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共識」、「教材」和網路分散化

作者:R.R│2011-03-20 17:26:04│巴幣:4│人氣:693


上個星期我去了一間科技大學兼課,有一些小小的感想來與大家分享一下。

由於一些課臨時找不到人,所以就由認識的教授轉介紹,然後打電話來詢問我的意見。對於有機會能夠認識新朋友和新環境,我都是非常樂意的,而且主動有錢賺,為何不要XDD,所以就一口答應。只不過在其他學校另有事務,故我希望把所有的課程集中在一、二天內為佳,至於課程名目可由校方決定。

因為是第一次上課,我還不清楚選修的人有多少,教室的設備也不知道,所以我就帶了電腦,準備了一下投影片就去了。有一門課是20人選修,結果來了12個人;另外一門則是90人選修,結果不到40人。

這種第一次的會面,其實都是老師和學生之間的相互觀察;尤其是現在,都是學生在斜眼在看看對方的底細。由於是比較後段班的大學,坐在後面相互聊天已經是很尊重你了,大部分的情況都是直接從你面前拎著書包就走出去,這例子也很常見,沒什麼意外的。

------
上面這些都不是重點,而是我說完我的上課和評分方式、包含要寫「我的愛與萌」專題報告後(詳細可以參考這篇:http://blog.xuite.net/tuyu/MIYU/42559147由於還有一節課,我就簡單講了一個題目。

我講的是人工智慧與華生的挑戰。我先說明IBM「深藍」與世界棋王的競賽,然後講到華生在今年情人節的比賽再度戰勝人腦。接著把話題拉到「變形金剛」和「魔鬼終結者」,這兩電影都有機器人,但代表的意義與形象完全不同,




透過電影「終結者」中天網的電腦自我意識引發世界核戰,導致人類被機器奴役,接著我講到恐怖谷理論,也就是人類在製造機器人時,當機器人越來越像人類時,人類反而會產生一種擔憂自己被取代的憂慮感。然後作結尾提到人工智慧發展的雙面刃給大家思考。

結果很糟糕,大部分的人不知道我在說什麼。


他們大多數的人沒看過「魔鬼終結者」,而且不知道「阿諾」是誰。這就使得他們無法理解講電影中傳達的那種電腦自我意識;甚至有人以為變形金剛裡面有(外星人)駕駛員在操縱,就像剛彈這樣。

故當我拿「終結者」和「變形金剛」這兩個具有自我意識的機器人來舉例時便完全失敗。不管是「PS3」、「XNO360」、「巴哈姆特」或「少女時代」,這些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對很多人來說,都是聞所未聞的詞彙。換言之,我的意思是


「在資訊分散且多元的情況下:我們很難找出一個大家都知道的共識」

當我想解釋為何香蕉是黃色時,但由於大部分的人根本沒看過香蕉,故這個解釋是沒有價值的。今天我的對象是年輕的大學生,我們理所當然的猜想,他們應該對所謂流行資訊比較敏感。

但事實上,他們所認識的流行資訊非常的分散,有什麼東西是年輕人都會看的?「艋舺」、「阿凡達」、「星光大道」還是「犀利人妻」?事實上,十個大學生之中,認識溫瑞凡的不到4個阿....(或者這些,根本就不是流行?)

由於我教的大多是比較後段班的大學,所以上述的情況我並不很意外,不過接下來這個比較有感觸一點:後來我撥了這影片給大家看:

這「Black Hole」的影片我也曾經在主站介紹過(參見:http://blog.xuite.net/tuyu/MIYU/41506808但是我問同學,這影片的內涵在講什麼時,10個人大概只有2-3個人會指出「貪婪」,另外2-3個人會說「這影片介紹了某種方便的道具」,其他五個人則是沒意見、看不懂、不發言的,我覺得這邊問題比較大,代表一些同學的理解能力有問題。

李家同最近很多話都引起了爭議,經常罵人是笨蛋或白癡,但是老先生的話畢竟還是值得參考的。有一次他說到「網路文章的都很膚淺,沒成就的人才上臉書,笨蛋才上PTT」等。後來李家同教授有加以澄清說他的意思是「經常看太簡單的文章,任何人都會變笨」

我當然不同意網路上的文章都很膚淺,但我同意上面這段話是真理。任何人只要不常用腦袋,久了就真的會變笨。舉例而言,當我寫〈想像的極限〉時,很多人留言反對我的意見,但我覺得這是好文章;因為大家會去思考,並提出相異於我的觀點,這也是為何我很常提這文章的原因

我一直相信可以把困難的東西用淺顯的方式來表達出來,讓更多人知道;但是當我用「自己的網路文章內容」當成教材去給大學生上課,而他們卻無法理解時,我不禁思考到,

會不會是我寫得太難了?



雖然我一直標榜(或要求自己)要寫得很簡單;但是,當我自誇主站是「很少新訪客,忠誠度很高、固定的朋友很多」時,是否也同時代表著:

你寫得字太多、很無趣或太難了,所以很少有新朋友來訪。程度比你高的人不會想來,而程度差的人看不懂,所以就一直是固定這樣的人。
----
拉回來,不提創造出來的國族論述,或是艱深難懂的集體記憶,我寫這篇文章的今天是奧斯卡的頒獎典禮,最近則有從突尼西亞、埃及到利比亞的民主第四波,但這些顯然都不是現在大學生的集體「共識」。

正因為沒有「共識」,所以才需要發明「課本」。課本就是一種指定特定內容,要求所有人都必須學習的共識。或許在網路資訊多元化的今天不可能有一個「共識」,但有沒有什麼通俗的流行文化資訊是可以一半以上的大學生所共同分享的呢?

(這篇寫得很雜亂,故放在RR Note的隨筆之中,我再想想這個星期要教什麼)


深入人心,一舉成名,8個領域中的最佳短片

偏執與理想:從李家同言論看基本教義派的形成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37094576

崇洋媚日與哈韓:靜悄悄的典範變移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42559147

增補
感謝大家的留言,不管是這邊或是Plurk等SNS,我想有些地方應該再解釋清楚一點以免誤會:



1.我把那個學校的名稱刪除了,因為這很可能會形成「我在批評特定學校的大學生」,到時候才上沒幾次校方就來抗議還得了。這絕非我的用意,請明察。

2.我的主要意思是:在現在資訊多元的開放性全球化中,要找到一種普遍的共識文化並不容易。但是,這並不能拿來當作學生素質不好的藉口。當做為老師的人決心要採取這種方式上課時,他本來就應該有能力去找尋、駕馭並啟發學生的學習樂趣。

故這篇的用意在於是否可以找到某種更接近、吸引人之資訊切入點,並沒有批評當今大學生之用意在。因為今天世界變成如此資訊氾濫,現在的學生其實也是受害者(看看那些教改下的犧牲品)

3.有網友的留言指出了一個重點:

未必是他們不懂,而是他們不願意發言。

我們可能還很陌生,所以處在警戒狀態中,在這種情況下,學生可能不願意表達自己的意見,並擔憂老師有一種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故我使用一次上課的感想來解釋全體,其實是一種明顯的謬誤。很可能學生在下面想「那麼簡單的理論,我早知道了」也說不一定,故這部分是我的疏失。
就以黑洞那影片為例,事實上,做為老師的人更不應該預設了某種標準答案來希望學生回答。

4.關於很多朋友留言說我去你們學校上課會爆滿,這不可能。我相信會吸引一些人,但絕不可能會爆滿。

當過兵的人一定都會注意到,當我們以為大學生滿街跑時,但進軍隊中會突然發現,大學生還算是稀有動物。這就是網路的全球化特質,可以把全世界所有共同興趣的人聚集在一個小地方,而忽視了邊界成本和地理限制。

換言之,把網友真的落實在地理位置上時,就會顯得非常分散。看這個網站的人,大概都知道PS3是什麼,但稀釋到全部人民之中,知道PS3是什麼的根本就是一小點。這又回到這篇文章說:「因為分散,很難找到一個文化的共識」

更何況,我的流量有25%來自海外阿XDDD



5.接上面,同樣的,九把刀或彎彎等部落客非常有名,他們的訪客可能是我的數十倍或更多;但不要忘了,放在一個更大(或更狹隘)的範圍之中,認識他們的人依舊是少數。就以我身處的學術圈內而言,他們有可能看過彎彎的圖,但根本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網路的迷思之一就是「虛幻的貼近感」。

6.最後,把責任推到學生那邊絕對不是一個老師應該有的行為。故繼續摸索,找出某種更多人都知道的共識、引發學習動機是教育者的責任。
有網友說建議可以頻果日報為主,這是好方式。其次,要不然就來推廣宅化運動!既然你們都不懂魔道,哈哈哈~那我就來把你們推入魔道吧~~(大誤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615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大學生|教學|感受|理解|RainReader|網路|分散化|資訊

留言共 5 篇留言

夜歌
支持推坑

03-20 17:42

小夏的放大鏡
記得看過一系列報導節目,主題在談網路普及後,使新世代學習者,在學習習慣、接受資訊方式的方面,有了重大改變,其中有一點是:網路讓學習者養成了一種「淺碟式」、「沾醬油式」的閱讀習慣,偏向水平的聯想,而少見縱深的思考(分散的資訊透過一個個連結而更加分散,對同一個議題少有加深加廣的探討),有研究者認為人腦面對大量龐雜的資訊,本就有分心的傾向,網路只是迎合了人類這種本能特質而已。

但換個角度想,這也是多元社會的正常現象。有很多角落正在發生我們不知道的事情,能明瞭、共享那些資訊的人也是非常小眾的,只不過透過網路,呈現了它的一端。

如果一個社會很容易就找到共識,甚至強迫大部分的人都對特定議題有「共識」,反而是不正常的吧。

我覺得教科書教的多是「通識」,也就是基本知識,但是這個世界分分秒秒都在變,共識是在特定時空情境下形成的,有限的通識只是達成新的共識之前的敲門磚,卻不是共識本身。

以上的回覆也很雜亂……
希望沒有偏題太多。

03-20 18:01

稱暱
"很少新訪客" 這點我倒有另種看法

就像文章提到的彎彎跟九把刀,某方面來說他們是被商業所包裝的另一種另類明星,而群眾大都是盲目的,包裝過的總是容易吸引人,而對吸引的人來說,這東西他們能不能理解是一回事情,而是想靠近而已。


文章的深度的確會影響來看的人數跟留言的人數。



其實用這個巴哈姆特的小屋生態來看也是可以觀察的到。只要掛上達人的名號或者你是特定大版的版務,來訪的人氣絕對不小於500人。

而另外還有就是標題是否可以成功的吸引到客戶群,像上次的"一個大學生對A片女優的疑惑?為何她們不知羞恥?"這篇,截至現在的人氣是3269人,這3269的人氣大概有超過七成都是因為標題的關係點進來的吧。

很明顯的,標題的用法變成另一種行銷的手法而導致跟其他文章人氣的差距。

03-20 20:48

稱暱
另外還有一種就是文章的發表,小屋的設定限制一天是三篇。

從好友名單來看的話,他只會顯示的是發表的最後一篇,而用訂閱的來看的話。

訂閱聯播的"看更多"可以看到一天發表過的所有文章,但是其實會去點的人可能就是個問號了。

所以這個設定導致一種奇怪的現象也出現在這巴哈小屋的生態中。





"如果一天連發數篇以上的文章,通常只會在最後一篇比較有人看,而前幾天沒人理會的弔詭現象。"


所以有時候不是文章太過深度或者是如何,而是介面系統的設定跟人心偷懶導致的結果。

因為對部分人來說,所謂"好友"的文章就是點下去看一下丟個GP留個言就關掉了。

但是如果點一下"創作"按鈕,其實可以發現當天其他的文章。

03-20 20:59

稱暱
上面不小心打錯字

原始:
"如果一天連發數篇以上的文章,通常只會在最後一篇比較有人看,而前幾天沒人理會的弔詭現象。"


修改:
"如果一天連發數篇以上的文章,通常只會在最後一篇比較有人看,而前幾篇沒人理會的弔詭現象。"

03-20 21: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RainRead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一個大學生對A片女優的疑... 後一篇:英國熱賣人奶冰淇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全體巴友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