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動畫]未聞花名(あの日見た花の名前を僕達はまだ知らない) 心得

作者:max│2012-09-08 00:25:19│巴幣:8│人氣:760


  這動畫如果以原文直接翻譯的話,是超級長的名字:「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的名字」(あの日見た花の名前を僕達はまだ知らない),網路上普遍簡稱未聞花名,日文簡稱 あの花。

   是該季新番裡的雙花之一 (另一部是花開物語 (花咲くいろは)),這部以感動人心,讓人難過掉淚著稱,前些時候因為想要「洗眼睛」,就選擇了這一部,花了一整個星期六的下午解決。

   先總評一些這作品吧,有眾多感動的要素 (懷舊感、約定、生離死別、成長),我在看的時候的確也掉了幾滴眼淚,但是事後回想起來,好像感動的部分也還好,而且劇情不少轉折之處太過矯柔造作… 可以吐嘈點也不少。

如果真的要歸因於可以讓我落淚的原因,那大概就是片尾曲Secret Base太棒了!



這首查了一下,發現原來莫文蔚有翻唱過這首 (其實這首歌的原曲是十年前的老歌了。)



不過說實在的,中文翻唱版我比較喜歡這個版本,歌詞也比較貼近原曲:



以下的心得有劇透,請小心。



故事的緣起是小鎮一隅的小小祕密基地,那是屬於名喚超和平buster (我看到時腦中想到的就是little busters... )- 由三男三女,一伙感情融恰的小鬼頭們組成的小小團體。在那年夏天某日,一場小屋的聚會意想不到地摧滅了這個團體。

安鳴:「仁太,你喜不喜歡芽衣子?」

害羞的男孩:「誰會喜歡那個醜女啊!」  仁太看著芽衣子那泫然欲泣又故作堅強的微笑,心中頓時覺得無盡的羞愧,只能頭也不回地奔出屋外。

明天再和芽衣子道歉吧。  男孩心中想著。

然而那個明天,卻再也不會到來了。因為女孩在追著男孩奔跑的背影之後,不慎地跌入河裡,死了。

這故事的起頭是哀傷的,不少人在第一話就感受到滿滿的沉痛感。畢竟有不少人都曾經有過美好的兒時回憶,但那美好記憶裡卻又夾雜一些無法挽回的撼事。尤其若是撼事起源於自己幼稚而犯下的無心過錯,那種愧疚感頗讓人覺得難受啊。(不過像主角那樣變成廢人也太誇張了!)

我在看這部時也是想起自己的兒時也有不少死黨,曾經也有在田邊築起祕密基地的往事 (還養起流浪狗勒),之後團體之間亦發生一些無法挽回的事情 (不過並沒有如這部作品這樣「出人命」的地步)。 唉呀,看這動畫的同時心中的確產生有一定程度的共鳴,可惜我兒時的那團體沒有女孩子啊!!(只是偶爾會有妹妹跑來找哥哥時會插個花一下)

在感傷的開頭之後,描述的就是團體的重聚。不過出乎意料地這「眾師兄弟歸位」的劇情沒兩集就解決了… 之後的重點就是在於解開眾人的心結,並且用解謎的手法一一解開每個超和平buster的成員,對於芽衣子的一些愧疚與留戀。 並且大家合力幫芽衣子完成願望 (放煙火)。

在這作品的前三分之二,大家對於仁太能看見芽衣子這件事並不很相信,沒想到其實芽衣子可以摸東西,而且還可以在特定的地方(自己用過的日記)上寫下文字… 哇靠,我只能說明明就可以很容易地證明「祂」的存在,卻能拖這麼久…這吐嘈點可不小啊。

另外故事在10話以前,都是以「放煙火」做為讓芽衣子成佛的最大儀式。(因為眾人認為這就是芽衣子還留戀在世間的最後願望), 在觀看這動畫時,我還很佩服這個願望和「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火)的名字」搭配得很好,因為如果是最後的落幕是在花火燦爛之下,到還蠻有味道的,可惜最後的收尾並不是這樣啊。XD

在讓芽衣子成佛的過程之中,每個人懷抱著的想法都不同,而且說實在還蠻有自私的成份。雖然這樣的多角戀的劇情塑造給了這部摧淚作品不少額外的調味,但也因此這團體的情感變得走味了。 最後結局似乎營造得很感人,但我總覺得眾人的心結的解開並不是這麼容易的事,所以坦白說最後結尾營造的悲傷感我是覺得相當的刻意啊。

當動畫結束後,我仔細回想一下,若以旁人的角度來觀察這超和平buster,要說他們相處的過程中真的有很深的感情羈絆嗎?似乎剝離了那些不成熟的暗戀成份之外,這個團體的友情相當淡薄啊。

也因此我才會說,這個作品在於情感的舖陳雖然有一些出色的地方,但也不少不能打動我心之處。

不過話說回來,安鳴真的是個是好女孩啊,在劇中的表現其實堪稱有女一的份量, 芽衣子雖然是正牌女主角,但因為其性格太過稚氣了(雖然表現出其天真無邪、善良的一面,但也有不少孩子氣之處),還是安鳴這樣的女孩最棒了。(身材也很棒!)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323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未聞花名|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的名字|あの日見た花の名前を僕達はまだ知らない|あの花

留言共 2 篇留言

草莓少女嬌嬌
我覺得營造童年的友情跟長大後的友情形成強烈對比是不錯的手法

09-08 13:40

max
個人覺得這動畫童年的友情沒啥著墨就是09-08 14:38
伊卡洛斯
其實雙花會拉在一起講還有一個原因,他們劇本是同一個人,看的時候一直有個感覺,其實要證明芽衣子存在其實很簡單~~~找個東西般起來讓他們見證一下就好了,算了動畫別太認真

09-15 20:09

max
所以芽衣子後來突然顯靈讓之前男主角的一些行為感覺多慮了…這算是這作品的一個吐點
09-15 20: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漫畫]雜草館的室友 ... 後一篇:[日劇] 五島醫生診療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3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