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新選組】 暗殺龍馬,御陵衛士所為!?

作者:Nil*夜*はじめ│2023-09-02 20:35:25│巴幣:2│人氣:106


  因為《一刀齋夢錄》(一刀斎夢録)的開頭提到齋藤暗殺龍馬,讓人很好奇創作源頭出自哪裡。後來在伊東成郎老師的《斎藤一 京都新選組四番隊組頭》(pp.143-144)得到答案,源自《史料県令籠手田安定》(1985):

「十六日 夜土州ノ坂本龍馬暗殺セラルト聞ク 此ハ松山ノ浪人ニテ新選組ニアルカ脱走シテ山陵衛士ヲ勤ムル伊東甲子太郎斎藤一藤堂平助三樹三郎ノ四士ノ所為ナリ」
原文摘自:https://oldbook.hatenablog.com/entry/20160103/1451793013
——《史料県令籠手田安定》(1985)
伊東成郎的翻譯:(十一月)十六日夜、土州の坂本龍馬暗殺せらると聞く。これは松山の浪人にて新選組にあるが、 脱走して山陵衛士を勤むる伊東甲子太郎、斎藤一、藤堂平助、三樹三郎の所為なり。二十四日に七条油小路に殺さる。)


  ※提醒:以下為翻譯機理解。


  這份史料寫著,暗殺龍馬為脫離新選組的御陵衛士、松山出身的浪人所為:伊東甲子太郎、齋藤一、藤堂平助、三樹三郎,且這些人在24日於油小路遭暗殺。

  伊東成郎指出,史料情報混亂且有問題:
    1. 沒有其他紀錄為這份史料佐證;
    2. 名單順序和伊東8/8呈上的建白書的名單順序一樣(指前四位);
    3. 御陵衛士聲稱是松山的浪人原田左之助暗殺龍馬;
    4. 籠手田安定得到龍馬暗殺的消息來源不明,說是御陵衛士所為,且上面有齋藤和藤堂的名字;
    5. 西村兼文的《新撰組始末記》中提到,11/15當日龍馬遭暗殺前,藤堂陪同伊東警告龍馬有危險(pp.41~42)。

  雖然不清楚事實真相為何,御陵衛士接觸龍馬時,至少齋藤和藤堂的前新選組的幹部身分在那時應該眾所皆知。 總之,這份史料充滿疑點。以上整理自伊東成郎的論點。

  若依據伊東成郎的論點來觀察籠手田的情報,覺得好像有這種可能:

御陵衛士:是松山脫藩的浪人原田左之助暗殺龍馬!新選組的幹部!
  ↓
A:御陵衛士說是松山脫藩的浪人新選組原田左之助暗殺的
  ↓
B:御陵衛士說是松山脫藩的浪人暗殺的,好像來自新選組的
  ↓
C:聽說是新選組的人暗殺的,好像是松山脫藩的浪人,好像跟御陵衛士認識?
  ↓
  ↓(傳了無數個人後)
  ↓
?:其實是御陵衛士暗殺龍馬的吧,就是建白書上的那四位,原本是松山脫藩的浪人,而且也脫離自新選組喔👀👄

  估計籠手田得到的情報大概這樣變化吧😅


補充時間軸:
  • 11/10 齋藤結束臥底,離開御陵衛士。
    資料來源:《秦林親日記》,原御陵衛士篠原泰之進的紀錄。
  • 11/15 坂本龍馬遭到暗殺
  • 11/18 油小路事件

【參考書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866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虛月舞曲》|架空、奇幻、戰鬥、愛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