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貴古賤今

作者:月君│2014-01-01 19:14:19│巴幣:32│人氣:415
  聽人說古代的作品比當代的都好,因為經過時間考驗,我相當不以為然。

  我覺得文學是隨時代進步的,就像昭明太子說的,踵其事而增華,變其本而加厲。就我的看法,古代的作品完全不能和現代比。古代的作品的思想性、結構、佈局、對情感的拿捏、甚至是修辭,一概不如當代的作品。

  自然,古代也有很多精彩的佳作,但我不認為古代的佳作會比現代的佳作好。以上是指有故事性的作品而言。

  好像一個讀中文系的人說出這種話很不應該,罪過,罪過。不過我現在講的話,葛洪也曾經講過,他舉出同樣題材的作品,認為詩經和辭賦比等級差太多了。

  我這篇是為了等動畫讀一些進度,好討厭的感覺,明明是這麼棒的動畫。對了,我們老師說古書比動漫有內涵,我的感想是未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954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文學|昭明文選|蕭統|南朝|南北朝|魏晉南北朝|梁朝|梁代|葛洪|抱朴子

留言共 6 篇留言

狠心先生
動畫有內涵的感覺都被掩埋了

01-01 19:22

月君
那是不幸。01-01 19:29
likwueron
說那些話的都是老人嘛
因為老人的思想性、結構、佈局、對情感的拿捏、甚至是修辭都不如新人(?)
或者說,他們的思維僵化了,無法看懂現今的作品又不想承認,所以乾脆說舊的比較好

01-01 20:15

月君
或許是如此沒錯。
不過我倒也看過一些前衛的老人。01-01 20:17
風靈草
其實……中文系寫論文的時候,也常有貴古賤今的問題,
不少資深學者以為參考文獻越古,論文就越有價值,

個人以為有些觀點如果已經被新的考據或出土文獻推翻了,倒是沒有必要堅持「古」才是好,
不然這樣的研究根本無法與時俱進。

01-01 23:36

月君
草姐可謂是真知灼見。01-01 23:41
六葉櫻
這也是個矛盾的議題
只能說有些人認為古代有古代的好在
而有些認為現代有現代的好
現代動漫不如古代文物,反之,古代文物不如現代動漫
持有這兩種思想的雙方兩派都是有的

個人的話,我是認為古代文物有他的好,能吸取古文知識,了解歷史
現代動畫則是給人另一種新式的觀念,同時除了娛樂
有時也能啟發人的思想,帶來一些深遠的道理與值得品味的精神

01-02 00:26

月君
若葉君的想法很好。01-02 13:01
卯月
其實「古代的佳作」與「現代的佳作」何者較優很難有個準則,
反正喜歡就好,不喜歡也罷,實在沒必要分個高下。

比如說花間集,如果以一般情況而言,
在文學大多會被歸類為「艷詞」一類,雖然事實也是(主因似乎是題材關係)
不過如果以「史料」來說,因為花間集的作品對女性閨房生活的描寫很寫實,
價值顯然比在文學界很不同。所以這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

另外我大專時的主科是算是設計系,大家的價值觀倒是與「貴古賤今」挺相反的,
是不到「貴今賤古」啦……不過大家對於古代的作品似乎真的比較沒那麼重視……
如果以東西方作分,感覺挺「重西輕東」的(但「東」不包括日本)
反正說到東方(尤其是古中國),大家明顯沒甚麼興趣,倒顯得我是個怪咖。

創新的確重要,不過從古文物中也能吸取「養分」,新舊兩者融會貫通不是更棒嗎?
我想這點,不論是設計、文學還是史學也是相通的吧。

01-02 21:52

月君
我或許是太主觀了,也許是樣本問題。因為我讀古文動容的比例實在少於今文。

這篇單就文學價值而言,我覺得有些著作文學價值很低,不過有歷史價值,這就是很糟糕的文學。

我蠻想學日文的,我很嚮往日本的一些作品。

確實如此,如果古文寫得不夠合當代人的口味。就重新料理一遍,古人不濟,就換今人努力。01-02 22:08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日本動畫也是一堆古代的最強啊 ,即使他明明是高科技產物

01-15 19:07

月君
畫面我覺得有時候差了些。01-15 19: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MoonEmper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七律】新年賦新詞... 後一篇:【禱詞】願貓咪大神寬解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