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葡萄酒品嚐語彙

作者:可以啦│2008-02-14 23:31:25│巴幣:0│人氣:353
用精確、清楚的字句去形容葡萄酒的風味與特質,是很困難的一件事,但如果您可以把您對某一支酒的感受試著敘述給別 人聽,而能引起他的共鳴,豈不也是件樂事!因此瞭解一些簡單的品酒語彙,並加以運用,是有其必要性與樂趣的。  

 



Aftertaste:餘味;品嚐酒後餘留在口中的感覺,普通酒可能沒有餘味,或餘味很短,上好的酒則餘味悠長,通常與finish和length通用。

Aroma: 新鮮果香;源自於釀酒葡萄,參見bouquet。

Astringen: 澀;由高單寧含量所造成的一種觸覺,與苦(一種味覺)不一樣,通常年輕、未成熟的紅酒較為顯著(也可用tannic來形容),經過一段瓶中陳年後,澀度會降低。

Balance: 均衡度;酒中果味、單寧、酸、酒精等之間的關係,如果它們是和諧的話,就可形容為balanced,或well-balanced。

Body: 稠度;酒在口中的感覺,主要是指酒中的酒精、單寧、糖等所造成的重量和實質的感覺,較濃郁的酒稱為jull-bodied,反之則是light-bodied。

Bouque: 芳香;一般的說法是aroma用來形容葡萄果香,在年輕的酒中比較顯著,而bouquet:是指經過瓶中陳年所發展出來,成熟酒的芳香,則是酒的綜合香味。

Brilliant: 透澈;清澈、不混濁是正常酒的必要條件。

Complex: 複雜;香味、口味複雜,以至於讓人有<耐聞>、<耐喝>的感覺,是上好且成熟酒的要點,也是葡萄酒引人入勝的地方。

Corked: 木塞味;由品質不良軟木塞所造成酒的異味,類似發霉木塞或潮濕紙板的氣味。

Delicate: 細緻;用來形容清淡的酒時,指其風味好且均衡,但不是很強烈、明確,多使用在白酒上。

Dry: 不甜;糖分完全經發酵而轉變成酒精,沒有剩餘糖分。

Earthy: 土味;可能是真的類似新鮮、乾淨土壤氣味,或指帶有原產葡萄園土壤的特殊氣味。

Elegant: 高雅;形容均衡和有特質的好酒,通常用在白酒上。

Finish: 餘味;參見aftertaste。

Flat: 平淡;乏味,缺少酸度,如果是氣泡酒,則是指沒有氣泡。

Floral: 花香,參見flowery。

Flowery: 花香,帶有類似鮮花的香味,也稱為floral。

Fruity: 果味,成熟水果(不一定是葡萄)的風味。

Full-bodied: 濃郁;參見body。

Length: 餘味;參見aftertast

Light-bodied: 清淡;參見body。

Lively: 爽口,有足夠的酸度,或少許氣泡,通常用來形容年輕的酒。

Luscious: 甘美,甜而順口,且均衡。

Neutral: 中性;缺少明確、顯著的風味。

Nose: 綜合香味;參見bouquest。

Nutty: 果仁味;帶有各種果仁的風味。

Oaky: 橡木桶味;燒烤、香草般的風味,參見woody。

Rich: 馥郁滿厚;風味、果味十足。

Round: 圓潤;成熟、均衡、柔順、易喝。

Simple: 單調;口味不複雜。

Smoky: 煙燻味;源自於土壤,或陳年用橡木桶的風味。

Soft: 柔順;酸度、單寧等不顯著。

Spicy: 辛辣;帶有強烈香料的氣味和口味。

Tannic: 澀;參見astringent。

Tart: 酸;酸度過高。

Toasty: 燒烤味;源自於橡木桶的氣味。

Watery: 水水;缺少果味,低酒精含量與酸度。

Woody:: 味;橡木桶味過重,蓋過果味,參見oaky。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163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u0ty1g
你還記得我嗎? 之前的號太久沒登忘記了 又重新申請一個 最近我有想玩天堂m 你要和我一起玩嗎 網址是:http://lineage-m.ga

12-07 20: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ee0022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淺談紅酒... 後一篇:簡單又好喝的伏特加調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