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職業及心理】2023/12/18拜一、在地及外地營業適應性&開計程車的一些調適

作者:Fashion Steven│2023-12-19 00:25:06│巴幣:172│人氣:269
從六月中考試通過至月底參加完講習,一路到七月找台灣大靠行先租車,過一個月後確定買車,在工作至現在,大概半年左右的時間。

工作將近半年左右,大致上從熟悉的中板土(中和、板橋、土城)等三區開始營業。

期間載客,分別到過新北的土城、中和、新店、永和、五股、萬華、內湖、蘆洲、三重、板橋等地點。單的類型從短趟至長趟,大致上都已陸續接到及適應。



【在地及外地營業適應性】:

在地營業,由於路線熟悉,因此能快速找出一條習慣的路線來跑,空車時能自由開,載客時則按照客人指定的路線來開,有指定照要求來開,沒指定照導航來開。

非在地營業,由於路線陌生,因此需花時間來認識路線,空車時能自由開,載客時除了詢問指定路線,並同時認路,沒指定路線則照導航來走。




【心理層面-服務及工作態度,基本的幾個應答,分別為】:

一、【你/妳好】→服務開始時的基本禮儀,無論客人有沒有回應你,基本的問候以及禮儀為該有的服務態度。

二、【請問有指定或是平常習慣的路線?】→隨行車的路線,車資會有差異性。

三、【請問車要停哪裡?】→按客人指定的地點停車。(除非不方便停需在移動,或有公車專用道等情況例外。)

四、【到達目的地,結帳時找零錢及幫忙提行李】→完成服務時,結算車資以及提行李,給千元鈔時按照車資需找零車資來找零(比如:車資為二百,客人支付一千,找零八百元給客人。)

營業時段以各區段做分析,大致如下:

營業時段 客群
上午六點至中午十二點 上班族、學生、年長者
中午十二點至晚上六點 上班族、學生、年長者
晚上六點至半夜十二點 上班族、學生、年長者、酒客



【開計程車的一些調適】:

一、【休息地點的安排以及吃飯時間的管理】:工作期間,拿捏工作及休息的時間,休息的地點為車方便停放的地方(如:賣場停車場、百貨、加油站等)

二、【上工及休息日自由安排】:決定工作及休息的時間,而目前的調整為:拜一、拜六、拜日等三天休假,有其他情況則除外。

三、【情緒管理】:工作時,考驗抗壓性以及服務客人的學習,保持好情緒來工作,情緒差則先找個地方停下來休息,調整好後持續工作。

四、【充足的睡眠以及良好精神狀態】:平均睡眠約八至十小時,早出門工作,早回來休息。

五、【記帳及車輛保養及維修】:將每日的營業額,處理車子預算都做記錄,以了解工作所賺及支出分析,車輛平均約二到三個月,需回原車隊做保養,實際平均每日工作時所用里程約:140-180公里/每日。

六、【行車安全】:工作時,行車安全為首要,行經斑馬線,若有行人需先禮讓,等行人通過後再開過去。燈號的概念也需有所具備及判斷。乘客的上車點若為窄巷內,則需視車前後側的情況來判斷是否需移動。

七、【驗車、執照審驗時間管理】:按照法規,來完成各項證件的審驗及證件換發,以及車輛的檢驗。



【結語】:

整體而言,跑多元計程車大致約接近半年左右,相較於前份工作,在這份工作上的適應性算是不錯。

買六年的中古車來工作,後續大概還有六年的時間能開,期間到若需持續營業,選擇買新車,或者考量轉車隊持續工作。

設備的支出成本運算、情緒的調整、執業前,前面的各項考照關卡、地理位置的熟悉度等因素,也為做這行業所需具備的條件。



【題外】:

上週拜六12/16,和雷剋司兄一塊去鬼匠蘆洲門市吃拉麵,之後考慮,抽空一塊去吃芝山的川禾日式料理、隱家拉麵、荷麵亭等店面。

期間,我這分別推薦鬼匠永和及土城店,供用餐上的參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490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職業|心理|人生|工作日常|日誌創作

留言共 9 篇留言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基本的問候是種禮儀,雖然對方沒回應確實不太喜歡但那也是人家的自由,但遇到願意回就很好了~ヾ(*´∀`*)ノ
兩人吃的開心就好~(*´ω`)人(´ω`*)

12-19 01:46

Fashion Steven
確實如此,畢竟基本問候為工作禮儀,也是一種禮貌,回不回也取決於客人的自由及選擇,當然我是比較喜歡願意回的乘客。

上週六去吃的拉麵算不錯,之後還會約去吃別的。~[e34]12-20 23:19
最強の大魔王
酒客嗎... 有沒有遇過酒品差的 [e20]

12-19 02:45

Fashion Steven
目前碰到的都不錯,有些還很阿莎力多給小費。

不過跑早上跟中午,比較輕鬆就是。~12-20 23:17
『。』
骯,綠茶早安,做到這些基本上就比不少司機還貼心了[e19]

12-19 07:03

Fashion Steven
句點晚安,確實如此。~[e19]12-20 23:16
研究
[e19]辛苦了~這種工作跟服務性質的都很辛苦
真的是顧客友好的態度跟尊重真的很重要~!
不要突然在那凹跟吵鬧的真的討厭..[e21]

12-19 17:32

Fashion Steven
恩,確實辛苦也蠻累的。[e19]

需休息的時候,也需要先找個地方停一下,以及先吃飯做休息。

最近常拜拜,因此最近也碰到不少好的乘客以及善緣。

在那凹跟吵的,結束服務時,我一律設拒載。[e8]12-20 23:16
瞇眼喵太郎
看來是雞白湯口味 ?

12-19 18:15

Fashion Steven
這碗是蒜香豚骨口味。12-20 23:11
楓夜喵
跑多了就會熟悉,綠茶辛苦了

12-19 19:51

Fashion Steven
感謝楓夜喵,熟了以後工作就越做越順。[e19]

楓夜喵平日工作也辛苦了。12-20 23:10
倵玄
真辛苦[e11]

12-19 23:09

Fashion Steven
習慣了之後就還好,剛開始確實累。12-20 23:20
Astray
原來鬼匠離我家不遠啊...
看來我除了工作通勤外太少出門了...'OAO;

12-20 10:24

Fashion Steven
鬼匠土城立德店,在我老家附近,

有興趣的話能去立德路那吃一趟鬼匠,那間店還不錯。~(´・ω・)つ旦12-20 23:12
MyStery Jennifer
調好工作的心態,日後持續勇。

12-20 23:48

Fashion Steven
確實,日後持續勇。12-20 23: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fc105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美食品嘗... 後一篇:【生活相關】2023/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逛逛看看奇幻小說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