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從「狙擊陌生人」到「疾速救援」──連恩尼遜與豪梅導演的懸疑三部曲

作者:漆黑的狼煙│2018-01-26 23:51:55│巴幣:4│人氣:333
沒有透露關鍵劇情,算是預告等級雷吧。



豪梅·寇勒特瑟拉,這個唸起來舌頭會打結,也不是那麼為人所知悉的導演,稱得上是近年品質最穩定的導演之一。豪梅拍的電影或許沒有到經典的地步,但是在該檔期無疑是一時之選,除了最有名的「孤兒怨」之外,他與連恩尼遜接連合作了四次,連恩大叔簡直成了他的御用演員。
 
這四部我都頗為喜愛的電影中,撇開比「即刻救援」兩部續集還要硬派的「一夜狂奔」不談,另外三部片都是主打懸疑風格。
 
 

首先是「狙擊陌生人」,在我看來本片是三部作品中相較之下最中庸的一部。故事敘述來到柏林參加生技研討會的哈里斯博士出了場車禍,甦醒後失去部分的記憶,回到飯店卻發現他的妻子不認識他,另一名男子還假冒他的身份。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電影前半段爾虞我詐的氛圍相當優秀,有幾個鏡頭刻意帶到的路人會使觀眾不禁懷疑這個人有沒有問題,兩位配角的文戲也極為精彩。可惜的是,劇情的難猜程度並沒有氣氛營造那麼優秀;加上看過影集「疑犯追蹤」,盜用身分的案例對我來說不算新鮮,後半段的劇情處理也偏草率,用爆破場面把大部分的問題迎刃而解,這有如機械神一般的安排在懸疑片中實在不怎麼高明。
 

 

總而言之,本片的觀影體驗和解謎要素尤其取決於觀眾的經驗值,如果你看過的電影越多,你就會覺得這部電影的發展越好猜,反之亦然。以我為例,我非常喜愛的一個電影系列的首集就和本片有著極其相似的設定,讓我很早就猜出真相了。

 
 
第二部「空中救援」是三部作品中我最喜歡的。連恩尼遜飾演的航警比爾在登機後收到時限二十分鐘的殺人預告,他要如何阻止、逮捕兇手呢?
 
飛機是密閉空間,嫌犯無法任意離開現場,某程度上形成了所謂的密室殺人,任何乘客和空服員都有犯罪的可能性。眼看試圖見招拆招的比爾不斷吃鱉,開始懷疑起從登機以來自己遇上的每個旅客,還一度遭到群起而攻,接連的挫敗感促成強大的劇情張力。

 
 

此外,導演充分利用飛機旅客的特性,讓配角群的種族組成較多元,鮮明度夠高,讓觀眾即使記不住名字也能很容易辨識這些角色。追查嫌犯的過程可說是峰迴路轉,有煙霧彈也有替死鬼,嫌犯靈機應變的能力高強到驚人的程度。而女主角茱莉安摩爾是整部電影的關鍵人物,除了引發事件推動劇情,還擔當擾亂推理過程的工作。
 

 
本片畢竟是以鬥智為主,動作戲算是點綴,但是導演在這部分絲毫不含糊。光是一場在廁所的近距離肉搏就相當精彩,狹小空間的扭打活用了關節技,預告裡面就有出現的慣性接槍更是帥到掉渣。


 

「他們挑錯乘客了!」
在聯合航空強行驅趕乘客的爭議事件發生後,本片就常常被拿來當作諷刺的素材XD

 
 

最後則是本月上映的新片「疾速救援」。身為保險業務員的主角麥可過著規律的通勤生活,但是麥可的平凡生活遭到一位離奇女子所打斷,在對方紅蘿蔔加棍子的要脅下,他必須找出列車上的一個神祕乘客。

 
 

連恩尼遜這次的角色不是執法人員,無論是在推理還是尋助時的限制都更多,只能仰賴自己優秀的觀察力和身為通勤客的人脈,藉由刪去法來篩選出神秘乘客的人選。雖然設定上麥可是退役警察,本片的動作戲卻是這三部作品中最過癮的,尤其是一段吉他對上斧頭的一鏡到底武打,無疑證明了導演的調度能力足以彌補演員的身手不足。「即刻救援」2、3集的導演奧利維爾米加頓真該去撞牆…

 
 

諸事不順的連恩尼遜倒楣地遇上麻煩事,必須使出渾身解數來解決危機,不得不承認電影前兩幕的故事架構的確很像「空中救援」。所幸「疾速救援」的大場面之後並不代表事件就此解決,仍然有著揪出幕後黑手的第三幕,此段落也充分展現出麥可在敵暗我明時的應變能力。硬要挑毛病的話,幕後黑手露餡的手法稍嫌粗糙,不過和同樣是發生在火車上的懸疑片比起來,本片比上個月上映的「東方快車謀殺案」好看多了。
 

 

而麥可最後的反將一軍,就如同他在故事中段對高盛男的挑釁,代表著中產階級向那些狼狽為奸的上位者狠狠地比出一記中指吧。另外華倫夫婦─薇拉法蜜嘉與派翠克威爾森─在「厲陰宅」系列之外的作品以這種形式合作,感覺挺有意思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679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空中救援|疾速救援|狙擊陌生人|疑犯追蹤|連恩尼遜|東方快車謀殺案|厲陰宅|薇拉法蜜嘉|派翠克威爾森|即刻救援

留言共 1 篇留言

甩尾不敗
感謝您前來本老人的寒舍(小屋) [e30]

01-27 17:51

漆黑的狼煙
哪裡
因為我們剛好提到相同的作品XD01-27 23: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貓控新海誠──細數那些新... 後一篇:學會和絕望做朋友──少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0: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