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心得】TIGER×DRAGON!虎與龍

作者:熟魚片│2021-01-06 13:23:26│巴幣:240│人氣:495
哎呀,最近魚片總是不停找好幾年前的懷舊動畫來看,不曉得為什麼,總覺得十年多前那種科技不如現今普及、最後一排倒數第二個位置、手機使用開闔式的年代、那樣的日式青春校園設定,就是有種深深吸引人的魅力。

而在看完這部《虎與龍》之後,我只有一個感想,那就是──

好想當床

咳,進入正題,以下的心得分享有劇透,還請尚未看過的客官趕緊離場
──雖然該看過的應該都看過了啦,那麼就開始吧~

《TIGER×DRAGON!》,中譯《虎與龍》,校園戀愛日常番,描述著那些人們尋尋覓覓,苦苦追求卻未必能夠握在手心,在悔恨與正確之中猶疑、哭泣和歡笑的青春樂章。

「這世界上有一個東西,是任誰也沒看過的。
它很溫柔,也很甜蜜。
我想,如果看得見的話……應該每個人都會想要吧?
正因為如此,所以沒有人看過它。
這個世界才會把它隱藏起來,讓人無法輕易得到它。
但總有一天會有人找到它的。
有資格得到它的那個人,才能夠找得到它。

──就是這樣,而有了結果。」

故事圍繞著大河、龍兒、北村、櫛枝、川嶋這五名要角運轉,每個人都有不可告人、欺瞞自身的秘密,以及自我堅持的原則,共同交織成章那嘗起甜中帶鹹的香草冰淇淋。

簡單整理了一下主線劇情的推進順序,稍微有點亂,有興趣的可以複習一下:
北村告白被大河拒→→龍兒與大河相遇→大河告白北村被拒→川嶋加入→暑假別墅(櫛枝伏筆)事件→大河她老爸(文化祭)→北村染毛(學生會長)事件→聖誕夜告白(大河察覺心意)事件→修業旅行(大河心意暴露)→情人節(櫛枝告白)事件→私奔(虎與龍修成正果)結婚→大河離開→動畫版:畢業(重逢)/小說版:高三復學(重逢)

由於故事挺長的,這邊就不一一贅述每個事件和環節的劇情了,直接從五人的糾葛和和各角色的劇情推進來重點提要吧,那麼就先從失戀大明神北村開始。

在故事最初最初的開頭,還是高一生的北村為了一圓自身來到高中的夢(幻)想,於是找了個美少女、也就是大河告白,殊不知卻因為大河一時緊張不知所措而被拒絕,因此間接開啟了北村悲慘的第二次輪迴(奇葩北村),也讓大河注意到了北村這號人物,並漸漸喜歡上他。

在染毛(學生會長)事件中,北村因重要之人即將消失、自己所遵循安排的道路瞬間毀於一旦而自暴自棄,開始做一些不良學生才會有的行為,口令亂喊、翹課、染毛、離家出走樣樣來,用這種偏激且不成熟的方式,來表達自身的決意時,不禁回想起十七歲的時光,也總是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遮蔽眼前的道路,讓人在心中哈哈苦笑。

不過,正因為經歷過這誤打誤撞、迷茫的過程,才能夠領悟更加重要的真理。

最後,看不下去的大河掄著木劍去找狩野單挑,忠於內心而驕縱無比,不只替整個事件做了一個結束,也打破了學生會長那剛強的外衣,逼其吐露真心、讓北村徹底醒悟,含著男兒淚繼續勇往直前,確定了自己的道路。

然而,這也使得大河的戀情畫上了轉折點,開啟下一段更加椎心的故事──櫛枝與大河的醒覺。

──有時刻意視而不見的現實,才是最為華美的寶物。

龍兒喜歡櫛枝的心意很早就透過第一人稱敘事觀點得知,但櫛枝的心意卻在暑假別墅事件中才慢慢堆砌起來,直到北村的學生會長事件後,才終於醞釀成形,透過川嶋這名重要角色,將故事推往另一個局面。

櫛枝為了自己最重要的朋友、大河,將自己的心意隱藏起來,在別墅那晚的對話中,向龍兒提到了自己有「不想要看到的事物」,但那時的龍兒,無從得知櫛枝那總是裝瘋賣傻又開朗的外表,底下埋藏著多麼錯綜複雜的心思。

只是這樣視而不見、總是掛上一張撲克臉的態度,卻無法瞞過走過大人世界一遭的川嶋的雙目,開始一而再再而三地對櫛枝打啞謎及嘲諷,並提醒龍兒若是再繼續玩飾演爸爸的扮家家酒,將會受到重傷。

聖誕夜時,被心魔纏繞的櫛枝,撞見了終於察覺自己心之所向而大哭的大河,加深了必須繼續維持現狀的想法,而開口率先拒絕了龍兒。在當下,三個人確實如川嶋所說,都受到了重傷,卻依舊維持虛假的現狀。

直到歷經修業旅行,最後在情人節的時間點,五人聚集於教室接受大河親手做的巧克力時,一切才終於爆發了出來。櫛枝終於表明心意,大河也不得不認清自己刻意忽視的想法,後知後覺的龍兒則不負讀者眾望展現男子氣概,將大河追了回來。

最後的最後,龍兒與大河上演了狗血卻讓人感到親切感十足的私奔戲碼,看的時候有種「啊,蠢歸蠢,但青春果然就是要幹這些狗屁拉雜的事情一遭才行啊哈哈哈哈」的想法湧上心頭,兩人最終也修成正果(灑花),故事到此畫下句點。

在結局當中,包含龍兒、大河、北村與櫛枝,都在最後表達了自己的心意,儘管結果不盡人意,對他們而言那或許那便是最好的結局。然而,卻有一名角色始終站在一旁,像一個旁觀者綜觀全局,精確地讀出藏於人們心中的想法,並依循自身本性和接近於「大人的思維」,用自己的方式來幫助身邊友人。

──川嶋亞美,一名包著成熟外衣的少女,實際上內心卻有一塊任誰也摸不著的柔軟之處。總是調戲龍兒、對他打啞謎,是因為發現龍兒能夠接受自己的雙面性格而對他心生好感;與大河是冤家、整天鬥嘴,實際上卻很羨慕她那直來直往的作風;對於櫛枝冷嘲熱諷,則是因為看不慣她將一切視而不見的態度。

然而,即便不坦率、就算腹黑,也不服輸,川嶋無疑是五人之中,顯得最為成熟的一名角色。在北村的學生會長事件中,櫛枝曾經向龍兒說過「川嶋是我們最後的救贖」這樣的話,也說明了櫛枝其實明白川嶋是如此能看清本質的人。

只不過,似乎也因這超乎同齡的成熟舉動與心態,反而讓川嶋無法如願照著自身心意去率性妄為地行動。在故事中,川嶋一再提醒要龍兒小心別受重傷,然而,或許她也早已遍體鱗傷。

──「人最不了解的對象就是自己。」

如同川嶋自己對龍兒,也對自己獨白的這句話,雖然也許談不上拯救,但總是關心別人的她,或許也希冀得到她所在意之人的注目吧。

看著這樣的角色,讓我不禁聯想到《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裡頭的雪之下陽乃,曾經提過有些人是醉不了的,正因為醉不了,所以只能清醒,看著現實那令人感到殘酷的模樣;就算可以摸清一切,換來的是無人理解的孤獨。在川嶋身上,也能夠瞄見這樣的影子,是一位令人頗不捨的角色。

另外還有一位讓人也萬分不捨的角色,就是咱們的元氣少女──櫛枝實乃梨。不知道是由於外型、角色屬性,還是冥冥之中的量子糾纏呢,魚片我看著看著就湧起一股熟悉感,不知不覺間變得相當在意櫛枝這個角色,而且覺得之後一定會輸掉胃痛我絕對不會說是像由比濱結衣

果不其然,在最後當櫛枝元氣滿滿地送走龍兒,再偷偷眼角泛淚地親吻自己碰過龍兒嘴唇的拳頭那一幕──讓人超級揪心的啊!喂──龍兒,你給我回來!!

因為喜歡大河,所以不想要讓大河孤身一人;因為喜歡龍兒,所以不能搶走龍兒。在友情以及愛情的夾攻之下,櫛枝優先選擇友情,隱蔽自己的感情,刻意遮住雙眼、視而不見。當龍兒說自己是個體貼的女生時,卻激動地反駁說自己根本不體貼,反而很傲慢;即使知道自己的做法或許不正確,但卻依舊將自己困於心靈的牢籠,懷抱著罪惡感折磨自己。

直到最後的最後,櫛枝才終於醒悟,想由自己來決定自己幸福的方式,並破繭而出,對龍兒傳達埋藏許久、已知無法得到回應的心意。當送走私奔的龍兒以及大河這兩名她最在乎的人時,她蹲在玄關哭著對川嶋說了這句話──

「但是我知道一件事。在走廊趺倒的話會流鼻血,在人生的路上趺倒會流眼淚。」

雖然說完這句話後,馬上就被川嶋打槍說才高中生談什麼人生,未來還有十年、二十年、六十年要過,人生還長著呢。儘管講話依舊不留情面,但這句話或許就是在提醒櫛枝:未來還很長,還有很多難熬的難關在等著,不論是在浴室或是人生道路上摔了跤,流血流淚之餘也要記得汲取教訓,將流下的眼淚轉為養分,讓自己繼續邁步。

每流一次淚,不是為了提醒自己過得有多痛苦,好自怨自憐,而是為了讓自己在苦痛中成長,當迎來下一次的挫敗時,能夠挺身而出,變得更加堅韌。

我想,這些角色們雖然都經歷了自己的一場場青春的暴風雨,但不論是龍兒、大河、北村、櫛枝還是川嶋,都在這場淬鍊之中獲得了重生,與更加重要的事物。

有人說,寫好角色的成長與改變歷程,就是寫好了一篇故事。《虎與龍》,除了想要談那些青澀的酸甜苦辣,也透過每一名角色的轉變,讓我們窺見了更多世間的面貌,透過別人的眼睛,貼合自身的經驗,最後成長。看了這部動畫後,也更加佩服能夠寫出這種飽含人心,讓每位角色經過波折、再替他們尋得落腳處的創作者。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夠寫出如此充盈人心的故事。

好的,那麼本次文章差不多就到這邊結束了。這一篇《虎與龍》心得,魚片打得有夠久,因為一打下去才發現有點不知從何說起,光是想釐清角色的內心還有理解劇情編排,就耗掉幾乎半天的思考時間和一大坨腦細胞,簡直酷刑,不過如果能讓你喜歡就太好了。

謝謝你的閱讀,我們下次見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354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動畫心得|虎與龍

留言共 3 篇留言

悠然
魚片的介紹總是不讓人失望,連文字敘述都那麼的讓人回味無窮,以前也很喜歡虎與龍這部,喜歡櫛枝的細膩感情,更喜歡她會溫柔的為他人著想!

01-06 13:35

熟魚片
謝謝悠然的誇讚,不敢當不敢當,櫛枝真的又傻又溫柔,讓人忍不住為她難過同情[e36]01-07 18:03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即使是自己也未必懂自己呀...
非常精彩的心得~(。・ω・。)ノ

01-06 19:39

熟魚片
謝謝愛茵小天使,即便自認了解自己,也未必真是如此呢(真是深奧的問題01-07 18:03
能成為夏亞母親的女性
重點:我想當床


同志啊 我們何嘗不是呢

09-11 21:58

熟魚片
你很懂哦09-12 00: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alan85868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醒醒吧,... 後一篇:【心得】湛藍牢籠 Rai...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1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