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從特攻服看不良風格的思想和歷史 / 岩橋健一郎

作者:浪未先│2020-07-14 02:31:06│巴幣:2│人氣:1041
特攻服最早出現是在70年代初,是市内的暴走族“M”開始穿起來的。當時暴走族的風格是上衣褲子都是皮革,但是“M”采用了右翼團體所穿的隊服,這成為了特攻服的開始。因此1970到1980年代特攻服的刺繡文字多是“憂國烈士”這樣右翼派的詞句。最初被叫做“戰鬥服”,隨著時代的推進改稱為“特攻服”。

我所處的1980年代,並沒有像現在這麼亂糟糟的,大家只是很簡單的在衣服左手臂、左胸以及背上的地名刺繡而已。胸上的話,舉個例子,會繡上“橫濱”等本地地名,手臂上繡街頭。背上就繡自己的“想法”。比如,“復興大和魂”“七生報國”等等。那個時代,主流是激進的。

現在呢,右翼思想變弱了,這個轉換是在進入平成時代後開始的。暴走族從“右翼系”變成“仁俠系”。所以現在會有繡上“◯◯一家”這樣的文字。現在自由度也高,像“我家兒子是暴徒”這樣個性豐富的文字也增加了。如今的主流是加入很多文字,這樣就可以賣更貴。一件20~30萬日幣是很平常的。

本來呢,特攻服是從前輩那傳承下來很神聖的物品,並不是拿來炫耀的。特攻服和機車是絕配,稱之為“為了奔馳而穿的衣服”。所以節日裡穿著特攻服的傢伙們,說實話真是可悲啊。

現在畢業典禮和成人典禮上穿著特攻服或者畢業學生服(畢業用的變形學生服)的風潮流行起來了,但是那只是單純的cosplay罷了。不良少年是很少的,基本都是普通人。畢業典禮是穿普通的制服,完了之後再換成畢業服或特攻服拍照留念。在我們的時代,有畢業私刑一說,會打老師。從私刑到畢業服,時代確實變化了啊(笑)。

特攻服曾有過被鎮壓的歷史,以前有刺繡店被舉發的事件。所以現在店裡不是“暴走族用”而是作為“cosplay用”的物品來出售。最近不良文化再次滋長,所以壓制力度變大也是有可能的。

特攻服並不是一時或不良的東西,刺繡内文字有扎根於世的文化的含義。這是個人意見,十分期待有年輕人能取代特攻服,帶來新的事物!

【岩橋健一郎氏】
1966年出生於神奈川縣。不良少年時期是横濱暴走族團體名為“死天王“的領袖人物。後來畢業於私立大學理科部,20多歲時成立了經營土木建築、雜誌電視節目等從事其他業務的綜合公司。现在作為”不良少年評論家“在各方面活躍。

譯者:白長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48535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