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重慶老火鍋食後感

作者:藍風Pochafun│2018-08-01 16:47:44│巴幣:4│人氣:224
  不太想打出店名,畢竟不是連鎖店,針對性太強,總覺得標明了就不能暢所欲言。不過只要用關鍵字搜索不難找到,或是私下詢問。

  這是一家開在板橋車站附近的單點式火鍋,主打重慶九宮格麻辣鍋,裝潢充滿中國古典風。由於台式麻辣鍋的麻度與辣度都降低很多,據說這家比較接近重慶麻辣鍋,所以就和朋友來吃吃看。

  在點菜之前,就會先詢問鍋底種類並先上鍋,可能是因為這裡的麻辣鍋要煮久一點才能煮出味道。由於是第一次來,店員建議點中辣。而辣度不負眾望,確實夠強,遠超過去所有吃過的麻辣鍋,一般麻辣鍋店的中辣其實就只有稍微一點辣,過過癮而已。而且後勁更猛,持續吃感覺不怎麼樣,但停下來就會有強烈的辣感在口中擴散,所以要停下來享受一下辣勁再繼續吃。

  至於麻,不知道為什麼在現場吃感覺不麻,打包湯頭回去隔天煮才感覺到其實挺麻的,可能要煮久一點麻味才出來,而現場吃的時候,吃到後來味覺麻痺了。

  比較可惜的是湯聞起來很香,但煮出來的東西吃起來不怎麼香,完全就是剛猛的辣,而且辣到其實吃不出高級肉與一般肉的差別。吃過後就可以明白麻辣鍋的起源為什麼是用來煮牛雜,因為可以用強烈的辣掩蓋內臟的怪味,而且內臟、毛肚、腸子的口感特殊,即使在味覺麻痺後吃起來仍不至於乏味。

  店家特調的醬料剛好可以互補,吃起來挺香,味道濃烈,而且油很多,可以降低感受到的辣。我是覺得吃到後段再沾更好,一開始先享受辣,吃到後面除了辣什麼味道都吃不太出來,再沾醬繼續吃。

  這裡的麻辣鍋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油非常多。這有一個好處,就是帶回去煮,可以煮更多次。以前外帶麻辣鍋煮到第二次差不多就沒味道了。而這家煮第二次味道依然猛,到第三次才大幅減弱。

  只是油多,湯頭的溫度也很高,涮肉還沒感覺,但帶回去煮青菜就超燙,燙到撈起來直接吃下去我覺得胃會燙傷。所以後來煮完後就全部撈起來放涼一點再吃。

  這家收費算中高,這次吃第一輪點菜隨便點一點,平均一人就破一千,吃不飽再點就破一千五了。肉的品質普通,事後覺得根本不必點較貴的肉,反正吃不出來。

  唯一吃得出來的就是最後點的雞肉,因為跟這家店的等級相比有顯著落差,本來還以為是雞腿肉切塊,結果竟然是完整圓形的肉,感覺像重組肉,而且還一夾就碎,吃起來有像醃漬過的鹹味,可能有添加什麼東西。單點一鍋兩百元涮涮鍋端出來的肉比這個好很多,大概要百元小火鍋或三百圓吃到飽才會吃到這種等級的肉。店家竟然會端出這種級別的肉,讓我感覺非常糟。

  另外冷氣不夠涼,吃麻辣鍋會很熱。跟店員反應,但也沒改善多少。

  消費破千主要還是因為這家並不像一般麻辣鍋會放鴨血豆腐,可填肚子,肉一盤份量不多,點多了消費自然飆高。而且想說來吃個經驗,就沒控制預算了。還好我不吃海鮮,海鮮更貴。

  以前我會覺得食物不道地會是缺點,像台灣的麻辣鍋,據說跟發源地四川、重慶的相比簡直就是淡而無味。我是沒吃過當地的麻辣鍋,不過這一家相信也比一般火鍋店更接近那邊的味道,我是覺得這麼重的味道,會蓋過許多食材本身的美味,調低辣度才能以辣襯出牛肉的鮮甜,對於愛吃肉的我來說一味追求辣並不是理想選擇,適度就好。

  不過我還是不喜歡完全不辣的川菜和麻辣鍋。

  不常吃辣的,最好不要吃這家的麻辣鍋,因為這家麻辣鍋是玩真的,是國內少數真的會辣的食物。不像有些川菜、麻辣鍋雖然看起來紅通通的,但吃起來一點都不辣。這家是確實會辣。至於辣的程度,可以吃吃看三洋兩倍辣炒雞麵(除了這個,我想不到有什麼可以作為指標),這家的中辣個人覺得比兩倍辣炒雞麵還高一點。

  另外為什麼要弄成九宮格?據說是因為以前是路邊攤性質,一人用一格來煮。而保留這種形式,吃起來也挺方便,因為鍋裡有大量辣椒、花椒等物,食材放下去很容易不見,分成九格範圍縮小比較好找。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783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麻辣鍋

留言共 1 篇留言


辣真的屬於川菜

08-01 18:46

藍風Pochafun
還有麻XD08-02 13: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a207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拔牙的ACG週記45... 後一篇:空洞的ACG週記46...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