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黑天鵝(Black Swan):角色、演員、電影的三重再解釋

作者:R.R│2011-03-14 12:00:11│巴幣:4│人氣:3673


不久前去看了電影黑天鵝(Black Swan),已經很久沒有看到這樣坐立難安的影片,最後結局的時候,許多人如釋重負,也有人若有所思。

這是一部充滿張力、略帶驚悚的作品,女主角Natalie Portman不僅需要詮釋雙重角色的內心人格變換,連舞蹈動作都必須要有專業芭蕾舞者的水準。觀賞當時,「黑天鵝」已經在金球獎獲得大獎肯定,看完之後我更肯定兩天後的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如探囊取物,名至實歸,最後果然也獲得了第83屆最佳女主角的殊榮。

許多影評都已經指出幾個重點,包含劇中主角妮娜的身份。但我願意在這篇短文中提出我的不同看法,也就是這電影在某種意義上,在諷刺或重新思考,「天鵝湖」舞台的幕前幕後,同時包含了角色、舞者和電影三者。

-------

「天鵝湖」大家一定都聽過,柴可夫斯基的音樂更是耳熟能詳。但若看過真正芭蕾的天鵝湖,或許可以更加瞭解某種電影中的意義。

天鵝湖的故事非常的老套,可以說是標準傳統童話故事的寫作本。魔王深愛的公主,但公主並不愛魔王,故魔王給公主下了詛咒,除非獲得真愛,否則詛咒無法恢復。就這樣經過了漫長的時間,某國的王子長大成人,宮廷將為王子挑選一位合適的女性作為伴侶。

王子在森林中巧遇天鵝公主,兩人一見鍾情、墜入愛河,並約定好於宮廷再見魔王擔心天鵝公主找到真愛,故施展魔法讓自己女兒化身為黑天鵝,前往宮廷誘惑王子。晚到的天鵝公主看到王子已被假冒的黑天鵝所誘惑,心碎不已,再度遭受背叛之痛苦,決定自殺結束餘生。

標準的「天鵝湖」芭蕾有四幕,「序曲:王子在村莊」、「王子與白天鵝在森林」、「黑天鵝的誘惑」、「白天鵝自殺」四幕。結局則有許多不同的版本,包含王子最後戰勝魔王,或是王子最後殉情,兩人在地下結為連理,導致周遭的小天鵝們詛咒解除等等....百年來這經典的舞劇有許多的更新與變革。



好,請大家注意幾個切入點。

一、天鵝公主是所有芭蕾舞星所追求的一個角色;應該說,所有跳芭蕾舞的明星,可能擅長的角色略有不同,比如說「吉賽兒」、「睡美人」等等,但是成功演出天鵝公主是一線演員的證明。

由於角色變化過大且換裝休息的時間過短,所以在一些舞團中,會有兩個人分別演出白天鵝和黑天鵝。或者說輪流交替演出,但在一般要求上,舞團的第一把交椅舞星應該可以一人分飾兩角,就如同電影這樣。

二、在「天鵝湖」中,黑天鵝的戲份並不多,但卻最重要。因為黑天鵝需要在宮廷內誘惑王子與全部宮殿的人,所以一定要非常的美麗、迷人、充滿誘惑的魅力,正因為如此,所以後到的白天鵝才會感到失落與背叛。

所以在第三幕中,黑天鵝必須展現高超的舞技,尤其是最後的原地32圈高速旋轉高潮,更是古典芭蕾中舞蹈技巧的證明。不藉助外力,只用自己的身體,利用離心力抬起一隻腳快速旋轉32圈後,另一隻做為軸心的腳仍在原地沒有偏離。大家可以試試看,這不是件簡單的事情,可能轉一兩圈就會頭暈腳步偏移。

蔡依林在前張專輯〈花蝴蝶〉中有苦練芭蕾,可以轉到大概十圈左右,雖然不甚完美,但作為一個藝人,不斷努力追求自己的進步,這是值得佩服的事情。你知道的,台灣很多藝人都不長進,不僅原地踏步,搞不好還會沾染什麼毒品之類的惡習....



在上述兩點之後,請大家思考一個觀點。在「天鵝湖」的故事中,白天鵝和黑天鵝本來就是兩個人,黑天鵝是魔王的女兒,之所以長得和白天鵝一樣是因為魔法的神秘力量,所以在故事中「這本來就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人物」

但在芭蕾舞中,「白天鵝」和「黑天鵝」卻要求同一個舞者來演出。

為何如此?雖然主角是白天鵝(也就是天鵝公主),但是能展現舞蹈技巧的是黑天鵝那一幕。所以主角只演白天鵝的話就少了展現技巧的高潮,只演黑天鵝的話戲份又太少,所以故事中原本兩個不同的人物,在舞台上卻要求一個人同時演出。

我們常說「人生如戲」,假設人生就是一齣戲,而舞台就是你表演外在的地方,而舞台屏風便是外在與內在的分界,那「黑天鵝」這電影是否就在說明,在舞台外在(觀眾看得到的地方)你必須同時扮演兩個完全不同的角色,而且必須是光鮮亮麗且完美的;但在舞台的後方(社會現實面),你則需要調適、面對這個巨大的落差與別人爭奪你位子的壓力。

為何妳不捨棄其中一個角色來減輕壓力呢?這本來就是不同的兩個角色阿?

------
在電影中,妮娜是一個備受保護,只能當白天鵝的乖小孩。雖然沒有明說,但我們都很清楚,她的媽媽希望能成名而和某藝術家發生關係,最後生下妮娜,但媽媽被背叛了,故捨棄了事業,只能畫著某種可怕的肖像畫來自衛(慰),並以嚴格的管教來對待妮娜,不准有越軌的行為。

妮娜的反抗凸顯在她背後的抓傷之上,隨著時間,產生了各種的幻覺。莉莉作為不理會道德約束、純粹的對立面「黑」,令人著迷也容易產生幻想。妮娜的幻覺越來越真實且無法區分真假,而這使導演在最後的高潮中作了令人激賞的安排。

作為妮娜應該可以完美演出的「白天鵝」,但她卻失敗了,全場噓聲。妮娜喪氣的回到了休息室,裡面等著她的是「穿著黑天鵝衣服」的莉莉。妮娜感受到要被取代了,就好像前一任被叫做「小公主」,被迫退休的貝絲一樣。

兩人為了角色而爭執大打出手(這本來就是兩個不同的角色,但在「現實」的幕後,則需要爭奪),為了捍衛自己的角色,妮娜一刀殺了莉莉。這個捍衛終使她完全變成了黑天鵝。劃上黑色的妝,再度站到「幕前」時,她化身成真正黑天鵝,成功的誘惑、征服了所有的觀眾。



黑天鵝的大成功,妮娜要再度回到休息室(幕後/現實)換裝,準備演白天鵝的自殺。但妮娜要如何再度變成白天鵝?她現在已經是純粹的黑色了。所以這時,穿著「白天鵝衣服」的莉莉再度出現,讚美妮娜,莉莉的出現解除了妮娜殺人的罪業與壓力,地上的血跡完全消失;終於妮娜可以變回白色,只不過必須付出代價。

這個代價就是天鵝湖的最後一幕,白天鵝的自殺。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在幕前演出自殺,而在現實中也的確自殺了。讓幕後與幕前、真實與表演完全一致,沒有虛假,

這樣完全表裡如一的境界,故妮娜最後說了「她終於找尋到了完美」

------

這真的是巧合,而且僅限台灣的巧合。在奧斯卡頒獎時,喬治亞國家芭蕾舞台剛好來台灣演出,就是演出天鵝湖,而飾演天鵝公主的首席演員就叫妮娜。這位妮娜‧安娜妮亞舒微莉(Nina Ananiashvili)是著名的芭蕾舞星,1988年迄今演出超過20年,現在還兼任聯合國親善大使,表彰她對芭蕾舞的貢獻。

來台演出時,記者有問她是否看過「黑天鵝」?她的回答尚未看過。不知道是真是假,但我在想,她若看完,必定會有很深的感觸。畢竟,這是他演出超過十年以上的著名角色了。

她本人的簽名。

最後,除了推薦去看這電影外,我以Paraside Eve的一句話作結尾,
The worst foe lies within the self

----
INDEX
全面啟動(Inception):從我來證明陀螺最後停下來的談起...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40069792

Vicissuitudes:水底下的滄海桑田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38263173

2012:外無金玉,內有敗絮的濫情作品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9087234

驗證恐怖谷:人類理解線線中的機器人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40525838

舞台前的角色、舞台後的演員,以及離開舞台後的人,人生如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563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Black Swan|電影|影評|黑天鵝|芭蕾|人生|天鵝湖|RainReader|movies|nina

留言共 1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老實說 我承認蔡依林很努力 但我不喜歡她的作品
你後面又說原地踏步 或許那是你的感覺 但沾毒這有點過份了吧
說得好像你不喜歡的藝人都碰毒品一樣

03-16 11: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RainRead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謹默哀,關於地震... 後一篇:一個大學生對A片女優的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