原罪犯(微雷)

作者:Mas│2011-04-14 13:25:35│巴幣:2│人氣:1881

片名:老男孩/原罪犯/Old Boy
導演:朴贊郁

這就是這次要介紹的電影啦
注意是18禁喔!!!
 
.大綱
   <原罪犯>是一部改編自日本漫畫<鐵漢強龍>的電影,由韓國著名導演朴贊郁執導,內容描述一個人在被囚禁了15年後,回去找出自己被囚禁的真相及復仇的故事。我是抱著一個看好電影的心態去看它的,因為這部電影奪下了2003坎城影展評審團的大獎,更在IMDB,爛番茄等知名影評網站有著良好的成績。但在電影一開始Daesu操著韓語的口音衝進耳朵時我真是有點嚇到了,可能因為我對韓國片的印象一直停留在<我的野蠻女友>和<有你真好>這一類的片子,沒想到坎城影展的得獎片竟是韓語片(當然不可否認地,以上兩部也是很不錯的電影,只是他們較戲劇化、商業化的風格似乎比較不容易被坎城影展這類型的影展頒以大獎),這部片子當然最後也沒有讓我失望,絕對是我評價最高的電影之一。
    <原罪犯>是朴贊郁的復仇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另外兩部分別是復仇》和《親切的金子),故事敘述主角OhDAESU(吳大秀?)原本過著相當平凡的生活,但有一天卻被莫名的抓走關入一間旅館中,一關就是15年,15年後他被釋放出來卻已經人事全非,憤怒的Daesu於是開始他查明真相的復仇之旅,就這樣挖掘出了Daesu所不知的,荒謬的秘密。(詳細的劇情內容就不在此贅述了,網路上都有而且我相信我所摘錄的不會比他們高明到哪去,詳情見http://imsandra.pixnet.net/blog/post/23193553)

.音樂
    相信看完原罪犯的觀眾一定對幾首配樂印象深刻,這一部電影的配樂相當之特別,雖然他的許多場景都血腥暴力外加歇斯底里,它的音樂當然也是上很多帶著懸疑緊張感的音樂,不過導演也出乎意料的用了很多古典基調的優美音樂。像是在Daesu找到囚禁他那棟大樓管理員,要嚴刑逼供出關住他的幕後主謀時,畫面上是帶血的,暴力的,但背景音樂卻播著韋瓦第的四季之優美的小提琴旋律,偶爾帶上向上飆的高音,竟然很神奇的賦與了那畫面一種刺激感。

這樣的畫面配上的是優美的小提琴樂!?
               
    另外一個值得一提的配樂就是每到Daesu回想起15年來的孤獨,或是有關孤獨的場景,這首歌每次響起時都有一些不同變奏但在整部電影頻頻出現,可以說是一首貫穿全片的主旋律吧,編曲是華爾滋曲調(歌名就叫The last Waltz)回去聽這首曲子時,他都會給我一個畫面,像是一個人在舞會中跳舞卻彷彿跟周遭都隔了開,沒人注意到,那人也沒在注意他人,就這麼轉著

在孤單的列車中和喧囂的城市對望,大概就是這首歌的感覺吧

    還有一個熟悉的配樂是當Daesu在追憶以前的故事時,畫面穿上泛黃的濾片,場景褪成傳統的校園,Daesu便這樣隨著過去的自己要憶起一件過去的事,這首音樂就是這樣傳達一種追尋的感覺,畫面是一堆樓梯的交錯,音樂也是同樣主旋律加上了高高低低層疊。

當Daesu最接近記憶的中心時,音樂就停在最高潮的一點

    跟上一首音樂有點相似的是當囚禁者和Daesu在最後對峙時的場景,音樂同樣都是一個旋律的重複播放,有一個高音懸在那裏製造懸念,然後隨著對峙緊張度和透露的內容不同,不同的變奏不斷加進來,加上當時精彩的對白內容,這場景一定是我看過數一數二的對峙場面。

音樂緊張,連拍攝的角度都相當的特別

    最後在介紹一首風格跟以上較不一樣的配樂,它出現在電影的最後一部分,它的風格比較凝重比較壯闊,Daesu正在內心中天人交戰,我從這音樂感受到一種毀滅前省思的感覺,後面一聲一聲的重音則是暗示著Daesu一步一步的腳步聲呼應情節。

非常有趣的畫面啊,凝重的畫面和特別的光線搭配上音樂的呼應,大海暗示了過去的自己即將被沖刷掉?

    這部電影的原聲實在是相當精彩,除了以上的五首還有相當多值得推薦的音樂(如OST11-Cries and whispers,OST21-Point Flank),但特色上難免有所重複,所以就只介紹了以上我覺得最有特色的五首。雖然一些音樂或許比起一些音樂電影是略為遜色,但既然為原聲帶就是要跟情節上配合而能讓人從心底產生共鳴,讓人在聽到音樂時仍能憶起電影的情節,我認為在這一點導演作了最大的發揮。

.創意
    如果別人問我這部電影有什麼特別的地方,我想我第一個想到的會是導演強烈的風格。第一個會注意到的大概是它暴力血腥不隱諱的畫面,但說到暴力場面好像每一部動作電影都有,那他的暴力場面又有什麼特別的呢?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過,一般電影在開槍或使用武器的時候,鏡頭都只會take到其中一方,因為這樣子拍起來比較方便,而且沒有痛又要裝出疼痛的表情對演員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導演不管打鬥、性愛場面都是真槍實彈,甚至可以說是很新奇,所以<原罪犯>的許多場景都深具張力及魅力,儘管它可能讓人覺得很不舒服……

生吃章魚,電影裡最知名的場面之一,男主角演的時候可是豁出去啦!

    極富創意的場面安排也是導演的特色之一,許多幕都看到了導演對整個立體結構的了解和特別的安排,場景的特色也十分的強烈,加上男主角女主角都不是特別的英俊美貌,就不會有打架打了半天結果髮雕一點都沒變形的荒謬狀況,讓整個場景充滿帶入感。

普通的一間學校,在導演視覺安排下,樓梯彷彿就神奇的變多了!

    跟許多導演一樣,朴贊郁也喜歡在電影內插入一些象徵物的安排,這些象徵物有時沒時就會跑出來強化整部電影的風格,我所觀察到的象徵物有時鐘跟螞蟻,螞蟻象徵寂寞與獨處,而時間及時鐘也是頻頻出現以暗示過去的場景跟時間的流動

電影一開始的演員及導演名單,名字也會像時鐘一樣轉喔

    導演在執導這部電影時,也加入了許多現實與虛幻交錯的風格,像在一開始主角離開被監禁十五年的住所時,竟然是從行李箱中爬出來的,有點讓人摸不著頭腦,每每都要到下一個場景進來你才能搞懂上一個場景是在幹什麼,所以如果看<原罪犯>看了兩次,你一定能發現許多驚喜。

剛剛還在密室裡,怎麼突然從平原的行李箱上翻了出來?

    除了導演的手法鮮明外,身為靈魂的劇本及對白也是相當出色和精心設計的,隨著劇本的推展你會越發感受到Daesu對復仇的渴望,監禁者在其英俊外表下的仇恨和冷酷,或許情節不是最特別的,甚至讓人覺得有些荒謬,但隨著電影推演,你將會為了裡面的人物感到有幾許同情或疼痛,或許是本來改編劇本因為慢化的關係所以對白本來就很精鍊,又或許演員功力好,都實屬在別的電影比較少體會到的經驗。

演員功力很微妙,你說這表情是在哭還是在笑?

.心得
    老男孩對我而言呢,它開啟了我對一個未知的電影領域的了解,在那之前我沒看過幾部韓國電影,更壓根沒想過韓國電影會有那麼多得獎大片,看了它之後我才開始去挖掘到一堆很精彩的亞洲電影。再來就是我在裡面看到了我所前所未見之電影藝術發揮,或許有人覺得它太誇張太荒謬,又或著太血腥暴力,然而我認為一部電影它最大的價值就在於它能傳達出導演想表達的東西,進而用電影的方式帶給我們一種享受也好省思也罷的心情,而朴贊郁在這部電影中正發揮了電影之所以為藝術的最大價值,他用血讓你徹底感受到裡面人物的痛,而不是僅僅帶給你不快感,他把原本可能普通的音樂插進了適當的情節,讓你再聽到音樂情節就自然湧現。淋漓盡致,這是我看完電影作在椅子上的第一個感覺,沒有說教、沒有寓示,只是單純的看導演怎麼把這樣的劇本導的盡善盡美,看完之後我可以回想Daesu十五年來的孤獨,一直到片尾女角的一句話,就這樣沉浸在片尾的Last Waltz中,結束。每個人喜歡的影片不一樣,或許你不會喜歡<原罪犯>,但我覺得它絕對會是你一生值得去看一次的電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821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ray874123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武士刀的激情--... 後一篇:【心得】砲火蹂躪的血腥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白封作者回歸,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